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成功董卓失敗,差距在哪,你怎麼看

2022-02-06 01:52:07 字數 1499 閱讀 6821

1樓:

董卓是挾天子,但沒怎麼令諸侯;曹操一開始並不是挾天子以令諸侯,而是「奉主上以從民望」,後來演變成攜天子以令諸侯了。

就算董卓也是挾天子以令諸侯,那麼曹操成功、董卓為什麼失敗呢?筆者**如下:

一、對朝廷的政局來說,董卓是亂政者,曹操是治亂者東漢末年,宦官專權,外戚受到排擠,黨錮之禍上演得很激烈。其實就是宦官集團與外戚集團對權力的爭奪。宦官集團以十常侍為代表,外戚集團以大將軍何進為代表。

何進為了誅殺十常侍,聽從長了一個豬腦子的豬隊友袁紹的建議,請董卓帶領凶悍的西涼兵入京,想借助外力除掉宦官集團。不想做事不密,計劃洩漏,董卓還沒進京,何進的豬腦袋就被宦官砍下了。

董卓已經來了,不管何進死不死,都要進京的,藉著為何進報仇的名義,誅殺了宦官集團,並挾持了少帝劉辯。

為了顯示出董卓同志的至高無上權威,董卓又擅行廢立,廢了少帝劉辯為弘農王並派人殺之,立陳留王劉協為帝,這就是漢獻帝,以便自己更好地控制朝政。

董卓任命自己為相國,封郿侯,「贊拜不名、劍履上殿」,如果僅僅如此,董卓大不了是個「權臣」。

然而,董卓全面掌控京師後,血液中的「獸性」一面就爆發出來。隨意殺人、奸宿深宮、甚至把老百姓的頭砍下來冒充賊人,把民間婦女搶來給西涼軍當小妾……種種獸行,惹得朝政大亂,天下人都起兵討伐董卓。

曹操為了討伐董卓,散家財,招義兵,率先舉起討董大旗,天下諸侯響應。雖然討董最終失敗,但也挫傷了董卓的銳氣,逼得董卓遷都長安。這位董太師,臨走時還不忘禍害天下,把洛陽燒了,把皇陵挖了,把陵墓中的隨葬品搶了,生怕天下人恨他輕了!

而曹操迎奉天子於許都時,拜董卓亂政所賜,天下諸侯各自為政,互相攻伐,民不聊生。天下百姓渴望漢室正常,早日結束亂世。曹操奉天子以順民望,幫助漢獻帝東征西討,努力想把傾覆的朝綱正過來。

在這治亂的過程中,才逐步挾天子以令諸侯的。

但董卓把一個正常的朝政搞亂,不得不說這是他失敗的第一個原因。而曹操要把董卓搞亂的朝政恢復正常,既順應天意,也順應民意,成功也是必然的。

二、對漢帝的生活來說,董卓是破壞者,曹操是拯救者不管是漢少帝還是漢獻帝,本來過著正常的錦衣玉食般的生活。何進也好,十常侍也罷,誰把持朝政,至少皇帝的正常生活沒受什麼影響。

但董卓亂政以後,天下大亂,皇帝的生活也受到影響。少帝劉辯直接被殺了,漢獻帝也顛沛流離。先是從洛陽遷到長安,一路顛簸。後又從長安逃到弘農、再逃到洛陽。再一次顛簸。

更悲慘的是,到了洛陽,竟然連一間完整的宮殿都沒有,這些本來皇帝起居辦公的房子都被董卓這個破壞分子燒成瓦礫。

2樓:新鮮妃子笑

同樣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成功董卓失敗,是因為曹操比董卓要聰明多,董卓太過殘暴。

3樓:

曹操是挾天子號令諸侯以天子,而董卓是完成控制性質不一樣,所以討伐的人少。

4樓:bat誰主沉浮

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之所以成功是因為當時他沒有稱王,而是盡心去輔佐漢獻帝,因此他成功了。

5樓:靈魂忍者

曹操知道拉攏各諸侯,讓各諸侯都得到利益。董卓小心眼,不願意捨棄眼前利益。

挾天子以令諸侯,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故事梗概

曹操為什麼挾天子以令諸侯?東漢末年戰亂 但是諸侯都是尊漢室為正統 就如春秋時期週一樣 曹操挾天子就是說明了他的身份是代表漢室正統 諸侯表面上要服從漢室 如果不服從那就是謀反 沮授讓袁紹挾天子以令諸侯而袁紹沒采納 而劉備孫權當是沒有實力去接回天子 劉備還披了一件皇叔的外套 說明他也是借王室正統的名義爭...

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典故是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雖然漢朝末年漢室名存實亡,但是皇帝還是可以頒佈聖旨命令賞賜各路諸侯,各路諸侯礙於漢室的名望多少還是不會公然抗旨的,曹操就是看中了這點軟禁了漢獻帝,然後以漢獻帝的名義發聖旨號令各路諸侯,如果諸侯敢公然反抗就是篡漢了,那就名不正言不順,所以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再諸侯割據中佔了先機!出處原文 ...

峽天子以令諸侯天子指誰

無語。當然是曹操啦。首先,說明一下 挾天子以令諸侯 挾 讀xie,不讀xia 指挾持,也就是以自己的勢力 主要是武力 控制天子,並假以天子的名義號令其他勢力人物,已達到稱霸或佔有天下的目的。這是因為天子以下的王公諸侯要想稱霸或佔有天下,雖然他達到了一定實力也是要出師有名的,更不能公開反對天子,因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