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死後,傳位給建文帝,為何他的兒子57歲時連牛羊都分不清

2022-01-20 07:45:05 字數 6025 閱讀 4210

1樓:d**id烏拉拉

因為建文帝的兒子被朱棣關了55年之久。所以放出來之後他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知道。

2樓:才易綠

朱元璋死後傳位給建文帝,他的兒子57歲,連牛羊都分不清楚是有原因的,因為他的兩歲兒子被朱棣圈禁了55年,由於什麼都沒有接觸過,所以放出來以後,連牛羊都分不清楚,甚至不知道是什麼。

3樓:tio丶

因為他兒子被朱棣圈禁了55年,所以放出來以後,連牛羊都分不清楚,甚至不知道是什麼。

4樓:阿拉哥阿羅醐

因為他的兩歲兒子被朱棣圈禁了55年,幾乎是與世隔絕的狀態。所以連牛羊都分不清。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建文帝的兒子他從小沒有出過宮,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宮裡,從小就嬌生慣養,所以他的兒子在很大年齡的時候,連牛羊都分不清

6樓:jjppppp啊

連牛羊都分不清楚是有原因的,因為他的兩歲兒子被朱棣圈禁了55年,由於什麼都沒有接觸過

朱元璋為何傳位給建文帝

7樓:魯魯愛小雪

給你看一段朱元璋晚年和建文帝的對話。

朱元璋在解決了良弓和走狗的問題後,曾不無得意地對朱允炆說:"我安排你的幾個叔叔為你守護邊界,站崗放哨,你就可以在家裡安心做皇帝了。"

朱元璋笑了,朱允炆卻沒有笑,他一反以往的附和,陷入沉思中。

這是一個機會,有些話遲早要說,就趁現在這個機會說出來吧。

朱允炆抬起頭,用憂慮的口氣說出了朱元璋萬想不到的話:"外敵入侵,由叔叔們來對付,如果叔叔們要有異心,我怎麼對付他們呢?"

一生運籌帷幄的朱元璋居然被這個問題問呆了,難道自己的兒子還不能相信嗎,他沉默了很久,居然也說了一句朱允炆想不到的話:"你的意思呢?"

這下輪到朱允炆傻眼了,皮球又被踢了回來,要靠我還用得著問你老人家麼,這爺孫倆被這個問題弄得疲於應付,但問題還是不能不答的,朱允炆經過長時間的思考,用做**的精神列出五點來回答了這個問題:"首先,用德來爭取他們的心,然後用禮來約束他們的行為,再不行就削減他們的屬地,下一步就是改封地,如果實在沒有辦法,那就只好拔刀相向了。"

一生精於謀略計算的朱元璋聽到這個計劃後,也不由得開口稱讚:"很好,沒有更好的選擇方法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嫡傳,長子死了,只能傳給長子的兒子。如果傳給其他的人就不是嫡傳了

9樓:冉茂實

朱棣只是四子,而古代是傳娣不傳庶,傳長不傳幼,更何況只是四子.其他王子中沒什麼有用的,只有朱棣有些才能.所以只能給朱允文.

10樓:藍精靈黑眼睛

朱元璋把朱棣封為燕王就有壓制他的意思,因為明朝的都城是南京,他總不能把自己的兒子給宰了為孫子鋪路啊

11樓:

朱元璋喜歡太子朱標,之所以傳位給朱允文乃是愛屋及烏。

12樓:馮依林

主要的問題是周禮中已經規定傳嫡長子,沒有傳庶子的先例,傳嫡長子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中遺產繼承製度中比較合理的方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原本是立朱標為太子的,朱標帶給朱元璋愛和溫暖。

14樓:快槍手與智多星

朱元璋年號為洪武

朱允文年號為建文

打天下要武略

治天下要文治

15樓:匿名使用者

傳給允文是傳統問題~無奈!~

16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原本是立朱標為太子的,朱標帶給朱元璋愛和溫暖。他為人溫文爾雅,很得朱元璋及大臣的喜愛。朱元璋很看重四子朱棣,而朱棣自己也對皇位虎視耽耽。

朱棣的人品和朱元璋一樣心腸很狠,尖酸刻薄。在太子朱標死後,朱元璋便立太子和呂氏生下的孩子朱允文為太子。至於為什麼要立允文,是因為他和他父親朱標太像了,而且其他皇子也沒有管理國家的能力。

有人說是禮制所制,有人說是馬皇后作祟,還有人說是朝中權貴從中作祟,說實話,幾種說法都有種種矛盾,或許是很多原因都有成分,我也想不通其中原因,不過我也覺得還是朱棣最適合當皇帝,其實朱元璋也應該清楚這一點,不過其中確實隱藏太多不為人知的機密了,至於建文最後下落,是不是國外有人支援他,都很難下結論。

我建議你還是多找一些此類書籍看一看,這件事很複雜,不是幾句話能說明白的。

17樓:

一廂情願,總以為自己死後和沒死的差別不大,誰知道人心叵測

18樓:我不是狼麵人

明朝以儒教立國,而儒家思想中的繼承原則就是嫡長子繼承製。另外,太子朱標是皇后馬桂英所生,而其他兒子則不是。馬氏是朱元璋的結髮妻子,朱元璋對她有深厚的感情。

這種感情自然也會影響到太子的選定。燕王朱棣的親生母親是誰,朱棣他自己說是馬皇后,但史學家不相信這種說法。至今仍是個迷。

至於朱元璋為什麼會冒這樣大的風險立自己的長孫為帝,答案很簡單,因為他根本沒預料到朱棣將來會造反。

19樓:樹葉的葉開

這麼強的問題,你也太吝嗇了喲。

朱元璋兒輩並非無能,但他死後為何傳位於孫子朱允文?建文帝與馬皇后是嫡系關係麼?是不是因為這個關係?

20樓:匿名使用者

他本來傳位給最欣賞的朱能太子,但他英年早逝.由於大太子深得朱元璋喜愛,便很欣賞成年了的朱能的兒子,他的長孫:朱允文.

21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雖然意識到,朱棣英武果敢,雄才大略可堪重任,但他並沒有將皇位傳給朱棣,反而傳給他的次長孫朱允炆,其中的原因,據後人分析主要有三種考慮:

首先,封建王朝實行的是"嫡長制",皇帝老子死了,一般規律是由長子、長孫繼承皇位,這是歷朝歷代的傳統,朱元璋也沒辦法改變。朱元璋為他百年之後,誰能繼承皇位問題,曾多次徵求大臣們的意見,大臣們眾口一詞:推舉朱允炆。

因為朱允炆是太子朱標的次子,朱標死,其長子又早夭,皇位自然應傳給朱允炆。儘管大臣們知道朱允炆生性柔弱,缺乏魄力,如宋徽宗一樣吟詩作畫還行,當皇帝,治理國家,不太合適。但傳統的力量如此之大,眾大臣又執意如此,朱元璋有口難言,只好同意。

  其次,怕引起兄弟之間內戰。朱棣身為皇四子,太子朱標雖死,但上邊還有兄長朱樉、朱棡二人,雖然他們的文韜武略,不如朱棣,但朱元璋真要是將皇位傳給朱棣,他擔心朱樉、朱棡不服,怕他們聯合其他幾個弟弟,一起反對朱棣當皇帝,引發內戰。   再次,晚年沒有及時糾正。

朱元璋年老體衰時,朱棣的長兄朱樉、朱棡相繼病死,屆時朱元璋改弦易轍還來得及,將皇位傳給朱棣也名正言順了,可是朱元璋沒有這樣做。一是他過早的當眾宣佈了皇位繼承人的詔書,怕引起朱允炆及其眾大臣的不服,二則朱元璋老邁昏聵,已無精力操辦這件大事。這樣朱元璋死後,就由皇太孫朱允炆繼承皇位了。

  朱允炆繼位僅僅半年,就引發了朱棣與他的皇位之爭。朱元璋生前的擔心,終於變成血淋淋的皇位爭奪之戰。這場內戰,史學家稱為"靖難"之戰。

希望對你有幫助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太喜歡朱標了,可惜朱標死了,然後就傳給朱允文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本來要傳位於太子的,可是太子死得太早了.加上他很是喜歡朱允文,所以就把皇位傳他,與馬皇后沒有關係的.

建文帝為何在朱元璋死後,不讓皇子祭奠,而匆匆就下葬了?

24樓:隨風奇緣

朱元璋去世之後,建文帝為什麼不讓在外鎮守的藩王回來祭拜朱元璋,而是匆匆將其下葬呢?根據史書記載,這裡面有三點考量。

首先是朱元璋自己這樣決定的。由於太子朱標去世過早,因此朱元璋將皇太孫朱允炆看作了新皇帝,盡心竭力的教他,希望給自己的孫子留下一個清清朗朗的天下。

朱元璋的晚年,為了給自己的皇太孫一個非常好的繼承條件,就利用手中的皇權,網羅各種罪名,將手底下特別有本事和有威望的大將,斬殺殆盡。僅僅留下了死忠的幾位,以侍新皇。他這樣做的目標是為朱允炆在日後繼承大統,創設特別有利的條件,保證不會被那些有功之臣、有威望的大臣所壓制、架空。

同時,為了防止真守邊疆的藩王趁機起兵造反,也為了有利於朱允文的管理,朱元璋早早的就立下規矩。一旦自己駕崩,就讓朱允炆趕緊將她下葬,要求藩王繼續駐守相關地方,遙祭即可。朱元璋這樣的考慮是有道理的。

因為從歷史的角度上看,但凡先帝駕崩,就會有藩王帶兵而至,然後奪其皇位。朱元璋這樣的安排,可以使朱允炆順利繼承皇位。假以時日,朱允炆就可以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與歷練之經驗,實現削藩,達到鞏固皇權的目的。

第二,朱允炆自己決定這樣做。雖然朱元璋有這樣的考量。但是,這樣的考量並不是一個非常好的策略。

其實,趁著朱元璋駕崩,朱允炆完全可以將所有的異地藩王,全部召到京城來,通過自己的手段一網打盡,以絕後患。

朱允炆卻不敢這樣做,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手段不殘忍,性情溫順,意志力不堅定的人。這樣的人在今後削藩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強大的阻力。尤其是像燕王朱棣這樣與蒙元政權戰鬥了一生的人。

燕王朱棣,在於蒙元勢力的對抗中,積累了豐富的戰鬥經驗和鬥爭技巧。如果稱朱元璋病逝,將朱棣召至南京,趁機除掉,也未嘗不可。但是,朱允炆沒有這樣的膽量和氣魄。

25樓:清和初四

是朱允炆怕久放而生變,因此立即下葬朱元璋,不讓諸皇子來京城祭奠,防止那些虎視眈眈的皇叔與他來爭搶皇位。

26樓:

史書記載,朱元璋曾說:「故即位而葬,同日並舉,皆高皇遺命,正以速葬消諸。」,他知道自己死後那些兒子們勢必不會消停,為了避免變故,交代朱允炆將安葬之後,立即登基稱帝。

27樓:

朱元璋已經有了預感,自己死後那些兒子們勢必不會消停,為了避免多生變故,交代朱允炆主理自己的喪事,安葬之後,立即登基稱帝,可以說朱允炆這樣做完全是遵守了祖父的教誨。

28樓:王子欒川

朱棣發動靖難之役時,雖然打出了「清君側」之名,但在他的檄文中還有一條很關鍵,那就是「有違孝道」,所以建文帝在朱元璋死後,不讓皇子祭奠,而匆匆就下葬。

29樓:陌漾雨

建文帝怕久放生變,想早點繼位,不想讓皇子進城祭奠,給他們有可乘之機,就匆匆下葬,沒有遵從禮制。

3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準確的史料記載這件事,但是現在的明史學者專家,認為建文帝沒有遵從禮制,才匆匆忙忙的把朱元璋下葬。

31樓:匿名使用者

正是因為朱元璋葬期的模糊,無法證實朱元璋死於哪一天。因此,現在明史學者專家,認為建文帝沒有遵從禮制,才匆匆忙忙的把朱元璋下葬。

32樓:

有人認為是史官在記載時故意模糊掉,讓朱棣「靖難之役」更有正義性,所以才將朱元璋匆匆上下葬。

33樓:

有很多的猜測,有的認為是後來皇帝朱棣讓史書故意寫的,這樣讓建文帝有違孝道,朱棣反他師出有名。

34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當時的朱元璋早就料到自己的兒子們會為皇位而爭奪,所以安排自己死後,讓自己的兒子立刻登基。

35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朱元璋死後,任命孫子朱允炆為新任君主。按照當時的禮制,朱允炆應該將朱元璋停靈7天之後再下葬,朱元璋的皇子們也要先來祭奠父皇。然而,朱允炆快速就把朱元璋下葬了,皇子們都還沒有來得及看朱元璋最後一眼,這也成為了朱棣發動「靖難之役」的理由之一。

關於為什麼朱允炆速葬朱元璋,目前主要有以下三個推測。

一是朱元璋自己的意思,史書有記載,朱元璋已經預感他死後,他的眾多皇子會爭皇位,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就讓朱允炆辦理自己的喪事,火速把自己下葬,然後要朱允炆快速登基。這樣看來,朱元璋也是用心良苦。

二是朱允炆自己違背當時的制度,自作主張就將朱元璋下葬了。明史把責任推給了朱允炆,朱允炆這樣做的原因是害怕自己的皇叔們會來搶皇位,所以快速下葬祖父,然後快點登基,可有的人認為這有可能是朱棣授意史官這樣寫的,真實性有待商榷。

三是朱棣惡意栽贓,為把自己篡位合法化。朱允炆沒有快速下葬朱元璋,而是停靈了7個月才將祖父下葬的。這出自史料《龍飛紀略》,這本書裡說朱允炆是一個孝順的好君主,不可能那麼快就下葬祖父,實際朱允炆是給祖父停靈了7個月。

以上這幾個原因,哪一個更具真實性,目前還沒有定論。不管朱元璋火速被下葬是不是出於他本人的意思,我想後來發生的慘劇,怎麼都不是他想看到的。

劉邦最後傳位給他那個兒子了,劉邦傳位給誰了?漢高祖劉邦傳位給哪個兒子了?

漢惠帝劉盈,西漢的第二個皇帝,他是劉邦和呂后的兒子,生於公元前211年,當時還是秦始皇三十六年。漢惠帝是個年輕的皇帝,他在十六歲的時候就繼承了皇位,但他也是個短命的皇帝,僅僅在位七年就去世了。他的嫡長子劉盈,劉盈當太子時劉邦想把太子換成戚夫人生的劉如意,可在呂后的阻撓下沒成功,劉盈就一直當著太子,直...

朱元璋遺詔的內容是什麼朱元璋死後誰繼位

建文帝。是朱元璋太子朱標的兒子。朱標死在朱元璋前面。建文帝非帝王之才。朱元璋對他雖不滿意。也只有讓他繼位。朱允文即位,朱棣篡權,奪得皇位,號明成祖 朱元璋遺詔 朱元璋是一位了不起的皇帝,從朱元璋遺詔中就能看到一些端倪,下面是遺詔中的一段話 朕膺天命三十有一年,憂危積心,日勤不怠,務有益於民。奈起自寒...

如果朱元璋知道朱棣會篡奪地位,還會傳位於朱允炆嗎

如果朱元璋直到朱棣會篡位,還是會傳位給朱允炆,但會先處理掉兒子朱棣。一 正所謂 人算不如天算 以朱元璋鐵血無情的性格,若是知道朱棣會造反,絕對會為了孫子繼位將他直接處理掉。二 朱元璋去世前自認為已經安排好了一切。朱元璋曾經為嫡長子朱標打造了一個強大的武人集團。當朱標不幸早夭後,這個強大的武人集團,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