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投籃穩定性,如何才能提高投籃穩定性

2022-01-22 05:07:35 字數 4936 閱讀 3261

1樓:鬢髮白了

一、加強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投籃的動作有單手和雙手,不論採用哪種方式,都要嚴格地按規範化動作去做。培養和掌握投籃時的肌肉感覺是優先於一切的先決條件,這就應加大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最終達到動力定型。

二、提高身體的訓練程度。身體訓練程度是完成各種技術動作的基礎,對投籃命中率有明顯的影響。如身體訓練較差的隊員,運動量增大時,命中率就明顯下降。

因此,應把投籃與身體訓練結合起來,在一定強度下限時限數投籃訓練,以便在緊張激烈的比賽中,有足夠的體力保證投籃命中率的穩定和提高。

三、選擇良好的投籃時機、果斷出手。良好的投籃時機,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關鍵,一次好的得分機會是靠個人和全隊配合來創造的,要善於捕捉投籃的時機。投籃者要觀察防守隊員的重心、位置、防距,一旦防守者失掉了正常的防位,不能干擾投籃時,或投籃者利用假動作誘使防守者失掉重心、位置和防距時,投籃者創造了投籃機會,果斷出手。

利用全隊戰術創造出來的機會或利用攻防雙方出現暫時的時間差和空間差立即投籃。

四、要有強烈的投籃慾望和自信心。強烈的投籃慾望和自信心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前提,對投籃起著重要作用。在教學中要使投籃者得以全面鍛鍊,掌握各種投籃技巧,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

在平時應對學生多一些關心、幫助,多一些鼓勵和表揚,培養投籃者的自信心。

五、加強全身協調性和出手動作穩定性的訓練。比賽中,常看到有些投籃者,在突然受到外力作用失去身體平衡時,仍能將球投進,這說明投籃者身體協調性好,在球出手的瞬間,身體和手是相對穩定的,投籃者的時空感強、手感好、自信心強,使整個投籃動作力量均勻、柔和,動作自然、連貫、流暢。

六、選擇合適的投籃出手角度和球的飛行路線。據科學和實踐證明,球的出手角度影響著球的飛行路線,球的飛行路線一般有低弧線、中弧線和高弧線三種,一般以中弧線為最佳。但由於投籃距離的遠近,隊員身材的高矮和彈跳素質的不同,因而在投籃時,球的飛行路線也就有所不同,在訓練中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

同時,穩定的心理因素也是至關重要的,學會自我調節和自我心理暗示,不要受裁判、場地、觀眾、氣氛和比分的影響,採取合理、果斷的行動進行投籃。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投籃姿勢正確, 投籃姿勢是:兩腳自然分開,正對球籃,身體與籃板平行。要把籃球放在手上,掌心留出空,掌的邊緣要貼緊。

手指自然分開,貼緊籃球。大臂與地面平行,小臂與地面垂直,手掌基本與地面平行。投球時,手腕用力,用食指和中指波動籃球,腰部,大腿配合用力。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一、加強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 二、提高身體的訓練程度。

三、選擇良好的投籃時機、果斷出手。良好的投籃時機,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關鍵 四、要有強烈的投籃慾望和自信心。強烈的投籃慾望和自信心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前提,對投籃起著重要作用 五、加強全身協調性和出手動作穩定性的訓練。

六、選擇合適的投籃出手角度和球的飛行路線。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距離跳投的主要力量**不是手臂,它的力量**主要是藉由跑動,急停墊步躍起以及手腕和手指頭等

四個主要的力量,還有少部分手臂上擺的力量,只有在長距離跳投的情況才需要再加上手臂力量。

跳投要穩,原地投籃、腳肌力、急停動作、墊步躍起動作等四要項是重點。基本的原地投籃要合理,或者說,

原地投籃命中率有一定水準,你才能在移動中的跳投達到某種水準的穩定性;這和俗話說:不會走路不要學跑

步道理一樣。其次,當你的腳肌力不佳,跳投要跳起來時會呈現不穩,因此,你的跳投投籃不可能會穩;再來,

腳肌力不佳下,急停就不會停的穩,如此,你的跳投投籃也不會投的穩;甚至腳肌力不佳,在墊步躍起準備跳

投時候當然會墊的不好,如此,你的身體一定呈現不穩定狀態,那,理所當然,你的跳投投籃也不會投的穩。

而當你原地投籃很好,可是不會急停,如此一來移動過程當然停不好,因而你的跳投投籃當然不會穩。然後,

當你原地投籃很好,可是,要跳投時的墊步躍起,你卻墊的歪七扭八,如此,你的跳投投籃也不會穩。最後提醒你們

,跳投時候,手臂越穩定,儘量不需用到手臂力量,若加上急停墊步也很穩的狀態,此時,跳投穩定性,就只剩

下你的手腕與手指頭的球感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多投多練習投籃姿勢不變形就是了

如何才能提高投籃穩定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多練習,指的就是練習投籃,首先要把體能練好,不然哪怕就是在原地站立投籃投三十次就能讓人氣喘吁吁;其次是反覆投籃,這會特別枯燥無味,但目的是要形成肌肉記憶(以前邁克爾裡德的投籃訓練就是要求自己必須在每組的十個投籃裡投中至少八個空心籃);然後是要練習在防守下投籃,包括持球投籃和跑動投籃,可以在無形中糾正一些運球習慣和投籃姿勢。

推薦一下庫裡的投籃訓練:半場五個角各投十個,往返各一次總共投100球,連續投丟兩次就清零全部重來。

如何提高投籃的穩定性

6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投籃穩定性需要做到如下幾點:

動作要規範。

1、手指持球的問題。

很多投籃教程都提到右手持球時應該手心空出來,用手指持球,造成一些人的誤解,有些人就只是用5個手指尖持球,這樣是錯誤的。正確的持球應該是5根手指的指尖到指根的部位都是與球接觸的,球出手的時候可以感覺得到球是慢慢從指根離開,最後才到指尖離開,這樣投出的球才能柔和,才能帶著適當的後旋轉。

2、投籃的發力過程。

很多人都是認為投籃只是手型的問題,明明自己手型很正規了,可偏偏投籃的命中率和穩定性都不高,這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遇到這個情況的人,大多數都是投籃的發力過程出了問題。正確的投籃發力過程應該是從腳部開始的,可以將自己想象成一根彈簧,力量是從腳底一直往上傳遞,整個過程是很流暢的很舒服的。

所以建議大家一開始的時候應該從投跳(投跳不同於跳投,投跳是在投籃剛剛出手的同時腳才跳離地面,這樣更容易控制自己的力量,動作會更加協調)開始練習,不要急於直接練習跳投,等你已經掌握好了發力的過程再練習跳投。

3、跳投的出手點。

對於非專業運動員,由於體能、力量各方面的欠缺,所以並不贊成業餘愛好者將跳投的出手點選在最高點,如果在最高點出手時才感覺力量不足的時候,手會不自然的突然加力,造成球出手不柔和或者弧度不夠,容易投不中。尤其是那種跳投時自己有往下掉的感覺的人更加應該改正,在上升的過程中就出手,這樣你的投籃會穩定得多,命中率自然就上升了。

4、舉球的動作。

這也是大家很容易忽略的地方。由於正常的右手投籃應該是在頭的右上側(注意!球放在頭的正中間會造成投籃手的手肘外拐過大,不符合物理的發力原則,容易造成投籃的方向偏差),所以在準備投籃之前就應該做好準備,右手前臂舉球的過程中應該一直是正對著籃筐的,球應該是在自己的身前偏右側一點垂直地面向上舉起,避免舉球之後再作調整,影響投籃的穩定性。

5、側身的角度。

由於是單手投籃,手是長在身體的兩側的,如果一點側身都沒有而直接投籃的話,眼睛、籃球和籃筐就完全不在同一條線上,對瞄準造成一定困難,所以適當的側身更有利於瞄準。側身的角度在30-45度之間是較為合適的,由於人體結構的原因,側身角度再大的話,會造成手臂很難舒服的直線伸出了。

6、左手的扶球動作。

左手扶球應該是在球的左上方而不是正左側,扶球動作有幾個好處:1 .有利於右手的定型,形成三個90度。2.對球有絕對的控制,能做出中途收回球或傳球的動作。

7、扣腕的要柔和。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將手臂手腕看做成一個整體,就像一根彈簧,伸臂的同時就伴隨著扣腕的動作了,手臂伸直了的時候,手腕應該差不多與手臂在同一條直線上的了,這樣你給球施力的過程是平穩的,這樣投出去的球才能柔和。

8、最後撥球的手指。

個人建議使用食指和中指兩個手指撥球,食指和中指儘量張開,這樣能在最後出手的時候還能調整一下力量和方向,對於命中率的提高有幫助。

勤於練習

掌握正確的動作後,就要勤於練習,並加強身體素質的訓練,提高練習才能夠正確掌握動作,出手也能夠達到自動化結果。

7樓:魚羽彤縱美

中距離跳投的主要力量**不是手臂,它的力量**主要是藉由跑動,急停墊步躍起以及手腕和手指頭等四個主要的力量,還有少部分手臂上擺的力量,只有在長距離跳投的情況才需要再加上手臂力量。

跳投要穩,原地投籃、腳肌力、急停動作、墊步躍起動作等四要項是重點。基本的原地投籃要合理,或者說,原地投籃命中率有一定水準,你才能在移動中的跳投達到某種水準的穩定性;這和俗話說:不會走路不要學跑步道理一樣。

其次,當你的腳肌力不佳,跳投要跳起來時會呈現不穩,因此,你的跳投投籃不可能會穩;再來,腳肌力不佳下,急停就不會停的穩,如此,你的跳投投籃也不會投的穩;甚至腳肌力不佳,在墊步躍起準備跳投時候當然會墊的不好,如此,你的身體一定呈現不穩定狀態,那,理所當然,你的跳投投籃也不會投的穩。

而當你原地投籃很好,可是不會急停,如此一來移動過程當然停不好,因而你的跳投投籃當然不會穩。然後,當你原地投籃很好,可是,要跳投時的墊步躍起,你卻墊的歪七扭八,如此,你的跳投投籃也不會穩。最後提醒你們,跳投時候,手臂越穩定,儘量不需用到手臂力量,若加上急停墊步也很穩的狀態,此時,跳投穩定性,就只剩下你的手腕與手指頭的球感問題。

怎樣提高投籃穩定性

8樓:球天**育

我從初中就開始打籃球,我們現在公司大部分男生也會打籃球。而且我是個射手哦。我告訴你投籃怎麼要穩定性高。

首先你得看你的姿勢,最好是能對著鏡子看一下,然後對照一下標準的姿勢,不需要完全一樣但是至少要有百分之70是和標準投籃差不多的,這是第一點也很重要,姿勢不用太標準,但是太離譜肯定穩定性差。

然後就是在這個基礎上進行調整,調整出你適合姿勢。首先調整你的右手也就是投籃手向左還是向右偏一點可以達到最舒服的感覺,然後就是輔助手也是同理。在標準的動作的基礎上調整出舒服的方法。

輔助手調整的話,比如說出手的時候,鬆開的時機以及投籃扶球的位置。而且這些細節每個人是不一樣。只能根據自己的情況來。

然後就是出手了,一定要記住一句話自下而上。力從腳下起。雙腳要稍微的彎曲才能更好發力。

然後屬於你自己動作確定以後就簡單了。就是練習,練習產生肌肉記憶是穩定的關鍵。一般情況下我是這樣的,練兩天休息一天,然後練習三天,休息兩天這樣。

你也可以自己定。頻率慢慢減少來增加肌肉對投籃的適應了。然後你會發現一個月不投籃也會有手感。

以上是我個人的全部經驗,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歡迎追問。

打籃球如何提高跳投穩定性,怎樣提高投籃穩定性

跳投分很多種,最簡單的是基地跳投,由此還衍生出急停跳投,後仰跳投以及拋手投籃。基本的基地跳投動作要領是這樣的 首先,要小腿彎曲,把力量集中在腿肚上。然後舉起手臂,兩隻手臂形成 v 字形,把籃球舉過頭頂,用力跳起,順勢用手甩出籃球。手的細節動作是這樣的 左手拇指和右手拇指形成 t 字形右手食指按在球面...

籃球雙手投籃的穩定性分析

中距離跳投的主要力量 不是手臂,它的力量 主要是藉由跑動,急停墊步躍起以及手腕和手指頭等四個主要的力量,還有少部分手臂上擺的力量,只有在長距離跳投的情況才需要再加上手臂力量。跳投要穩,原地投籃 腳肌力 急停動作 墊步躍起動作等四要項是重點。基本的原地投籃要合理,或者說,原地投籃命中率有一定水準,你才...

如何提高籃球投籃的命中率,籃球 如何提高投籃命中率

1 全面掌握投籃技術,練好投籃基本功 要掌握多種投籃技術,提高在各種位置的能力,以及投籃和雙手投籃動作各種相關技術動作的組合與銜接運用能力。1 必須加強規範化投籃動作練習。投籃動作有單手投籃和雙手投籃,也有行進間投籃 跳起投籃 扣籃 補籃等多種方式,不論採用哪種方式都要嚴格按規範化動作去做。培養和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