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人有句俗語叫做無影無跡,潮汕俗語有哪些

2021-03-04 01:04:24 字數 7670 閱讀 4402

1樓:許多援

一點根據也沒有,說謊話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冇影冇跡,比喻說話的內容根本是捕風捉影。

潮汕俗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半桶屎]

半桶水,比喻人的本領不到家,只有半拉子水平。例:「伊個功課底唔大事,上加~定(他的功夫不怎麼樣,最多是半拉子功夫)。」

2、[著老命]

形容生氣之極,要以死相拼。例:「伊聽著~,擎支刀了就出去(他一聽氣壞了,操起一把刀就跑出去了)。」

3、[大細膽]

膽子小。例:「伊個人~,底塊羅唔敢去(他膽子小,哪兒也不敢去)。」

4、[大舌猴]

結巴。例:「伊自細就~(他從小就結巴)。」

5、[經心事]

出點子,想辦法。例:「愛做頭腦著會~(相當領導,要會出點子、想辦法)。」

6、[緊心性]

急性子。例:「伊個人過~,動不動就哭父死母(他是個急性子,動不動就罵娘)。」

7、[唔大事]

不怎樣。例:「伊個功課底~(他的本領不怎樣)。」

8、[相借問]

打招呼。例:「出門著個人~(出門在外碰上熟人要打招呼)。」

9、[衰到糜]

倒黴透頂。例:「今年~,一年終終賺無個錢(今年倒黴透了,一年到頭沒賺到一個子兒)。」

10、[散哭父]

胡說。例:「你勿聽伊~(你別聽他胡說)。」

11、[拼大頭]

出風頭。例:「伊個人上好~(他喜歡出風頭)。」

12、[半天吊燈籠]

比喻衣褲太短。例:「個衫穿了~,孬買(這件上衣太短了,不能買)。」

13、[無切要]

無關緊要,沒有重視。例:「萬外銀伊看作~個事(一萬多塊錢他不當一回事)。」

14、[無和算]

划不來。例:「作一曰正十個銀,好~(幹一天才十塊錢,實在划不來)。」

15、[假老斗]

不結實,不牢靠的。例:「只床個~個,孬坐(這張桌子不結實,不能坐)。」

16、[合心想]

稱心如意。例:「只件物伊看著就~(這一件就合他的心意)。」

17、[唔知觀]

沒小心注意,沒提防。例:「伊漏人過強,你~就乞伊騙去(他騙人很有一手,你一不小心就會上他的當)。」

18、[相叫好]

互相和好。例:「兄弟囝著~,孬相罵(兄弟們要和好,別吵架)。」

19、[有名聲]

有名氣,名聲在外。例:「伊在塊好~(他在那兒有點名氣)。」

20、[做積惡]

幹缺德事。例:「~個人積短壽(幹缺德事的人折壽)。」

21、[知頭尾]

關懷備至。例:「許陣先我在伊內住,伊過~(那時我在他家住,他很關心我)。」

22、[浮雞母皮]

起雞皮疙瘩。例:「我吹著風就~(我一被風吹到就起雞皮疙瘩)。」 23、[健過龍鹿]

體壯如牛。例:「伊~,冬天還免穿羊毛(他健壯得很,冬天也用不著穿毛絨衣)。」

24、[著肉痛]

心疼得很。例:「昨曰二條金條人偷挈去,伊許底正~(昨天被小偷偷走了兩條金條,他心疼得很)。」

25、[白蝦釣狗母]

比喻以小的付出換來大的收入。例:「我個是~,挈無底個來,倒摜著一大堆轉來轉去(我這是以蝦釣魚,沒拿來什麼,倒提了一大包東西回去)。」

成語 1、[面紅顴赤]

臉紅耳赤。例:「伊食酒食到~(他喝酒喝得臉紅耳赤)。」也作「紅面顴赤」。

2、[父兒母囝]

父母兒女,指一家人。例:「女~愛去底塊(你們一家人要到哪兒去)?」

3、[無大無細]

沒大沒小,不禮貌。例:「孥囝孬~(小孩子不能沒大沒小)。」

4、[無魂無影]

無影無蹤。例:「伊一放學就走到~(他一放學就跑得無影無蹤)。」

5、[循規蹈矩]

規規矩矩。例:「你看阿妹~,無人個你平樣除(你看妹妹規規矩矩的,沒人像你這樣淘氣)。」

6、[大開大使]

花錢不注意節約,任意揮霍。例:「你孬養成~個習慣,無以後賺錢還唔夠你家己使(你不要養成隨便花錢的習慣,否則,將來賺錢還不夠你自己花)。」

7、[大主大意]

擅作主張。例:「伊無個父母參詳就~去買電視機(他沒有和父母商量,便自作主張去買了電視機)。」

8、[猴牆爬壁]

攀牆爬壁。例:「丈夫囝么好~(男孩兒喜歡攀牆爬壁)。」

9、[經古經怪]

出鬼點子逗樂。例:「伊~上強(他最會出鬼點子逗樂了)。」

10、[鬼腳鬼手]

手巧,能幹。例:「伊~,只床做免一曰就好(他手巧得很,這張桌子用不了一天就做好了)。」

11、[花貓白舌]

油嘴滑舌,扯謊。例:「做人孬~(做人不能油嘴滑舌,隨便撒謊)。」

12、[腳來手來]

動手幹活,手腳勤快。例:「伊一落班去到內就~,力落到死絕(他下班一回到家就動手幹活,勤快得很)。」

13、[烏天暗地]

天色漆黑。例:「許口~,我唔敢去(外頭黑漆漆的,我不敢去)。」

14、[是好是孬]

不論好壞,是好是歹。例:「只撮物~全下個你買(這些東西不論好壞我都買了)。」

15、[井底水雞]

井底之蛙。例:「我個是~唔知天下事(我是井底之蛙不知天下事)。」

16、[坐贏無輸]

贏定了。例:「者生理~,你怎呢唔敢做(這生意準能賺錢,你怎麼不敢做)?」

17、[聽芳鼻臭]

道聽途說。例:「伊羅是在底塊~去聽著(他可能是道聽途說聽來的)。」 18、[三人四姓]

比喻人心不齊。例:「阮班內~,做無一件事成(我們班裡人心不齊,沒幹成一件事兒)。」

19、[愈撈愈生泡]

越搞越糟。例:「我待你物去理伊,唔堵好~(我勸你別管這件事,弄不好越搞越糟)。」

20、[過鄉過裡]

走鄉串裡。例:「伊擔擔物食囝~去賣(他挑著零食擔子走鄉串裡去賣)。」

21、[過去無店鋪]

過了這村,沒有那店,比喻機會只有一次。例:「你愛哩就猛猛報名,~(你想要就趕快報名,過了這村,就沒那店了)。」

22、[經心設事]

想法設法。例:「撮人二家在~賺家己個錢,公司怎能賺有(大家都在想方設法為自己賺錢,公司還哪能賺到錢)?」

23、[姑姨舅妗]

泛指內親外戚。例:「阿華娶新人,~請著十外桌(阿華娶老婆,內親外戚請了十幾桌)。」

24、[過時過運]

惡運已經過去。例:「只下~嘍,還愛煩惱怎呢(現在惡運已經過去了,還擔心什麼呢)?」

25、[直腸直肚]

性格直爽,快人快語。例:「~個人好交錯(直來直去、快人快語的人好交往)。」

諺語(格言)

1、[冬天無過三曰雨]

冬天裡下雨,再長也不過三天。

2、[春霧雨,秋霧晴]

春天起霧,天要下雨;秋天起霧,卻是晴天。

3、[冬行春令,百物俱淨]

冬天裡天氣像春天,是反常的現象,農作物將失收。

4、[春分秋分,曰夜平分]

春分、秋分,晝夜的時間一樣長,各為12小時。

5、[春南晴,夏南雨]

春天刮南風,天晴;夏天刮南風,天下雨。

6、[阿姆合阿伯,百貨合百客]

比喻每個人對事物的愛好各有不同。例:「~,你看著無用,伊看著羅好哩(各人有各人的愛好,你認為不好的,他卻覺得很好)。」

7、[愛知山下路,著問過來人]

比喻經過實踐的人才有經驗。例:「~,你愛學做生理,著去綴阿杰叔(只有走過的人,才知道路怎麼走。你想學做生意,就要向傑叔學習)。」

4樓:匿名使用者

老程三下斧頭花

潮汕俗語「老程三下斧頭花」是形容一個人做事情開局很有一股蠻勁,但缺乏後勁和韌勁。

這典故出自唐朝名將程咬金身上。演義和戲曲中寫到這程咬金,說他有一身好力氣,使一把大板斧,作戰時候,許多人都敵不過他的三板斧。所以,都有以為他有神力。

有一次,隋將宇文成都帶兵去攻打瓦崗寨。這宇文成都是當時天下第二條好漢,力大無窮。當他帶兵來到的時候,程咬金不得不提斧迎戰。

第一斧,宇文成都被震得虎口生痛;第二斧,宇文成都的虎口被震裂;第三斧,兩臂發麻。宇文成都正想撤馬回營,程咬金的第四斧有氣無力的,方知道程咬金力量只集中在三板斧上。

這是個全國性的熟語,但程咬金這個人物潮人也很喜愛,故這熟語也很早在潮汕生根,俗語的說法也按潮語特點給以改造。

●楊令公撞碑

在澄海一帶,流傳一句俗語:「楊令公撞李陵碑,看看撞來豈會對脈。」說的是有一年,該縣餘居鄉(今蓮上永新鄉)請了一戲班在本鄉大埋演出《楊令公撞李陵碑》一劇,恰逢里美鄉兩個鄉紳也來看戲,大為喝彩。

特別是那個扮楊令公的老生,尾場撞碑一段演得極為感人。戲未演完,兩人便來找班主,約請戲班明晚到里美鄉演出。

隔天夜裡,戲班來到里美鄉演出,按主人意願,最後仍以楊令公撞碑一折壓臺。該鄉是個不上二百人口的小鄉,不足餘厝鄉的十分之一。到了半夜,老人小孩先回家,剩下

二、三十人。班主和演員大覺掃興,特別是扮演楊令公的老生,更加洩氣。「撞碑」這段壓臺戲,本應撞三次碑唱三段曲,但他一看棚下人不多,只撞一次就倒下不起來,戲也落棚了。

隔天,鄉紳來戲班交涉道:「昨夜戲未演完先落棚,戲金不還。楊令公在餘厝大埕撞了三次碑唱了三段好曲,為什麼昨夜只撞一次碑,連唱一段曲都沒有?

」班主從容答辯道:「在餘厝大埕那是撞唔對脈,就須再撞兩次。昨夜一撞,正對要脈,故一次就死去,人死哪能再撞?!

」鄉紳一時無言以對,只好如數付還戲金。

此後人們便以楊令公撞碑對脈與否來比喻作事要抓住要害,看準使狠。

●平安當大賺

潮汕俗語「平安當大賺」是指一個人如果身體健康、家裡平安,那麼他就得到極好的本錢,不用破財,也就等於賺錢了。

從前有一個人整天早出晚歸,辛勤工作,靠自己微薄的收入養活全家。他即無權勢又不能賺大錢,生活十分節儉,買不起大魚大肉,也喝不了酒,所以整天埋怨命運不好,生活難過。

一天,他到街上買米,遇到過去一老友的妻子提著一大包東西,愁眉苦臉,面黃肌瘦。他知道這個朋友開著鋪子,做著大生意,頗為富裕。最近還聽說他又賺了一大筆錢呢,為何他的妻子這般模樣?

於是上前問候。原來他朋友確實生意很好,但他們的兩個孩子都患了重病,整年都要尋醫問藥,光是買藥就花了不少的錢,又把本來健康的妻子也累得病了。她說著說著就哭起來了:

「你看又買了這一大包藥,藥費太貴了,他爸賺的錢都抵不上買藥。」 這個人聽了,心裡想:「我雖賺不了大錢,但家中父母雙全,妻子兒女健康,買得上米,吃得飽飯,整天一家人平平安安地在一起,真是平安當大賺啊!

」自此知足常樂,心情也隨之暢快。

「平安當大賺」這一俗語反映了潮汕人知足常樂的心態。

●放 屎 畫 大 豬

俗語「放屎畫大豬」意指異想天開,靠幻想過日子。

從前,某村有一個好吃懶做的人,整天只圖享受,卻不想幹活,常常在家裡呆著異想天開。鄰居辛辛苦苦養了一頭豬,年底賣了一筆錢,他十分羨慕,但又怕髒不肯養豬。一次上廁時,他用小竹枝在地上畫了一頭小豬,心裡又想,小豬還要養大,太麻煩了,畫大點更好,於是就畫了頭大點的豬。

又想到大豬才能賣得更多的錢,決心畫一頭很大很大的豬。於是,忘了身在何處,把小竹枝一揮就畫起大豬來。沒想到向後一退,一腳踏空,掉進了茅坑裡。

於是,就有了「放屎畫大豬」的俗語。

●水滾目汁流

「水滾」即水開了。「目汁流」即流眼淚。「水滾目汁流」是指對於一些本人沒能力承受的事,不要強自為之,否則將承受不了。這一句俗語是從一個北方女婿喝工夫茶的故事流傳下來的。

從前有個北方人做了潮州人的女婿,他沒喝過工夫茶。有一次,他要到岳父家做客,妻子告訴他:「家裡人請喝茶時,會連說幾聲:

『食,食!』但你不能把三杯茶全喝了,要一杯一杯地喝。」北方女婿認真地聽了,並記在心裡。

到了岳父家,家裡人很熱情,剛坐下來就泡起工夫茶。家裡人每衝一次茶,北方女婿就喝一杯,且每次都喝一杯,弄得別人以為他口渴,每次都讓他喝。原來他把妻子的話理解成每遍茶都要喝一杯。

家裡人不停地衝,喝得這北方人叫苦不迭,加上肚子又餓得慌,到了最後,竟頭冒虛汗,看到水又開了,他連聲說:「水又開了,水又開了。」急得流出眼淚來。

於是,便被當地人當成笑話傳開了,從這個故事又產生了「水滾目汁流」這句俗語。

●惜 落 順 勢

「惜落順勢」這一句俗語是指疼愛下輩人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而孝敬上輩人,卻是很少人能夠八面做到。

據說,過去韓江邊有一個專賣豆粿的老漢。老漢做的豆粿,十分好吃,很有名聲。遠近的人都跑到他這裡吃豆粿。

不少人吃完後,意猶未止,掏出錢再買一盤,叨唸道:「確實好吃,再買一點回家給孩子們嚐嚐。」這老漢,聽了之後心裡很不是滋味。

他本身就是因為兒子不肖,才要自己日夜操勞。他想看看到底有沒有人是買給父母吃的?但從來一個都沒遇到。

這天,一個飢腸轆轆的人來到了老漢的豆粿攤,吃了一盤之後,又再買了一盤,說:「好吃!買一盤給母親吃。

」老漢心頭一熱,問:「阿兄,有沒有兒女?」這過客說:

「兒子尚小,日子還長,今後吃的機會多著呢。母親操勞一生,買一點小吃孝順,不過份。」老漢一聽,馬上宣告不收這過客一分錢。

過客好些不理解。老漢說:「我在這裡賣了半輩子豆粿,買回家的都說要買給兒女吃,還沒見過買給父母吃的。

這盤豆粿,我白送了。」這過客才恍然大悟,對老漢說:「惜落順勢,人這常情。

」●離 城 七 鋪

潮汕俗語「離城七鋪」意指兩種事物差別很大,不能簡單化地作類比。

明朝嘉靖年間,潮陽縣城的陳大器任御史,人稱陳御史。某日,他與原籍潮陽縣貴嶼的陳國舅(即陳北科)同時上朝,嘉靖皇帝知道他們是同鄉同姓,就問陳御史:「陳卿,你與國舅同鄉又同姓,老家是否在一起。

」陳大器一貫老實,就以實情呈報:「啟奏我主萬歲,我們兩個雖是同縣人,也都姓陳,但臣是縣城陳,國舅是貴嶼陳,貴嶼離城還有'七鋪'哩!」

「『七鋪'是何意」,皇帝不明白,就再次發問。

陳北科搶先解釋:「萬歲啊,我與御史家厝屋相連,御史的意思是說我們兩家離得近,相差的距離就只七步,小時候我們還在一起玩呢!」

「噢!」皇帝滿意地點了點頭,陳御史在旁也不便辯白,只好作罷。

從此,就流傳下俗語「離城七鋪」。

●十 嘴 九 腳 倉

俗語「十嘴九腳倉」用於諷喻人多話多,不懂裝懂,愛亂發議論。「腳倉」即屁股。胡說八道常被比喻為「放屁」,因而,吐不出象牙來的髒嘴也被比喻為屁股。

從前有一戶人家建了新房,請來一位很有名氣的畫家畫一幅壁畫。畫家事情很多,整天很忙,來到房主家後就要動筆。這戶人家有十口人,除一個小孩外,都聚集到這裡,七嘴八舌,吱吱喳喳地發表各自意見。

有的要畫這,有的要畫那,繼之又因意見不符而互相爭吵,各不相讓。扯了大半天,誰都不讓誰,毫無結果,最後只好由畫家來決定。本來畫興正濃的畫家經這陣折騰,十分惱火,更痛惜寶貴時間無端被浪費。

於是不吭聲,拿起畫筆一揮,很快就畫了十隻雞,每隻雞都各具姿勢,唯妙唯肖,栩栩如生。畫家正要收筆,一位小孩忽然嚷道:「咦,怎麼十個雞嘴巴,只有九個屁股呢?

」大家才注意到原來一隻雞藏在石頭後面,只露出雞頭在外面。畫家接過小孩的話,笑咪咪地說:「這就叫『十嘴九腳倉』嘛!

」原來,這是畫家繞著彎子在諷刺房主一家哩。

●王 茂 生 進 酒

這是一個潮劇劇名,也是一句比喻性俗語,意思是禮薄人情厚」,「人情好,食水也甜」。 王茂生是個窮漢子,與薛仁貴是莫逆之交。後來薛仁貴投奔軍伍,因膂力過人而屢立戰功,晉升為赫赫大將軍,奉命東征高麗,功成而被皇封為王。

薛仁衣錦榮歸故里,大宴諸親友故舊。王茂生接到薛仁貴的請帖,甚為欣喜,相應邀赴宴,又苦於無線可置賀禮。最後他用一個空酒甕,到汾河打了滿滿的一甕水,夫妻雙雙抬到薛仁貴的王府,權作賀酒。

薛仁貴盛情歡迎王茂生夫婦。在宴會上,為領受王茂生厚誼,特意開啟王茂生所獻的酒甕,大口一嘗,明知是水,還連聲呼著:「好酒,好酒!

」並親自斟給在座達官貴人共嘗。這些人飲後皆皺眉咋舌,但又不敢嫌棄,違心地附和薛仁貴呼著:「好酒……」 薛仁貴富貴不忘故誼、不棄窮友的義行,從此傳為佳話。

「王茂生進酒」這句話,在潮人中因而寄寓著以上所說的特殊內涵。

潮汕人脾氣咋樣,潮汕人的性格

總所周知,潮汕人勤勞互助,自古以來就有著講義氣 講情義的說法,所以潮汕人遍佈全世界。而潮汕的女孩子是典型的賢妻良母,勤勞愛家。潮汕的男人很能吃苦。但是無論 的人都有好有壞,所以交友須慎重!潮汕女孩子是典型的賢妻良母,溫柔體貼,深受男士喜歡 潮汕的男人是典型的大男人主義。都有好有壞,你為人處事的能力更...

潮汕人的性格,潮汕人給人的感覺是什麼?他們有什麼性格特點?

想要了解潮汕人性格就必須知道潮汕的男人和日本的男人一樣生活中非常大男子主義,他們找老婆就如同找一個保姆回去伺候他們一樣,而且還要找有家勢的女人幫他們創業。正宗潮州人,女生就比較好相處一點。男的就看性格吧,比如我的弟弟們都還聽話的很。然後一些中年大叔就比較倔脾氣,脾氣很大,說不聽的。那就沒辦法了。你不...

潮汕人指什麼縣的人,什麼是潮汕人

潮汕人 潮汕地區人民稱謂 潮汕人,即過去所說的潮州人,是指歷代從中原南下福建而後遷入粵東地區的早期漢人後裔。他們起源於中原 繁衍於潮汕 成名於海外。當代多數潮汕人以潮州話 也稱 潮汕話 簡稱潮語,近似秦漢魏晉時期的古漢語 為母語,現集聚於海內外近60個國家和地區。常住潮汕本土人口約1000萬,常住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