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的鹹菜怎麼泡,四川的鹹菜怎麼泡?

2022-01-05 13:03:38 字數 5719 閱讀 4150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的不叫鹹菜,叫泡菜。

所有青菜洗淨,放在筐裡晾乾。然後切成條或者塊,繼續晾半天

泡菜罈子徹底洗淨,晾乾後倒入少許高度白酒,晃動瓶子使酒均勻洗刷一遍壇體高20cm的泡菜罈子內壁,然後倒掉酒,倒扣罈子備用

將3l清水倒入無油的鍋中,放入花椒1小撮,八角2個,桂皮1塊,香葉幾片,冰糖1塊,老薑幾片(去皮)煮開後繼續煮5分鐘,徹底放涼後,倒入泡菜罈子中,然後倒入半瓶帶汁的野山椒,和高粱酒。最後把晾好的蔬菜放入。蔬菜要全部浸泡在泡菜汁中

扣上蓋後,往水槽內倒入清水把罈子封口。置陰涼通風處,保持水槽內水不要幹。1天后捲心菜就可以吃了,2-3天內捲心菜味道最好。

3天后蘿蔔也入味了,5-7天內蘿蔔味道最好。7天后蘿蔔就很有酸味了。10天后豆角就差不多了。

所以先吃的菜最好最後放入瓶子,這樣先撈出來的時候比較方便。豆角就可以先放入瓶子,在最底下。若到了時間裡面的泡菜吃不完,可以全部撈出放入密封盒內冷藏儲存。

但泡菜不能長時間存放,要隨泡隨吃。因為放了心裡美蘿蔔,右圖為第五天的時候,泡菜汁已經是紅紅的了

第三天:蘿蔔已經入味,加點辣椒油拌著吃,非常下飯

第五天:開始有點分不清哪是紅蘿蔔,哪是白蘿蔔了,微酸

第十二天:其實蘿蔔泡七-十天內味道最好。因為我忘記,十二天時才想起都撈出來,此時徹底看不出哪是紅蘿蔔哪是白蘿蔔了,顏色很均勻很漂亮,但味道很酸了。適合炒肉或做酸湯

烹飪技巧

家庭製作泡菜的三大關鍵點:

1、容器。四川泡菜有專用泡菜罈子,因為最好要避光,以陶土罈子為好。但因為玻璃的能見度,心裡更踏實些,所以我選用玻璃罈子。

此類罈子口小肚大,壇口有水槽,採用水封的原理,因為是發酵物,當壇內壓強大於壇外時,能自動排除氣體,有利於乳酸菌的發酵。而且水封的密封度更好,使得泡菜得以長期儲存。

2、泡菜水的製作。泡菜水最忌諱的是生水和油。所以要泡製的蔬菜必須徹底晾乾,使用的水則最好是涼開水或者純淨水。

鹽使用泡菜專用鹽最好,鹹度以加入水中化開後稍鹹卻不齁鹹為宜。酒必不可少,既能提味防腐,還能使得蔬菜更加脆嫩。花椒之類的香料要少。

一開始製作的泡菜水風味會差些,可適當的新增野山椒和它的湯汁來提味。隨著時間,多用幾次,泡菜水就會達到理想的味道了。

3、蔬菜及儲存。泡菜選擇的蔬菜很廣泛,一般質地堅硬的根莖葉果都可以做泡菜,以各類蘿蔔、豆角、捲心菜、嫩姜,辣椒見多。蔬菜一定要徹底晾乾,因為有些蔬菜含水量大,如白蘿蔔,所以蔬菜切好後最好晾半天再投入泡菜壇中,要全部浸在泡菜水中。

而食用時,要提前準備夠長的筷子,每次從泡菜罈子中夾菜時也要保證筷子無水無油,這樣才能保證壇中泡菜的質量。若遇到意外情況,比如泡菜水『生花』,即鹽水表面的一層白膜狀微生物,這種微生物會分解乳酸,降低泡菜的酸度,使得泡菜組織軟化,甚至還會導致其腐敗和其它有害細菌的增長。破壞泡菜品質。

若白膜狀微生物較多,勿將其攪散,可將壇口傾斜,徐徐注入新鹽水,使之溢位;若較少,可用打撈的辦法。之後重新加入高度白酒密封,可抑制有害菌滋生。若是泡菜水已經變質變味,則只好捨棄重新配製。

菜品特色

1、四川泡菜是以新鮮蔬菜為原料,經泡漬發酵而生產的,是對蔬菜進行的「冷加工」,較其它加工蔬菜的有益成分損失較少,所以泡菜營養豐富。

2、它含有豐富的活性乳酸菌,可調節腸道微生態平衡,促進營養物質的吸收。改善腸道功能,而且還能降低血清膽固醇水平和血脂濃度等等很多好處。

3、如今已被公認為比較健康的醃漬菜。泡菜雖然在四川地區家喻戶曉,估計家家戶戶都有一罈子奶奶傳下來的老壇泡菜水吧。

2樓:功只怕一嚗十寒

四川泡菜,比較講究。分:泡調料菜,泡下飯菜,泡滾水菜。

象泡紅辣椒、嫩姜、大蒜等一般多用作做菜的調料,就為調料菜;象泡青菜、蘿蔔、蔥頭等時令蔬菜一般多用作下飯的小菜,就為下飯菜。有的下飯菜不宜泡久了,象泡蘿蔔皮、蘿蔔顆顆、萵筍條條,只需趕急泡一下,圖個生脆趕口,多為醃一夜即可。這種泡菜,人們通常叫它為「滾水菜」。

泡滾水菜,泡鹽水越寬綽越好,才趕急。於是,為了使用起來方便,人們習慣將幾者分開泡,所以,一般人家,會有幾個泡菜罈子。

泡菜,又叫泡酸菜。泡菜,味道鹹酸,口感脆生,色澤鮮亮,香味撲鼻,開胃提神,醒酒去膩,老少適宜。是居家過日子常備的小菜。

但是,要泡出香噴噴的菜來,首先得選好泡菜罈子。

泡菜罈子,有土陶的,有玻璃的,有細磁的,若果不是飯館專門用來泡「滾水菜」,一般選用避光的土陶的或細磁的泡菜罈子為好。挑選時,要注意檢驗它的封閉效能。不豁氣的罈子才泡得出來好菜。

怎樣檢驗呢?土陶壇,用的普遍,如何選,不妨教你幾招。一是照,舉起罈子,對光照,從壇口看壇裡有無亮眼;二是聽,耳朵貼著壇口聽,「嗡嗡嗡」聲越響越好;三是點,點燃一兩張紙,丟進壇內,庚即扣上壇蓋,趕緊從壇蓋頂往壇沿倒滿水,這時若壇沿裡的水「咕嘟咕嘟」幾下就被扯光,那即是好罈子。

當年,就是憑這幾下,把隊裡帶我去挑選泡菜罈子的保管員,驚得一楞一楞的:「咦,還是個老手呢!嘿,還說你選不來,叫我來給你選哦!

」其實,這有啥?從小生活在大院裡,對左鄰右舍、婆婆大娘、母親的經驗,早就耳熟能詳了,只是缺的個實踐罷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乾淨的罈子,乾淨的水,乾淨的菜,鹽。密封壇口。注意加水增加密封性

4樓:美琴我老婆

我教你一個最簡便的方法:

1、準備一個有沿的罈子,洗淨,晾乾備用。

2、燒一壺開水,待水完全冷後倒入壇中(水量是罈子的一半)切記這點很重要。

3、以放水1000克為例:放入20顆花椒、10-20顆幹辣椒(根據個人口味而定)、鹽150克、冰糖200克、高度白酒100克、泡小米椒100克(超市有賣)、茭頭300克

將罈子密封好。等15-20天后就可以泡製自己喜歡的食物了。

4、在泡製食物過程中可適量新增鹽的用量,直到口感最佳。

四川酸菜的醃製方法

5樓:蝶憐戀花

材料:水芥菜、洋姜、鹽、白酒、花椒、辣椒、仔姜1、新鮮水芥菜、洋姜洗淨晾乾。

2、朝天椒摘去葉子。

3、泡菜壇中加入淨化水,鹽,花椒,仔姜,辣椒,洋姜,最後放入水芥菜。壓一壓,上面灑入一層鹽,澆上一些白酒。

4、蓋上蓋子,瓶口封水杜絕空氣。

5、一個月之後,取出可即食,也可炒肉末,燉菜,酸酸辣辣,非常下飯。

6樓:信箋陌離生

通過專用的泡菜罈子醃製,具體方法如下。

四川泡菜的製作方法:

一、用具

四川泡菜罈子(帶水封閉的)

二、用料

野山椒 1瓶 、鹽 、白砂糖 、白酒 、味精、 大料、 老薑 、花椒 、涼白開水 。

三、製作做法:

將泡菜罈子洗淨,晾乾待用

2.把涼白開水裝入罈子(約大半壇),再將野山椒瓶中的汁水調人

3.將鹽、白沙糖、白酒,味精(雞精,蘑菇精)、大料、姜(去皮切片)、花椒(10多粒)等適量放入罈子,如果喜辣可加入野山椒。

4.用乾淨的筷子調勻,放入要泡的蔬菜,蓋上蓋,用水密閉。一般8小時後可以吃,時間長後就是酸泡菜了,可以用來炒菜,做酸菜魚。

四、注意事項:

1.泡菜罈子裡面的湯不能接觸油,生水和長時間接觸空氣,每次取泡菜必須用乾淨的筷子。

2.泡菜罈子裡面可以放入蘿蔔,白菜,豇豆,蒜薹,芹菜等蔬菜,蔬菜最好切好後放入,放入前必須晾乾水分。

3.夏天溫度太高應放入冰箱,冬天不能放在暖氣旁邊,放在溫度比較低的地方。

4.泡菜味道淡後可以隨時加入鹽,大料,味精等調料。

5.過幾個月泡菜湯比較渾濁後,應該清洗一遍,先將所以的泡菜取出,再將湯倒出過濾,洗淨罈子後再倒入過濾的湯,繼續泡菜。

7樓:單樂雙雪漠

酸菜是世界三大醃菜之一,在全世界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酸菜,在中國最地道和有名當屬四川老壇酸菜,怎樣才能醃製正宗的四川老壇酸菜那,下面介紹一下傳統的四川老壇酸菜醃製方法:

1.首先是選擇好泡菜罈子。泡菜罈子有陶製的,有透明玻璃的,還有細瓷的。老壇酸菜,最好的選擇就是陶製的罈子,密封性好,避光。

2.罈子選好後,下一步就是沏泡鹽水。刷好罈子,把開水放進罈子,放進四川泡菜鹽,鹽溶解後,放進薑片、花椒等。然後放進去,晾晒好的芥菜。

3.要經常養護泡鹽水,放點香菜進去,能防止起花,香鹽水。沿壇水,要經常更換,罈子置放在陰涼出。放置20天以上就可以食用了。

注意事項:酸菜在醃製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要注意醃製時間要超過20天以上才能食用。

建議你直接去賣現場的酸菜,現在的工業化生產,能控制某些菌類的生長,減少有害物的產生。我個人喜好吃酸菜魚,基本上直接買好人家的酸菜魚調料,裡面的酸菜,也可以直接吃,或和別的菜一起吃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泡菜的製作

用具:四川泡菜罈子(帶水封閉的)

用料:野山椒 1瓶

鹽 白砂糖

白酒味精

大料 老薑花椒

四川泡鹹菜的鹽水是怎麼做的? 50

四川泡鹹菜母鹽水 請專家們指點一下

9樓:360母嬰

你的配料基本上是對的~我們成都這邊不加蒜~甘鬆(什麼玩意?)~再去別人家的老壇要一碗泡菜水加進去~就完美瞭然後可以泡點蓮花白,二荊條辣椒,白蘿蔔皮,紅蘿蔔等等等...

補充一點~泡菜水不能是直接加自來水~把自來水燒開放涼過後再加進去

10樓:再見明月照九州

你水要選好,料已經可以了,辣椒用山海椒

泡鹹菜怎麼泡啊?

11樓:姬覓晴

準備材料:兒菜300克、鹽8克、白糖2克、花椒粉2克、辣椒粉、紅油辣子適量。

一、兒菜頭。

二、分成小塊,清洗乾淨。

三、切成片,晒乾水分8、9成幹。

四、用涼開水洗兩次。

五、泡去灰塵。

六、用涼開水清水兩次,洗去灰塵。

七、放鹽。

八、再調入白糖。

九、花椒粉,辣椒粉。

十、拌勻。

十一、裝入清潔乾淨的玻璃瓶裡,放入冰糖儲存1周取出適量拌入紅油辣子就可以了。

12樓:blackpink_羅捷

主料:青蘿蔔1根、胡蘿蔔1根、黃瓜1根、青尖椒適量、紅尖椒適量調料:醬油適量、醋適量、鹽7勺

做法步驟:

1、青蘿蔔、胡蘿蔔、黃瓜(去芯)、青尖椒、紅尖椒切丁放盆中,備用2、加入適量醬油、醋(2:1),6大勺鹽,攪拌3、將拌好的鹹菜倒入密封罐中

4、表面加一勺鹽

13樓:丹秀鈮

四川泡菜的製作

用具:四川泡菜罈子(帶水封閉的)

用料:野山椒 1瓶

鹽白砂糖

白酒味精

大料老薑

花椒涼白開水

做法:1. 將泡菜罈子洗淨,晾乾待用

2. 把涼白開水裝入罈子(約大半壇),再將野山椒瓶中的汁水調人

3. 將鹽、白沙糖、白酒,味精(雞精,蘑菇精)、大料、姜(去皮切片)、花椒(10多粒)等適量放入罈子,如果喜辣可加入野山椒。

4. 用乾淨的筷子調勻,放入要泡的蔬菜,蓋上蓋,用水密閉。一般8小時後可以吃,時間長後就是酸泡菜了,可以用來炒菜,做酸菜魚。

注意事項:

1. 泡菜罈子裡面的湯不能接觸油,生水和長時間接觸空氣,每次取泡菜必須用乾淨的筷子。

2. 泡菜罈子裡面可以放入蘿蔔,白菜,豇豆,蒜薹,芹菜等蔬菜,蔬菜最好切好後放入,放入前必須晾乾水分。

3. 夏天溫度太高應放入冰箱,冬天不能放在暖氣旁邊,放在溫度比較低的地方。

4. 泡菜味道淡後可以隨時加入鹽,大料,味精等調料。

5. 過幾個月泡菜湯比較渾濁後,應該清洗一遍,先將所以的泡菜取出,再將湯倒出過濾,洗淨罈子後再倒入過濾的湯,繼續泡菜。

四川泡菜怎麼做自制正宗四川泡菜,正宗四川泡菜水製作

食材用料 大白蘿蔔半個 胡蘿蔔1個相剋食物 小紅椒15個 薑片3片 八角2個 花椒1小撮 鹽1大勺 白酒1小杯 白糖半勺相剋食物 泡椒適量 四川泡菜的做法 四川泡菜的做法 11.紅白蘿蔔用溼毛巾擦乾淨後去皮,切小長方塊。小紅椒去蒂後用溼毛巾擦乾淨。全部蔬菜晾乾。四川泡菜的做法 22.薑片,八角,花椒...

四川泡椒雞爪的做法,四川泡鳳爪怎麼做

1 鍋裡放清水,煮沸,放入雞爪兒,煮至雞爪兒可以用筷子戳透2.放進冰水裡,把雞爪兒用小刀去骨 3 大一些的容器,放入花椒,鹽,糖,雞精,蒜末兒,然後倒進野山椒,然後放入適量的涼開水,攪拌均勻 4.把雞爪兒跟黃瓜片放進去完全浸泡,拉保鮮膜,放進冰箱冷藏2個小時就可以開動了 1 雞爪剪掉雞趾甲後,洗淨 ...

四川的川字是怎麼拼音是怎麼拼的,四川的「川」字拼音是什麼?

川 字的拼音為 chu n 川 是一個象形字。甲骨文像大河流水形,左右是岸,中間是 流水。隸變後楷書寫作 川 組詞 1.川流不息chu n li b x 指河流湍急,源源不絕。2.平川p ng chu n 平原,平地。3.川劇chu n j 特指中國四川省的一種劇種。川 字在許多古籍中都有記載 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