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禮樂征伐自諸侯出,什麼時期

2021-03-07 04:03:35 字數 2533 閱讀 6362

1樓:匿名使用者

禮樂征伐自

天子出,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說的是春秋時期。

儒家認為,「禮樂征伐自天子出」,這才是合乎義的,而春秋時代則是「禮崩樂壞」,「禮樂征伐自諸侯出」,所以沒有合乎義的戰爭。

【出處】論語·季氏篇

孔子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

天下有道,則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

【譯文】

孔子說:「天下有道的時候,製作禮樂和出兵打仗都由天子作主決定;天下無道的時候,製作禮樂和出兵打仗,由諸侯作主決定。由諸侯作主決定,大概經過十代很少有不垮臺的;由大夫決定,經過五代很少有不垮臺的;由陪臣執掌國家政權,經過三代很少有不垮臺的。

天下有道,國家政權就不會落在大夫手中。天下有道,老百姓也就不會議論國家政治了。」

擴充套件資料

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禮樂征伐自諸侯出的歷史起源:

自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雒邑(今河南洛陽)以後,周王室更加衰微。

從前是天子統帥和號令諸侯——「禮樂征伐自天子出」;而如今,這些權力已逐漸轉移到諸侯手中——「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而各諸侯國內也出現了君臣逆位的現象——「禮樂征伐自大夫出」;更甚至於一個諸侯國的大夫可以左右周王室的動向——「陪臣執國命」。

鐵農具的出現提升了生產力,大量井田之外的土地被開墾,這成為諸侯國強大的主要原因。周王朝建立在宗法制和井田制基礎上的封建制度開始瓦解,出現了「禮壞樂崩」的動盪局面。王室、諸侯、卿大夫之間相互混戰,天下大亂。

2樓:山間明月

西周的時候周王能夠控制全國,就是禮樂征伐自天子出。東周以後王室權威下降,無力控制諸侯,諸侯爭霸,就是禮樂征伐自諸侯出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出自出自《論語》,說的是春秋時期

西周時「禮樂征伐自天子出」,春秋時期「禮樂征伐自諸侯出」,導致這一變化的原因是…

4樓:匿名使用者

選d。譯西周時,諸侯要朝貢,禮樂征伐都由周天子說了算,到春秋時,諸侯們都已經無視周天子了,開始了大範圍兼併戰和稱霸戰,所以說禮樂征伐都是諸侯自己說了算了,沒周天子什麼事了。這都是無視周天子王權的表現。

這說明春秋時期周天子的權力已經被削弱,成為名義上的首腦。而各諸侯的權力大大增加,而且不再對周天子唯命是從。孔子稱之為「禮崩樂壞」。

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和禮樂征伐自諸侯出 分別是什麼意思?其原因是什麼

5樓:賢

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的意

思是製作禮樂和出兵打仗的事請都由天子作主決定。

禮樂征伐自諸侯出的意思是製作禮樂和出兵打仗的事情都由諸侯作主決定。

原因是西周分封制度的衰落,導致天子的大權旁落。

出自:《論語·季氏篇》,原文如下:

孔子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

譯文:孔子說:「天下有道的時候,製作禮樂和出兵打仗都由天子作主決定;天下無道的時候,製作禮樂和出兵打仗,由諸侯作主決定。

由諸侯作主決定,大概經過十代很少有不垮臺的;由大夫決定,經過五代很少有不垮臺的;由陪臣執掌國家政權,經過三代很少有不垮臺的。

6樓:中原小象

禮樂征伐自天子出,意味著國家的大政方針及軍事權力全部來自**,是國家統一的象徵。

如果自諸侯出,則意味著**已經無法控制地方,國家面臨分崩離析、陷入內戰的危險。

其原因是**的威望、控制力和影響力大幅度減弱。

西周時禮樂征伐自天子出春秋時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說明了什麼?

7樓:丨襑獡

儒家認為,「禮樂征伐自天子出」,這才是合乎義的, 而春秋時代則是「禮崩樂壞」,「禮樂征伐自諸侯出」,所以沒有合 乎義的戰爭。

其買,孟子的思想依然是來自孔子。孔子在《論語

怎麼理解西周時期"禮樂征伐自天子出",而春秋則是"禮樂征伐自諸侯出"?

8樓:匿名使用者

禮樂征伐

抄:指製作禮樂及發令襲征伐的權力。

出自《論bai語》du

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zhi侯出。dao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

禮樂征伐本來應該自天子出,「自諸侯出」則意味著諸侯坐大,是一中僭越行為,是不正常的政治狀態,國運既衰,亡日不遠。

西周時,「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子轄地千里,有大面積的公田,有實力進行戰爭。進入春秋,天子衰微,「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諸侯的公田漸漸也承擔不起無休止的戰爭,到了春秋後期,「禮樂征伐自大夫出」。

後來,卿大夫采邑的公田也難以支撐戰爭了。

9樓:秦漢故郡琅琊客

古時禮樂征伐為天子專權,西周時期諸侯國遵奉周天子為共主,所以「禮樂征伐自天子出」,東周春秋時期諸侯國各自坐大,已經不把周天子放在眼裡,各自為政故此「禮樂征伐自諸侯出」。

春秋時期,由禮樂征伐自天子出變為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能

這句話主要說明的是政治體制的變化,能從側面反映出周天子失去了一定的軍事力量。周鄭交惡,周天子的軍隊被鄭 隊打敗,標誌著周天子的軍隊從戰鬥力方面已經遠不如一箇中等的諸侯國了,所以無力也無法進行征伐。那麼就導致東周也就是春秋時代開始,周天子的威信山河日下,諸侯也不再受天子的制約,開始大規模的土地兼併即所...

西周時,「禮樂征伐自天子出」。春秋時,「禮樂征伐自諸侯出」。這個變化說明了什麼

說明春秋時抄期的周天子,已經不如諸侯強大了。在犬戎殺死周幽王之後,西周結束,遷都洛陽,東周開始。此後的周王朝日漸衰落,到春秋時已經幾近名存實亡了。西周時,諸侯要朝貢,禮樂征伐都由周天子說了算,到春秋時,諸侯們都已經無視周天子了,開始了大範圍兼併戰和稱霸戰,所以說禮樂征伐都是諸侯自己說了算了,沒周天子...

孔子說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孔子描述的現象發生在什麼時候

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 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內,蓋十世 希不失矣 自大夫容出,五世希不失矣 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天下有道,則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論語 季氏 意思就是說,在政治 社會秩序都很好的時候,天下有道,像制禮 作樂 出兵征伐這一類的大事,都是由最高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