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是什麼意思,身體陰虛是什麼意思?

2022-01-06 07:45:01 字數 3858 閱讀 4110

1樓:開爾文嘲洶

陰虛主要是指因為陰液不足,不能滋潤,無法制陽導致的一系列病理問題。陰虛主要表現為頭暈、耳鳴、失眠、記憶力下降、腰膝痠軟、性慾亢奮、遺精。

調節方法如下:

1.瑜伽可以拉伸骨骼,可以鍛鍊腎臟,有利於強健身體。

2.要進行生活方面的調整,每天堅持跑兩三公里。

3.保證充足的飲水量,保持足夠的尿量,這樣有助於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排出。

4.最重要選擇博啟健,可以增強體質,滋陰固本,堅持一段時間,還能調理陰虛。

2樓:胡鳳山講健康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胡鳳山-養生堂講陰虛的症狀

3樓:kikyou桔梗

陰虛是指由於陰液不足,不能滋潤,不能制陽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臨床表現為手足心熱、午後潮熱、盜汗、口燥咽乾、體質瘦小等。陰虛有兩組症候群,第一個是滋潤不足症候群,第二個是陽亢或陽熱症候群,此外糖尿病患者多為陰虛的表現。

4樓:延古束縈懷

中醫上講,人的身體是處於陰陽平衡的狀態,當陰虛是就會表現出陽亢的狀態(虛證),主要表現為:五心煩熱,頭暈耳鳴,腰膝痠軟,骨蒸潮熱,兩顴潮紅,口乾舌燥,盜汗遺精,舌紅少苔等陰虛內熱的症狀。

身體陰虛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陰虛,中醫名詞,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

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

身體陰虛主症為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顴紅.消瘦.舌紅少苔等。

6樓:kikyou桔梗

陰虛,為中醫bai名詞術語du。是指由於陰zhi液不足,不能滋潤,不能制陽dao引起的一系列版病理變化及證候權。臨床可見低熱、手足心熱、午後潮熱、盜汗、口燥咽乾、心煩失眠、頭暈耳鳴、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症,治以滋陰為主。

若陰虛火旺者,宜養陰清熱。陰虛可見於多個臟器系統組織的病變,常見者有肺陰虛證、心陰虛證、胃陰虛證、脾陰虛證、肝陰虛證、腎陰虛證等,以並見各臟器的病狀為診斷依據。

陰虛嚴重者可導致亡陰證,症狀為:汗熱而黏、呼吸短促、身畏熱、手足溫、躁妄不安、渴喜冷飲,或面色潮紅、舌紅而幹、脈細數無力。此屬體液大量消耗而表現出的陰津枯涸的病變,為危重證候,應及時予以滋陰補津。

中醫說的陰虛是什麼意思

7樓:韓露露

陰虛是指由於陰液不足,不能滋潤,不能制陽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臨床可見低熱、手足心熱、午後潮熱、盜汗、口燥咽乾、心煩失眠、頭暈耳鳴、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症,治以滋陰為主。若陰虛火旺者,宜養陰清熱。

陰虛可見於多個臟器系統組織的病變,常見者有肺陰虛證、心陰虛證、胃陰虛證、脾陰虛證、肝陰虛證、腎陰虛證等,以並見各臟器的病狀為診斷依據。

陰虛嚴重者可導致亡陰證,症狀為:汗熱而黏、呼吸短促、身畏熱、手足溫、躁妄不安、渴喜冷飲,或面色潮紅、舌紅而幹、脈細數無力。此屬體液大量消耗而表現出的陰津枯涸的病變,為危重證候,應及時予以滋陰補津。

陰虛成因多由熱病之後、或雜病日久傷耗陰液,或因五志過極、房事不節、過服溫燥之品等使陰液暗耗而成陰液虧少,機體失去濡潤滋養物質所致。同時由於陰不制陽,則陽熱之氣相對偏旺而生內熱,故表現為一派虛熱乾燥不潤、虛火躁擾不寧的證候

陰虛可與氣虛、血虛、陽虛、陽亢、精虧、津液虧虛以及燥邪等證候同時長期存在,或互為因果,表現為氣陰虧虛證、陰血虧虛證、陰陽兩虛證、陰虛陽亢證、陰精虧虛證、陰津(液)虧虛證、陰虛內燥證等陰虛證候,進而可發展成亡陰、動風等病理變化。

陰虛證常見臨床表現:頭暈耳鳴,失眠多夢,健忘,腰膝痠軟,性慾亢奮,遺精,女子經少或閉經,或崩漏,形體消瘦,咽乾口燥,潮熱,五心煩熱,盜汗,顴紅,舌紅少苔或無苔,脈細數。

陰虛的人應該多吃一些滋補腎陰的食物,以滋陰潛陽為法。常選擇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綠豆、藕、馬蘭頭、大白菜、黑木耳、銀耳、豆腐、甘蔗、李、桃、西瓜、黃瓜、百合、山藥、烏賊、甲魚、海蔘、鮑魚、螃蟹、牛奶、牡蠣、蛤蜊、海蜇、鴨肉、豬皮等。這些食品性味多甘寒涼,都有滋補機體陰氣的功效。

可適當配合補陰藥膳有針對性地調養。

陰虛火旺的人,應少吃辛辣及煎、炸、爆、烤的食品,火鍋、雞肉也不要多吃,水果中荔枝儘可能不吃。陰虛是惟一不用忌食冷飲的,冷飲對陰虛有調整作用,當然,鼓勵多吃但也不能過。

8樓:晨雨梧桐

陰虛是一箇中醫名詞,和陽虛相對,是指精血和津液虧損的一種病理現象,因為精血和津液在屬性上都屬於陰性,故出現津液和精血的虧損都稱為陰虛,陰虛多見於久病或者熱病之後,而導致陰液虧耗的患者,由於陰虛不能制火,所以出現陰虛火旺的情況也是比較多見陰虛的臨床症狀有心煩易怒,失眠多夢,頭暈眼花,腰膝痠軟,心率加快,夜間盜汗,手腳心發熱,耳鳴等等。

當人體陰這種物質不足的時候,就可以表現出陰虛症的表現。老百姓常常說上火比如肝陰虛、腎陰虛、脾陰虛、肺陰虛,都可以導致陰虛火旺。陰虛症患者一般形體都非常的消瘦,嘴脣比較紅。

很多陰虛症患者多發生在由於年老,或者體弱或者久病之後,身體的陰被大量地消耗掉之後,就會出現陰虛火旺。在臨床上看到肺結核、腫瘤或者是各種嚴重的疾病晚期的病人出現惡液質,就是形體極度消瘦、骨瘦如材這樣子的狀態都管它叫陰虛。

9樓:雨後落葉

腎陽虛指腎臟功能的不足,指溫暖的功能不足,陰虛就是指陰液的不足虧虛,滋養作用的匱乏就稱為陰虛。

而腎裡面的陰液指血、津液和精氣這些物質的東西我們稱為陰。因此,腎陽虛指腎臟功能的不足,包括溫煦,就是指溫暖的功能不足,陰虛就是指陰液的不足,虧虛,滋養作用的匱乏就稱為陰虛。

因此腎陽虛就是溫煦作用差了,它的功能差了,那麼溫煦作用差了以後,陽不制陰,陽弱了,那麼陰相對強盛了一些。所以這叫陽不制陰,相對的有些虛寒的症狀。

所以我們叫做陽虛則寒,而陰虛則會有一些陰不制陽,陰虛了陽相對的抗升,就會有一些虛熱性的症狀,虛性的假的熱像表現出來,叫做陰虛則熱,就是陽虛則寒,陰虛則熱。簡而言之,你要是覺得寒冷,比如說手腳涼、身上怕冷這些症狀,那你可能就是陽虛,如果你覺得熱,比如說潮熱盜汗,或者是口乾口渴這些熱像,你可能就是陰虛。

10樓:蠱箛

陰虛是包括很多方面的問題,比如血氣虧損也是屬於陰虛,是女性常見的一種疾病,所以中醫說陰虛是什麼意思,這個也要是針對性的進行**的,首先血氣虧損,這也是屬於陰虛的一些方面,這個主要就是在臨床表現上出現一些口乾舌燥盜汗,或者是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腔潰瘍的情況。平時注意休息,可以吃一些中藥調理身體。

中醫上講人體的身體平和,陰陽協調,身體才健康。如果陰虛也會出現身體的病態,它主要是因為人體的陰液不足,陽氣相對亢盛引起的,表現的臨床症狀,一方面可以有五心煩熱,就是手心腳心等等煩熱,再一個可以出現盜汗,晚上睡覺的時候出汗,等醒了之後汗出就停止了。另外可以出現口咽乾燥等等的這些內熱的表現,這個都是屬於陰虛。

11樓:輕輕走過

陰虛是指人體的精微物質(津精血液)的缺乏,如腎陰虛,血虛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陰虛:中醫名詞,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

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

由於陰虛不能制火.火熾則灼傷陰液而更虛,兩者常互相影響。

陰虛主症為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顴紅.消瘦.舌紅少苔等。

13樓:kikyou桔梗

陰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是指由於陰液不足,不能滋潤,不能制陽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臨床可見低熱、手足心熱、午後潮熱、盜汗、口燥咽乾、心煩失眠、頭暈耳鳴、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症,治以滋陰為主。

若陰虛火旺者,宜養陰清熱。陰虛可見於多個臟器系統組織的病變,常見者有肺陰虛證、心陰虛證、胃陰虛證、脾陰虛證、肝陰虛證、腎陰虛證等,以並見各臟器的病狀為診斷依據。

陰虛嚴重者可導致亡陰證,症狀為:汗熱而黏、呼吸短促、身畏熱、手足溫、躁妄不安、渴喜冷飲,或面色潮紅、舌紅而幹、脈細數無力。此屬體液大量消耗而表現出的陰津枯涸的病變,為危重證候,應及時予以滋陰補津。

中醫講男人「陰虛火旺」是什麼意思

若久病傷腎,或房事不節,或失血耗液,或過服溫燥劫陰之品,或情志內傷,暗耗真陰,腎水虧損太過,不能制火 中醫講的陰虛火旺是什麼意思 陰虛火旺 copy並不是特定的某一種疾病,比較多出現在不同的疾病之中,常見的就有高血壓 糖尿病 失眠多夢 更年期綜合症 中風後遺症等。從患病的人群來看,女性相比於男性更加...

腎陰虛是什麼導致的,腎陰虛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腎陰虛的形成原因主要有六個方面 1.久病傷腎,腎臟陰液耗損。2.先天稟賦不足,腎臟陰液不足。3.房事過度,耗精傷陰。4.過服溫燥劫陰之品,耗傷陰液。5.急性熱病後。6.情志內傷。建議 經常進行腰部活動,這些運動可以健運命門,補腎納氣。還可多做一些刺激腳心的按摩,腳心的湧泉穴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

中醫的陰虛具體指的是什麼,中醫說的「腎陰虛」指的是什麼呢?怎樣防止腎陰虛?

陰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是指由於陰液不足,不能滋潤,不能制陽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臨床可見低熱 手足心熱 午後潮熱 盜汗 口燥咽乾 心煩失眠 頭暈耳鳴 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症,治以滋陰為主。若陰虛火旺者,宜養陰清熱。陰虛可見於多個臟器系統組織的病變,常見者有肺陰虛證 心陰虛證 胃陰虛證 脾陰虛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