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不好的人,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些什麼

2022-01-08 15:17:20 字數 3377 閱讀 5423

1樓:情感諮詢小紅老師

肝臟是解毒器官,如果肝功能本身很差,飲食物就要乾淨,避免帶入細菌、病毒、寄生蟲。 平時多喝水,不要吸菸喝酒,含有毒素、含有染色素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小食品就不要吃了。

肝臟不好的患者在飲食當中要注意營養均衡搭配,不要吃過於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不要吸菸喝酒,不要過度的情緒波動,不要過度的勞累熬夜,上面所說的這只是基礎在飲食方面可適當的多攝入一些魚類或者豆類的物質,裡面含有較多的蛋白質,也可以充分攝入蔬菜水果,裡面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少吃辛辣油膩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適量吃肉,多喝滋陰補氣的湯,如芝麻頓雞湯,黑豆雞湯,人蔘雞湯,靈芝湯等等有益食物,,忌酒,忌菸,少熬夜,少壓力,早睡早起,適量運動,增加抵抗力,提高自身免役力,保持心情舒暢樂觀,每天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汽水少喝點。

肝功能不全的人平時一定要注意不要過於勞累,禁酒,不要吃肝損害的藥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定期檢查肝功。

中藥或西藥都可能反而會造成肝臟損害。因為任何藥物都要通過肝臟代謝。都會或多或少加重肝臟損害。

肝功能正常就不需要特別**,肝功正常才是目的。但是肝功損害嚴重的應該輸液**。

增加維生素的供給量,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增強解毒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維生素c、e和k聯合使用**肝炎,可改善症狀和促進肝功能好轉。因此,肝炎病人可選用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綠葉蔬菜、番茄、水果等。

肝不好的人注意多喝水,多吃蔬菜和高纖維食品,少吃辛辣油膩食物,忌酒,忌菸,少熬夜,少壓力,早睡早起,適量運動,增加抵抗力,提高自身免役力,保持心情舒暢樂觀。

2樓:瀟

日常飲食及生活中的注意事項忌: 1、忌辛辣 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溼化熱,溼熱夾雜,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故應避免食用辛辣之品。

2、忌菸 煙中含有多種有毒物質,能損害肝功能,抑制肝細胞再生和修復。因此肝病患者必須戒菸。 3、忌酒 不宜飲酒:

酒精的90%要在肝臟內代謝,酒精可以使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受到干擾破壞,所以直接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壞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動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飲酒,也會使病情反覆或發生變化。 4、忌食加工食品 少吃罐裝或瓶裝的飲料、食品。

這是由於罐裝、瓶裝的飲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劑,對肝臟或多或少都有毒性。 5、忌濫用激素、抗生素 是藥三分毒,藥物對肝腎多有損害,肝病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合理用藥。 6、忌亂用補品 膳食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基本條件,如滋補不當,臟腑功能失調,打破平衡,會影響健康。

7、忌過多食用蛋白飲食 對於病情嚴重的肝炎病人來說,由於胃黏膜水腫、小腸絨毛變粗變短、膽汁分泌失調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魚、瘦肉等高蛋白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脹等病症。 8、忌高銅飲食 肝功能不全時不能很好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而銅易於在肝臟內積聚。

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臟內銅的儲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臟內銅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醫學專家指出,肝臟記憶體銅過多,可導致肝細胞壞死。同時,體內銅過多,可引起腎功能不全。

故肝病病人應少吃海蜇、烏賊、蝦、螺類等含銅多的食品。 9、忌生活不規律 「三分治七分養」,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營養、規律生活,每天堅持早操,勞逸結合很重要。 10、忌情志不暢 肝病患者應忌惱怒、悲觀、焦慮等,因為肝病患者久治不愈,常便人焦慮,胡思亂想,易發火而鬱怒傷肝,肝氣鬱結不舒易成積癖。

11、忌勞累 肝為人體重要代謝器官,肝炎病人功能異常,營養失調,故疲乏無力,需多休息。因此多休息是**關鍵。 12、忌亂投醫 不要輕信江湖遊醫,以免延誤了正確的**,使病情加重甚至惡化。

日常飲食及生活中的注意事項宜: 1、 酸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酸性食物可引藥入肝。中藥中的五味子就屬酸性,它可引藥入肝,降低轉氨酶。

過去,還曾經流行過米醋**肝炎。另外,酸性食物還可增加食慾。 2、 甜 甜性食物可給肝炎患者補充一定的熱量,易吸收,有利肝炎的恢復,在肝炎的急性期,食慾減低,進甜食是好的。

3、苦 中醫認為苦性食物屬寒,可清熱解毒。對肝膽溼熱型肝病患者進食苦性食物是有益的,但啤酒例外採納哦

3樓:戒檳榔戒菸戒酒

肝臟不好怎麼辦?飲食方面多注意

對於肝臟不好的人群來說,平時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4樓:

肝臟不好的人平時可以吃些新鮮水果,酸奶,蜂蜜的等等!

1、水果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水果富含營養和維生素,這是最常見的食物型別之一,尤其是一些常見的水果。這些水果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和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維生素b2等元素,可以很好地預防肝癌。它對一些肝病患者非常有效。

水果中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可以直接聯絡在一起。這些營養素可以很好地保護我們的肝臟免受疾病的侵害。

2、茶葉

想要預防肝癌的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茶,尤其是鐵觀音這樣的茶,因為茶含有化痰解毒的功效,可以有效幫助人體消化系統和腸道達到清潔的效果。特別是對於一些吃太多油膩食物的人來說,茶葉可以幫助人體腸道清理油膩毒素並加速其排洩,對於肝部不佳的人,可以緩解腹脹或肝脾腫大的症狀。

3、酸奶

一般來說,肝部不好的人要想預防肝癌的發生,就必須多喝酸奶,因為很多酸奶富含乳酸菌,乳酸菌可以有效消除或抑制人體腸道中的一些黴菌和腐敗菌,從而可以有效清除腸道中的一些有害物質,很好地緩解癌細胞的生長。

以上呢就是關於肝臟不好的人,我們可以採取的一些食療的方案!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忠信學分

對於肝功能不好的朋友來說,有些食物是絕對不能碰的. 忌辛辣 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溼化熱,溼熱夾雜,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故應避免食用辛辣之品。

6樓:舊城

建議結構要合理,多以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食物品種要多元化,多吃富含纖維素維生素 的應季蔬菜和水果,並補充蛋白質。不要加太多鹽調味料;少食風尾魚、 魚肝油,奶油;少食煎炸;忌食酸辣、燥熱、油膩。

7樓:一個很酷的id哦

平時不要吃太過於辛辣的食物,注意飲食規律,也不要吃太冷的食物,多清淡為主。

8樓:

平時飲食一定不要吃太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9樓:門小薩

注意要飲食均衡,保持營養,不要吃辛辣刺激性油膩的食物。

10樓:初一你好

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魚肉類的東西,和動物的內臟,吃清淡些。

11樓:南巷

吃的清淡一些吧。忌諱吃太辛辣和油膩的食物,別喝酒,增加負擔。

12樓:多肉哇

不宜飲酒,忌吸菸,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吃加工食品。

13樓:易先生的鐵桿粉

儘量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對於貧血的人,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怎樣通過飲食來調節

你貧血麼 記得不是太清楚 打些 倍十二 問醫生 引起貧血原因很多,可以是原料的缺乏 如營養卟良 缺鐵 血液的再生障礙等。原因找到儘快消除,如及時補充體內缺乏的物質 蛋白質 vitb12 鐵等 首先先要保證營養供給,防止營養性貧血!如有疑問請追問!很樂意為禰解答!貧血平時要注意什麼飲食?1.貧血通常是...

患高血壓的人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些什麼

高血壓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併發症 所以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嚴格限制鹽的攝入量,鈉鹽有收縮血管的作用,故高血壓患者應該控制食鹽每日3 5克為宜。含鈉高的食物宜少吃或不吃,如醬菜 臘魚 臘肉 鹽蛋等。高血壓病人平時應以清淡素食為主,應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肥肉 魚子 豬內臟 蛋...

得了胃炎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1,嚴重嘔吐腹瀉,宜飲糖鹽水,補充水分和鈉鹽。若因嘔吐失水,以及電解質紊亂時,應靜脈注射葡萄糖鹽水等溶液。2,急性發作時 用清流質飲食,如米湯 杏仁茶 清湯 淡茶水 藕粉 薄面湯 去皮紅棗湯,應以鹹食為主,待病情緩解後,可逐步過渡到少渣半流食,儘量少用產氣及含脂肪多的食物,如牛奶 豆奶 蔗糖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