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出來動脈硬化,吃什麼可以軟化血管

2022-01-09 01:56:53 字數 5502 閱讀 4516

1樓:我是鄉野丫頭

動脈硬化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一旦患上了動脈硬化就很有可能會危害到我們的生命。所以如果的呢動脈硬化的話,一定要配合醫生的**,爭取把病情控制住。我們今天來看一下動脈硬化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動脈硬化吃什麼好

玉米玉米是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食物,很多人都不知道它有什麼功效。其實玉米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食物,能夠幫助緩解和**心血管疾病。

因為它含有大量的亞油酸和維生素e,所以有動脈硬化的人一定要記得多吃玉米。另外除了玉米本身,還可以用玉米鬚來煮水喝,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玉米在吃的時候建議直接用水煮,或者蒸熟,這兩種烹飪方式是最健康的。吃了玉米的那頓飯就不要吃主食了,玉米可以起到替代主食的效果。

兔肉兔肉屬於一種高蛋白質、高鐵、高鈣、高磷、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獨特營養食品,有降血脂作用,並能預防血管栓塞,故對冠心病人及動脈粥樣硬化者尤宜。

經常食用可保護血管壁,阻止血栓形成,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患者有益處,並增強體質,健美肌肉,它還能保護**細胞活性,維護**彈性,兔肉中所含的脂肪和膽固醇,低於所有其他肉類,而且脂肪又多為不飽和脂肪酸。

常吃兔肉,可強身健體,但不會增肥,是肥胖患者理想的肉食,女性食之,可保持身體苗條,因此,國外婦女將兔肉稱為「美容肉」;而常吃兔肉,有祛病強身作用,因此,有人將兔肉稱為「保健肉」。

燕麥動脈硬化的人吃一點燕麥也是不錯的,有很多的人在早上的時候,會把燕麥當成早餐來食用的。

燕麥米煮的粥富含鎂和維生素b1,也含有磷、鉀、鐵、泛酸、銅和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對脂肪肝、糖尿病、便祕等也有輔助療效。未經烹製的燕麥麩富含鎂、維生素b1、磷、鉀,也含有鐵、鋅、葉酸、泛酸和銅。燕麥片可以改善血液迴圈,促進傷口癒合。

黃大豆還可以食用黃大豆的,最好是用水煮黃豆的,不適宜炒食,因為黃豆中含有一些成分是可以長期的進行和食用的,可以軟化血管。

人體的各組織器官中含有大量麟脂,黃大豆磷脂可增加組織機能,降低膽固酵,改善脂質代謝,預防和**腦動脈、冠狀動脈硬化,它還有助於肝贓健康,對肝炎、脂肪肝都有一定的療效。另外,大豆磷脂還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防止體質及各組織器官酸化。

動脈硬化的症狀

1、一般表現

腦力與體力衰退,觸診體表動脈如顳動脈、橈動脈、肱動脈等可發現變寬、變長、紆曲和變硬。

2、主動脈粥樣硬化

大多數無特異性症狀。叩診時可發現胸骨柄後主動脈濁音區增寬;主動脈瓣區第二心音亢進而帶金屬音調,並有收縮期雜音。收縮期血壓升高,脈壓增寬,橈動脈觸診可類似促脈。

x線檢查可見主動脈結向左上方凸出,主動脈擴張與扭曲,有時可見片狀或弧狀的斑塊內鈣質沉著影。

主動脈粥樣硬化還可形成主動脈瘤,以發生在腎動脈開口以下的腹主動脈處為最多見,其次是主動脈弓和降主動脈。腹主動脈瘤多因體檢時查見腹部有搏動性塊腫而發現,腹壁上相應部位可聽到雜音,股動脈搏動可減弱。

胸主動脈瘤可引起胸痛、氣急、吞嚥困難、咯血、聲帶因喉返神經受壓而麻痺、氣管移位或阻塞、上腔靜脈和肺動脈受壓等表現。x線檢查可見主動脈的相應部位增大;主動脈造影可顯示出梭形或囊樣的動脈瘤。

二維超聲顯像、電腦化x線斷層顯像、磁共振斷層顯像可顯示瘤樣主動脈擴張。主動脈瘤一旦破裂,可迅速致命。動脈粥樣硬化也可形成夾層動脈瘤,但較少見。

3、冠心病

心絞痛表現為胸骨後的壓榨感,心肌梗塞時表現為持續性劇烈壓迫感,悶塞感。很多病人有廣泛的冠狀動脈阻塞卻沒有感到過心絞痛,甚至有些病人在心肌梗塞時也沒感到心絞痛。部分病人在發生了心臟性猝死,部分病人由於心電圖有缺血表現,發生了心律失常,或因為運動試驗陽性而做冠脈造影才發現。

4、腦動脈硬化

腦動脈硬化常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長期吸菸、飲酒及精神緊張的人多見。 由於腦部長期慢性供血不足,而引起大腦功能減退。(參見「腦動脈硬化伴發的精神障礙」)。

5、頸動脈硬化

頸動脈包括頸總動脈及分支,即頸內動脈和頸外動脈。頸動脈硬化導致的頸動脈狹窄是缺血性腦血管病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由於大多數頸動脈硬化沒有臨床症狀,所以常常被忽視。一部分病人有臨床症狀,包括一過性或持續性單眼失明、一過性腦缺血發作。

所謂一過性即短暫性、一時性。

2樓:星座運勢每日

檢查出來動脈硬化,吃什麼可以軟化血管?

腦動脈硬化是急性腦梗發作的主要誘因,大腦血管好比橡皮筋失去了彈性,甚至逐漸變窄,腦組織會因缺血而軟化、壞死,腦細胞變性死亡,最後產生腦萎縮和腦動脈硬化性痴呆。嚴重的病人可出現腦中風(腦出血和腦梗塞)而危及生命。因此,專家表示,預防腦中風,最先就要預防腦動脈硬化。

40歲以後人群注意腦動脈硬化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研究發現,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吸菸及性別、年齡等均可成為導致腦動脈硬化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動脈硬化的形成過程是相當緩慢的,並不是到老年才開始發展起來的,廣東省中醫院腦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醫師馮梅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展,多數病人不一定有臨床症狀,因此也往往容易被人們忽視。

其實,腦動脈硬化在西方國家發病時間比我國提早10歲,這與西方飲食特點有密切關係。

腦動脈硬化男性更為多見,統計顯示,男女比例為2∶1。女性多在絕經期後患病,此時因為雌激素減少,血高密度脂蛋白(hdl)也減少,對血管的保護減少,因而動脈硬化的發生率增加,70歲以後發病率甚至超過比男性。

6大症狀提示腦動脈硬化

由於腦動脈硬化最初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所以自己很難掌握病情。馮梅副主任醫師指出,任何疾病的到來都會有不同的徵兆,所以中年後如果出現以下情況,一定要特別注意腦動脈硬化:

1、頭腦不舒服:經常覺得頭髮沉、發悶(頭部有緊箍和壓迫感),頭暈、頭痛,常伴有耳鳴,視物不清。

2、睡眠不好:入睡困難、易醒、多夢等。有些人需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有些人表現為貪睡。

3、近記憶減退:對人名、數字和最近發生的事情容易忘記,對童年或往事卻記得很清楚。

4、綜合判斷能力下降:對新事物的領悟能力減退,工作效率降低,自感不能勝任工作。

5、情感異常:常常因為生活中的小事激動、發脾氣、憂傷、情緒波動大,性格反常表現為熱情變淡漠、慷慨變吝嗇、整潔變散漫。還有些病人可出現焦慮、抑鬱或恐懼等情感障礙。

6、短暫的肢體麻木:一側肢體或肢體的一部分麻木、無力、感覺異常。

頸動脈b超檢查腦動脈硬化簡單方便

在腦動脈硬化患者中,如果做血液生化檢查,常有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血糖增高。而ct和核磁共振可看到多個小灶低密度區,腦室擴大、腦溝變寬、腦萎縮等。

在臨床上,比較常做的檢查就是頸動脈彩超,它可發現頸動脈內膜是否有增厚、粗糙、板塊形成及狹窄。所以,馮梅副主任醫師建議,40歲以上人群,體檢時可以做頸動脈彩超檢查,簡單方便,又無創。

需要指出的是,在飲食中,蛋白海味不能少。因為飲食中缺乏蛋白質,同樣會發生血管硬化。在海產品,如海帶、海魚等含有豐富的碘、鐵、鈣、硒、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被公認為大腦營養劑、血液稀釋劑,具有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之功效。

其次,多鍛鍊。身體運動有利於改善血液迴圈,促進脂類物質消耗,減少脂類物質在血管內沉積,增加纖維蛋白溶酶活性及減輕體重。但體力活動量需根據原本身體情況而定,要循序漸進,不宜勉強作劇烈運動,每天最好堅持不短於30分鐘的活動,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進行,每次10分鐘。

依個體條件進行跳繩、保健體操、打太極拳、騎車、步行、拖地、幹家務等。

3樓:

檢查出來動脈硬化,吃什麼可以軟化血管?

動脈血管硬化經常出現在中老年人,部分人沒有任何症狀,部分人會導致腦部供血不足的症狀,比如頭暈。建議首先要注意飲食,應該以蔬菜、水果、粗糧為主,也可以喝一些牛奶,適量吃一些魚、蝦、瘦肉。

不要吃動物的內臟,比如肝臟、肺臟,少吃雞蛋黃,不要吃肥肉以及紅色的瘦肉,比如羊肉、豬肉等。

動脈硬化以後血管壁彈性會變差,血管對臟器的供血量會降低,因此在飲食上,可以適當增加能夠軟化血管的食物。常見的能軟化血管的食物包括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木耳,深海魚油等。二適當飲茶,茶芬可以刺激血管擴張,改善血管彈性。

三大豆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適量食用呢。

4樓:大招哥時尚日記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飲食結構改變,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呈逐年升高的趨勢,給患者帶來了嚴重的生命隱患,嚴重影響患者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的生理功能,如不及時干預,會導致其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動脈硬化的表現主要決定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對於早期的動脈硬化患者,大多數患者幾乎都沒有任何臨床症狀,都處在隱匿狀態下潛伏發展。對於中期的動脈硬化患者,大多數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悸、胸痛、胸悶、頭痛、頭暈、四肢涼麻、四肢痠懶、跛行、視力降低、記憶力下降、失眠多夢等臨床症狀,不同的患者會有不同的症狀。

動脈硬化

所以,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朋友們一定要引起重視。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心腦血管硬化的病人吃什麼食物可以軟化血管?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比如主食中的粗糧、雜豆類、薯類,粗糧中的燕麥、大麥等富含β-葡聚糖的主食;比如菌類、藻類這種食材,菌類富含菌類多糖,具有多種保健作用,都是有助於能夠排除人體內的多餘膽固醇和體內某些有毒、致癌物質,對人體有益。

低鹽低脂食物

因為高脂高鹽可以加重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所以,減少高鹽高脂,就是軟化血管。

低鹽

多食果蔬類食物

膳食平衡不僅僅在於低鹽低脂,還在於多種營養元素的攝入!營養均衡,才可以補充各種所需營養,避免血管過度老化。

青椒

鮮辣椒即青椒,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辣椒素,有助於防止動脈硬化和血栓形成。常吃鮮辣椒的人很少患腦血栓病和冠心病。

青椒

5樓:鄧哥談養生

吃一些清淡飲食、粗雜糧,蔬菜、薯類食品等可以延緩血管的衰老,但還是不能軟化血管。

動脈硬化動脈硬化是一個慢性血管損傷性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逐漸加重。各種動脈硬化共同特點是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和管腔縮小,與年齡增大、血脂異常、高血壓、長期吸菸、糖尿病有直接的關係。

如何延緩動脈硬化

一、改變飲食結構。減少大米白麵菜籽油甜食糕點醃製品的攝入,高碳水飲食會增加自由基,增加血管脆性。要增加新鮮蔬菜粗糧和優質的肉蛋奶的攝入,優質的肉類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有助於增加彈性膠原蛋白纖維的合成,增加血管彈性延緩退行性病變的程序。

二、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還是那句老話,睡眠是最好的補藥,沒有什麼藥物能比得上睡眠對人體的修復更管用了。可以每天增加午睡的習慣。

三、運動。適量的運動,比如:慢跑、打養生太極拳、內家氣功八段錦等運動,但是不要過度勞累,不要過度運動,要做到動靜結合、勞逸結合。

四、生氣發怒。中老年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弱,在自尊心受到傷害時,極易發怒。中醫認為「怒傷肝」,實際發怒對身體各系統都有影響。

怒不可遏的人面色蒼白,呼吸爭促,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此時體內腎上腺素分泌量增加,心臟血管處於緊張狀態。遇到可氣的事有人怒有人不怒,可見怒是可以抑制的。

五、要學會向親人傾訴。一個人要健康,延緩衰老,就必須學會及時釋放「感情勢能」。為了不讓這種「感情勢能」在身體裡積累下來,感情釋放是一種有效的途徑。

它可使處於胸中的不良情緒發洩出來,以求得精神心理上的鬱悶、壓抑的解脫。

頸動脈硬化的檢查,動脈硬化該做什麼檢查

動脈硬化應該檢查的專案 1 膽固醇 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脂蛋白電泳圖。2 x線檢查。3 動脈造影。4 多普勒超聲波。引起動脈硬化的 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壓 高脂血症 抽菸。其他諸如肥胖 糖尿病 運動不足 緊張狀態 高齡 家族病史 脾氣暴躁等都會引起動脈硬化。頸動脈硬化是腦卒中的危險因素,如果有過腦梗...

腦動脈硬化早期吃什麼好,腦動脈硬化吃什麼好?禁忌什麼食物?

腦動脈硬化症指腦動脈硬化後,因腦部多發性梗塞 軟化 壞死和萎縮引起的神經衰弱綜合徵 動脈硬化性痴呆 假性延髓麻痺等慢性腦病。腦動脈硬化症可引起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tia 腦卒中等急性腦迴圈障礙,以及慢性腦缺血癥狀。心臟病好!若是繼續維持,警惕晚期易形成心梗或者血栓 腦溢血。腦動脈硬化吃什麼好?禁忌什麼...

患有動脈硬化吃什麼比較好,動脈硬化 吃什麼食物最好

多使用植物蛋白,如豆製品及複合碳水化合物如澱粉等,1宜多食用植物蛋白 如豆製品 及複合碳水化合物 如澱粉等 少吃單純碳水化合物 如果糖 蔗糖 蜜糖及乳糖等 2宜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因維生素c可促使膽固醇羥基化,從而減少膽固醇在血液和組織中的蓄積。3宜多吃高纖維素的食物,因食物纖維不易被人體胃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