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生養胃嗎,為什麼說花生養胃呢?

2022-01-06 07:45:03 字數 4980 閱讀 1942

1樓:亦舒堂

因為生花生在胃裡與胃酸發生反應,中和了胃部的酸性環境,使得症狀有所改善,但生花生並不具有特殊的養胃功效。

2樓:

是的,生花生具有養胃的功能。

花生(arachishypogacal)豆科別名:落花生、長生果、果仁原產於巴西、祕魯、故又稱番豆。明代傳入我國福建。

性味歸經:甘、平,入脾、肺。 功能作用:

健脾和胃、利腎去水、理氣通乳、治諸血癥。 功效主治: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

花生中還富含磷脂成分,這種物質作用於泌酸黏膜上的黏液,從而產生一定的乳化和潤滑作用,這對胃黏膜可以起到保護的效果。想通過吃花生來達到養胃的功效,大家最好選擇生吃或水煮的,避免油炒花生,這樣反而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擴充套件資料:

4種人不可以吃花生:

1、高脂血症患者

花生的脂肪含量較高,高脂血症患者吃花生後,血液中的脂質水平會上升,而血脂上升往往是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誘因之一。

2、糖尿病患者

糖友對每天攝入的總熱量需嚴加控制,比如,每天炒菜使用的油不得超過3湯匙(30g)。

但18粒花生就相當於一勺油(10g),能產生90千卡的熱量。

3、膽囊切除者

花生所含的脂肪需要膽汁去消化,而膽囊切除後,儲存膽汁的功能喪失。

這類病人吃花生後沒有大量的膽汁來幫助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

4、消化不良者

花生含大量脂肪,腸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後,會加重病情。

3樓:旺仔牛奶劉

花生可以養胃,經常適當的吃花生可以保護胃黏膜,抑制胃酸的分泌,使患者的反酸、噁心、嘔吐等等症狀能夠明顯地緩解,有助於胃黏膜的**,有助於胃黏膜潰瘍處的癒合。在臨床上,可以通過每天少量的吃花生達到目的。吃花生時間最好是在上午或中午,和主餐一起吃,以減少其他時間吃對於胃腸道造成的負擔。

晚上不要吃花生,以免會引起患者出現脂肪大量堆積,花生含有大量的油脂,被人體直接吸收反而會影響人的健康。在臨床上花生的合理應用,還可以補血,還可以改善人體的營養,但是有些患者,像膽囊疾病的患者、高血脂的患者、長時間消化不良的患者、糖尿病患者,吃花生都應該非常的謹慎。

4樓:邶高

從保健意義上來講,花生有一定的養胃作用,可一旦得了胃病,在**胃病方面,花生的作用並不大,僅能夠中和過多胃酸起到一定養胃作用。也有人認為吃生花生不但不養胃,吃得過多反而傷胃。

一些胃病患者,尤其是胃潰瘍、胃酸過多的老胃病患者,之所以吃了生花生之後,感覺胃裡舒服了許多,是因為生花生在胃裡與胃酸發生反應,中和了胃部的酸性環境,使得一些症狀得到了改善。事實上,這與吃餅乾等食物的作用是一樣的,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胃酸的刺激。所以,生花生並不具有特殊的養胃功效。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患者吃了生花 生還 可能使胃病加重。專家說,因為吃生花生時沒有充分嚼爛,由此形成帶稜角的花生硬塊進入胃裡對胃黏膜造成損害,從而加重病情。因此,得了胃病一定要到醫院進行正確診斷,積極**,切不可盲目聽取別人所謂的偏方亂用亂吃。

另外,也有些人不適合吃花生。除了對花生過敏的人外,有腸炎、腹瀉、消化不良、膽囊炎等疾病的病人都不宜經常食用花生。因為花生不但高熱量、高蛋白,還是一種高脂肪的食物,過多吃花生會使病情加重。

而高血壓病人和有動脈硬化、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吃花生,一定要去了紅色的外皮吃,而對於那些因為慢性出血性疾病導致貧血的病人,則需要帶著花生外皮吃下去了。

5樓:瘞花

不行 但是可以 功效與作用

花生,味甘,性平;歸脾、肺經。健脾養胃,潤肺化痰。主脾虛不運,反胃不舒,乳婦奶少,腳氣,肺燥咳嗽,大便燥結。

1.促進生長髮育

花生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

2.健腦益智

促進細胞發育,提高智力花生蛋白中含十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其中賴氨酸可使兒童提高智力,穀氨酸和天門冬氨酸可促使細胞發育和增強大腦的記憶能力。

3.延緩衰老

花生中所含有的兒茶素對人體具有很強的抗老化的作用,賴氨酸也是防止過早衰老的重要成分。常食花生,有益於人體延緩衰老,故花生又有「長生果」之稱。

4.潤肺止咳

潤肺止咳花生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可以起到潤肺止咳的作用,常用於久咳氣喘,咯痰帶血等病症。

5.止血

凝血止血花生衣中含有油脂和多種維生素,並含有使凝血時間縮短的物質,能對抗纖維蛋白的溶解,有促進骨髓製造血小板的功能,對多種出血性疾病,不但有止血的作用,而且對原發病有一定的**作用,對人體造血功能有益。」

6.降低膽固醇

防止冠心病花生油中含大量的亞油酸,這種物質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減少高膽固醇發病機會,能夠防止冠心病和動脈硬化。另外,花生中含有一種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可預防癌症的發生及發展,具有抗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缺血性心臟病,高血脂的防治作用。

7.養血通乳

滋血通乳花生中含豐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質,對產後乳汁不足者,有滋補氣血,養血通乳作用。

8.防癌

花生纖維組織中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消化吸收時,會像海綿一樣吸收液體和其他物質,然後膨脹成膠帶體隨糞便排出體外。當這些物體經過腸道時,與許多有害物質接觸,吸取某些毒素,從而降低有害物質在體內的積存和所產生的毒性作用,減少腸癌發生的機會。

6樓:爸爸

是的,但是必須是煮花生,油炸的和炒的都不可以。

養胃最重要的是規律飲食,按時吃飯,如果因為你的工作做不到,就要注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比如:辣的、酸的,太鹹的也不要吃,還有不要吃重油的食物,像月餅。最好飲食清淡一點,少食多餐,每天把3頓飯變為4頓,不要吃的過飽給胃造成負擔。

也不要吃方便麵這類的垃圾食品,有防腐劑。可以多喝牛奶,如果不喜歡就喝酸奶。乳酸菌對胃有好處。

不要喝濃茶和咖啡。少抽菸,不喝酒。儘量不要吃藥,因為會有依賴性。

7樓:周若兔

花生可以養胃。因為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適當的蛋白質可以中和胃酸

8樓:**風度

養胃可以喝稀健丁香茶,丁香茶是養胃暖胃的好幫手!丁香暖脾胃而行氣滯,尤善降逆,故有溫中散寒、降逆止嘔、止呃之功.可以每日沖泡些稀健丁香茶飲用,現在很多人說長期喝作用不錯。

9樓:雙魚晴川

最好是在早上吃生花生是養胃的,但是不可以空腹吃的,要吃點東西,記住不能空腹喝牛奶,水果,紅薯什麼的,吃點饅頭,麵包什麼的都不錯。

10樓:帥彬帥斌史帥斌

沒錯!花生養胃!但必須是生花生才養胃!

如果生吃覺的不好吃的話!可以喝花生豆漿!不知道你們**有買的沒有!

我也是在北京喝過!你也可以用豆漿機自己磨!每天早晨一杯花生豆漿!

可以養胃也可以當早餐吃不是挺好嗎

11樓:夢涵

最好是吃生的黑花生,每天早晨吃三至六粒然後再喝一杯溫開水,效果很好的,

12樓:後孤風

紅棗 花生 銀耳都是養胃的,還可以補氣血喲。

13樓:保哥你保哥

吃生花生養胃,可以在吃飯的時候吃

14樓:

我總看養生堂,專家說吃生花生對胃特別好朋友。

15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吃花生挺好的,但不是養胃的

16樓:玄利枋

是的,每天早上空腹吃一小把生花生仁(帶紅皮哦)特養胃,還有就是小米粥也很好,還可以煮花生粥啊,美味又健康!

17樓:笑看人生

有的說是吃生花生養胃,但不要多吃

18樓:45678神祕人

吃生花生是養胃的但不能吃太多,

19樓:蘑菇回到家

能 功效主治。

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

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齒衄鼻衄,**紫斑,腳氣,產婦乳少等病症。

20樓:雨澤沐風

多嚼(一定是嚼,不要多吃)可以美白牙齒,養胃用蜂蜜。

為什麼說花生養胃呢?

21樓:花國雨

吃生花生有一個突出的好處是能起到養胃的作用,因為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是天然的低鈉食物。每天吃適量生花生(不要超過50克),對養胃有一定好處。

吃生花生時一般都是連著紅衣一起吃,花生紅衣可是個好東西。女性朋友,尤其是處於經期、孕期、產後和哺乳期的女性更應該常吃,對於養血、補血很有好處。同時,花生紅衣還有生髮、烏髮的效果,常吃能使頭髮更加烏黑靚麗。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吃生花生都有好處。高脂血症患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花生後,會使血液中的脂質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致病原因之一。

膽囊切除者:花生裡含的脂肪需要膽汁去消化。膽囊切除後,儲存膽汁的功能喪失。這類病人如果食用花生,沒有大量的膽汁來幫助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腸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後,會加重病情。

跌打淤腫者:花生含有一種促凝血因子。跌打損傷、血脈淤滯者食用花生後,可能會使血淤不散,加重腫痛症狀。

22樓:新農小路路

經常吃花生有養胃的作用,但你瞭解花生的種植方式方法嗎

23樓:壹號專家健康說

花生是生活中很多朋友都喜歡吃的食物,花生富含蛋白質、纖維、豐富的維生素以及礦物質,是非常有營養的堅果。

24樓:乾玥

花生所含不飽和酸花生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消化,有養胃的作用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花生可以幫助養胃健身的功效

25樓:百金超市

因為花生能夠刺激我們的腸胃產生一種叫做腸抑胃素的物質,這種物質能夠促進我們腸胃潰瘍的修復,還能夠讓我們胃粘膜的再生效率得到提升,所以經常食用也能夠改善胃部的不適感。

26樓:理想越南人

你問花生花生會告訴你的!

為什麼說花生養胃呢,花生為什麼能養胃?

因為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是天然的低鈉食物。每天吃適量生花生 不要超過50克 對養胃有一定好處。吃花生的其它好處 1 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 花生中鈣含量極高,鈣是構 體骨骼的主要成分,故多食花生,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2 抗老化,防早衰 花生中所含有的兒茶素對人體具有...

豬蹄燉紅豆花生養胃嗎,紅豆花生豬肚可一起燉嗎

豬肚花生湯是一道美味的菜餚。自古代我國素有吃啥補啥的食補理念,豬肚花生湯主要的材料是豬肚子,以及花生,花生是一種很好的補身體的食材,而豬肚含有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及鈣 磷 鐵等,具有補虛損 健脾胃的功效,適用於氣血虛損 身體瘦弱者食用。豬蹄燉紅豆花生,通乳,美容養顏,富含膠原蛋白。胃不好...

不是都說吃麵養胃嗎?那吃泡麵為什麼不養胃

1全部泡麵雖然方便,沖泡容易,口味也可以,但您知道嗎?它潛藏著巨大的有害健康的危險因子!經醫學臨床報告,吃一包泡麵就需要肝臟解毒32天。泡麵裡的真相 過去很多人以為 泡麵含有防腐劑,吃多了會變成木乃伊 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一些泡麵中的面並沒有含什麼防腐劑,本身沒有問題,但是為了儲存方便,泡麵都經過油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