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比較化合物的穩定性,酸性,鹼性?(請用化學理論證明)

2022-09-19 10:55:21 字數 946 閱讀 1196

1樓:匿名使用者

.同週期、同主族元素性質的遞變規律 同週期(左→右) 同主族(上→下) 原子結構 核電荷數 逐漸增大 增大 電子層數 相同 增多 原子半徑 逐漸減小 逐漸增大 化合價 最高正價由+1→+7負價數=8-族序數 最高正價和負價數均相同,最高正價=族序數 元素的金屬性和非金屬性 金屬性逐漸減弱,非金屬性逐漸增強。 金屬性逐漸增強,非金屬性逐漸減弱。

單質的氧化性和還原性 氧化性逐漸增強,還原性逐漸減弱。 氧化性逐漸減弱,還原性逐漸增強。 最**氧化物的水化物的酸鹼性 酸性逐漸增強,鹼性逐漸減弱。

酸性逐漸減弱,鹼性逐漸增強。 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還原性,水溶液的酸性。 穩定性逐漸增強,還原性逐漸減弱,酸性逐漸增強。

穩定性逐漸減弱,還原性逐漸增強,酸性逐漸減弱。 下午三點半檢舉

2樓:匿名使用者

同週期元素從右到左或同族元素從上到下,氫化物的還原性增強。

非金屬元素的電負性越大,其氫化物愈穩定,反之則不穩定。即同週期元素從左到右或同族元素從下到上,穩定性增強。

水溶液的酸鹼性 同週期元素,隨著中心原子原子序數的增加,酸性增強;同主族元素,隨著中心原子原子序數的增加,酸性增強。

沸點:hf.h2o.nh3均比同主族元素的氣態氫化物的沸點高,原因是它們的分子間存在著氫鍵.

無氫鍵的話,就只要比較分子間作用力,即比較相對分子質量,一般相對分子質量增大,分子間作用力增大,沸點升高。

如,ch4、sih4、geh4等,都不存在氫鍵,從上到下,相對分子質量增大,分子間作用力增大,沸點升高。

如何判斷化合物是酸性還是鹼性例如co2是酸性co是

能否與酸反應能則是鹼性氧化物。能否與鹼反應能則是酸性氧化物 如何判斷一個物質是鹼性還是酸性?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及含量。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辨別哪些食物是酸性,而哪些又是鹼性呢?判斷食物的酸鹼性,並非根據人們的味...

指示劑與金屬離子形成配合物的穩定性應小於EDTA與金屬離子形

edta與金屬離子脫離,指示劑可能會配位上去。一般指示劑都有富餘的孤對電子 在配位滴定中,若指示劑與金屬離子形成的配合物很穩定,以致在終點時不能被edta 指示劑與某些金屬離子生成極穩定的配合物,滴入過量edta也不能奪取min配合物中的金屬離子,使指示劑在化學計量點附近沒有顏色的變化,這種現象稱為...

有機化學碳正離子穩定性比較,有機化學中,如何判斷碳正離子的穩定性

答案都知道是3 1 2,原因是第一個是仲碳,第二個是伯碳,第一個大於第二個這不用解釋了吧,這是基本要記得的,第三個是烯丙基碳正離子,就是c c c 這樣的結構雙鍵上有 電子,這你應該知道,而旁邊的碳正離子上有空的軌道 應為它少個電子 所以能形成p 共厄,分散了這麼碳上的正電荷,使之穩定 你可以畫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