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四川有關的成語,與四川有關的成語,俗語有哪些

2021-03-04 01:04:24 字數 5723 閱讀 8557

1樓:智障

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天下險 九寨天下奇

與四川有關的成語,俗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樂不思蜀 [lè bù sī sh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貶義出 處

清·王韜《淞隱漫錄》:「如果沒於洪濤;獲此妙境;真覺此間樂不思蜀矣。」

例 句你到了外國,可不能~,忘記養育你的故鄉故土啊!

近反義詞

近義詞樂而忘返 流連忘返 留連忘返

反義詞歸心似箭 安不忘危 一刀兩斷 飲水思源

跟榔頭有關的成語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笨嘴笨腮 bèn zuǐ bèn sāi

近義詞: 笨嘴笨舌 反義詞: 伶牙俐齒用法:

解釋: 笨: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54回:「好的,幸而我們都笨嘴笨腮的,不然也就吃了猴兒尿了。」

例子: 李雲德《沸騰的群山》:「我老漢笨嘴笨腮,說話顛三倒四,你聽厭了吧?」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錘定音......

讚美四川的成語

5樓:

一瀉千里 [yī xiè qiān lǐ]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出自】:唐·李白《贈從弟宣州長史昭》詩:「長川豁中流,千里瀉吳會。」宋·陳亮《與辛幼安殿撰書》:「大江大河,一瀉千里。」

【示例】:方希直如奔流滔滔,~,而瀠洄滉瀁之狀頗少。

◎明·王世貞《文評》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指速度快出 處唐·李白《贈從弟宣州長史昭》詩:「長川豁中流,千里瀉吳會。」宋·陳亮《與辛幼安殿撰書》:「大江大河,一瀉千里。」

6樓:匿名使用者

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天下險 九寨天下奇。

關於四川的成語知多少

7樓:重樓丶先生

不知丁董

發音 bù zhī dīng dǒng

釋義 比喻不懂事,缺乏知識。

出處 清·趙翼《陔餘叢考·成語》:「曹操既擒呂布,欲緩其縛。劉備曰:『公不見丁建陽、董太師乎?』」

讚美「四川」的成語有哪些?

8樓:檸檬雅倩

長鳴都尉

,成千成萬

都鄙有章

都頭異姓

都俞吁咈

都中紙貴

過都歷塊

皆大歡喜

天府之國

天府之國

tiān fǔ zhī guó

【解釋】天府:天生的倉庫;國:地區。原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區。後專指四川。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便,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專指四川

【近義詞】天府之土

【反義詞】不毛之地

【例句】益州險塞,沃野千里,~,高祖因之以成帝業。(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

長鳴都尉【長鳴都尉】成語解釋:雞的別名。

【長鳴都尉】成語出處:

【長鳴都尉】成語故事:

【長鳴都尉】成語標籤:四字成語

成千成萬【成千成萬】成語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成千成萬】成語出處:葉聖陶《小病》:「倘若在廣大的都城裡,聚集了成千成萬的聽眾,教伊當眾唱出這很好的歌,該會增進人們彼此之間的瞭解。」

【成千成萬】成語故事:

【成千成萬】成語標籤:四字成語,千的成語,萬的成語,聯合式成語,abac式的成語

都鄙有章【都鄙有章】成語解釋:都:都城;鄙:小邑;章:章程。指國都與小城都有章法

【都鄙有章】成語出處:春秋·魯·左丘明《左傳·襄公三十年》:「子產使都鄙有章,上下有服。」

【都鄙有章】成語故事:

【都鄙有章】成語標籤:主謂式成語,四字成語,d開頭的成語

都頭異姓【都頭異姓】成語解釋:最高貴的稱呼。

【都頭異姓】成語出處:《新唐書·劉悟傳》:「兄岌(郭岌),事悟為牙將,常樂滏山秀峻曰:『我死必將葬此,望氣者言其地當三世為都頭異姓,河北謂都頭異姓,至貴稱也。』」

【都頭異姓】成語故事:

【都頭異姓】成語標籤:四字成語,偏正式成語,d開頭的成語

都俞吁咈【都俞吁咈】成語解釋:皆為古漢語嘆詞。籲,不同意;咈,反對;都,讚美;俞,同意。本以表示堯、舜、禹等討論政事時發言的語氣,後用以讚美君臣論政問答,融洽雍睦。

【都俞吁咈】成語出處:《書·堯典》:「帝曰:『籲!咈哉!』」又《益稷》:「禹曰:『都,帝,慎乃在位。』帝曰:『俞!』」

【都俞吁咈】成語故事:

【都俞吁咈】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d開頭的成語

都中紙貴【都中紙貴】成語解釋:形容別人的著作受人歡迎,廣為流傳

【都中紙貴】成語出處:唐 元稹《和王侍郎酬廣宣上人觀放榜後相賀》:「都中紙貴流傳後,海外金填姓字時。」

【都中紙貴】成語故事:

【都中紙貴】成語標籤:四字成語,偏正式成語,d開頭的成語

過都歷塊【過都歷塊】成語解釋:越過都市,經過山阜。意指縱橫馳騁,施展才能。

【過都歷塊】成語出處:明·唐順之《與萬兩溪吏部》:「僕倘未即老死,行將見執事任重道遠、過都歷塊以耀當世。」

【過都歷塊】成語故事:

【過都歷塊】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g開頭的成語

海波不驚【海波不驚】成語解釋:驚:震動。比喻平安無事

【海波不驚】成語出處:唐·李庾《東都賦》:「開元太平,海波不驚,乃駕神都,東人誇榮。」

【海波不驚】成語故事:

【海波不驚】成語標籤:主謂式成語,四字成語,h開頭的成語

皆大歡喜【皆大歡喜】成語解釋:皆:都。人人都高興滿意。

【皆大歡喜】成語出處:《金剛經》:「皆大歡喜,信守奉行。」

【皆大歡喜】成語故事:

【皆大歡喜】成語標籤:四字成語,偏正式成語,人物心理的成語,快樂的成語,高興的成語

冥漠之都【冥漠之都】成語解釋:①指天庭或地府。②比喻最高境界。亦稱「冥漠之鄉」。

【冥漠之都】成語出處:前蜀·杜光庭《馬尚書南鬥醮詞》:「洗心依冥漠之都,潛希懺罪;稽首仰鴻蒙之境,冀滌前非。」

【冥漠之都】成語故事:

【冥漠之都】成語標籤:四字成語,偏正式成語,m開頭的成語

清都絳闕【清都絳闕】成語解釋:見「清都紫微」。

【清都絳闕】成語出處:宋·張孝祥《驀山溪》詞:「清都絳闕,我自經行慣。璧月帶珠星,引鈞天、笙簫不斷。」

【清都絳闕】成語故事:

【清都絳闕】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q開頭的成語

清都紫府【清都紫府】成語解釋:見「清都紫微」。

【清都紫府】成語出處:宋·張孝祥《西江月·代五三弟為老母》詞:「莫問清都紫府,長教綠鬢朱顏。」

【清都紫府】成語故事:

【清都紫府】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q開頭的成語

清都紫微【清都紫微】成語解釋:神話傳說中天帝所居之宮闕。

【清都紫微】成語出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周穆王》:「王實以為清都紫微,鈞天廣樂,旁之所居。」

【清都紫微】成語故事:

【清都紫微】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q開頭的成語

三徙成都【三徙成都】成語解釋:相傳舜三度遷移,百姓慕德而從,所至處自成都邑。形容聖人到處都受到百姓的擁戴。

【三徙成都】成語出處:戰國·宋·莊周《莊子·徐無鬼》:「舜有羶行,百姓悅之,故三徙成都,至鄧之虛,而有十萬家。」

【三徙成都】成語故事:

【三徙成都】成語標籤:四字成語,三的成語,緊縮式成語,三開頭的成語,s開頭的成語

三徙成國【三徙成國】成語解釋:見「三徙成都」。

【三徙成國】成語出處:戰國·衛·呂不韋《呂氏春秋·貴因》:「舜一徙成邑,再徙成都,三徙成國。」

【三徙成國】成語故事:

【三徙成國】成語標籤:四字成語,三的成語,緊縮式成語,三開頭的成語,s開頭的成語

通都大埠【通都大埠】成語解釋: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通都大埠】成語出處:燕斌《發刊詞》:「近年以來,朝野上下,始從事於女子教育問題,通都大埠之間,女校相繼成立。」

【通都大埠】成語故事:

【通都大埠】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t開頭的成語

通都大邑【通都大邑】成語解釋:都:都市;邑:城。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

【通都大邑】成語出處:唐 韓愈《守戒》:「今之通都大邑,介於屈強之間,而不知為備。」

【通都大邑】成語故事:

【通都大邑】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t開頭的成語

通都巨邑【通都巨邑】成語解釋:同「通都大邑」。

【通都巨邑】成語出處:鄭觀應《致家塾潘教習論朱星源小大學書》:「通都巨邑雖有大學,而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事不問矣。」

【通都巨邑】成語故事:

【通都巨邑】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t開頭的成語

通邑大都【通邑大都】成語解釋: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通邑大都】成語出處: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誠以著此書藏諸名山,傳之其人,通邑大都。」

【通邑大都】成語故事:

【通邑大都】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高中生成語,t開頭的成語

吁咈都俞【吁咈都俞】成語解釋:見「都俞吁咈」。

【吁咈都俞】成語出處:語本《書經·堯典》:「帝曰:『籲!咈哉!』」語本《書經·益稷》:「禹曰:『都,帝,慎乃在位。』帝曰:『俞!』」

【吁咈都俞】成語故事:

【吁咈都俞】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y開頭的成語

形容 四川 是個好地方的成語

9樓:孫老闆

成語是:天府之國

天府之國

【解釋】天府:天生的倉庫;國:地區。原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區。後專指四川。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便,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

土地肥沃,百姓富足,戰車萬輛,雄師百萬,沃野千里,積蓄充足,地勢地形,這就是所謂的天府之國,天下的大國啊。

【例子】四川素有「天府之國」的美稱。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專指四川

【近義詞】天府之土、魚米之鄉

【反義詞】不毛之地

擴充套件資料

1、天府之國的近義詞

魚米之鄉

【解釋】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三十六回:「我知江州是個好地面,魚米之鄉,特地使錢買將那裡去。」

我知道江州是個好地方,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特別地使用錢買到那裡去。

【示例】我的故鄉太湖之濱,是富饒美麗的魚米之鄉。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2、天府之國的反義詞

不毛之地

【解釋】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出自】戰國·公羊高《公羊傳·宣公十二年》:「錫(賜)之不毛之地。」

賜給他荒涼、貧瘠的地方。

【示例】貪婪的心像沙漠中的不毛之地,吸收一切雨水,卻不滋生草木以方便他人。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形容荒涼或未開墾的土地

急求形容四川黃龍的成語,描寫「四川黃龍」的詩句有哪些?

大材小用 大吃一驚 大放異彩 大海撈針 大功告成 大獲全勝 大紅大紫大敗虧輪 大敗虧輸 大本大宗 大筆如椽 大辯不言 大辯若訥 大步流星大才榱盤 大才榱盤 大才盤盤 大才盤盤 大材小用大車以載 大徹大悟 大澈大悟 大吃一驚 大處落墨大處著墨 大處著眼 大吹大打 大吹大擂 大吹法螺大醇小疵 大慈大悲 ...

四川的文化特色,四川有哪些特色?

四川人好耍。四川人勤快 成都人除外 四川人愛打麻將 四川話都差不多,基本不同地方的人都能聽懂。我覺得大致可以分為川南片區,如自貢內江方言,川西南片區,如眉山樂山宜賓方言,川西片的崇州邛崍大邑都江堰一部分,成都片區,如市區 德陽一部分,川東片區,如達州,重慶。川北的綿陽。四川人過年吃湯圓不像北方吃餃子...

四川的監獄有哪些,四川監獄名單

1 四川省川北監獄 2 四川省攀西監獄 3 四川省新康監獄 4 四川省新勝監獄 5 四川省廣元監獄 6 四川省雷馬屏監獄 7 四川省川南監獄 8 四川省川西監獄 9 四川省甘孜監獄 10 四川省布拖監獄 11 四川省阿壩監獄 12 四川省雅安監獄 13 四川省成都監獄 14 四川省宜賓監獄 15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