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品茶鐵觀音什麼樣的好,什麼樣的鐵觀音才是好茶?

2022-01-09 01:56:54 字數 4769 閱讀 8040

1樓:一隻貓路過

鐵觀音的泡飲程式

沖泡按其程式可分為八道:

1.百鶴沐浴(洗杯):用開水洗淨茶具;

2.觀音入宮(落茶):把鐵觀音放入茶具,放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

3.懸壺高衝(沖茶):把滾開的水提高衝入茶壺或蓋甌,使茶葉轉動。

4.春風拂面(亂泡沫):用壺蓋或甌蓋輕輕颳去漂浮的白泡沫,使其清新潔淨;

5.關公巡城(倒茶):把泡

一、二分鐘後的茶水依次巡迴注入並列的茶杯裡;

6.韓信點兵(點茶):茶水倒到少許時要一點一點均勻地滴到各茶杯裡;

7.鑑賞湯色(看茶):觀嘗杯中茶水的顏色;

8.呂啜甘霖(喝茶):乘熱細啜,先嗅其香,後嘗其味,邊啜邊嗅,淺斟細飲。飲量雖不多,但能齒頰留香,唯底回甘,心曠神怡,別有情趣;

如何去選購鐵觀音茶,從「觀形、聽聲、察色、聞香、品韻」入手,辨別茶葉優劣。

1、觀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

2、聽聲: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噹噹」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

3、察色: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4、聞香:精品鐵觀音茶湯香味鮮溢,啟蓋端杯輕聞,其獨特香氣即芬芳撲鼻,且馥郁持久,令人心醉神怡。有「七泡有餘香」之譽。

近來國內外的試驗研究表明,安溪鐵觀音所含的香氣成分種類最為豐富,而且中、低沸點香氣組分所佔比重明顯大於用其他品種茶樹鮮葉製成的烏龍茶。因而安溪鐵觀音獨特的香氣令人心怡神醉,一杯鐵觀音,杯蓋開啟立即芬芳撲鼻,滿室生香。

5、品韻:古人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細啜一口,舌根輕轉,可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回甘帶密,韻味無窮。

2樓:我不是很安靜

1.看幹茶:顏色 勻整度、淨度。好的鐵觀音的一般標準是顏色以綠色為主調帶一點墨色、整棵整棵很圓、很緊實、無很多茶梗和非茶類夾雜物

2.聞香氣:香氣好,無雜味異味。好的鐵觀音香高、香氣特別(帶甜酸、花香、板栗香等等)而且香氣持久

3.湯:茶湯黃亮或者鮮綠等等,但是一定是很清澈的、很亮的!!

4.味:有韻味,喝進去有感覺是在喝茶,喝完茶之後有回甘,回甘好;或者雖有點苦澀,但是苦澀很快散去,以甘甜取而代之,這類茶才是更有意思的。香氣會溶於水中。

以上回答僅供參考,為原創無翻版……希望樓主採納

什麼樣的鐵觀音才是好茶?

3樓:匿名使用者

俺也是鐵觀音的粉絲,每當被各種繁雜事務擾亂身心時,喝上一口鐵觀音茶,一下子就氣定神閒了。昨兒俺同事小劉想買點兒鐵觀音茶,上茶店一看,各種包裝、各種價位的茶都有,便宜的幾塊錢十幾塊錢一兩,貴的幾十元甚至上百元一兩,而且賣家都說是新茶,真叫人迷糊。 到底啥樣的鐵觀音是好茶呢?

瀋陽著名茶藝師陸可俊老師給大夥指點迷津。陸老師介紹,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屬於烏龍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烏龍茶類的代表。鐵觀音茶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

看來品茶者得略懂茶文化。茶藝師陸老師介紹,品飲鐵觀音可從「觀形、聽聲、察色、聞香、品韻」入手,辨別茶葉優劣。聽起來貌似有些專業,且聽詳細分解:

這觀形就是看茶的外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蜓頭狀,色澤鮮潤。下一步是聽聲,「茶葉也不出聲,咋聽呀?」陸老師笑答:

「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噹噹』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沒想到茶葉落茶缸裡的動靜也是學問。 再就是察色,安溪鐵觀音沖泡後茶湯金黃明亮,滋味醇厚。

精品鐵觀音茶湯香味鮮溢,啟蓋端杯輕聞,其獨特香氣即芬芳撲鼻。好的鐵觀音,甚至可以沖泡十幾次,而這一步就曰之聞香。最後一步是品韻,就是品嚐,古人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

細啜一口,舌根輕轉,可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韻味無窮。有了陸老師的選茶攻略,大夥兒心裡這回該有底兒了吧。

鐵觀音是什麼樣的比較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有茶中「明珠」之稱,被譽為中國茶王。鐵觀音「茶品甜美」,香氣清幽細長,飲後齒頰留香,且甘潤生津,回味無窮,故現在廣東人對鐵觀音的喜好遠勝其它茶品。但遺憾的是,對鐵觀音的研究並不多。

安溪作為一個盛產鐵觀音的地方,至今卻未能打出一個響噹噹牌子,安溪人應有緊迫感。然而人們的認識和追求是千差萬別的,對初入門者,需從以下幾個方面清除對鐵觀音茶認識的誤區。

誤區一:鐵觀音源自鬆巖魏蔭所創

「鐵觀音「這個惟妙惟肖的芳名,是何時何地和在什麼情況下,誰給她定名?以往,曾有人認為:鐵觀音源自鬆巖魏蔭所創。

此說乃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其一:魏蔭發現,加以培育研究,其時名為「魏蔭種」。

國家首屈的茶葉研究專家、中華全國供銷社杭州茶葉研究所所長駱少君女士認為,產於安溪西坪鬆巖村的魏蔭鐵觀音茶是傳統的鐵觀音茶,鬆巖地域是鐵觀音最早的產地。福建省人大常委會農委副主任、省茶葉協會會長、高階農藝師馮庭儉先生認為,《安溪縣誌》早有記載安溪鐵觀音茶起源於鬆巖村。在福建省茶葉部門工作了一輩子的福建省農業廳經作處老專家李冬水,五十年代曾在西坪任區長,經調查也證實鐵觀音是魏蔭首種。

年逾八十的陳伴水先生也說:解放前後的教科書,也只說安溪鐵觀音茶為安溪西坪鬆巖魏蔭所發現。

其二:王氏成名。時堯陽人王仕讓任朝庭副貢奉召進京,謁禮部侍郎方望溪,以魏蔭種為禮品饋贈方,而方轉進乾隆皇帝,乾帝飲之覺其味香色美,形沉似鐵,美如觀音,遂賜其名曰:

鐵觀音。然近數十年來,在安溪西坪鎮鬆巖與堯陽兩村兩族產生了兩說的激烈爭論,一為魏論,即魏蔭夢觀音託夢發現乃及成名;一為王說,乃王仕讓發現以及進貢成名。兩說爭論不已,然追根溯源,《安溪縣誌》所載,安溪**傳;專家證實,鬆巖村魏蔭發現是真,王仕讓轉進、乾隆賜名也是史實,故兩者功不可沒,若無魏蔭無以得其佳品,若無王仕讓無以獲其御賜美名,所以兩者俱是創始人,無可厚非。

誤區二:鐵觀音越香越好

初入門者在購買鐵觀音時往往被一些茶商銷售員灌輸一些錯誤的概念,其中銷售員多以香型迷惑消費者,讓消費者以為香味高的就是好鐵觀音。鐵觀音確實要講究香,但並非越香越好。香氣好的鐵觀音多是生長在高海拔的山區,那裡雲霧多,日光漫射,紫外線強,茶葉部積累較多芳香物質,茶葉厚柔軟,嫩性強。

這些地方的鐵觀音一般能製作出優質的茶香,價錢也較貴。此外,好的茶香與其品種有關。目前市面上較流行的品種是安溪鐵觀音,但安溪鐵觀音也不全部都是好的。

安溪鐵觀音基本可分為正樅鐵觀音、正宗鐵觀音、鐵觀音。這三種鐵觀音的茶香和**相差很大。

正樅鐵觀音,以安溪原始「紅芽歪尾桃」品種為原料,其香型有黃桂香、芝蘭香等幽香,茶價每500克在1000元以上。正宗鐵觀音,是以安溪區域內由原「紅芽歪尾桃」變異出來,以紅心、紅英等品種茶樹為原料,其香型有乳花香、蜜蘭香、青芳香、熟韻香等,茶價每500克為100元以上。鐵觀音是以鐵觀音茶的特定製法制成,但原料不一定純正,鮮葉不一定來自安溪區域內的鐵觀音茶種,如白樣、白心、薄葉、竹葉等,其香型有花果香、千里香等,茶價每500克在30元以上。

從整體表現來說,以鐵觀音茶等品種茶樹為原材,用鐵觀音茶特定製法制成的鐵觀音茶具有濃郁的蘭花香,滋味有特殊的甘露味,即俗稱的「觀音韻」。其所特有的花香、果香,並非茉莉、玉蘭的鮮花窯制而成,而是由鐵觀音的茶樹品種、氣候、季節及獨**藝引發出來的天然香味。

誤區三:只認鐵觀音,不看產區

認識了香味,還須對鐵觀音產區有所認識。鐵觀音茶與產地關係密切,不同產地生產出的鐵觀音,品質有差異。同一個鐵觀音品種,在幾公里範圍內,就有不一樣的表現。

消費者不可能實地去察看各產區的土壤和氣候,但通過品茶實踐可辨別出哪個產區的茶較好。安溪鐵觀音茶的發展目前遍佈安溪區域東西南北,且延伸到安溪縣外或廣東甚至臺灣等地。現在安溪有的生產廠家已開始注重產區標誌,經過有關部門認證,已在其產品茶標上標示原產地和綠色食品等標誌。

因此買鐵觀音不能光看「鐵觀音」,也要講產地。此外,由於日照長,溫差大,安溪東北產區的鐵觀音也有較佳的表現。 誤區四:

忌諱青味

鐵觀音分為生茶(原半成品茶)和熟茶(成品茶)。前者為原料茶,未去梗、未烘焙,含茶多酚、茶單寧、茶氯酸較高。因此,一些生茶多帶有點青澀味,這是正常的。

避免這種味道的方法一是將茶去梗,然後經過烤焙,但不能急烤,要慢焙。二是將購買的新茶貯藏一個月左右再喝。

5樓:生活全知了

鐵觀音很多人都知道安溪產的最好,但是安溪鐵觀音是龍忠堂貢品名茶生態園的鐵觀音質量最好,是中國最古老的生態茶園,鐵觀音茶,中國傳統名茶,屬於青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鐵觀音獨具觀音韻,清香雅韻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即看茶葉的色澤(全黑色就肯定是低等鐵觀音)(呈赤黑色為中底等鐵觀音)(色澤為黑綠色為上等鐵觀音)(色澤為油黑青綠色為極品鐵觀音)以上在配合以下品茶可定他好壞.

二:品(品茶水是 甘 苦 澀純)而定鐵觀音茶葉的好壞(如果茶水苦澀肯定不是好茶)(如果茶水甘甜可以說他是好茶)(如果茶水甘純清綠可謂是上好茶).

三:聞(鐵觀音茶葉香個有不同分淡香,清香,濃香,原味)可辨別茶葉好壞.

四:享(喝茶後回憶他帶給你的感覺,能辨別他的好壞)

7樓:匿名使用者

聚祥春的不錯,價效比高,我就是經銷茶葉的,選擇前對比了很多,買些試試。

8樓:喜笑顏開

鐵觀音是什麼樣的比較好,注意以下幾點

一:看即看茶葉 的色澤(全黑色就肯定是低等鐵觀音)(呈赤黑色為中底等鐵觀音)(色澤為黑綠色為上等鐵觀音)(色澤為油黑青綠色為極品鐵觀音)以上在配合以下品茶可定他好壞.

二:品(品茶水是 甘 苦 澀純)而定鐵觀音茶葉的好壞(如果茶水苦澀肯定不是好茶)(如果茶水甘甜可以說他是好茶)(如果茶水甘純清綠可謂是上好茶).

三:聞(鐵觀音茶葉香個有不同分淡香,清香,濃香,原味)可辨別茶葉好壞.

四:享(喝茶後回憶他帶給你的感覺,能辨別他的好壞)

什麼樣的鐵觀音算好的,鐵觀音怎麼樣算是好?

應注意辨別茶葉的品質,可以從茶葉形狀 色澤 幹茶的香氣等方面來鑑別,有條件的還可以經過沖泡 嗅其香氣 嘗其滋味 觀其湯色及茶渣嫩度 色澤等。色。包括外觀的色澤及湯色。新茶外觀乾硬疏鬆,色澤新鮮,一般呈嫩綠色。老陳的茶葉則緊縮暗軟。選購茶葉時,外觀顏色應以純而澤為好,雜而暗為次。茶葉的湯色以明亮清晰為...

安溪的春天是什麼樣的,安溪鐵觀音的起源?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跟隨一群好友驅車來到安溪畲族鄉,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暖暖的春風溫柔地拂過。這是一種久違的感覺,我深深陶醉在其中。不經意間,突然在一家農戶屋後發現幾株怒放的桃花,一陣驚喜,只見滿樹如霞般的粉紅,將農屋點綴得美輪美奐。一年四季我偏愛春天,就是因為春天總有各色花兒開放,為平淡的世界增添許...

滴水觀音長什麼樣,滴水觀音花的葉子是什麼樣的圖片

滴水觀音是比較常見的室內觀葉植物,由於比較常見,所以俗稱也非常多。滴水觀音不但可以觀賞,還能藥用,所以又很高的經濟價值。當環境比較潮溼或土壤水分充足的情況下,滴水觀音的葉尖或邊緣會向下滴水,非常特別。滴水觀音 滴水觀音為多年生直立草本,植株高達2米,地下有肉質根莖,葉柄長,有寬葉鞘,葉大型,盾狀闊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