周天子時期諸侯混戰戰火連天,那麼他真的就坐視不管嗎

2022-02-01 12:11:37 字數 525 閱讀 5322

1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不是他想坐視不管,而是確實沒有能力管。當時諸侯個個「肥頭大耳」,實力強盛,周天子只是名義上的天子,權力很小根本沒能力去管。

2樓:垚垚說美食

怎麼可能啊?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家的天下被別人指指點點,你能接受嗎?再說周天子也並非那種混吃等死的人,只能說是各諸侯國國家的實力太大,周天子的話語權沒有前幾代帝王那麼頂用了,所以諸侯才會混亂。

3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他並不是坐視不管,而是此時的各個諸侯國都已經非常強大了,以他個人的能力是完全鎮壓不了他們的。

4樓:工作者

春秋戰國時期,周朝實行分封制,各諸侯在自己的領地上是獨立的,享有很大的自治權。且周天子即使想管,周朝也沒有足夠的國力控制諸侯了。

5樓:瞎說偽球迷

在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統管各領域,使得諸侯各國日益強大,混戰不斷,周天子明面上是諸侯統領,但卻沒有真正的軍事實力統治,從而只能任之。

歷史話題 如果春秋時期,周天子封一位諸侯為「狗侯」,那麼這位諸侯的國家是不是就叫「狗國」

正常,史載公元前1059年,周請庸人築都於洛邑。庸國因率群蠻伐紂有大功被封子國。子爵。這個國家就叫 庸國 國主就叫 庸某子 國人就叫 庸人 其他如 賴國,周朝初期,武王封炎帝的後代於賴 今湖北隨縣 建立賴國。魚國 魷國 毛國 有窮國 逼國 與南燕國 密須國 闞國等同屬姞姓,逼姞便是晉襄公生母 肥國 ...

峽天子以令諸侯天子指誰

無語。當然是曹操啦。首先,說明一下 挾天子以令諸侯 挾 讀xie,不讀xia 指挾持,也就是以自己的勢力 主要是武力 控制天子,並假以天子的名義號令其他勢力人物,已達到稱霸或佔有天下的目的。這是因為天子以下的王公諸侯要想稱霸或佔有天下,雖然他達到了一定實力也是要出師有名的,更不能公開反對天子,因為在...

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禮樂征伐自諸侯出,什麼時期

禮樂征伐自 天子出,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說的是春秋時期。儒家認為,禮樂征伐自天子出 這才是合乎義的,而春秋時代則是 禮崩樂壞 禮樂征伐自諸侯出 所以沒有合乎義的戰爭。出處 論語 季氏篇 孔子曰 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 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 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