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侯王與天子有什麼分別,諸侯王與天子有什麼分別

2021-05-02 02:38:28 字數 1516 閱讀 8073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子:顧名思義,天之嫡長子。其命源天 對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稱呼。

他們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和政權,自稱其權力出於神授,是秉承天意治理天下,故稱天子。他們還宣揚自己生下來就有許多瑞徵,還有所謂「天子氣」。人們還把他們比作龍,稱為「真龍天子」。

封建階級宣揚天子「受命於天」,是上天委任於人間的**人,受天命約束。

商周時期最高統治者為王,如商紂王,周武王;周朝分封王族子弟為公或侯,因此叫諸侯。

戰國時期,諸侯僭越,藐視周天子,紛紛自立稱王。

秦一統以後,嬴政認為諸侯都是王,他要高於王,取三皇五帝之意,自稱皇帝。

漢朝因襲秦地制度,分封天子宗族,自然封號就僅次於皇帝,也就是王。但是他們的身份跟以前的諸侯類似,又有不同,後來就稱為諸侯王。

明朝時期,諸王封地以為藩籬,保衛天下,因此稱藩王

2樓:

諸侯是被天子冊封的,天子即大王、或皇帝,往往是天子的親信和朝廷功臣。諸侯是漢代以前的產物,之所以感覺諸侯權利大是因為天子將其領土的一部分賞於諸侯,使其掌管一方,所以諸侯可以直接掌控該地區。當諸侯的實力紛紛強大起來,就會動搖天子的統治,並挑戰天子權利,所以漢代之後的皇帝就不再設天子,以免再生叛亂。

比如: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秦國、楚國等是諸侯國,他們屬於周王朝,周王是天子,諸侯國的國王為諸侯王。

3樓:匿名使用者

諸侯王是天子分封的諸侯國的統治者,天子是諸侯國的統治者,簡單的說諸侯王是天子的下屬,天子是諸侯王的頭

4樓:侯英倫

以周朝為例,天子之位由嫡長子繼承,其餘庶子分封為諸侯,同樣,諸侯之位也是由諸侯的嫡長子繼承,其餘庶子分封為卿大夫,以此類推,卿大夫的庶子就分封為士。諸侯是天子的下屬,於天子的關係可能是親屬或功臣,有替天子鎮守疆土、朝覲述職、交納貢賦、戰時勤王的義務。

5樓:uni韁

天子最大,諸侯是天子冊封的

漢初諸侯王和西周諸侯國對天子義務區別?

6樓:劇菁英

漢初諸侯王其實沒有多大的權利的。特別是異姓王,最後都被澆滅了。西周的諸侯國就權利很大了。

7樓:馮耿馮莊村村通

但其實漢出的諸侯王和西周的住後果都是大同小異。是周朝的諸侯國,相對於周朝來說更好,但是漢族的諸侯王就不一樣了。

8樓:武術搏擊大產業

漢朝初年的諸侯王都是劉姓。西周的諸侯國是異性諸侯國。

9樓:火星大作戰

周天子只是天下的共主,基本上是無權管理其他諸侯國的事情的,你職能管理的恐怕也就是這個諸侯王了吧!

但是西漢的諸侯王與西周的諸侯國可是有很大的區別,西漢實行的是郡國並行制,一方面你是諸侯王,但是也照樣實行郡縣制,這樣的話皇帝的權力可深入進入你這個腹地,可以對你指手畫腳啊。

10樓:痕水月

區別就是在漢初的時候,諸侯王直接對天子稱臣進貢之類的,到了西周,李峰越壞祝賀國變更自由了。

漢朝諸侯王權利有哪些,大不大,漢代封國的王有些什麼權利?

人類的心是個無底洞。蔡健雅 漢代封國的王有些什麼權利?這些王的權利不大,但是要向朝廷納貢。七國之亂後,漢王朝為加強 控制,採取了 抑損諸侯,減黜其官 的政策。把各封國的行政權和官吏任免權收歸 經過七國之亂和漢武帝下推恩令 漢成帝綏和元年改制,諸王僅得食本國租稅,不得預國政,基本上和侯國權力無異了。封...

王與皇的區別,皇與王有什麼區別?

樓上說的王是指諸侯王,非指君主 王用的範圍比較廣,皇的範圍大狹窄了 現在還有很多國王,但皇就極少了 日本天皇 王與皇的區別主要不是在奴隸制與封建制的區別上而是 皇是從王裡面派生出來的。皇特指封建國家的君主。而王是指所有獨立的政治力量 包括山大王 的頭頭 也可以是象徵性的 如英國女王 王包括了皇,皇被...

偏旁王的意思和什麼有關,王字旁的字與什麼有關

與玉石有關。例如 珍 珏 玷 琥 瓏 一 珍拼音 zh n 釋義 1 珠玉等寶物 珍寶。珍珠。奇珍異寶。席珍待聘 席珍 坐席上的寶石,喻懷才待用 2 寶貴的,貴重的 珍貴。珍奇。珍稀。珍聞。珍玩 貴重的供賞玩的東西 3 重視,愛惜 珍視。珍愛。珍重 zh ng 珍存。珍藏 c ng 4 精美的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