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真的能養胃嗎

2022-01-09 01:56:50 字數 4938 閱讀 6741

1樓:瀚海泛舟覆平地

喝粥不是真的能養胃,很多人認為喝粥養胃,胃口不好的情況下適當喝粥,因為它是流食,又一般比較清淡,在此情況下,喝粥確實可以養胃,因為它容易消化,不會對胃造成負擔。但是,我們也要知道喝粥的一些知識誤區,並不是所有的人喝粥都可以養胃,主要有以下這幾種:一、胃不好的人喝粥並不養胃

胃不好的人喝粥可以養胃。其實這是錯誤的,胃不好的人喝粥,由於粥中含有的水分較多,因此在進入胃中的時候會稀釋胃液,從而導致胃膨脹,這樣對胃更不好,所以胃不好的人不宜喝粥,他們喝粥並不能養胃。

二、老年人不宜多喝粥。老年人因為牙口不好,所以喜歡喝粥,因為粥不怎麼需要咀嚼,因此深受老年人的喜愛。但是,老年人不宜多喝粥,多喝粥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因為粥中含有的營養物質有限,老年人經常喝粥也不利於身體健康。

三、多喝粥並不利於消化。粥是一種容易消化的食物,但是,其實多喝粥是不利於消化的,這是因為粥中含有較多的水分,也不需要過分咀嚼,所以它在進入胃中的時候會導致胃的運動變得緩慢,從而不利於消化。因此,並不是所有的人喝粥都可以養胃,也不是經常喝粥可以養胃,喝粥養胃是因人而異的,而且適當的喝粥才可以養胃。

2樓:匿名使用者

喝粥養胃還是傷胃是需要結合患者實際的病情來分析的,有的人喝粥養胃,有的人喝粥反而傷胃。每個人的胃健康是不一樣的,通常來說,喝粥是有一定養胃功效的,因為粥比較容易消化,可以減輕胃的負擔,因此有一定的養胃作用。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喝的粥也不一樣,並不是所有的粥均能起到養胃的功效。

建議胃不舒服的人,想要養胃,可以先做個檢查,待明確病情後,再根據實際情況考慮是否能喝粥。

在生活中,有些脾胃虛弱的人,想要養胃可以喝一些南瓜粥,可以起到調理脾胃,改善身體的作用。粥含有的糖份比較高,有些血糖高的人想要養胃是不適合多喝粥的,血糖高的人想要養胃可以通過吃別的食物來實現養胃的目的。有些胃火比較旺盛的人,在喝粥時,更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之物,否則也會起不到養胃的作用。

在生活中,想要養胃方法有很多,建議患者不要盲目靠喝粥的方式來養胃,長時間喝粥也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對身體健康也是不利的。

3樓:ccc菜辣椒

軟爛的粥很好消化,不舒服的時候適量來點粥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長期靠喝粥來養胃行不通。

健康的人喝粥不養胃

粥裡的米已經煮爛了,吃進肚子裡,胃毫不費力就能消化,長此以往胃就會越來越「懶」,消化能力會越來越差。對於健康的人而言,經常喝粥反而容易引起胃功能減退。

粥屬於升糖指數比較高的食物,而這類食物很有可能讓你餓得更快。因為飽腹感不夠強,導致攝入更多東西,慢慢會形成經常性暴食。

經常喝粥引起反酸是因為腸道分解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氣體,不僅有培養幽門螺桿菌的作用,同時會形成一定的壓力。壓力如果一直增大,會向上開啟括約肌閘門,引起胃酸反流。

4樓:候山

不見得,喝粥養胃還是要看人的,不同的人對於喝粥的反應不同,對於容易燒心、反酸的胃食管返流患者來說,喝粥還會雪上加霜。一是由於稀飯水分多,口腔和胃腸等分泌的消化液會被稀釋,食物就不會及時消化,腸胃功能不好的人胃的運動會更加緩慢,這樣進一步加重了胃的負擔。二是稀飯是酸性。

吃得太好或吃得太飽,都會刺激胃大量分泌胃酸,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病人大幅增加。對於這部分病人並不適應喝稀飯養胃,因為稀飯是酸性的,繼續喝稀飯,無疑傷上加傷。不少患有淺表性胃炎的病人因篤信稀飯養胃而長期喝粥,最後導致反流性食管炎,嚴重的甚至食管糜爛。

如果是這樣那還是不要喝比較好,喝粥還是要根據自身的情況決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喝粥可以養胃嗎?

喝粥養胃得分情況。

在一般人看來,又軟又爛的粥是一種理所當然的養胃食物,但事實上,喝粥養胃並不是絕對的。因為每個人胃不好的原因是不同的,如果不加以區分,那麼喝粥非但不能養胃,反而會傷害到胃。

不能喝:胃酸過多者

粥和米飯不一樣,其主要的形態是一種流質,對於胃酸過多所引起的胃病患者來說,喝粥只會刺激身體分泌出更多的胃酸,甚至出現反酸的現象,所以這類人群是不宜喝粥的。

能喝:消化不良者

對於消化功能不太好的朋友來說,是不能過多的食用那些對於腸胃有高要求的食物的,這個時候粥就成了一種可以養胃的佳品。因為喝粥的時候胃基本不需要再對其進行研磨,而且還可以促進胃酸的分泌,提高腸胃消化能力,從這個角度來說消化不良者還是可以喝粥的。

喝粥養胃是否科學?

喝粥養胃是有一些科學依據的:粥通常已經煮得稀爛,與被胃消化後的食糜是差不多的性狀,胃不再需要對其進行研磨、消化,可以直接送入小腸進行吸收。

因此,粥易消化、易吸收,對胃的「要求」不高,對於「受傷」的胃來說,工作起來沒有什麼特別大的「負擔」。

所以,從給胃減負角度來說,喝粥有一定的養胃作用,但如果說粥裡面有什麼營養成分能直接滋養胃,只能說這是一種美好的願望,沒有什麼科學依據。

而且,對於因反酸燒心,也就是胃酸太多引起的胃不舒服,就不太適合喝粥養胃,甚至可能「雪上加霜」。

6樓:福到

喝粥養胃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粥通常已經熬得稀爛,與被胃消化後的食糜是差不多的性狀,所以胃不再需要對其進行研磨、消化,可以直接送入小腸進行吸收。因此粥易消化、易吸收,有一定的養胃作用,請採納吧。

7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喝粥真的能養胃。這一說法,並不適合所有的人。粥是流質食物,不適合胃酸過多的人群食用。

例如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平時容易反酸、燒心,此時喝粥無疑是雪上加霜,因為粥含有比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此類患者更適合食用半流質或固體的食物。對於胃酸少的人群來說,喝粥很適宜。

因為粥是用米加水煮爛而成的,這種易消化的食物很適合胃酸少的人群,能減輕胃部功能負擔,所以粥具有養胃作用的。另外,小米粥不適合胃酸少的人群食用,因為小米粥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這類人群食用會導致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

8樓:匿名使用者

喝粥真的能養胃,因為粥會分解一種酶可以保護胃,而且粥易於腸胃消化和吸收,不過也要因人而異,有的人喝粥會反胃和反流,所以遵醫囑喝粥最好;

9樓:不能夠

喝粥確實能養胃,因為粥是屬於流質的食物,不需要經過大量的咀嚼或者是胃部的蠕動,便可以快速地進入我們的腸胃。

並分解成小分子物質,被我們人體吸收利用,這樣就會大大降低腸胃的負擔。

而且如果是胃炎患者,它本身的胃酸分泌會不多的話,喝粥就可以促進它的胃酸分泌,從而有助於它進行食物消化,並且還能提升血糖。

10樓:手機數碼

個人覺得適當的喝稀飯是養胃。對於一般人來說,稀飯中的膳食纖維,會吸收腸胃裡的毒素和雜質,具有排毒養顏,清腸養胃的作用。而對於患有胃病的人來說,胃病患者胃酸分泌會增多,而稀飯中有大量的水分會稀釋胃酸,導致稀飯不能被完全消化,在腸胃內堆積過多,增加胃的負擔,引起反流性食管炎。

平時一定要注意,不要每天喝稀飯,要注意營養均衡。一般來說,如果我們工作量不是很大,早晨可以喝粥,但是不建議過多的食用,要合理的安排。

11樓:小草觀史

這個是真的有這個功效,但是每天早上喝粥最好,其他時間正常吃飯,假如一天三頓都喝粥對身體也會有傷害的。

12樓:速達軟體

喝粥真的能養胃,因為喝粥,他把米里面的東西都溶解在水裡面了。這樣的話很好吸收,對胃特別好,不需要胃工作太多也不用胃產生過多的胃酸,所以喝粥真的能養胃的。

13樓:秋實

喝粥真的能養胃,比如有胃病的人,為了養胃的時候就可以熬一些特別粘稠的粥,通過喝粥,慢慢的把胃就能養好,當然還要輔助以藥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喝粥真的能養胃的。粥主要是好消化,可以減少胃的負擔,粥含有的營養成分也更容易被胃吸收,為胃提供足夠的養分,起到養胃的效果。

15樓:小濤哥的一天

沒有錯的,喝粥確實是可以養胃的,因為粥比較的柔軟潤滑,還可以滋潤我們的腸胃,對便祕也很有幫助的,所以說喝粥是真的能養胃的。

16樓:aa我愛我家

只能說喝粥是不是真的能夠養胃,

其實對大多數來說喝粥還是可以養胃的,

尤其是小米粥這小米粥如果在熬的時間長一些就會非常的容易消化,所以說對很多有胃病的人來說是非常合適的,

因為胃病的人是吃不得太硬,

核太生冷的食物,

所以說小米粥或者是其他的熱粥都是非常適合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喝粥真的能養胃,粥屬於流質食物,不需要經過大量咀嚼與胃部蠕動即可快速進入小腸,分解為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對我們而言,喝粥容易被消化,進而減輕胃腸負擔。尤其是對於脾胃功能相對較弱的老人和孩子,以及術後或者胃動力不足的人而言,能減輕脾胃負擔,是屬於養胃的一種方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一定真的能養胃,這也是因人而異的,如果說比如我這種人的話,就不能像我這種人消化能力比常人更強,人也是長得五大三粗,力氣非常大,如果我喝粥的話,就會消耗非常快,等到胃裡的東西全消耗完了之後,其實對我還是有損害的,所以喝粥不一定養胃。

19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從食物消化的角度來說,粥通常都已經煮得比較爛,在胃內不需要通過研磨直接就進入消化吸收狀態,從給胃減負的角度來說比較適合。但是如果粥裡沒有營養成分可以養胃。大多數健康人的胃,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幾點,不需要刻意養胃:

1、一日三餐定時定量;

2、進食時細嚼慢嚥,切忌狼吞虎嚥;

3、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儘量少吃;

4、吃飯七分飽即可,不要讓胃有太大的負擔;

5、戒菸、戒酒,避免對胃黏膜有極大損傷。

20樓:葉非花非霧

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我們說喝粥的話還是可以養胃的,因為粥是屬於流食,可以溫養我們的胃部,而且喝粥加入適量的一些補氣養血的藥物或者食品的話可以讓我們達到食補的效果,也是可以養胃。

21樓:紫水晶

確實,喝粥確實能養胃,因為粥的話易於消化,從這個特點來說,對未來說是一個休息。也就是既讓人吃得飽,又不會肺這樣也能夠進行養肺。周裡面的一些三十纖維之類的也會加強長這樣也能夠進行養胃。

猴菇餅乾真的可以養胃嗎

個人覺得效果一般,因為餅乾本身就新增了一些食品新增劑來保證保質期,猴頭菇只是作為一種輔料新增在裡面,量應該不是很多。我覺得還是吃食材養胃。你可以每次中午吃飯前,蒸一小節的鐵棍山藥,那個比較養胃。猴菇作用不大,養胃可以喝稀健丁香茶,丁香茶是暖胃養胃的好手。丁香別名丁子香 雞舌,其性溫,味辛,歸胃 脾 ...

吃什麼能養胃,吃什麼水果養胃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吃什麼水果養胃 一 葡萄 葡萄不僅是美容抗衰老抗氧化的聖品,也是養胃水果家族的一個代表。葡萄可以益氣補血 生津止渴 健脾胃利尿。由於葡萄含有大量的酒石酸,因此能夠起到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適當多吃些葡萄可以健脾和胃,對身體的健康大有好處。二 石榴 中...

土豆是養胃還是燒心?聽說土豆能治胃病 真的假的?

土豆養胃。土豆中含有大量的澱粉 蛋白質 維生素以及鈣 鐵等微量元素,具有提供能量 補充蛋白質 增強免疫力等功效。而且土豆提供人體大量特殊有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可以促進消化道 呼吸道以及關節腔的潤滑。且豆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腹感,同時可以促進胃腸蠕動,促進體內毒素的排出。從中醫角度,土豆性味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