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四川小吃「蝦米湯」材料以及做法

2022-01-08 11:49:11 字數 4659 閱讀 9196

1樓:爺呮手遮天

澱粉適量,看做多少的量來定。放一點點水,把澱粉侵泡打溼至能像蛋清一樣就可以了。雞蛋一個,打爛攪勻備用。具體做法如下。

1、將蝦米、花生米分別放入鍋中,加重油爆炒,放入生薑絲,炒熟之後,放入適量開水,備用。

2、將雞蛋攪開,等到鍋中的餡料再次燒開後加入攪好的雞蛋。

3、將紅薯粉放入小盆裡,放入冷水攪開,剛開始可能需要用大力,因為其粘性很強。

4、將攪拌好的紅薯粉加入到鍋中,同時用鍋鏟不停的攪拌,直到紅薯粉變凝固為止。

5、盛入到碗裡,撒上蔥花,這道菜就完成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蝦米湯做法

準備材料:

1.澱粉適量,看做多少的量來定。放一點點水,把澱粉侵泡打溼至能像蛋清一樣就可以了。

2.雞蛋一個,打爛攪勻備用。

3.姜 蒜 香菜 花生(打碎) 核桃(打碎) 四川油辣子 鹽 味精 醋

(材料根據做多少來準備)

開始做:

1.鍋內放水適量,根據做多少來定,一般情況裝湯的大碗,**,待水開放澱粉,攪拌,等待澱粉變成透明色放準備好的雞蛋適量,做好不要超過一個,攪拌,放鹽 味精。

2.過兩分鐘,關火。

3.盛到大碗裡,放油辣子 花生米 核桃 少許醋,醋只是提味,所以放少許就可以了,最後放香菜。

吃的時候攪拌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包生粉、豆腐塊切成小狀,雞蛋兩個!另加幾根四川泡菜酸虹豆……

四川的美食,逐一介紹

4樓:不熙

夫妻肺片、擔擔麵、鍾水餃、麻婆豆腐、鴛鴦火鍋、宮保雞丁等。

川菜在口味上尤具獨特風格,以味型豐富、變化多樣著稱。川菜善用麻辣,但決不光是麻辣。麻和辣只是川菜種基本味型的兩種,其他種味型分別是甜、鹹、酸、苦。

在這種味型的基礎上經過調配變化,形成複合味型。

川菜調味的特點是突出主味,其製作方法是集中用味。通常川菜把鹹甜酸辣或麻辣集中用在一個菜上,再輔以它味,以使主味突出,如水煮牛肉、豆瓣魚等。川菜的複合味型有多種,主要有鹹鮮、家常(鹹鮮微辣)、麻辣、糊辣、魚香、薑汁、酸辣、糖醋、荔枝、芥末、甜香、椒麻、怪味等,豐富多樣,花樣百出,形成了川菜多味美味的獨特風格。

這裡還要說明的一點是,川菜中不同味型的菜,需選用不同的調料品種。味型與其獨特的調味品共生共存。川菜菜系由筵席菜、大眾便餐菜、家常風味菜、火鍋、風味小吃五大類組成。

拓展資料:

川菜作為中國四大菜系之一,在中國烹飪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它取材廣泛,口味清鮮醇濃並重,以善用麻辣著稱,並以其別具一格的烹調方法和濃郁的地方風味,融會了東南西北各方的特點,博採眾家之長,善於吸收,善於創新。

1.夫妻肺片:

四川漢族特色小吃,以牛頭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為料,並不用肺。注重選料,製作精細,調味考究。夫妻肺片片大而薄,粑糯入味,麻辣鮮香,細嫩化渣。

深受群眾喜愛,為區別於其他肺片,便以「夫妻肺片」稱之,在用料上更為講究,質量日益提高。

歷史傳說:

相傳在20世紀30年代,成都少城附近,有一男子名郭朝華,與其妻一道以製售涼拌肺片為業,他們夫妻倆親自操作,走街串巷,提籃叫賣。他們所售確實好吃,超乎一切肺片之上。不但精選材料,製作也很精細,使人看見就生好感,加上調味精細,深受人們歡迎,久而久之,人們為區別於其他肺片,便稱郭氏夫婦所售肺片為「夫 妻肺片」。

2023年,郭氏夫婦在成都半邊橋接,即今人民公園後門右側一個單間店鋪設店**,其店名也就正式取名為「夫妻肺片」了,牌匾為金字黑底,由享有「蜀中四老之一」著名書法家趙蘊玉老先生親題。後幾經變遷,該店遷至鬧市街的提督西街,擴大了經營規模,增添了牛肉麵等品種,食客不光是可以品嚐肺片,還有面食充飢。夫妻肺片逐步發展為一家中型小吃店。

2.擔擔麵:

是四川民間極為普遍且頗具特殊風味的一種著名小吃。因常由小販挑擔叫賣,由此得名。此面色澤紅亮,冬菜、麻醬濃香,麻辣酸味突出,鮮而不膩,辣而不燥,堪稱川味麵食中的佼佼者。

其麵條細滑,主要佐料有紅辣椒油、肉末、川冬菜、芽菜、花椒麵、紅醬油、蒜末、豌豆尖和蔥花等,口味油香麻辣,比較適口。

歷史傳說:

擔擔麵是四川非常著名的一道小吃,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相傳為2023年一個綽號叫做陳包包的自貢小販創制,因為早期是用扁擔挑在肩上沿街叫賣,所以叫做擔擔麵。

所謂「剃頭的挑子——一頭熱」,擔擔麵的挑子也是如此:這一頭是一個煤球爐子,上面還坐著一個鍋,裡面當然就是熱水嘍;另一頭就是碗筷、調料和洗碗的水桶。然後就可以用扁擔挑在肩上,晃晃悠悠、顫顫巍巍的沿街遊走,還邊走邊叫:

「擔擔麵,擔擔麵」 擔擔麵的得名,來自於這特殊的年代和叫賣方式;擔擔麵的出名,卻在於它的調味和獨特的面臊。

擔擔麵的由來說法不一,但川菜派系中的老師傅普遍認為,應該起源於川東。原因很簡單,川菜三大派系,上河幫(蓉派)小河幫(鹽幫菜)下河幫(渝派)各自用辣椒的方法不一樣,而擔擔麵中的辣椒用法是下河幫的用法。其中一樣主要的原料(川東菜,即川東人叫的老鹹菜。

而非川冬菜)。是在達州一帶的特產。自貢宜賓範圍用得是芽菜。

所以可以明確的說擔擔麵是出自川東達州一帶。

3.鍾水餃:

古名為「水角」,北方人讀「角」為「佼」音,故稱「水餃」。水餃是北方人常用的食品,餡心用蔬菜多於用肉食,但逢年過節時,餡心也十分考究。在四川,水餃只是作為一種小吃,因此餡心多用肉製作,製作也講究得多,配上特製的好湯和調料,互相補充,相得益彰。

以前,成都賣水餃的攤店不少,其中以「水餃鍾」最為有名,這是因其水餃皮薄、餡嫩、味美之故。

歷史文化:

「鍾水餃」始創於2023年,創始人鍾少白,後來的廚師叫鍾樊森,因開業之初店址在成都的荔枝巷,故又稱「荔枝巷水餃」。該店最為著名的品種有紅油水餃和清湯水餃兩種。紅油水餃味微辣、鮮香、鹹中帶甜,再配以該店特製的椒鹽酥鍋魁,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紅油水餃由手工制皮,餡心選料嚴格,製作精細,加之調料中自制鹹紅醬油別具特色,調味得當,深受食者喜愛。清湯水餃,味道鮮美,淡而不薄,入口細膩化渣,為麵食製品中之佳品。「鍾水餃」20世紀20年代年即聞名成都,成為成都著名的地方名小吃。

2023年,「鍾水餃」被成都市人民**命名為「成都名小吃」,2023年被國內**部授予「中華老字號」稱號,2023年獲「中華名小吃」稱號。

4.麻婆豆腐:

又稱陳麻婆豆腐,是四川地區漢族傳統名菜之一,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的川菜中的名品。由國家命名的一家「中華老字號」老牌名店。其創業於清朝同治初(2023年),開業於成都北郊的萬福橋。

原名陳興盛飯鋪,主廚為陳春富之妻。陳氏所烹豆腐色澤紅亮,牛肉粒酥香,麻、辣、香、酥、嫩、燙、形整,極富川味特色,陳氏豆腐很快便名播遐爾,求食者趨之若鶩,文人騷客常會於此。有好事者觀其陳氏臉生麻痕,便戲之為"陳麻婆豆腐",此言不脛而走遂為美談。

飯鋪因此冠為"陳麻婆豆腐店"。清朝末年,陳麻婆豆腐就被列為成都的著名食品。

歷史文化:

陳麻婆豆腐(人們人習慣於稱之為麻婆豆腐)始創於清朝同治元年(2023年),開創於成都外北萬福橋邊,原名「陳興盛飯鋪」。店主陳春富早歿,小飯店便由老闆娘經營,女老闆面上微麻,人稱陳麻婆,當年的萬福橋是一道橫跨府河,不長卻相當寬的木橋。兩旁是高欄杆,上面是抓魚,繪有金碧彩畫的橋亭,橋上常有販夫走卒,推車抬轎下苦力之人在此歇腳、打尖。

光顧「陳興盛飯鋪」的主要是挑油的腳伕。這些人經常是買點豆腐、牛肉。再從油簍子裡舀些菜油要求老闆娘代為加工。

5.鴛鴦火鍋:

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漢族名吃,屬於川菜系。成菜風味別緻,麻辣鮮香,鮮醇濃厚,各有特色。鴛鴦火鍋,是以傳統毛肚火鍋的紅湯滷和宴席菊花火鍋的清湯滷,兩者合併改制而成的四川創新火鍋。

此品原名「雙味火鍋」。為2023年重慶隊參加全國第一屆烹飪大賽的參賽菜品,由閻文俊取名設計、特級廚師陳志剛製作。這種火鍋用銅片隔成兩半,造成一個太極圖形,一邊放清湯滷,一邊放紅湯滷,入鍋燙涮的原料可隨人意。

2023年,熊四智將「雙味火鍋」改名為「鴛鴦火鍋」,更富有文化韻味和飲食情趣。愛新覺羅·溥傑作為2023年全國烹飪大賽的評委顧問曾對此品評價說:「這個菜很好,好就好在有發展。

它巧妙地將四川傳統的紅湯火鍋和清湯火鍋匯於一鍋,風味別緻,頗有特色。更可取的是這個菜的容器,這種太極圖鍋耐人尋味。」

歷史文化:

火鍋的發展亦如同餐飲史的發展是漸進式的,完全是依據當時的器皿、社會的需求與原物料的發現引進,而加以變化的。三國時,魏文帝所提到的「五熟釜」,就是分有幾格的鍋,可以同時煮各種不同的食物,和現今的「鴛鴦鍋」,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到了南北朝,「銅鼎」是最普遍的器皿,也就是現今的火鍋。

演變至唐朝,火鍋又稱為「暖鍋」。

6.宮保雞丁:

是漢族傳統經典名菜,屬於川菜中最具代表性的菜品之一。創始人為貴州織金人時任四川總督丁寶楨,在任四川總督時創制該菜,流傳至今。由於一般認為宮保雞丁正式創制是丁寶楨任四川總督之時,在蜀地創制並流傳開,且其後至今的漫長歲月中,宮保雞丁主要通過市場巨大的川菜館作為載體走向大江南北及海外,聲名遠播,因此宮保雞丁在菜系定位屬於川菜系,同時由於丁寶楨為貴州人,所以宮保雞丁也可被認為是貴州菜系即黔菜系。

歷史文化:

「宮保雞丁」是一款歷史悠久的四川名菜,於清代光緒年間由四川總督丁寶楨府中首創。丁寶楨原籍貴州,清咸豐進士,曾任山東巡撫,後任四川總督。他一直很喜歡食用辣子與豬肉、雞肉爆炒的菜餚,據說在山東任職時,他就命家廚製作「醬爆雞丁」等菜,很適合胃口,但那時此菜還未出名。

調任四川總督後,每遇宴客,他都讓廚師用花生仁和嫩雞肉製作炒雞丁,肉嫩味美,很受客人歡迎。後來由於他戍邊禦敵有功被朝廷封為「太子少保」,人稱「丁宮保」,其家廚烹製的炒雞丁,也被稱為「宮保雞丁」,聞名省內,並逐漸流傳到全國各地

至清末民初,隨著川菜走向全國各大城市,「宮保雞丁」也聞名全國及海外,成為四川菜中最著名的一款特色菜餚。

四川特色小吃有哪些,四川的名小吃有哪些?

不少哦,夫妻肺片,凌湯園,擔擔麵 四川的名小吃有哪些?1 酸辣豆花 酸辣豆花是四川省成都 樂山等地歷史悠久的傳統名小吃。豆花在從前多以攤擔形式經營,普遍流行於城市和農村。2 賴湯圓 賴湯圓,四川省成都市傳統名小吃,就是湯圓。賴湯圓創始於1894年,迄今已有百年曆史,一直保持了老字號名優小吃的質量,其...

去四川,都有什麼樣的小吃?四川的小吃有哪些

可以吃重慶小面,可以吃辣兔頭,也可以吃火鍋,酸辣豆花,辣湯圓,鍾水餃,葉兒粑 龍抄手,玻璃燒賣,肥腸粉,甜水麵,夫妻肺片,鍋盔,炒田螺,炒龍蝦,香辣蟹等等,全部都是特別好的小吃。甜水麵,三大炮,冰粉兒,擔擔麵 串串,糖糕,臭豆腐等等,四川的美食小吃很豐富。四川的特色小吃有,樂山博餅,麻婆豆腐,缽缽雞...

四川眉山名吃有什麼,四川眉山有什麼特色小吃?

到 落虹巷與沙觳巷之間的那個小巷子裡頭 慚愧,不曉得叫啥子名字 買 何鴨子 眉山最出名的滷鴨子 以前下西街那家賣涼粉 米豆腐 我覺得還比較好吃 後頭搬到正西街去了 就很少去過了 不曉得現在還在賣沒有 四川眉山有什麼特色小吃?1 乾巴牛肉是眉山汪洋鎮的土特名產,已有三百多年曆史,始創於清代乾隆年間,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