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曹操沒有挾天子令諸侯,還能那麼順利地統一北方嗎

2022-01-16 07:15:18 字數 1209 閱讀 9875

1樓:提筆畫青樓

迎奉漢獻帝,達到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目的,是曹操集團發展的最關鍵的一步。

相當於借殼上市,接著漢室這個名存實亡的優質殼資源,將自己的強豪身份,一下子轉變成漢室重臣,自己的集團由私營企業轉變成**直屬的央企。私人武裝變成了國家軍隊!

沒有這一關鍵一步,曹操能否統一北方還很難說。

先看看當時的背景:

公元192年,東漢初平三年,呂布與王允殺董卓。袁紹與公孫瓚界橋之戰、巨馬水之戰、龍湊之戰。袁術擊袁遺揚州之戰。

董卓舊部李傕、郭汜率兵攻入長安,又和韓遂,馬騰的兵馬交戰,關中大亂。呂布和張遼等將領和軍隊逃奔華東。曹操在武陽之戰擊破黑山軍。

曹操破黃巾軍於兗州。

看出來了嗎?當時是群雄並起,勢力強大的有好幾派呢,袁紹、公孫瓚、呂布、馬騰韓遂、孫堅等等。曹操當時也只是一般般的實力,比起這些老軍閥來說,他還是很單薄的。

在那個時代,旗幟號令很關鍵,你必須是出師有名啊,必須有個正義的名號,才能讓人擁戴讓人支援。

曹操當時左突右戰,很是辛苦,也算是戰績赫赫了。但是就是做不大,做不強。恰巧這時,謀士毛玠提出了「奉天子以令不臣」,向曹操提出在群雄紛爭之際自存並求發展的重要策略:

「今天下分崩,國主遷移,生民廢業,饑饉流亡,公家無經歲之儲,百姓無安固之志,難以持久……夫兵,義者勝,守位以財,宜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畜軍資,如此則霸王之業可成也。

」毛玠指出,董卓之亂以來,社會動盪,國本動搖,經濟崩潰,災難流行,可謂國既不泰,民也不安,確實需要有一個雄才大略的人來收拾局面,成就王霸之業。可惜袁紹和劉表之流貌似強大,卻目光短淺,不知根本。

算是毛玠版的「隆中對」。毛玠提出三項建議,即奉天子、修耕植、畜軍資。奉天子是政治戰略,修耕植是經濟戰略,畜軍資是軍事戰略,可謂「綱領性檔案」。

2樓:白白胖胖一粒米

我覺得不能,挾天子以令諸侯,這是曹操關鍵的一步棋,如果沒有這步祺,曹操還是做不大,做不強。

3樓:你到底敢不敢

如果曹操沒有挾天子令諸侯,不能那麼順利地統一北方,挾天子令諸侯這個方式非常的恰當,這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方式,能夠加速曹操統一北方。

4樓:塵一書

沒有那麼容易,曹操挾天子令諸侯,佔據制高點,才能逐個吞併各個諸侯勢力,號令全國,不然沒那麼順利統一北方。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如果沒有天子在手,他就不能以正義之師立足,不可能這麼順利的統一北方。

同樣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成功董卓失敗,差距在哪,你怎麼看

董卓是挾天子,但沒怎麼令諸侯 曹操一開始並不是挾天子以令諸侯,而是 奉主上以從民望 後來演變成攜天子以令諸侯了。就算董卓也是挾天子以令諸侯,那麼曹操成功 董卓為什麼失敗呢?筆者 如下 一 對朝廷的政局來說,董卓是亂政者,曹操是治亂者東漢末年,宦官專權,外戚受到排擠,黨錮之禍上演得很激烈。其實就是宦官...

曹操為何終生沒有稱帝,曹操到死都沒有稱帝,到底是為什麼?

曹操的算盤打得很精的 如果後代有本事,能一統天下,他就是王朝的奠基者,就像周文王一樣,英名千古。如果後代沒有本事,漢朝能維持下去,他還是大漢臣子,對維護漢朝有一定的功勞,也不至於被開棺戮屍。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大魏終於建立起來了,但是卻是個短命王朝,沒有統一全國即被晉國取代,加上南北朝後的權臣篡位都是...

夢見別人碗裡有肉,我沒有遊戲,夢見別人把肉挾在我碗裡是什麼

你好 只是夢bai而已,南柯du一夢。夢是假的,不zhi必當真。同時我dao 認為回只是你睡覺時,胳答膊壓著胸口了,從而導致做夢了。科學研究表明,夢是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裡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動。它不代表什麼,也沒有任何意義,更不是什麼徵兆。最多隻能代表你昨天晚上沒有休息好,也就是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