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才子解縉不貪也不壞,有才華的他為什麼會死

2022-01-20 06:29:07 字數 5248 閱讀 5547

1樓:業餘歷史迷

解縉這樣一個不貪不壞且頗具才華的**之所以會被處死是因為曾因他的直言不諱而錯失儲君之位的朱高煦惡意陷害他。解縉入仕前期因為能力出眾的原因十分得朱元璋的器重,朱元璋還曾說過他與解縉情同父子。但是因為解縉為人十分直言不諱,行事也非常剛正不阿,所以朝堂之中不喜他的人甚多。

因為不喜,這些人常常會找機會設計陷害解縉,為此解縉也曾多次遭貶或者受責罰。

朱棣聽信了朱高煦的讒言,所以判處解縉犯下「無人臣禮」之罪,解縉也因此身陷牢獄。不過朱棣並未立刻將他處死,直到五年之後有錦衣衛上囚籍時提到解縉的名字,朱棣才意識到此人尚存於世。而就在這之後不久解縉便被灌醉後拖至雪地中活活凍死。

2樓:學長講數學

作為明朝三大才子之首,解縉的才華是不容置疑的,十七歲考中鄉試解元,十八歲就考中進士,據說朱元璋原本是要欽點解縉為狀元的,但因解縉文風頗為犀利,加上名字的緣故,最終被定為第七名。在洪武時期,解縉就受到朱元璋的賞識,永樂年間更是官至內閣首輔,這已經是位極人臣了,同時解縉又是《太祖實錄》、《永樂大典》等典籍的編修官,這樣一位曾受兩代帝王重用又不貪不奸的大才子為什麼最終會被雪埋處死呢?

解縉過於剛直得罪了朱棣父子導致被殺解縉雖然才華橫溢,重義輕利,但為人過於剛直,不夠圓滑,並不適合混跡官場。上文說了朱元璋賞識解縉的才華,這點不假,解縉任翰林學士期間備受朱元璋賞識,曾上書對政事提出建議,得到朱元璋的讚賞。不過朱元璋對解縉也不全是賞識,朱元璋也曾批評過解縉,原因正是因為解縉的作風過於剛直犀利,從政涵養不夠。

為此朱元璋還對解縉的父親說解縉大器晚成,再歷練十年入仕也不晚,這其實也是朱元璋對解縉的一種保護,否則以解縉的作風,很容易受到臣僚的攻擊。

到了永樂時期,太宗朱棣起初也很賞識解縉,朱棣更是說過「天下不可一日無我,我不可一日少解縉」這樣的話,解縉更是被任命為內閣首輔。朱棣在立太子之事猶豫不決時,曾召見解縉以聽取解縉的看法,朱棣自己其實是想立次子朱高熙為太子,他召見首輔解縉來議事其實也是希望得到解縉的支援。但解縉並沒有逢迎朱棣的意圖,而是直接以禮法和過往教訓為由勸說朱棣立長子朱高熾為太子。

雖然朱棣最終在解縉的一句「好聖孫」的提醒下立了長子朱高熾為太子,但他心裡對解縉是存有不滿的,因為如果解縉能支援他立次子朱高熙為太子,那麼朱棣立幼的勝算就大大提高了。經過這件事,不僅朱棣本人對解縉心有不滿,朱高熙更是對解縉懷恨在心,這也為解縉後來被殺埋下了伏筆。

解縉不僅直言勸說朱棣立長子為太子,而且在立儲事件後還「批評」過朱棣。朱棣立儲後對太子並不滿意,還是一意恩寵次子朱高熙,給予朱高熙超標的禮秩。

解縉因此上書說朱棣此舉是在開啟兒子間的爭端,朱棣大怒,指責解縉是在挑撥他父子間的關係,此後解縉逐漸被朱棣冷落,這也是解縉後來被殺的一個重要原因。

解縉後來被貶官、被誣陷、被朱棣以「無人臣禮」逮捕入獄等事件也都與解縉先前和朱棣、朱高熙之間的恩怨有關。就拿解縉因「無人臣禮」入獄這事來說,這個事發生在朱棣出征期間,當時解縉有事進京奏報,而朱棣出征未歸,解縉因此進見了太子朱高熾。這原本也是說的過去的事,但是朱高熙借題發揮,在朱棣面前大進讒言,說解縉無人臣禮,朱高熙恨解縉才這麼做,朱棣這時候也不喜歡解縉,所以就將他逮捕入獄。

解縉入獄幾年後,朱棣看到錦衣衛帥紀綱奉上的囚籍裡解縉的名字時說了句:「縉猶在也?」紀綱明白了朱棣的意思,就被解縉灌醉雪埋處死。

3樓:取個名都好難

主要原因還是朱棣聽信了別人的讒言,認為解縉沒有將自己放在眼裡,其次就是解縉為人太過正直,經常得罪朝廷其他**,所以朱棣在眾人慫恿之下將解縉關進了監獄,直到後來死在大雪之中

4樓:石錦糖糖

由於年輕得寵,解縉有點目空一切,狂妄自大,朱元璋認為他年輕氣盛,缺乏涵養,就打發他回家了。在老家閉門8年,解縉並未思過,他後來被朱棣處死,也是因為性格使然。

5樓:風逸安

因為他不畏強權,為人正直,還上書干涉明成祖的家事,涉足太子的問題,最後終於惹怒了朱棣,被關起來,沒多久就被殺死了。

明朝三大才子之一解縉,為什麼在被灌醉後丟到雪地裡凍死了呢?

6樓:小陳

朱棣進京後,方孝孺不願意寫的《登基詔》,最終由解縉妙筆寫出。可是為什麼,最終解縉會被深埋雪中凍死呢?解縉天資聰穎,少年登科。

洪武二年十一月,解縉出生于吉安府吉水縣一個書香門第之家。其祖父解子元為元朝進士,曾出任江西安福州判官。

父親解開為二魁胄監,五知貢舉。其母高妙瑩賢良慧淑,通史書,善小楷,曉音律。解縉幼時天資聰穎,機敏絕倫。

5歲時即能過目不忘,出口成章。7歲時便可吟詩作賦,巧對對聯。相傳,解縉曾陪父參加宴會。

其中一勢利權臣見他身材短小,但名聲在外,就故意讓其出醜,於是出上聯「二猿斷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對鋸(句)」。解縉不假思索地回到「一馬陷足汙泥內,老畜生怎能出蹄(題)」,羞得對方滿臉窘色。

洪武二十年,18歲的解縉勇奪鄉試頭名,人稱「解解元」。第二年赴京會試,列第七名中二甲進士,其兄解綸和妹夫**華也同榜登進士。由此,一家「一門三進士」的解縉,引起了朱元璋的關注,下令將他安置為翰林院中書庶吉士,也就是相當於現在的高階後備幹部。

直諫「萬言」獲器重,恃才傲物遭首貶。自從來到朱元璋身邊,解縉的才華便得到了朱元璋的充分肯定。不久後,他就升為翰林學士,隨侍在老朱左右。一日,解縉陪朱元璋在大庖西室進膳。

朱元璋對解縉說:「朕與你義則君臣, 恩猶父子,你應當知無不言。」受到鼓勵的解縉內心無比激動,當夜就洋洋灑灑成就了一篇《大庖西室封事》,上奏朱元璋,毫不客氣地批評了朱元璋的嚴刑酷法、濫殺功臣之舉。

7樓:cherry範

解縉是明朝初年的一名傑出大才子,但是他批評了朱元璋的嚴刑酷法、濫殺功臣之舉。

8樓:百度

雖說是大才子,但是他寫文章憤怒朱元璋當時亂殺無辜,最終輪到這樣的下場。

9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他曾經獲得朱元璋、朱棣的兩代君王的高度認可。朱元璋甚至用「恩猶父子」這樣的話向他表達喜愛之情。

10樓:邸衣

。7歲時便可吟詩作賦,巧對對聯。相傳,解縉曾陪父參加宴會。

11樓:等你到家額

因為他是一個非常正值的人,他眾人面前批評了朱元璋濫用酷刑。

12樓:小遷吉他

謝縉是明朝人士,是被朱棣命人灌醉丟到雪地裡的。

13樓:__安城彌生顏

他是惹怒了當時的統治者,惹來了殺身之禍,導致自己落得如此下場

14樓:718來吧

朱棣進京後,方孝孺不願意寫的《登基詔》,最終由解縉妙筆寫出

明朝大才子解縉,最後為啥會被人用雪活埋而死?

15樓:滿屋新鮮事

相信讀過《明史》的人,一定會對明朝的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後來,現代人才把這些優秀人才搬上了銀幕,讓他們百年之後以全新的方式活在了人們心中。

其實,在一個時代,讓人記住的並不是武夫,不是玩弄百姓的政客,而是那些才華橫溢的文人,他們才是後人永遠銘記和學習的榜樣。

在元朝黑暗的統治結束後,文人終於迎來了久違的春天。於是,中國文化從漫長的寒冬中復甦,才華橫溢的文人終於有了希望。明初的解縉就是這樣一個在寒冬過後,出現在春天的人才。

其實,所有有才華的人都會做出非同尋常的事,要麼年輕有為,要麼大器晚成。一句話,他們絕對不是庸俗之人,不管他們出身何處,都不會有任何影響。

以解縉為例,他是一個貧窮家庭的孩子,所以,他童年時從來沒有過奢侈的生活。然而,他總是滿足於貧窮,對生活幾乎沒有怨言。他母親去世時,突然下起了大雪,這對窮人來說,真的很艱難的事情。

因為,如果下大雪,葬禮等所需的費用和人力就會增加。但這樣的痛苦並沒有讓解縉感到沮喪。他甚至大膽地說:

「這一天的大雪是上帝給母親送行啊!」

他一說這話,鄰居們都感到非常震驚,覺得他的語氣太大了,但他並不這麼認為。事實上,只有這樣一個窮人,才有勇氣大膽地說話,因為,苦難是培養詩人最好的沃土。其實,在富貴的生活中,人的格局往往會變得很小,只會做些風雅之事,而缺乏了真正的豪情。

說到這,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突如其來的大雪持續時間並不長,沒幾天就放晴了。因為,街上的老百姓喜歡八卦,所以,紛紛嘲笑解縉。他們覺得解縉的語氣太大了,竟然說老天爺在為他母親哀悼。

但是,這才過了幾天,雪就停了,這下看他還能說什麼。當然,這對解縉來說不難。他只是抬頭看著屋簷上的雪水,便笑了。

你看,成千上萬的家庭都在為我母親的死而哭泣?聽後,他們都很震驚。

其實,解縉作為一個著名的人才,一直都是統治者們想吸引的物件。尤其是天下太平之時,皇帝對秀才的歸來最為滿意。因此,解縉受到了朱元璋的重視,他本可以通過探索聖心而取得巨大進步。

但是,他也有一個窮學者的問題,那就是他拒絕與權貴混在一起。這種個性使他在處理公務時不能兼顧雙方,也不能得到同事和上級的青睞。

所以,他不屈不撓的性格,使他很難贏得皇帝的好感。

2023年,他對太子忠心耿耿,與太子關係密切,但他沒想到,當時參加北伐的朱棣對臣僕參與家事感到憤慨。因此,在惡人的誹謗下,朱棣把這位著名的才子關進了監獄。我們都知道,在明朝的執法機構中,有一個非常強大的衙門,錦衣衛。

之後,在監獄裡待了5年的解縉仍然沒有喪命。然而,朱棣因為錦衣衛給皇帝的單子而感到厭惡。當時,朱棣毫不在乎地問,解縉還活著呢?

於是,錦衣衛知道了皇帝的想法,私自將解縉灌醉後,活埋在了雪地裡,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明代兩朝寵臣、大才子解縉,為什麼最後被埋在雪堆裡活活凍死?

16樓:微風的輕柔

因為明朝大才子解縉口無遮攔,再加上不懂收斂所以他導致殺身之禍。至於為什麼被埋在雪裡活活凍死,這都是錦衣衛正常操作。

到了永樂十三年,錦衣衛的頭頭上報囚籍,朱棣發現上面有解縉的姓名,於是說:「縉猶在?」錦衣衛的頭頭揣摩出朱棣的意思,於是把解縉灌醉埋在雪裡凍死了他。

17樓:一塘風

好像是解縉不支援朱棣立次子朱高煦為太子,阻攔各種賞賜,而朱高煦也多次在朱棣面前詆譭,所以才慘死雪中。

18樓:時不歸時

其實這個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那時候雖然他比較有才華,但是不會做人。

19樓:萌新小百科

因為他口無遮攔,不僅得罪了朱高煦,還得罪了朱棣,最後被埋在了雪堆裡凍死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朱棣也越來越反感解縉來摻和他的家事,未等《永樂大典》完工,就找了一個「廷試讀卷不公」的藉口,把他貶到廣西去了。可解縉並沒有因此好好反省,而是依舊「天真」,以致幾年後的一件事,引來殺身之禍。

21樓:檸檬玖柒

主要是因為解縉自己本身的性格吧,他太耿直了有時候很容易得罪人,估計最後就是得罪了皇帝才被埋在雪堆了凍死了的吧。

明朝大臣解晉是如何死的,明代才子解縉是怎麼死的

明朝大臣解晉是被埋入雪堆凍死的。解縉這個人從小就是神童,生而秀異,穎敏絕倫,在明史上是個集詩文和書法大成之人。其文雅勁奇古,詩豪放羊瞻,書小楷精絕,行 草皆佳。狂草名一時,然縱蕩無法。但凡這類年幼就名噪全國的人,骨子裡的才氣放逸,桀驁不馴,是後天名就者無法接近和比肩的。但有一點不好,這樣的品性,不加...

不善於表達自己摩羯座,即使有誤解也不主動解說,對方離開也不挽留嗎

在我看來十二星座當中其實是不善於表達的,摩羯座在對方主動離開的時候也是會挽留的。摩羯座的人不善於表達,就算是跟對方有誤解,也不會主動解釋。不是的,不善於表達自己摩羯座面對自己在意的人,其實是熱情的。天枰座,水瓶座,雙魚座在婚姻中要格外注意,不要讓自己的軟弱成為自己致命的缺點。你們比較重視自己的身材與...

我女朋友比我大兩歲她比較現實和我性格也不一樣她提的結婚的要求我滿足不了她我們這段感情有必要繼續

恩,我分析下幾點 一是時間,你們現在的年齡大小,以及你們相處的時間啦。現實不僅是物質,年齡也是哦,你的女朋友多大了呢?實話啊,大齡剩女不好嫁,而男的就沒什麼了,除了父母的期望外,其實男人年齡大一點有時候會更有魅力。而女人嘛,我也是女生,有時候還是實際點好,實際不是總是要求物質,而是認清自己。還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