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陰虛是什麼導致的,腎陰虛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2022-01-04 08:55:52 字數 5536 閱讀 6873

1樓:

腎陰虛的形成原因主要有六個方面:

1.久病傷腎,腎臟陰液耗損。

2.先天稟賦不足,腎臟陰液不足。

3.房事過度,耗精傷陰。

4.過服溫燥劫陰之品,耗傷陰液。

5.急性熱病後。

6.情志內傷。

建議:經常進行腰部活動,這些運動可以健運命門,補腎納氣。還可多做一些刺激腳心的按摩,腳心的湧泉穴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湧泉穴,可益精補腎、強身健體、防止早衰,並能舒肝明目,清喉定心,促進睡眠,增進食慾。

腎虛患者可以採取散步、慢跑、瑜珈、打網球、打太極等運動方式,要堅持進行,持之以恆。

2樓:匿名使用者

出現腎陰虛的時候,就有可能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是精力不足,而且也有可能會導致工作效率降低,並且出現腎陰虛的時候,還有可能會出現頭暈焦距,也有可能會出現手腳多汗的現象。腎陰虛常見頭暈耳鳴,腰膝痠軟。陰虛火旺可以出現口舌生瘡。

心煩易怒,盜汗五心煩熱。根據你說的症狀,陰虛火旺的可能性比較大。

3樓:

您好,很榮幸來回答您這個問題:

腎陰虛指的是腎臟陰液不足,是由於腎陰虧損,機體失於滋養,虛熱內生所表現出來的證候。主要表現有腰膝痠痛、頭暈耳鳴、失眠多夢、五心煩熱、潮熱、盜汗、遺精、**、咽乾顴紅,舌紅少津無苔,脈細數等。

建議您去正規的**醫院進行詢問**,這樣保障**效果的基礎上,省下不必要的消費!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還有什麼不明白,請您追問。

4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腎陰虛的原因:

第1,情志內傷

七情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情緒大起大落或鬱悶不能發洩導致內臟功能失調,氣血生化無源,因而陰血虧也隨之虧虛。

第2,久病傷腎,造成腎臟陰液耗損

如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慢性腎炎、慢性支氣管炎、骨質增生、咽喉炎及慢性性病等,長期消耗陰血。

第3,房事過度,耗精傷陰

如果在夫妻生活方面不知道節制的話,同樣會耗傷腎精。一旦腎精流失過多,元陽就會因為過度虧損從而導致出現腎陰虛的情況。

第4,先天稟賦不足,腎臟陰液不足

很多人都知道腎臟是我們人體的先天之本,藏有先天之精,因此如果父母雙方精血不足的話子女同樣會會出現這種情況,從而導致腎陰虛。

第5,過服溫燥劫陰之品,耗傷陰液

盲目服用腎、激素之類燥亢的藥物及食品,圖一時之快,致使受損嚴重的陰虛風動導致休克、昏迷。

第6,飲食勞逸

飲食不潔導致消化系統疾病,脾胃受傷以致消化功能減退,營養失衡。

以上就是導致腎陰虛的原因,出現腎陰虛一定要及時的調理,以免加重,一般建議口服博啟健,每天兩次,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就能從根本補充腎部營養,使腎氣得到鞏固,從而改善腎陰虛。

腎陰虛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5樓:思念浪漫的歌

腎陰虧虛是指腎精和腎陰不足,可能由先天的稟賦不足或後天的房事不節、情緒、勞累、飲食等多方面影響。先天稟賦不足,會出現生長髮育遲緩,腎主骨生髓,通於腦,司二便,會有骨髓發育不良,腦絡發育不良,可能會有先天小兒麻痺、痴呆等。腎司二便,表現對二便的控制,對於老年人,如果腎精虧虛,都會出現二便失禁,長期的腎精不足會引起老年性血管痴呆或者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生。

腎陰、腎陽是一身陰陽最基本的基礎,腎陰不足的時候,會出現陰虛火旺的症狀。當腎陰不足,陽氣向外浮越,陰氣不能斂制陽氣向外浮越,就會有潮熱盜汗,五心煩熱,情緒煩躁,舌紅少苔,特別是腎陰虧虛,主腰腑,會出現腰膝痠軟,耳鳴、耳聾或者男性的性功能下降等一系列症狀,如果發現這類症狀,應該及早的進行中藥調理。

6樓:壽秀珍戚璧

引起的腎陰虛的主要因素有:久病傷腎,或稟賦不足,房事過度,或過服溫燥劫陰之品等。其主要症狀有腰膝痠痛,眩暈耳鳴,失眠多夢,男子陽強易舉,遺精,婦女經少閉經,或見崩漏,形體消瘦,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咽乾顴紅,尿黃便幹,舌紅少津,脈細數。

7樓:星建愛驕

腎陰虛的臨床表現:1.腰痠腿軟。2.口乾、煩躁。3.手心發熱。4.愛出汗。

腎陰虛的情況下火就容易旺,陰虛火旺,如果這時再使用那些溫熱的壯陽藥物,等於是火上澆油,病人熱性就更大了。

8樓:

腎陰虛是由久病傷腎,或稟賦不足,房事過度,或過服溫燥劫陰之品引起的。

9樓:不同男子漢

腎陰虛的主要原因是慢性疾病引起的陰虛損傷和飲陰,也可能是由於腎陰虧虛所致,也可能是過度家務勞動造成的腎陰損傷,過度使用某些滋補藥物也會導致腎陰損傷和腎陰不足。當然,一些急性發熱性疾病也會導致腎陰虛。長期心情不好,肝腎陰虛也會造成這種情況。

**需要滋陰補腎的方法。

什麼導致的腎陰虛?

10樓:景含雲

腎陰虛主要由於先天性腎病,或者由於後天對於剩的保護不足所引起。

11樓:來自海天禪寺簡約的暖風

腎陰虛一般就是腎臟的功能出現了問題,陰虛火旺,平時經常會出現口乾舌燥等等情況

12樓:

什麼導致的腎陰虛,有很多時候不良的生活習慣就可以導致腎陰虛,比如說長時間的熬夜,比如說一些涼的地方,或者是過類都可以導致的

13樓:陽光趙大地

腎陰虛的原因包括六個方面,即久病傷腎,腎臟陰液就會耗損,或者由於先天的稟賦不夠,腎液不足,也可能是性生活過度,耗傷陰津,以及過服溫熱劫陰的藥物耗傷陰液,急性熱性病或情志內傷等,以上原因都可以造成腎陰不足。

腎陰不足主要是陰虛,即精血不足,陰虛是因為機體的血液或者津液不足,所以經常出現陰虛內熱、內火旺盛,導致潮熱、盜汗、五心煩熱、煩躁不安、口乾舌燥、四肢痠軟、失眠多夢、形體消瘦、眩暈耳鳴、大便乾燥、月經少、脈細數、舌紅少苔。陰虛屬於內熱證,**應該滋陰降火,通常不用寒涼藥物。

14樓:布昆雄

我覺得應該是平時不注意休息,所以引起腎陰虛的,主要是腎的毛病。

什麼是陰虛?怎麼造成的啊

15樓:kikyou桔梗

陰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是指由於陰液不足,不能滋潤,不能制陽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臨床可見低熱、手足心熱、午後潮熱、盜汗、口燥咽乾、心煩失眠、頭暈耳鳴、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症,治以滋陰為主。

若陰虛火旺者,宜養陰清熱。陰虛可見於多個臟器系統組織的病變,常見者有肺陰虛證、心陰虛證、胃陰虛證、脾陰虛證、肝陰虛證、腎陰虛證等,以並見各臟器的病狀為診斷依據。

陰虛嚴重者可導致亡陰證,症狀為:汗熱而黏、呼吸短促、身畏熱、手足溫、躁妄不安、渴喜冷飲,或面色潮紅、舌紅而幹、脈細數無力。此屬體液大量消耗而表現出的陰津枯涸的病變,為危重證候,應及時予以滋陰補津。

16樓:瞿寄雲陶盼

陰虛: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怕熱,易怒,面頰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隻手心、二隻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

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珍珠粉、銀耳、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陰虛多由熱病之後或雜病日久傷耗陰液,或因五志過極房事不節過服溫燥之品等使陰液暗耗而成陰液虧少,機體失去濡潤滋養碩土,同時由於陰不制陽則陽熱之氣相對偏旺而生內熱,故表現為多次一派虛熱乾燥不潤虛火躁擾不寧的證候。

1補陰虛食品:甲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2補陰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銀耳紅棗羹(或百合蓮子羹):銀耳、紅棗(或百合、蓮子)適量共煮羹當點心服食,可補陰虛。

甲魚二子湯:甲魚1只與女貞子、枸杞子各20g同煮湯,加調味,食甲魚飲湯,連食數劑,可補陰虛和治肝腎陰虛所致的腰痛,遺精、頭暈、目花等症。

石斛河魚;石斛6g,河魚1條共蒸食,可滋陰。

蟲草老雄鴨:蟲草9g與三年老雄鴨1只共煮,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

17樓:童修美饒蕊

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由於陰虛不能制火.火熾則灼傷陰液而更虛,兩者常互相影響。

陰虛主症為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顴紅.消瘦.

陰虛多因血虛,「陰虛生內熱」,表現為五心煩熱、口乾咽燥,神煩氣粗,尿黃便乾等;體質虛衰、心悸氣短、頭暈眼花、精神狀態差;月經不調、面色無華、黑色素沉著,黃褐斑、蝴蝶斑滋生;更年期困擾;過早進入更年期;一般多見於女仕、各種機能亢進性疾病如肺結核、長期低燒等。

陰虛的人應該多吃一些滋補腎陰的食物,以滋陰潛陽為法。常選擇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綠豆、藕、馬蘭頭、大白菜、黑木耳、銀耳、豆腐、甘蔗、李、桃子、西瓜、黃瓜、百合、山藥、烏賊、甲魚、海蔘、鮑魚、螃蟹、牛奶、牡蠣、蛤蜊、海蜇、鴨肉、豬皮等。這些食品性味多甘寒性涼,都有滋補機體陰氣的功效。

可適當配合補陰藥膳有針對性地調養。陰虛火旺的人,應少吃辛辣的東西,火鍋最好少吃,雞肉也不要多吃,蒸、炸、爆、烤的食物也應少吃些,水果中龍眼肉、荔枝能不吃就不吃。陰虛是惟一不用忌食冷飲的,冷飲對陰虛有調整作用,當然,鼓勵多吃但也不能過。

18樓:煩惱_菩提

陰虛,中醫名詞,同陽虛相對。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

由於陰虛不能制火.火熾則灼傷陰液而更虛,兩者常互相影響。陰虛主症為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顴紅.消瘦.舌紅少苔等。'

陰虛有哪些具體表現?

陰虛多因血虛,「陰虛生內熱」,表現為五心煩熱、口乾 咽燥,神煩氣粗,尿黃便乾等;體質虛衰、心悸氣短、頭暈眼花、精神狀態差;月經不調、面色無華、黑色素沉著,黃褐斑、蝴蝶斑滋生;更年期困擾;過早進入更年期;一般多見於女仕、各種機能亢進性疾病如肺結核、長期低燒等。 陰虛的人應該多吃一些滋補腎陰的食物,以滋陰潛陽為法。常選擇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綠豆、藕、馬蘭頭、大白菜、黑木耳、銀耳、豆腐、甘蔗、李、西瓜、黃瓜、百合、山藥、烏賊、甲魚、海蔘、鮑魚、螃蟹、牛奶、牡蠣、蛤蜊、海蜇、鴨肉、豬皮等。

這些食品性味多甘寒性涼,都有滋補機體陰氣的功效。可適當配合補陰藥膳有針對性地調養。陰虛火旺的人,應少吃辛辣的東西,火鍋最好少吃,雞肉也不要多吃,蒸、炸、爆、烤的食物也應少吃些,水果中龍眼肉、荔枝能不吃就不吃。

陰虛是惟一不用忌食冷飲的,冷飲對陰虛有調整作用,當然,鼓勵多吃但也不能過。

**病機

陰虛多由熱病之後或雜病日久傷耗陰液,或因五志過極房事不節過服溫燥之品等使陰液暗耗而成陰液虧少,機體失去濡潤滋養碩土,同時由於陰不制陽則陽熱之氣相對偏旺而生內熱,故表現為多次一派虛熱乾燥不潤虛火躁擾不寧的證候。 陰虛可與氣虛血虛陽虛陽亢精虧津液虧虛以及燥邪等證候同時慢性存在或互為因果,表現為病人氣陰虧虛證、陰血虧虛證、陰陽兩虛證、陰虛陽亢證、陰精虧虛證、陰津(液)虧虛證、陰虛內燥證等陰虛,進而可發展成陽虛,亡陰陰虛可導致動風氣滯血瘀水停等病理變化 中醫認為腎虛病症有陰虛陽虛之分,補腎應當針對腎陰腎陽的不同就讀採用對症的相應方法進行理論。腎陰虛者常見有肺熱、咽燥、腰膝痠軟、頭暈耳鳴、舌苔偏紅等症狀,可選用海蔘、枸杞、甲魚、銀耳等浙江進行滋補,飲食中應多吃清涼食品如山藥、芡實、金銀花、綠豆、決明子、魚湯等;腎陽虛者常見有肢體畏寒、精神萎靡、腰痠耳鳴、舌淡體胖等症狀,應選擇羊肉、鹿茸肉、蓯蓉、肉桂、益智仁等補之。

腎陰虛陽虛吃什麼食物,吃什麼食物補腎陰虛?

腎陰虛吃 1 桑葚 桑葚有滋陰補血功效,能補肝腎之陰。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 肝 腎經,具有補血滋陰 生津潤燥和補肝益腎作用。本草經疏 說,桑葚 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 適用於肝腎陰虛體質的人,高血壓患者最適合。2 黑棗 黑棗是黑色的,因此被譽為是補腎的佳品。黑棗味甘澀,性寒,含有蛋白質 脂肪...

腎陰虛應多吃什麼食物,腎陰虛吃什麼食物

什麼食材可以 陰虛?首先要注重生活起居規律,科學合理安排日常工作和生活,常鍛鍊身體,增強體質以緩解工作壓力 要注意補充營養 多吃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芝麻 菠菜 花生 豆腐 新鮮魚類 桂圓乾大蒜 青蔥 辣椒 咖哩。人蔘蜂王漿靈芝 阿膠,猴頭菇 草菇 黑木耳 銀耳 車養 紅棗,百合等 牛羊肉中的蛋白質 脂...

中醫的陰虛具體指的是什麼,中醫說的「腎陰虛」指的是什麼呢?怎樣防止腎陰虛?

陰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是指由於陰液不足,不能滋潤,不能制陽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臨床可見低熱 手足心熱 午後潮熱 盜汗 口燥咽乾 心煩失眠 頭暈耳鳴 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症,治以滋陰為主。若陰虛火旺者,宜養陰清熱。陰虛可見於多個臟器系統組織的病變,常見者有肺陰虛證 心陰虛證 胃陰虛證 脾陰虛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