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和孩子相處才是最好的,怎樣和孩子相處最好的方式

2022-01-14 20:40:29 字數 5215 閱讀 980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針對你說的情況,孩子對你有了牴觸的情緒,那是因為你們之間產生了代溝.所謂代溝是指子女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背棄父母原有的觀點,有了新的見解而造成的。

代溝通常產生於青春期。環境的影響使當代青少年很少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問題。認為父母思想陳舊,跟不上時代的步伐,所以我方認為,代溝的主要責任在子女。

一是沒有任何一個父母願意和子女產生代溝。子女從小不為生計擔憂,很少體味人間疾苦,時間長了導致自我中心傾向。而父母一直含辛茹苦、受苦受累卻又不被子女所理解。

這種痛苦的心情,又有誰能體會?儘管父母在主客觀上都有消除代溝的意願,可同學們捫心自問,我們有幾個人真正給了父母機會呢?

二是我們常說,「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子女長期處於父母的教育下,很容易產生牴觸情緒,代溝也因此形成。

三是父母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會有一定的影響,然而正所謂外因無法決定內因,根本問題還是在子女身上。子女受到社會上各種各樣思想的影響,思想又不成熟,很難正確地把握自己,而又對父母的話又不以為然,這是導致代溝產生的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代溝的主要責任在子女,正是由於代溝隨年齡的增長有不確定性,要父母來適應和消除它很不恰當。

同學們,我們常說與時俱進,其實真正做到這句話的不僅有我們,還有我們的父母啊!只是他們在接受新觀點之前總是要經過一番仔細的篩選,可這並沒有錯啊!

代溝的產生是由於父母一代和子女一代人不同的知識構成,使他們的思想不同,但是父母和我們處於同一時代,這個社會的主力軍還是我們的父母。因此,可以說我們的自以為是,使我們認為父母對新事物瞭解太少,用我們不成受的觀點來評價父母這公平嗎?

張愛玲說過這麼一句話:「小孩子不像大人這麼糊塗,父母大都不懂子女和青年的特點,時健忘,才使我們流過了兒童時代,便把兒童時代的心理忘得乾乾淨淨。」張愛玲的話說明了父母對子女心理的不理解。

父母是那代溝的製造者,讓這世界最偉大的愛在代溝中扭曲,是父母讓世界上最無私的愛在代溝中徘徊。

我們的父母一代出生在五

十、六十年代,成長在七

十、八十年代,他們世界形成的時代是和我們完全不同是時代。馬克思主義教導我們看問題要用發展的眼光,那麼,我們怎能用昨天的眼光來看待今天的問題呢?

說了這麼多,你應該明白了你與孩子之間存在的問題了吧?就是缺少溝通,所謂的溝通就是能心平氣和的與孩子聊天,當成朋友與朋友之間的了聊天.這樣孩子的心事都會和你說,這樣你可以指導他該如何去做,這樣不是很好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做母親的。應該體諒孩子,童年的孩子是天真的。我們也曾這樣經過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學習上要鼓勵誇獎孩子,在生活上要給孩子更多的關心,

4樓:匿名使用者

平等相待,以理服人。

怎樣和孩子相處最好的方式

5樓:老巫婆你送後

一、不要應付孩子的問題

孩子的提問是家長經常會面臨的問題,有時候會很無理,有時候會很滑稽,也有時候會很荒謬。但是,尋求答案的過程,正是孩子探索未知的開端;拒絕和敷衍孩子,就等於無形中將孩子的好奇心給扼殺了。父母的言傳身教,更多的就是多一點耐心,而不是不耐煩;記錄下問題,約個時間一起去搜尋資料也不錯。

這樣,孩子將會一直保持著好奇心,保持的探索的興趣。

二、要與孩子保持平等地位

在傳統的教育裡面父與子是有著嚴格的界限的,孔老夫子也這麼認為。父親在兒子面前,有絕對的權威,不容置疑的權威。都說孩子是父母的貼心小棉襖,其實,和孩子之間,除了做父母的身份,還可以做朋友,生活中很多時候都可以是平等的。

三、要說話算數

對於父母的承諾,孩子是記得一清二楚,媽媽說過下週末去公園,孩子一定會在那一天早早做好準備的。或許父母可以以一個理由不去,但不能不兌現對孩子的承諾。父母的推脫和各種理由,會讓孩子覺得父母說過的話不算數,這樣不僅會影響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更可能會使孩子長大以後成為一個不負責的人。

四、陪孩子的時候不要只顧玩手機

父母對於孩子的照顧可以無微不至,但決不能溺愛。對孩子的愛要體現在「用心」上,比如:孩子在玩沙時,自己不會自顧自個兒的聊天,在家裡的時候,不會只顧玩手機。

父母對孩子的陪伴要主動參與,要作為一個玩伴,而非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能夠全身心陪孩子確實比較困難,但是在下班後,多給孩子一起親子時間,陪他一起玩遊戲會讓一家人更加的和諧友愛。設想一下,你嫌煩,只顧自己玩手機,那麼,孩子該會多孤單。

五、傾聽孩子

孩子發脾氣常被貼上「無理取鬧」的標籤,而事實上孩子發脾氣並非無理取鬧,大多數都是他發洩情緒的一種表現。我們父母所要做的只是陪著他,傾聽他,脾氣發完後他還是那個活潑可愛的寶寶了。

孩子的哭泣是自我療傷的一個過程,有的時候他會為了一點小事情而傷心的哭泣,這個時候,他傷心的已不是這個事情的本身,而是想起了以前的一些讓他難過的事情,當時沒有發洩出來,現在正在自我療傷,在**過程中。

6樓:

《小王子》裡面寫道:所有成年人都曾經是個孩子,只是很少有人能記得這一點了。這句話對於父母而言,應該有所警醒的,在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應該是從孩子的角度去和孩子交流,而不是在大人的角度去看待孩子。

天下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只有不懂得如何與孩子相處的父母,孩子的內心簡單純粹,和孩子相處其實是很簡單的。

1、學會傾聽孩子的語言

小孩子說的話,很多大人是聽不懂的,每當孩子饒有興趣的想要跟爸爸媽媽說什麼的時候,父母都是隨便搪塞過去了。每次看到這種情況,都會覺得孩子好可憐,更為父母感到可悲。

對於這種情況,父母應該學會傾聽孩子語言,就算不知道孩子說什麼,也要給孩子有所迴應,否則孩子是會失落的,長此以往,孩子就會覺得自己不重要,和父母的交流也就越來越少。

2、用孩子的語言與孩子交流

「媽媽,這隻小貓說它喜歡我」

「對啊,它說:這個小朋友好可愛,我好喜歡他」

這就是用孩子的語言與孩子交流,孩子聽了不僅會覺得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認同,還會感到自己在父母心裡的重要性。孩子是天真無邪的,說的話也是充滿想象的,父母也要學會用孩子的語言來與他交流,這樣孩子會覺得父母是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大人。

3、學會平等的和孩子相處

有些父母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總是太過於嚴謹,是很有威嚴的存在,孩子想玩個水都不允許,當然這是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但是有沒有想過,這樣會讓孩子覺得有距離感,不敢和父母交流。

父母應該是親切的,平易近人的,應該是孩子委屈或開心的時候第一個想要傾訴的人,所以學會平等的和孩子相處是很重要的,這是身為好父母的必修課。

7樓:天清雲淡在你心

要與孩子友好相處,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如果家長髮現孩子與自己說話的時間越來越短,即便是見面了也只是打個招呼,總是在需要錢物的時候才來找自己等現象時,說明父母對孩子的感情投資太少,以至於與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已經越來越遠,更別說走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家長們應該馬上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抽時間陪伴孩子,和他們一起吃飯,一起逛動物園,一起玩遊戲,如果你能和孩子成為好朋友,那就不可能不能融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家長們永遠都需要記住,陪伴是最好的溝通方式,也是最好的愛。

其次,不論在什麼時候,如果父母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和孩子溝通的話,那麼孩子永遠只能仰視你,無法與你正直好好溝通,更別說走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只有當父母蹲下身來,站在孩子的高度與孩子溝通才能發現成長的奧祕和問題,與孩子成為朋友,甚至是死黨,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給孩子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尊重孩子,給與孩子在家庭當中的平等地位,讓孩子參與家庭的重大決定,這些都是融入孩子內心世界的好辦法。

最後,更多的時候,家長們都是以監護人為孩子負責的心理和方式去和孩子溝通交流,也就導致孩子覺得父母不理解自己,產生逆反心理,故意疏遠親子關係。父母越是對孩子要求嚴格,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就越是僵硬,後果可想而知。其實,父母即是孩子的監護人,也是孩子的依賴者,孩子需要父母的關心和呵護,而不是訓斥和指責,哪怕孩子真的犯了錯,父母也要原諒孩子,親子溝通最好的方式就是父母如同朋友一般與孩子溝通,和孩子共同成長。

8樓:別得意太早

你好,我覺得給孩子相處的最好方式是:能夠和孩子像處朋友一樣,任何事情都可以商量著來,而不是強壓給孩子,自己的做法就是正確的,孩子也有孩子的思維能力,作為家長一定也要為孩子著想,那樣的話,家長和孩子在一起相處的話,會非常融洽,也會減少很多的問題,謝謝!

9樓:大明白l老師

1、要耐心聽孩子說話,很多小孩子說話,很慢不太清楚。有時候孩子對父母說話父母都是隨便搪塞過去了。對於這種情況,父母應該耐心聽孩子說話,就算聽不清楚孩子說什麼,也要給孩迴應,不然孩子是會失落的,長時間孩子就會覺得自己不受重視,和父母的交流也就更少。

10樓:夢網求知

慈父嚴母,對待孩子要嚴格約束,該學就學,但也要有度。有些事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不能都用大人的方式管理孩子。愛孩子就要和孩子做朋友,陪孩子玩耍,因為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不能剝奪孩子愛玩的天性,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

11樓:

一定和孩子說話算數,說話辦事要和孩子平等,就是和孩子以朋友一相處。

12樓:

想要建立規矩,首先要打破無效限製造成的惡性迴圈。而改善這種破壞性的交流模式最有效的途徑就是停止重複。對發出的指令進行核對、打斷以及在衝突中保持冷靜是阻止形成不良迴圈的三種技巧。

13樓:

最好的方式就是和孩子做朋友,傾聽他的心聲,多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想問題,這樣更好的溝通,解決他所遇到的問題,孩子也願意把心裡話說給你聽

14樓:碧水清波滿庭芳

因材施教,因人而異吧,多瞭解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跟孩子之間以做朋友的方式,去相處,父母不能只把孩子當孩子,也不能不當孩子。

15樓:

陪伴就是最好的方式,陪他一起做親子游戲,瞭解他的世界,亦師亦友的相處

16樓:改高馳

敞開心扉,和平友好式的相處,互訴衷腸,互通有無。

17樓:雅雲

父母在空閒時間與孩子一起做一些事情,甚至是一起看電視談論劇情,一起吃一頓大餐,一起坐著聊聊天,預留一些屬於你與孩子的特殊時光。這些都可以幫助父母和孩子建立全新的親子關係。

18樓:說真話很難嗎

尊重孩子的想法,不貶低、不嘲笑。和孩子溝通交流,多傾聽他們的想法。做孩子的朋友,而不是「指揮官」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有時不介意的一句話會給孩子很大的打擊,適度示弱點,讓孩子覺得他有責任保護父母,孩子有成績要及時誇獎,有錯誤要認真溝通,讓孩子知道錯在**,心服口服。

閒餘之時融入到孩子中去,和他們打和他們瘋,頃刻間,便成了孩子的玩伴,沒有了距離。其實父母孩子之間最好的相處就是,年幼時的陪伴,年少時的溝通,成年時的理解。無論怎樣,做父母的都要和孩子一起成長。

怎樣和別人相處呢,怎樣和別人相處?

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有利益關係,因為人都是有私慾的嗎,誰不會愛自己呢,地球人都是這樣的嗎,只要你有一顆寬容的心,不與別人斤斤計較,別人又怎麼會與拿你過不去呢,工作中要學會忘記,和善記,善於忘記別人的不好,記住別人的好,這樣你才會有一顆美麗的心靈,要是你每天都記住別人的不好,試...

怎樣和婆婆更好的相處,怎樣和婆婆和睦相處

記住 你得把婆婆當成閨蜜 要常常跟她聊天 談心 聊到她談爽了 她跟你的關係 就更好了 跟婆婆相處好 最主要還是要看他脾氣秉性,最重要一點你要了解她是什麼樣的人。如果你婆婆是一個傳統型婆婆的話 她會把你當成情敵似,你就會很累,最好不要在一起住,這樣能避免很多矛盾。如果你婆婆是一個開明婆婆呢,恭喜你你比...

怎樣做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愛,你覺得什麼才是父母對孩子最好的愛?

讓孩子自然成長 做人方面,必須讓孩子有正確的三觀,孩子將來才有可能成大器,不然貪圖小便宜自私等毛病都是家長在孩子的面對是非的時候不正確的引導和培養造成的 一旦孩子器局小了,就不可能成大器。做事方面,孩子該做什麼的時候就讓他做什麼,千萬別替他做,替他做就是剝奪他成長的機會,替他做的越多,孩子能力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