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中所反映的是歷史上的什麼現象

2021-03-03 22:25:07 字數 1307 閱讀 8831

1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材料

材料一: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禮,城廓溝池以為固。

材料二: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是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①材料一中所反映的是歷史上的什麼現象?

②材料二中「天下為公,選賢與能」所追憶的是歷史上的哪個時期?

③說說這兩段材料所反映的不同歷史時期,哪個更進步?為什麼?

①王位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奴隸社會開始。

②原始社會時期的氏族部落時期。

③奴隸社會進步。;因為原始社會雖然沒有貧富貴賤的差別,但那是建立在生產力發展水平極端低下的基礎之上的,人們的生活水平極低,生活質量很差,文化的發展也極為緩慢。只有奴隸制,才使農業和手工業之間的更大規模的分工成為可能,從而為生產力水平的提高、為文化的發展繁榮創造了必要的條件。

材料一,二分別反映了什麼歷史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1) 材料一反映的是

什麼歷史現象?(2) 材料二反映的是什麼歷史現象?(3)材料三問題如下 (1) 材料一反映的是什麼歷史現象?

(2) 材料二反映的是什麼歷史現象? (3)材料三中的「諸候」指什麼人?有扈氏「不服」的實質是什麼問題?

(4)以上三個材料所反映的現象說明了什麼歷史問題? (5)以上材料是否可靠?請舉出與此相呼應中的材料.

禪讓制統治者選取有才能的人做王 而非後世中的家天下3.原始社會的公有制逐漸被私有制取代

4.生產力的發展導致生產資料的私有化,結果就是階級的分化,過去各自實力相當而產生的部落聯盟最終被某個最強大的部落統一或者控制,所以以禪讓製為代表的原始部落共和制度必然被父系社會的終極體制 世襲制 代替

附加 諸侯是部落首領

材料一中圖一反映的是什麼歷史事件

3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完成問題:(本題7分)材料一

12.材料一中圖一指的是哪一個歷史事件?(1分)13.回顧歷史,中美關係一波三折。結合材料一回答:

美國的對華政策發生了什麼變化?這種變化開始於哪位美國**?促使美國發生這種變化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分)

12.(1分)抗美援朝。

13.(1分)由敵對狀態到兩國關係正常化(由敵對到友好)。(該問題為開放性試題,言之有理即可)

(1分)尼克松。

(1分)中國綜合國力的提高;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和國際形勢的變化。(該問題為開放性試題,學生答出上述一層意思即可,或表達的意思符合上述觀點且言之有理即可)

材料一圖示反映的是我國歷史上哪個朝代開創的政治體制

秦朝 集權複製度 秦朝制 公元前221年 公元前207年 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極為重要的朝代,是由戰國時代後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帝國。秦原是周朝的一個諸侯國,其始祖伯益曾輔助大禹治水有功,被帝舜賜了嬴姓。2 伯益的後人非子曾為周孝王養馬,憑著他的本事,馬繁殖得很快。周孝王於是把秦谷 甘...

材料一反映了中國近代歷史上的什麼重大事件

洋務運動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 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 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 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 自強 求富 運動。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

李光地是歷史上的什麼,歷史上李光地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李光地 1642 1718年 字晉卿,號厚庵,別號榕村,泉州安溪湖頭人,1642年出生於安溪縣祥華鄉祥華村。清康熙九年 1670年 中進士,進翰林,累官至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他為官期間,政績顯著,貢獻巨大,康熙帝曾三次授予御匾,表彰其功。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 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