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可以吃蘋果嗎,脾虛能吃蘋果嗎會不好嗎?

2022-09-19 10:55:22 字數 5609 閱讀 9227

1樓:善曾琪

脾虛者宜吃以下食品。

粳米 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米,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米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云:「粳米即人所常食米,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因之而強健。

」可以說凡虛弱之人,粳米皆宜,尤脾虛之人,最宜食之。

糯米 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唐·孫思邈說:「糯米,脾病宜食,益氣止洩。

」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本經逢原》說得好:「糯米,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

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

鍋巴 又稱鍋焦。性平。《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它「補氣,運脾,消食,止洩瀉」。

凡脾虛不運、飲食不香,或食不消化,或脾虛久瀉者最宜食用。古方中亦常用之,如小兒常用健脾消食的「鍋焦丸」,治老人脾洩的「玉露霜」。《樑侯瀛集驗良方》中用以**「老幼脾虛久瀉不愈」就是用鍋巴同蓮子肉為末加白糖調服,頗有效果。

西國米又稱西谷米,西米。白淨滑糯,營養豐富。性溫,味甘,能溫中補脾,凡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食之頗宜。《柑園小識》記載:「西谷米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

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薏苡仁俗稱苡仁米、六穀米。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虛者宜用苡仁米同粳米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飯豇豆性平,味甘,能健補脾胃,對脾胃虛弱、食少便瀉,或婦女脾虛帶下者,食之最宜。《滇南本草》中即有「治脾土虛弱,開胃健脾」的記載。明·李時珍還說它能「理中益氣,補腎健胃,和五臟,調營衛,生精髓」。

除通常炒食外,還可同粳米煮飯或煮粥食用。

白扁豆性平,味甘,能補脾胃虛弱。《本草綱目》中說:「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

止洩瀉,暖脾胃。」《本草求真》還解釋道:「扁豆如何補脾?

蓋脾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於脾而有益也。」《會約醫鏡》認為:扁豆「炒用健脾止瀉」。

對於脾虛嘔逆,食少久洩、小兒脾虛疳積、婦女脾虛帶下者,最宜食之。或炒熟食用,或用白扁豆煮粥服食,均有裨益。

牛肉 性平,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醫林纂要》中說得好:「牛肉味甘,專補脾土,脾胃者,後天氣血之本,補此則無不補矣。

」故凡久病脾虛、中氣下陷、氣短乏力、大便洩瀉、脾虛浮腫之人,宜用牛肉燉汁服食,或用牛肉適量與大米煮粥調料進服,這對脾胃虛弱的恢復,大有裨益。

牛肚 性平,味甘,也能補虛養脾胃。歷代醫家多有論說。《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記載。

《本草蒙筌》亦稱牛肚「健脾胃」。《本草綱目》還說它能「補中益氣,養脾胃。」所以,凡脾虛之人,或病後脾胃虛羸,宜煨食之。

羊肚也有與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虛者食之亦宜。

鯽魚 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有健脾養胃作用,故脾胃虛弱者宜食。《唐本草》早有「鯽魚合蓴作羹,主胃弱不下食」的記載。《本草經疏》還說:

「鯽魚,甘溫能益脾生肌,調胃實腸,與病無礙,諸魚中惟此可常食。」

白鯗 為大黃魚或者小黃魚的乾製品。有健脾、開胃、補虛、消食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它「開胃醒脾,補虛活血,為病人產後食養之珍」。

《本草匯言》中還說:「黃魚有養脾理肺之功,治久病胃弱食減,不能進厚味者。以白鯗水煮爛食之,健利腸胃,為腸虛胃弱之人必需用之,誠藥食中之良品也。

」可見脾胃虛弱者食之頗宜。

鱸魚 性平,味甘,能補益脾胃。《本草經疏》說得好:「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脾胃有病,則五臟無所滋養,脾虛則水氣氾濫,益脾胃則諸症自除。」脾胃虛弱者宜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櫻桃 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名醫別錄》中就說:「櫻桃主調中,益脾氣。」《滇南本草》亦云:「櫻桃治一切虛症,能大補元氣,滋潤**。」凡脾氣虛弱者宜食。

芡實 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有補脾益氣、固腎澀精的作用。尤其是脾虛而大便洩瀉,或脾虛婦人帶下者,食之最宜。

菱角 熟者甘平,鮮者甘涼,煮熟服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本草衍義》中曾說:「煮熟取仁食之,代糧。

」用老菱製取澱粉叫菱粉,也有補脾作用。《唐本草》雲:「菱,作粉極白潤宜人。

」《綱目拾遺》亦載:「菱粉補脾胃,強腳膝,健力益氣。」脾胃氣虛者食之為佳。

蓮子肉性平,味甘澀,有補脾胃之功。明·李時珍認為:「蓮之味甘,氣溫而性澀,稟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

」《王楸藥解》中還說;「蓮子甘平,甚益脾胃,而固澀之性,最宜滑洩之家,遺精便溏,極有良效。」所以,對脾虛之人久痢虛瀉,婦女白帶清稀頻多者,最宜食之。

黨蔘 性平,味甘,無毒,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本草正義》指出:「黨蔘力能補脾養胃,潤肺生津,健運中氣,本與人蔘不甚相遠。

其尤可貴者,則健脾運而不燥,滋胃陰而不溼。凡古今成方之所用人蔘,無不可以潞黨蔘當之,凡百證治之應用人蔘者,亦無不可以潞黨蔘投之。」可見黨蔘補脾胃作用與人蔘相同,且運用得比人蔘更廣泛。

太子參又稱孩兒參、童參。能補脾益氣。《本草從新》說它「大補元氣」。

《飲片新參》認為太子參「補脾肺元氣」。《陝西中草藥》中還說它「補氣益血,健脾生津。治脾虛腹瀉,不思飲食。

」脾虛者宜常食之。

此外,脾虛之人還宜服食山藥、粟米、高粱、青稞、蠶豆、狗肉、羊肚、雞肉、青魚、鰱魚、烏魚、魴魚、白魚、銀魚、鱖魚、白木耳、花生、黃芪、紫河車、白朮、甘草等

脾虛者根據其宜忌原則,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馬奶、牛奶、海蔘、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桑椹、無花果、獼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蘿蔔、水芹菜、落葵、菊花腦、茼蒿、菠菜、蓴菜、髮菜、蕺菜、地瓜、絲瓜、生菜瓜、生黃瓜、紫菜、地耳、金針菇、草菇、菊花、金銀花、地黃、決明子、西洋參、胖大海、薄荷等。

2樓:鼻鏡

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生津之品;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

脾虛患者平時可以 扎啤嗏 進行調理,補氣健脾,養陰益肺,對脾胃虛弱人群很管用

3樓:嘿嘿離開了

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平時配合 揸埤嗏 調養

4樓:的複合肥吧

有些症狀用脾胃虛弱不能解釋,總的來說是虛證,氣血都不足。中醫說「虛者十補,勿一瀉之」,你可以先只用一樣「zha脾茶」試試,容易買到,健脾養胃,養陰潤肺。自己應當多學習掌握一些養生保健方面的知識,注意飲食少吃那些辛辣寒涼易傷元氣的東西,精神要儘量保持平和放鬆的狀態,勞逸適度。

食物可以用一些黑豆、山藥、蠶蛾、胡桃仁、大棗、芡實、龍眼、阿膠、豬肝、等等。可以自己根據口味選擇。

yhdhsdgdsfgdsgjsrgh

脾虛能吃蘋果嗎會不好嗎?

5樓:香豬豬啦啦啦

脾虛能吃蘋果,不會不好,蘋果的營養功效很溫和,不影響脾胃。

蘋果的功效與作用

1.降低膽固醇

保持血糖的穩定,還能有效地降低膽固醇。

2.防癌抗癌

減少肺癌的危險,預防鉛中毒,原花青素能預防結腸癌。

3.血管清理劑

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保護肺部免受汙染和煙塵的影響。

4.促進胃腸蠕動

協助人體順利排出廢物,減少有害物質對**的危害。

5.維持酸鹼平衡

蘋果是鹼性食品,吃蘋果可以迅速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包括運動(運動食品)產生的酸及魚、肉、蛋等酸性食物在體內產生的酸性代謝產物),增強體力和抗病能力。

6.**

蘋果會增加飽腹感,飯前吃能減少進食量,達到**的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不吃不好消化的食品就哈

最近脾虛,脾虛可以吃楊梅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呀。楊梅具有生津止渴、澀腸止瀉、和胃止嘔、消食利尿的功效。

脾虛可以吃梨嗎?

8樓:默默她狠傷

不可以。

因脾虛溼重而腹瀉的人和肺寒咳嗽且痰粘的人應該少吃養陰留溼的水果,否則會導致症狀加劇。比如很多人都知道秋季吃梨可生津、潤燥、清熱、化痰、解酒,用於熱病傷陰或陰虛所致的乾咳、口渴、便祕等症,也可應用於內熱所致的煩渴、咳喘、痰黃等症。

但是,由於雪梨滋陰,陽虛質、痰溼質應少吃,脾虛以及寒嗽者則應該完全忌口,但健脾利溼的苡仁、白扁豆以及化痰的苦杏仁之類此時仍可吃。

脾虛能吃蘋果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根據你的情況脾虛的話主要引起脾陽虛為主,表現為氣短懶言,四肢冰涼,大便稀爛

建議的話,平時可以適當的吃點健脾的藥物參苓白朮散,水果的話要飯後才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是肯定可以吃的。脾虛的人沒有那麼多忌食。另外要要多食清淡、清利、涼性食物.

如各種瓜類,梨,葡萄、柚子等. 禁忌辛辣煎炸和熱性食物,煙、酒或滷食品。多飲水。

應注意起居環境的改善和飲食調理,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避免水溼內停或溼從外入,這是預防溼熱的關鍵。女孩子不要貪嘴吃那些馬路邊賣油炸的各種食品,以免導致溼熱內積,殃成病疾。還有就是建議你喝隨草記埤泰茶來調理,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脾胃虛弱可以吃蘋果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吃什麼水果好

1、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祕等。

2、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3、蘋果

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祕等。

4、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祕。吃性寒的香蕉時,可以每天搭配2袋常胃賲茶一同使用,可以起到一個溫和調節的作用。

5、荔枝

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6、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祕等。

7、山楂

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8、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9、栗子

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10、桃子

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祕,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脾虛的食療方法有哪些,脾虛可以食療嗎?脾虛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推薦一種中成藥的藥方 方中人蔘,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 砂仁,陳皮,桔梗,扁豆,山藥,蓮子肉,薏以仁理氣健脾化溼。脾不好,是不愛動,不愛說話,所以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除此之外,脾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嘗試喝隨草記埤泰茶...

寶寶咳嗽能吃蘋果不,寶寶咳嗽可以吃蘋果嗎

寶寶咳嗽儘量別吃,蘋果給她買點梨吃,梨是潤喉的,這樣多吃梨。寶寶咳嗽能不能吃蘋果?當然能吃蘋果了,但是最好應該吃梨。梨可以清肺火。對肺部的感染都有一定的作用。最好還是不要吃哦。一定要吃的話可以加熱一下。寶寶在咳嗽期間是可以吃蘋果,蘋果屬於一種平 性水果,性質比較溫和,比較適合寶寶在咳嗽期 間服用。此...

脾虛胃寒的人可以吃枸杞子嗎

可以的,而且吃枸杞可抄以調理bai脾虛胃寒。推薦您一du劑湯藥,幫助您調理身體zhi。組方 枸杞20克,黃芪dao20克,黑豆30克,大棗30克。用法 水煎二次,兌在一起分早晚二次服用。也可以日常當茶喝。春夏季或胃寒重者加生薑3 5片,紅糖適量,早晨中午服用二次。功效 培補元氣 增強免疫力 延緩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