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定跳遠的正確姿勢是怎樣的,立定跳遠正確的姿勢是怎樣的?

2022-01-12 15:09:32 字數 5569 閱讀 7638

1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要預擺,兩腳左右自然站立,不要併攏,最好與肩同寬。然後雙手向前擺起,兩腿保持伸直狀態。

2.然後兩手儘量往後擺,身體降低重心,兩腿向下彎曲,3.兩腳用力往前蹬地,同時兩臂稍微彎曲往上擺動,整個人向前上方騰空跳起,並充分展體4.

落地時,收復,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然後落地緩衝。時機必須緩衝好。

2樓:哆啦a夢愛誰

回答兩腳先站成立正姿勢,而後以前腳尖為支撐點,兩腳跟隨向兩側分開到兩腿成平行位置,這樣就可以利用自己的腿部力量以及身體的核心力量進行起跳。

擺臂與呼吸配合

在起跳前兩臂快速地由下向上擺到頭上,起跳前,隨著兩臂可以放在雙肩後方並上體前傾,隨之兩腿彎曲成半蹲姿勢,需要深吸一口氣並隨下襬至兩側後方,可以為肌肉提供起跳時的爆發力。

落地姿勢

在落地的時候,保證後腳跟先落地,上體在落地後需要保持前傾,防止重心後移而踩線。腳跟也需要提起,並使用前腳掌抓地,利用自己的腿部力量以及身體的核心力量進行起跳,保證後腳跟先落地,這樣就可以保證在最遠的距離結束。

在跳遠時可以採用兩腳用前腳掌迅猛蹬地,同時兩臂由兩側後方向前上方做強有力的擺動,使身體向前上方騰起,這樣可以跳得更遠。

更多4條

立定跳遠正確的姿勢是怎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立定跳遠動作做法不同,跳出的成績也不一樣。那麼怎樣在身體素質不變的情況下,跳得遠些?經過對立定跳遠反覆的教學實踐和探索,改進了一些技術和方法,收到較好的效果。其做法如下:

一、 兩腳平等站位

對於兩腳站法,常被人忽視。體育教材對這個問題說法不一:有的「兩腿稍分」;有的要求「兩腳與肩同寬」。

至於站成什麼姿勢,教材沒有具體明確規定,因而大多數的體育教師採用「八」字型站法。在教學實踐中,我感到前者尺度難以掌握,後者雖明確,卻大些。我做法是:

兩腳先站成立正姿勢,而後以前腳尖為支撐點,兩腳跟隨向兩側分開到兩腿成平行位置。這樣,腳尖都向前,與運動方向一致,同時兩腿基本處於垂直姿勢,既不產生夾角,又利於膝關節和踝關節運動。而且學生敢容易掌握。

二、 兩臂的擺動與呼吸的配合

擺臂與呼吸合理配合很重要。在教學中,預擺時臂放鬆由下向上慢擺到頭上,跟著輕鬆地吸氣,而後兩臂由上向兩側後方而呼氣。當要起跳前兩臂則快速地由下向上擺到頭上,現時隨之快而深地吸一口氣隨下襬至兩側後方,動作一樣快,但此時不是呼氣,而是憋氣。

這樣為肌肉起跳前提供最大的能量,增強肌肉起跳時的瞬間爆發力。

三、 身體重心前移

在教學中,我的做法是:當起跳前,隨著兩臂由上而下向兩側後方擺時,上體前傾,隨之兩臂彎屈成半蹲姿勢,腳跟提起,用前腳掌抓地,控制身體平衡,重心隨著前移。儘管重心前移不很大,但卻很重要。

這樣,起跳時就不必為重心前移而消耗力量,為身體向前上方騰起創造條件。

四、 蹬擺是關鍵

起跳時的蹬擺效果如何,是決定身體騰起遠度的重要因素。在教學中,對兩臂起跳時的擺法,我不是象教材那樣簡單由後向前上方擺。因為那樣擺僅作用於兩臂,而不能帶動全身。

為此我採用跳高起跳時兩臂的擺法,但方向不是隻向上,而是向前上方擺。起跳時,兩腳用前腳掌迅猛蹬地,同時兩臂由兩側後方向前上方做強有力的擺動,使身體向前上方騰起。

注意!!!·

後邊是我的小竅門,使你既跳的遠,落地後還不後坐! 落地時,小腿用力向前伸越遠越好!腳跟著地,屈膝的同時,膝蓋用力往前頂,有向前下方跪的感覺迅速過渡到前腳掌,上體前傾。

剛開始先跳的近一點,體會動作。熟練後用力跳!

祝你成功!

4樓:洗澡淹死的烏龜

1、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襬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儘量往後擺。

要點: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

2、起跳騰空: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

並充分展體。

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3、落地緩衝: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

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襬,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5樓:匿名使用者

雙手擺動,腿自然下蹲。把力集中在腿上,奮力向上。就行了

立定跳遠的標準姿勢是什麼?

6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三小美少女

立定跳遠動作要領

掌握動作技術要領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襬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儘量往後擺。要點:

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起跳騰空: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

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落地緩衝:

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襬,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立定跳遠的輔助練習挺身跳:原地屈膝開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動作,髖關節完全開啟,做出背弓動作,落地時屈膝緩衝。單足跳前進練習:

一般採用左(右)去右(左)來的方法進行練習,距離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組。收腹跳練習:從原地直立開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動作或雙手在腿前擊掌,落地時一定要屈膝緩衝。

越過一定高度兼遠度或一定遠度兼高度。個別輔導,糾正存在的錯誤動作預擺不協調。解決辦法:

反覆做前擺直腿後襬屈膝的動作,由慢到快。上體前傾過多,膝關節不屈,重心降不下去,形成鞠躬動作。解決辦法:

做屈膝動作,眼睛往下看,垂直視線不超過腳尖,熟練後就可不用眼睛看了。(二)起跳:兩臂由體前向後擺動,屈體下蹲,大腿與小腿夾角約成4注意事項:

必須在起跳點起跳,不能向前移動,跳後應讓裁判劃定落點再離開。也可

7樓:小乖and小仙

1、兩腳自然分開,兩腿屈膝半蹲;

2、兩臂後襬,上體稍微前傾;

3、兩腿迅速向前擺動,兩腳用力蹬地向前上方跳起;

4、迅速收腹屈膝,兩腿併攏,雙臂後襬,小腿向前伸;

5、腳跟著地後,上體迅速遷移,兩臂前擺。

8樓:芑桉

回答你好

滿分(100分):202釐米

標準僅供參考,具體以官方公佈為準。

3、大一大二:2.63米--2.73米 /大三大四:2.65米--2.75米

【二】、女生立定跳遠單項評分

一、及格

1、初一:1.40米--1.67米/ 初二:1.44米--1.71米/ 初三:1.46米--1.73米

2 、高一:1.48米--1.75米 /高二:1.49米--1.76米 /高三:1.50米--1.77米

3 、大一大二:1.51米--1.78米 /大三大四:1.52米--1.79米

二、優秀

1、初一:1.84米--1.96米 /初二:1.88米--2.00米/ 初三:1.90米--2.02米

2、高一:1.92米--2.04米/ 高二:1.93米--2.05米 / 高三:1.94米--2.06米

3、大一大二:1.95米--2.07米 /大三大四:1.96米--2.08米

更多11條

9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的力量有絕對力量也有快速力量

你做預擺動作和腳尖站立時,動作時屬於相對靜止的,而你原地起跳時是快速用力,肌肉的用力時不同的。

打個比方你可能就明白了,你肩膀上扛個槓鈴,從蹲著到站起來,或許可以,但要讓你半蹲著扛著槓鈴不動卻做不到。這就是肌肉的作用力方式不同。

再比方說,練健美的腿步絕對力量肯定比籃球運動員要大,蹲槓鈴肯定比籃球運動員蹲的重,但是卻沒籃球運動員跳的高,為什麼?因為彈跳主要取決於快速力量。

絕對力量體現的不是肌肉的彈性,而是肌肉的耐壓性和永續性,而快速力量體現的是肌肉的彈性和速度性。

你的肌肉型別可能跟我的很像,我的腿部力量並不好,槓鈴臥也蹲不了多重,但是我的彈跳很好,我立定跳遠可以跳到3.15而且我身高也只有1米78

而已。所以你踝關節的支撐力量並不代表你的起跳力量,明白嗎?

你的彈跳不差,立定跳遠也不會差的。

至於你預擺的問題,其實預擺並不是非要按一個固定的姿勢來,如果你腳踝發抖會影響到跳遠的話,那麼就可以從預擺的姿勢上來考慮。

可能你的老師教你的預擺姿勢是,身體直立雙臂向上,腳跟提起,身體伸展。這樣肯定會對踝關節造成較大的壓力。其實這一預擺動作在後面得起跳動作沒有直接的作用。

歸根結底,起跳前還是要做身體前傾,雙臂後襬,雙腿半蹲的動作(這一套動作在這就先叫他「起跳前動作」啊),這是肯定的吧,所以,前面的站立動作實際上從嚴格意義上來說並沒有什麼直接的幫助。

所以你可以採用直接從「起跳前動作」來預擺,可以雙臂前後擺動,腿部在微蹲情況下來回做小幅度的彎曲動作,來做起跳前的肌肉調動工作,能明白的我意思嗎,就是基本和起跳一樣的動作,只不過不真跳出去,只是小幅度的擺動,來調動肌肉,當擺動到感覺肌肉已經準備好,注意力都集中要起跳的時候爆發起跳出去。

主要是沒法現場給你說,沒法說的太清楚,也不知道你領會的沒有。

你可以琢磨著試一試。

關於整套動作,可以參考我在別處的回答

最後,祝你成功!

10樓:瘋yan瘋

立定跳遠是測試下肢爆發力和全身協調能力的最簡單有效的手段。在體育教學中,完整的立定跳遠技術動作由預擺、起跳、騰空、落地四個部分組成。本人通過教學實踐,不斷改進訓練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現談談立定跳遠的教學方法。

掌握動作技術要領

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襬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儘量往後擺。要點: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

起跳騰空: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落地緩衝: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襬,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立定跳遠的輔助練習

挺身跳:原地屈膝開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動作,髖關節完全開啟,做出背弓動作,落地時屈膝緩衝。

單足跳前進練習:一般採用左(右)去右(左)來的方法進行練習,距離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組。

收腹跳練習:從原地直立開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動作或雙手在腿前擊掌,落地時一定要屈膝緩衝。

越過一定高度兼遠度或一定遠度兼高度。

個別輔導,糾正存在的錯誤動作

預擺不協調。解決辦法:反覆做前擺直腿後襬屈膝的動作,由慢到快。

上體前傾過多,膝關節不屈,重心降不下去,形成鞠躬動作。解決辦法:做屈膝動作,眼睛往下看,垂直視線不超過腳尖,熟練後就可不用眼睛看了。

騰空過高或過低。解決辦法:利用一定高度或一定遠度的標誌線來糾正這類錯誤效果很好。

收腿過慢或不充分。解決辦法:反覆做收腹跳的練習,注意,是大腿往胸部靠而不是小腿往臀部靠,擊掌動作要及時。

落地不穩,雙腿落地區域有較大的差異。解決辦法:多做近距離的起跳落地動作,手臂的擺動要協調配合。地面設定標誌物,雙腳主動有意識地踩踏標誌物。

怎樣練立定跳遠,如何訓練立定跳遠

在體育教學訓練中,立定跳遠是測試下肢爆發力和全身協調能力的最簡單有效的手段。在體育教學中,完整的立定跳遠技術動作由預擺 起跳 騰空 落地四個部分組成。本人通過教學實踐,不斷改進訓練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現談談立定跳遠的教學方法。掌握動作技術要領 預擺 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

急求立定跳遠動作要領,立定跳遠的動作要領

兩腿想扎馬步的樣子。微曲。前後擺動。兩手隨著慣性。前傾。或後傾。前傾時。腳跟踮起。後傾時。腳尖抬起。腳跟支撐。跳時。最好腳尖先落地。一般以腳跟離起點的長度為你跳的長度。手不可以放在腳後撐地。那會以你手的位置來算。六年級的時候我就跳了2.07m.好長啊 好累啊。兩手隨著慣性。前傾。或後傾。前傾時。腳跟...

女生立定跳遠多少滿分,中考時立定跳遠的成績標準是多少

兩米零七 零八,希望對你有所幫助。中考時立定跳遠的成績標準是多少 初中男生立定跳遠的標準 初一年 及格 60分 155釐米 良好 80分 195釐米 優秀 90分 211釐米 滿分 100分 225釐米 初二年 及格 60分 170釐米 良好 80分 210釐米 優秀 90分 226釐米 滿分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