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形容四川黃龍的成語,描寫「四川黃龍」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05 20:03:08 字數 4575 閱讀 4790

1樓:工工戈戈

大材小用 大吃一驚 大放異彩 大海撈針 大功告成 大獲全勝 大紅大紫大敗虧輪 大敗虧輸

大本大宗 大筆如椽 大辯不言 大辯若訥 大步流星大才榱盤 大才榱盤 大才盤盤 大才盤盤 大材小用大車以載 大徹大悟 大澈大悟 大吃一驚 大處落墨大處著墨 大處著眼 大吹大打 大吹大擂 大吹法螺大醇小疵 大慈大悲 大錯特錯 大打出手 大大咧咧大大落落 大膽包身 大刀闊斧 大得人心 大敵當前大地春回 大地回春 大動干戈 大動肝火 大動公慣大度包容 大恩大德 大而化之 大而無當 大發慈悲大發雷霆 大發謬論 大發議論 **小廉 大方之家大放悲聲 大放厥詞 大放厥辭 大風大浪 大腹便便大工告成 大公無私 大功畢成 大功告成 大海撈針大含細入 大寒索裘 大喊大叫 大旱望雲 大旱望雲霓大旱雲霓 大好河山 大紅大綠 大紅大紫 大呼小喝大呼小叫 大獲全勝 大惑不解 大吉大利 大計小用大家風範 大家閨秀 大漸彌留 大江東去 大江南北大匠運斤 大街小巷 大節不奪 大經** 大驚失色大驚小怪 大開大合 大開方便之門 大開眼界 大塊朵頤大塊文章 大快人心 大浪淘沙 大輅椎輪 大路椎**馬金刀 大夢初醒 大夢方醒 大名鼎鼎 大名難居大旱望雲霓 大開方便之門 大事不糊塗 大樹底下好乘涼 大水衝了龍王廟 大眼望小眼

成語】:直搗黃龍

【釋義】: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一直打到黃龍府。指搗毀敵人的巢穴。

【成語】:痛飲黃龍

【釋義】: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原指攻克敵京,置酒高會以祝捷。後泛指為打垮敵人而開懷暢飲。

2樓:

【成語】:直搗黃龍

【釋義】: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一直打到黃龍府。指搗毀敵人的巢穴。

【成語】:痛飲黃龍

【釋義】: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原指攻克敵京,置酒高會以祝捷。後泛指為打垮敵人而開懷暢飲。

描寫「四川黃龍」的詩句有哪些?

3樓:能扶著看歲月

1、《題西林壁》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3、《遊鐘山》王安石

終日看山不厭山,買山終待老山間。

山花落盡山長在,山水空流山自閒。

4、《望天門山》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自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5、《曉行望雲山》楊萬里

霽天欲曉未明間,滿目奇峰總可觀。

卻有一峰忽然長,方知不動是真山。

1.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2.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形容 四川 是個好地方的成語

4樓:孫老闆

成語是:天府之國

天府之國

【解釋】天府:天生的倉庫;國:地區。原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區。後專指四川。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便,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

土地肥沃,百姓富足,戰車萬輛,雄師百萬,沃野千里,積蓄充足,地勢地形,這就是所謂的天府之國,天下的大國啊。

【例子】四川素有「天府之國」的美稱。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專指四川

【近義詞】天府之土、魚米之鄉

【反義詞】不毛之地

擴充套件資料

1、天府之國的近義詞

魚米之鄉

【解釋】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三十六回:「我知江州是個好地面,魚米之鄉,特地使錢買將那裡去。」

我知道江州是個好地方,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特別地使用錢買到那裡去。

【示例】我的故鄉太湖之濱,是富饒美麗的魚米之鄉。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2、天府之國的反義詞

不毛之地

【解釋】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出自】戰國·公羊高《公羊傳·宣公十二年》:「錫(賜)之不毛之地。」

賜給他荒涼、貧瘠的地方。

【示例】貪婪的心像沙漠中的不毛之地,吸收一切雨水,卻不滋生草木以方便他人。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形容荒涼或未開墾的土地

5樓:冰夏

形容 四川 是個好地方的成語有:天府之國、沃野千里、山清水秀、鍾靈毓秀、人傑地靈

1、天府之國

讀音:tiān fǔ zhī guó

釋義: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方。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便,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

譯文:土地肥美,人民富足,戰車萬輛,戰士百萬,沃野千里,財富豐足,地理形勢便利,這正是人們所說的天府,真是天下的強國。

近義詞:天府之土、魚米之鄉

反義詞:不毛之地

例句:在我國一般把四川稱為「天府之國」。

2、沃野千里

拼音:wò yě qiān lǐ

釋義:形容肥沃的土地極為寬廣。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張良傳》:「夫關中左餚函,右隴蜀,沃野千里。」

譯文:關中左邊是餚山 和 函谷關,右邊是隴蜀,肥沃的土地極為寬廣。

近義詞:通都大邑

反義詞:窮鄉僻壤、不毛之地

例句:天府之國,沃野千里,自古以來就有天下第一糧倉的美譽

3、山清水秀

拼音:shān qīng shuǐ xiù

釋義:山山水水十分清幽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出處: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譯文:你的黛眉之下斂聚一汪秋水,那眉如遠山之明,眼若秋水之秀,無人能比。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風景優美。

近義詞:山明水秀

反義詞:窮山惡水

例句:桂林是個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4、鍾靈毓秀

拼音:zhōng líng yù xiù

釋義: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晉·左思 《齊都賦》:「幽幽故都,萋萋荒臺,掩沒多少鍾靈毓秀!」

譯文:深淵的故都,萋萋的荒臺,掩沒了多少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的優秀人物。

近義詞:鸞翔鳳集

例句:烏蘭鎮歷史悠久,,文化燦爛,鍾靈毓秀。

5、人傑地靈

拼音:rén jié dì líng

釋義:山川秀麗之處有靈秀之氣,能孕育出傑出的人才。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序》:「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譯文:人中有英傑,因大地有靈氣,陳蕃專為徐孺設下几榻。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讚美別人的家鄉。

近義詞:藏龍臥虎、鍾靈毓秀

反義詞: 綢人廣眾、人稠物穰

例句:實在襄陽的人傑地靈,恐怕比它的山水形勝更值得人讚美。

6樓:薩摩耶好醜

天府之國、沃野千里、天府之土、得隴望蜀、蜀犬吠日。

一、天府之國

釋義:天府:天生的倉庫;國:地區。原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區。後專指四川。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 秦策一》:「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便,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

示例:天府之國不但美麗富饒,而且人傑地靈。

二、沃野千里

釋義:形容肥沃的土地極為寬廣。

出自:《漢書·張良傳》:「夫關中左餚函,右隴蜀,沃野千里。」

示例: 天府之國,沃野千里,人民富足。

三、天府之土

釋義:天府:天然的倉庫。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區

出自:晉·陳壽《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

示例:四川素有「天府之土」的美稱。

四、得隴望蜀

釋義:隴:古代地名;相當於今甘肅東部;蜀:古代地名;相當於四川中西部。得到了隴地後;又希望取得蜀地。比喻得到了這個;還想要那個;貪心不足。

出自:《東觀漢記 隗囂傳》:「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

示例:地主霸佔了王爺爺的田地,得隴望蜀,又要搶王爺爺的房子。

五、蜀犬吠日

釋義:蜀:四川省的簡稱;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出自:唐 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屈子賦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僕往聞庸蜀之南,恆雨少日,日出則犬吠。」

示例:這些貴族老爺對於表現鄉村生活的戲群起鼓譟,不過是蜀犬吠日,顯得既可鄙又可笑。

7樓:匿名使用者

答: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天下險 九寨天下奇。

8樓:匿名使用者

似水流芳,環山聚富。

形容四川人的詞語,形容四川的詞語

直率zh shu i 釋義 形 直爽。構成 並列式 直 率 例句 地提出問題。作狀語 同義 直爽 爽快 反義 委婉 隱晦 油滑 形容四川的詞語 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天下險 九寨天下奇 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

四川好玩嗎 四川哪裡好玩?

是的,四川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省份,有很多值得探索和體驗的地方和活動。首先,四川擁有獨特的自然風光和地理環境,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九寨溝和黃龍景區。這些地方都有著獨特的山水風光 豐富的生態資源和迷人的自然景觀,吸引了大量國內外遊客前來觀光和遊玩。此外,四川還有許多歷史文化遺產和傳統文化體驗,如都江堰 武侯祠...

跟四川有關的成語,與四川有關的成語,俗語有哪些

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天下險 九寨天下奇 與四川有關的成語,俗語有哪些 樂不思蜀 l b s sh 生詞本基本釋義 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貶義出 處 清 王韜 淞隱漫錄 如果沒於洪濤 獲此妙境 真覺此間樂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