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如何提高跳投穩定性,怎樣提高投籃穩定性

2022-01-12 16:25:51 字數 6025 閱讀 8967

1樓:匿名使用者

跳投分很多種,最簡單的是基地跳投,由此還衍生出急停跳投,後仰跳投以及拋手投籃。基本的基地跳投動作要領是這樣的:首先,要小腿彎曲,把力量集中在腿肚上。

然後舉起手臂,兩隻手臂形成「v」字形,把籃球舉過頭頂,用力跳起,順勢用手甩出籃球。手的細節動作是這樣的:左手拇指和右手拇指形成「t」字形右手食指按在球面圓心,注意撥指,食指最後離開球,注意不要左手往出拋球,這樣會影響球的路線。

至於急停,最好先找個好球鞋。在跑動時注意腳步動作,急停時兩腳要成正「八」字型,這樣利用腳內側摩擦力停住,立即跳起,投籃。而後仰跳投需要滯空能力,在基地跳投基礎上,起跳時身體後傾,可以防蓋。

但要注意不要後仰過度,否則會摔倒。至於說拋手,就有些類似勾手,但又不同。在背對防守者時,突然轉身,用單手把籃球投出,注意,是單手,這時,另一隻手完全沒用,其他動作和基地跳投一樣。

籃球的訓練和比賽中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投籃方式,但不管哪種投籃方式,有兩點是必須做到的:

第一 從腳底發力,也就是說雖然是用手投籃,但力量是從腳前掌發起,然後通過腳踝、膝蓋、胯部、上體、手臂、手腕,最後力量傳遞至手指尖將籃球投出。力量的整個傳遞應該是一個連貫協調的過程。

第二 手臂姿勢,應該是上臂與前臂呈90度,而手腕後伸也與前臂呈近90度,並與上臂平行。手指持球的後、下部。投籃時,向上、向前伸臂(當然是指向籃框),向上、向前用力屈手腕,最後用手指將球推出,這樣投籃會使籃球產生下旋,碰到籃板或籃框不會產生很大的**。

還應該讓手與籃球接觸的時間儘量長(即隨球動作時間長),這樣有利於控制球的運動方向,增加投籃的命中率在開始時不要過多考慮球是否投進了籃框。把注意力集中到身體的姿勢、動作以及整個投籃動作的節奏。每次投籃要重複同樣的動作要領,正確的投籃動作變得很順暢的時候,命中率自然會因此而提高。

還應該在離籃框不同的位置、角度練習投籃。

跳投的好處是不象原地投籃那樣容易被對手封蓋。青少年選手可能會因為腿、手臂、肩部及背部肌肉力量不足而做不好跳投,那完全可以暫時放棄,否則因力量不足而造成的錯誤動作會影響自信心,使以後力量達到要求後也難以獲得理想的跳投技術。跳投的技術要領如下:

雙手持球,非投籃手置於球前方或側方(按你舒服的位置放)。投籃手置於球的後部,雙膝微屈,雙手持球從胸部上移到眼睛上方,然後雙腳向上彈跳。跳起時,屈肘(前臂向後),手腕也向後翻。

跳至最高點時,前臂前伸,手腕向前、向下將球投出,隨球動作(參考關於投籃)要充分,眼睛要始終耵住籃框。

三分線上跳投開始可能由於力量不夠 或者長時間中投養成的用力習慣而投不到地方,樓主可以先練習顛投,慢慢適應了遠距離投籃,就自然可以跳投了~~沒見許多國家隊的隊員在三分線上無人防守時也是用顛投的麼?

再者投籃習慣也有關係,有的運動員在中投過程中,習慣在投籃時帶點滯空,滯空一定對力量有影響的,對於中投來講自然不要緊但遠投就不一樣了,可以試著練習在遠投三分的時候減少滯空時間。試試多多練習吧!

跳投的時候,手臂上肌肉要協調工作,起跳的時候,通過膝蓋脊椎要將上身的力量合理傳到手臂,球向前的動力來自腰部和手腕,要求腹肌拉動腰部收縮,而且要掌握手腕的彈性,這樣才能投出力量適中弧線合理的球,起跳的時候,身體向上或想後,儘量避免向前衝跳。

1. 以左腳為軸接球,接到球殺那,重心壓低,雙腳微彎,不管球從那個方向過來,

順勢把球帶到自己的腰部處,右腳也順勢準備靠到左腳。

2. 右腳靠到左腳後,順勢雙腳一蹬,往上跳。在跳的過程中,順手把球從腰部外舉起到頭上。

3. 右手五指張開,以指尖貼球,掌中心是不解觸到球。右手半彎,舉球過頭。

4. 左手輕鬆擺在球的旁邊。身體稍左轉,讓胳膊面向籃框,手肘要向下垂。[elbow]

5. 離籃框較遠時,把球提高到額頭的高度就行了,離籃框較近時,球得比頭高,儘量把手伸直。

6. 眼睛直視籃框。[eye]

7. 跳投時,必須保持控制空中的平衡。[balance]

8. 出手時,指尖往球的下方旋轉。

9. 出手後,手臂伸直手掌自然下垂,球從腰部外拿起到出手後是一圓弧形。

說再多沒用,你要自己不勤加練習,多跟人交流,誰都幫不了你

樓主 加油哈,我也籃球迷

2樓:

前置動作穩定性很重要 在跳投之前保持重心 比如假動作後銜接跳投 和 急停跳投 假動作幅度和慣用腳方向要保持協調(多加訓練),之後的跳投只要手型及發力正常,就會有很高的穩定性,不過要想準,就要看你的練習程度,運氣以及手感了。純個人經驗手打。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投籃姿勢要正確,正確的投籃姿勢能增加不少穩定性,然後就是勤練習,多投籃,從定點跳投開始,再到轉身跳投,急停跳投。最後就是鍛鍊自己的心裡素質,在有人防守的情況下,儘量保證自己的投籃動作不變形,可以找隊友和你練習下1對1。

4樓:

注意彎腿!在姿勢對的情況下,把動作連貫流暢。

然後就是手感和信心的問題了。

手感好出手就果斷點,越猶豫越不進。

手感不好就多傳球突破。

怎樣提高投籃穩定性

5樓:球天**育

我從初中就開始打籃球,我們現在公司大部分男生也會打籃球。而且我是個射手哦。我告訴你投籃怎麼要穩定性高。

首先你得看你的姿勢,最好是能對著鏡子看一下,然後對照一下標準的姿勢,不需要完全一樣但是至少要有百分之70是和標準投籃差不多的,這是第一點也很重要,姿勢不用太標準,但是太離譜肯定穩定性差。

然後就是在這個基礎上進行調整,調整出你適合姿勢。首先調整你的右手也就是投籃手向左還是向右偏一點可以達到最舒服的感覺,然後就是輔助手也是同理。在標準的動作的基礎上調整出舒服的方法。

輔助手調整的話,比如說出手的時候,鬆開的時機以及投籃扶球的位置。而且這些細節每個人是不一樣。只能根據自己的情況來。

然後就是出手了,一定要記住一句話自下而上。力從腳下起。雙腳要稍微的彎曲才能更好發力。

然後屬於你自己動作確定以後就簡單了。就是練習,練習產生肌肉記憶是穩定的關鍵。一般情況下我是這樣的,練兩天休息一天,然後練習三天,休息兩天這樣。

你也可以自己定。頻率慢慢減少來增加肌肉對投籃的適應了。然後你會發現一個月不投籃也會有手感。

以上是我個人的全部經驗,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歡迎追問。

6樓:匿名使用者

籃球已經是一個風靡全球的運動了,基本上現在的男生都喜歡打籃球,而且不少女性朋友也投入到了籃球事業當中,那麼對於打籃球的我們來說,跳投又是一個穩定的得分手段,那麼我們如何提高它的穩定性從而達到殺手鐗的效果呢?

那麼在我當體特生的時候我們的鍛鍊方式就是。第一,力量訓練,因為跳投對於跳投姿勢要求非常大,所以我們要確保在跳投過程中姿勢的正確才能去將球投進,那麼有效的力量訓練能夠增加我們對於肌肉的掌控同時也能夠讓我們的身體素質提高以保持跳投姿勢的穩定。

那麼其實對於籃球技術方面來說,我們一定要多加練習,因為這個東西沒有捷徑可走,沒有人練上個幾天幾個月就能夠成功了,即便是現在nba的球員也都保持著每天訓練的狀態,所以籃球沒有捷徑,只有勤奮。

7樓:包大裝

投籃經常會遇到,空位投籃容易,但是一有對抗投籃就不穩定。所以下面幾個方法是穩定性訓練。同時,如果是自己一個人練習投籃,可以試試在體能極限下投籃,能讓你體驗下比賽中體能下降後怎麼保證命中率。

1.左右單腳投籃,基礎的穩定投籃練習

2.左右腳單腳球觸地後投籃,增強腳踝的力量和平衡感3.左右單腳橫向跳躍後投籃,增加身體控制和腳踝力量4.背對籃筐180°轉體投籃,訓練投籃節奏感。

5.左右單腳前後縱跳投籃

6.左右橫向大跨步跳躍投籃,增加大腿內側肌肉力量7.左右單腳後外側跳步投籃,加強外側跳躍時腳踝的穩定性8.左右內側腳橫向跳躍投籃

9.轉體跳躍旋轉360°投籃

8樓:匿名使用者

投籃穩定 需要有力量 體力的支撐 多加練習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出手點 練好力量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先穩定一個投籃姿勢,姿勢好看與否不重要,關鍵看是否適合自己,自己是否習慣,找到適合自己的姿勢,記住出手時一定要穩住,手不要晃。

其次,多練習,找球感,投籃頭的多了,球感自然上去,庫裡為什麼投那麼準,不是天生投籃準,而是,練習投籃太多,球感好,熟能生巧嘛。

最後,打球時一定要自信,有機會就一定投,把自信帶到比賽中去,球感加上自信,你的投籃穩定性肯定高。

10樓:

籃球教學:如何提高投籃的穩定性?教練支招輕鬆解決,太厲害了

打籃球怎麼增加跳起來的穩定性和投籃的穩定性

11樓:祥子

投籃是要練出來的,一定要多投,總打到籃筐有可能是你投籃的弧度太低了,出手的弧度調高一些,還有就是鍛鍊腹肌和腰部力量,這樣可以增加你跳起時的穩定性、、、、

12樓:怎麼就執行不了

投籃不一定要滯空的,可能你太追求滯空的感覺了,投籃時全身協調在一起的動作,從腳傷發力,之後腰腹力量,之後手臂,手腕,手指,這是一個連貫的動作 個人認為,滯空的話 動作脫節,不可能太準的,你看看nba的三分射手,投籃多簡單,跳的也不高,就是動作連貫,所以節奏感強 ,所以命中率高。

你突破不行?還敢說自己是後衛?再說了,後衛除了突破之外還需要有良好的視野,傳球, 帶動隊伍的進攻,尋找隊伍的節奏,該慢的時候慢,該快的時候快

後衛個人認為是最難打的位置。打籃球不一定要讓你得分,看作用吧,希望你在傳球,助攻這一塊有所領悟,至於你的進攻能力,我認為很難提升,好的後衛很搶手的,以前的我們隊的後衛,投籃不準,但是速度很快,視野很好,所以每場的助攻都是最多,總是能在最合適的時候把球傳給合適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腰腹力量的練習,注意跳投的發力順序,先無球做起跳投籃動作,體會發力,再做有球練習,注意起跳前姿勢,以及起跳後重心的控制。

多進行投籃練習,慢慢培養手感。

上籃,要注意一大二小三起跳的原則,收秋姿勢要正確,起跳要穩,重心要控制好,在起跳至最高點再撥球出手,出手要柔和。進行一些計時上籃的練習。慢慢就會有所提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練下腰力吧!這樣會增加你的穩定性。還有跳投要到最高點才出手,

打籃球怎麼保持投籃的穩定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籃球是一項技術綜合性較強的運動專案,投籃得分的多少,決定著比賽的勝負。那麼,如何創造更多的得分機會,提高投籃的命中率,下面是在教學和訓練中的一些方法:

一、加強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投籃的動作有單手和雙手,不論採用哪種方式,都要嚴格地按規範化動作去做。培養和掌握投籃時的肌肉感覺是優先於一切的先決條件,這就應加大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最終達到動力定型。

二、提高身體的訓練程度。身體訓練程度是完成各種技術動作的基礎,對投籃命中率有明顯的影響。如身體訓練較差的隊員,運動量增大時,命中率就明顯下降。

因此,應把投籃與身體訓練結合起來,在一定強度下限時限數投籃訓練,以便在緊張激烈的比賽中,有足夠的體力保證投籃命中率的穩定和提高。

三、選擇良好的投籃時機、果斷出手。良好的投籃時機,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關鍵,一次好的得分機會是靠個人和全隊配合來創造的,要善於捕捉投籃的時機。投籃者要觀察防守隊員的重心、位置、防距,一旦防守者失掉了正常的防位,不能干擾投籃時,或投籃者利用假動作誘使防守者失掉重心、位置和防距時,投籃者創造了投籃機會,果斷出手。

利用全隊戰術創造出來的機會或利用攻防雙方出現暫時的時間差和空間差立即投籃。

四、要有強烈的投籃慾望和自信心。強烈的投籃慾望和自信心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前提,對投籃起著重要作用。在教學中要使投籃者得以全面鍛鍊,掌握各種投籃技巧,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

在平時應對學生多一些關心、幫助,多一些鼓勵和表揚,培養投籃者的自信心。

五、加強全身協調性和出手動作穩定性的訓練。比賽中,常看到有些投籃者,在突然受到外力作用失去身體平衡時,仍能將球投進,這說明投籃者身體協調性好,在球出手的瞬間,身體和手是相對穩定的,投籃者的時空感強、手感好、自信心強,使整個投籃動作力量均勻、柔和,動作自然、連貫、流暢。

六、選擇合適的投籃出手角度和球的飛行路線。據科學和實踐證明,球的出手角度影響著球的飛行路線,球的飛行路線一般有低弧線、中弧線和高弧線三種,一般以中弧線為最佳。但由於投籃距離的遠近,隊員身材的高矮和彈跳素質的不同,因而在投籃時,球的飛行路線也就有所不同,在訓練中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

同時,穩定的心理因素也是至關重要的,學會自我調節和自我心理暗示,不要受裁判、場地、觀眾、氣氛和比分的影響,採取合理、果斷的行動進行投籃。

如何提高投籃穩定性,如何才能提高投籃穩定性

一 加強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投籃的動作有單手和雙手,不論採用哪種方式,都要嚴格地按規範化動作去做。培養和掌握投籃時的肌肉感覺是優先於一切的先決條件,這就應加大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最終達到動力定型。二 提高身體的訓練程度。身體訓練程度是完成各種技術動作的基礎,對投籃命中率有明顯的影響。如身體訓練較...

打籃球怎樣增強彈跳與速度,怎樣能提高打籃球的彈跳力和騰空時間?

1 降重心。請千萬注意,所謂降重心絕不是指你把腰彎下來就可以了,要屈膝而不是彎腰。當然還有其他輔助的動作,專業隊一般是要求抬頭,側肩以及抬肘。2 順步和交叉步。這是兩種最基本的突破步法。順步是指突破的時候,先邁靠前的腳 以你突破的方向為準 交叉步則是先邁靠後的腳。順步的優勢在於快,啟動之前把重心放在...

打籃球如何練反應速度,打籃球如何快速提高速度反應力量爆發力還有彈跳力還有意志力

一項運動都要看天賦的,沒有天賦那麼你就勤練習吧,加強意識,打籃球需要眼疾手快,眼睛是要慢慢練習出來的,你的視野,你的觀察力,身體方面的是鍛煉出來的,比如肌肉啊,神經反應啊,神經反應是你對籃球的接受能力,接受的快,反應提高的也快。你說的反應慢肯定是你傳接球的節奏和時間不對,不是配合問題,建議你增加無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