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怎麼可以有效防暑?中暑之後吃什麼最有效

2022-01-07 14:04:45 字數 5325 閱讀 7350

1樓:江淮一楠

1·綠茶經常喝,綠豆湯多吃。高溫要避開,避暑藥必備。

2·夏季防暑的必備藥品:

仁丹:能清暑祛溼。主治中暑受熱引起的頭昏腦漲、胸中鬱悶、腹痛腹瀉,也可用於暈車暈船、水土不服。

十滴水:能清暑散寒。適用於中暑所致的頭昏、噁心嘔吐、胸悶腹瀉等症。

藿香正氣水:能清暑解表。適用於暑天因受寒所致的頭昏、腹痛、嘔吐、腹瀉突出者。

清涼油:能清暑解毒。可**暑熱引起的頭昏頭痛,或因貪涼引起的腹瀉。

無極丹:能清熱祛暑、鎮靜止吐。

2樓:大戰鴻圖之歌

喝淡鹽水午後少外出 夏日發生中暑的多是一些打工者。其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過長,生活環境惡劣,房間悶熱不通風,營養差是引起中暑的主要因素。 此外,年老體弱、孕婦、肥胖及有甲亢、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極易發生中暑。

因此,一旦出現頭昏眼花、乏力、口乾、噁心嘔吐、發燒、驚厥、抽搐、無汗、呼吸困難等症狀,應馬上在陰涼通風處休息片刻或用冷水、冰水溼敷,隨後立即到醫院就診,如**不及時,容易引起合併症,甚至死亡。 要預防中暑的發生,除了儘量避免在日照最強烈的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外出,還應該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①保持室內通風,降低室溫,室內起碼要有電扇通風、降溫;②高溫下工作時間不宜過久,每天儘量不要超過8小時;③降低勞動強度,備好防暑降溫飲料,儘量多補充淡鹽開水或含鹽飲料;④保證充足睡眠,多吃些營養豐富的水果和蔬菜。

⑤儘量穿透氣、散熱的棉質衣服。 夏季良飲是熱茶 盛夏酷暑,飲何種飲料為好?中醫認為,惟熱茶莫屬。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溶在熱茶中的咖啡鹼、可可鹼、茶鹼和芳香物質,可興奮大腦神經,有利於對體溫中樞進行調控,並能強心利尿,促進血液迴圈,增加腎臟血流量,加快代謝,使體內多餘熱量隨尿液排出體外。喝熱茶可促進血液流向體表,汗孔洞開,汗腺舒張,促進汗液排出,散發熱量。有人測定,喝熱茶9分鐘後可使**溫度降低1℃-2℃,降溫可維持15分鐘以上。

老年人因津液不足,口乾舌燥,茶中含的茶多酚、糖類、氨基酸及多種芳香物質可刺激口腔黏膜,促進唾液分泌而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患有肥胖症、高脂血症、心腦血管病等慢性病的人,在炎夏易發生中暑,茶中的茶多酚、維生素c、酯多糖等成分,具有保護心血管健康,降低膽固醇和血脂的作用,並能保護造血功能,升高白細胞,增強抗病能力,因而飲茶對強身防中暑極有裨益。 但飲茶要講科學,飲茶不可過量,茶水以清淡適中為宜,慢慢品味。

豆漿解暑又降火 夏天出汗多,能量消耗大,人們一般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消瘦,一方面要消暑,另一方面營養的補充也十分重要。但夏季營養流失太快,不容易吸收;而且進補容易上火,因此夏天進補要以均衡營養、降溫去火為前提,不宜進食燥性補品。你可知道,小小一杯豆漿不但能達到進補的目的,同時還有消暑功效。

中醫認為:豆漿性平味甘,有生津潤燥之效,「瀉胃火,治內熱」、「利水下氣,制諸風熱」。眾所周知,綠豆有降暑功效。

以黃豆和綠豆為原料做成的「消暑二豆飲」,更具清熱解暑、潤喉止渴之效。同時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養分,經常飲用能均衡人體營養,調整內分泌,對降低膽固醇、減輕動脈硬化、高血壓及保肝等有一定的幫助。 下面再介紹一種豆漿:

百合蓮子漿。 用料:百合10克、蓮子肉10克、銀耳10克;綠豆45克、冰糖或蜂蜜適量。

製法:將百合乾和蓮子肉用溫水浸泡至發軟;將銀耳用水發開,洗淨摘成小朵;將綠豆浸泡充分,與百合、蓮子、銀耳清洗乾淨,一起放入豆漿機網罩內,杯體內注入適量清水,機器安裝到位。啟動機器,十幾分鍾後,紅棗蓮子豆漿就做好了。

可根據個人喜好趁熱往杯體內調入白糖或蜂蜜攪勻即成。 特殊人群防暑套 路酷暑來臨,很多抵抗力差的人,如:嬰幼兒、孕婦、老弱者,在高溫環境裡一不留神就會中暑,搶救不及時可能會導致悲劇的發生。

因此,在高溫天氣下,這些特殊人群更應採取措施防中暑。 嬰幼兒:應穿薄的棉質單衣,如果流汗要馬上擦乾,儘量不用電扇或冷氣。

外出戲水前應選擇不含香精、防晒係數低於15的防晒乳液外擦。室內外溫差不要太大,室溫不低於25℃。冷氣房內最好放一盆水,以免乾燥。

孕婦:衣著應涼爽寬大,多吃新鮮蔬菜、新鮮豆製品;經常用溫水擦洗,不要盆浴;不要因為過於貪涼而導致感冒發生,此外要保證睡眠。 老弱者:

保證每天不低於7小時的睡眠,調整飲食保護脾胃,不要多吃辛辣食品,要常吃清淡食物;由於天熱汗多,因此補水顯得很重要,每天要補充至少2500毫升的水分。 一旦有中暑發生,首先要搬離高溫環境。用40%濃度的酒精或溫水擦拭全身,並在額頭、腋窩和腹股溝等血管淺表處放置冰袋。

若出現高燒、昏迷、抽搐等病情較重者,應及時送醫院搶救

3樓:新左右

常喝白茶、綠豆湯可防中暑,戶外工作時帶上人丹,感覺不好了含幾粒人丹就會好些。

夏季防中暑的措施有哪些

4樓:shuffler小海

夏季高溫預防中暑的方法措施:

1、少吃多餐

一頓飯吃的東西越多,為了消化這些食物,身體產生代謝熱量也就越多,特別注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它們產生的代謝熱量尤其多。

2、吃辛辣食物

醫生認為,儘管大熱天裡吃這些東西難以想象,但辛辣食物可以刺激口腔內的熱量接收,提高血液迴圈,導致大量出汗,這些有助於降低體溫。

3、溫水沖澡

最好是用稍低於體溫的溫水沖澡或沐浴,特別是在睡前進行。

4、多喝水

醫生建議少飲酒多喝水,因為酒精可能導致身體缺水,礦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選擇。

5、避免劇烈運動

劇烈活動將啟用身體能量,增加內部溫度。

6、使用冰袋

可重複使用的冰袋是很好的降低**溫度的工具,裡面預充的液體有降溫效果。

7、選好枕具

使用羽毛或絨毛枕頭,枕套最好是棉質的,合成纖維的枕套會積累熱量。

8、日間小睡

研究表明,人體對「白日夢」的反應之一就是降低身體溫度。

9、喝菊花茶

菊花茶能夠降溫醒腦。

10、涼水衝手腕

每隔幾小時用自來水衝手腕5秒,因為手腕是動脈流過的地方,這樣可降低血液溫度。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防暑藥品及飲品:

入夏常備防暑藥

盛夏酷暑,高溫燥熱,常使人們食無味、睡不香,容易出現頭暈、頭痛、乏力,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為了安全度夏,家庭準備一些防暑藥物是很有必要的,這些藥物有:

(1)仁丹:能清暑祛溼。主治中暑受熱引起的頭昏腦漲、胸中鬱悶、腹痛腹瀉,也可用於暈車暈船、水土不服。

(2)十滴水:能清暑散寒。適於中暑所致的頭昏、噁心嘔吐、胸悶腹瀉等症。

(3)藿香正氣水:能清暑解表。適於暑天因受寒所致的頭昏、腹痛、嘔吐、腹瀉突出者。

(4)清涼油:能清暑解毒。可**暑熱引起的頭昏頭痛,或因貪涼引起的腹瀉。

(5)無極丹:能清熱祛暑、鎮靜止吐。

(6)避瘟散:為防暑解熱良藥。能祛暑化濁、芳香開竅、止痛。

(7)金銀花:具有祛暑清熱、解毒止痢等功效。可開水泡代茶飲。

(8)菊花:具有消暑、平肝、利尿等功效。有高血壓患者尤宜。以開水泡代茶飲。

(9)荷葉:適宜中暑所致的心煩胸悶、頭昏頭痛者。有高血壓患者尤宜。以開水泡代茶飲。

2、常喝降溫飲品

常喝降溫飲品 預防中暑除了要注意身體狀況、環境、飲食和常備一些藿香正氣水、十滴水、仁丹等防暑藥品外,多喝防暑降溫飲料也是預防中暑的最佳方法之一。以下介紹幾種降溫飲品:

(1)山楂湯。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煮爛,放入白菊花100克燒開後撈出,然後放入適量白糖,晾涼飲用。

(2)冰鎮西瓜露。西瓜去皮、去子,瓜瓤切丁,連汁倒入盆內冰鎮。然後用適量冰糖、白糖加水煮開,撇去浮沫,置於冰箱冷藏。食用時將西瓜丁倒入冰鎮糖水中即可。

(3)綠豆酸梅湯。綠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爛,加適量白糖,晾涼飲用。

(4)金銀花(或菊花)湯。金銀花(或菊花)30克,加適量白糖,開水沖泡,涼後即可飲用。

(5)西瓜翠衣湯。西瓜洗淨後切下薄綠皮,加水煎煮30分鐘,去渣加適量白糖,涼後飲用。

(6)椰汁銀耳羹。銀耳30克洗淨後用溫水發開,除去硬皮,與椰汁125克、冰糖及水適量,煮沸即成。

5樓:月半九九

1、要儘量避免在11~15時高溫時段出門,不要長時間在陽光曝晒或高溫、高溼度、氣流靜止的環境下活動或工作。

2、空調室內外溫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調室內外溫差不超過5度為宜,即使天氣再熱,空調室內溫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空調不要對著自己吹。

3、外出時要注意使用太陽傘、太陽帽、太陽鏡等物品,在**上塗些防晒護膚品,免受陽光的直接照射。

4、外出受熱歸來,忌「快速冷卻」。 不要立即去吹空調、吹電扇、洗冷水澡。

5、要多飲水,出汗多的人可飲淡鹽水。喝鹽水時,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預防中暑的作用。

6、穿著應寬鬆,多穿棉質布料、顏色較淺的衣服。

7、多食梨子、西瓜等水果;可飲一些消暑清熱化溼的涼茶,或飲冬瓜、蓮蓬、薏米仁湯水等。此外,綠豆湯、菊花茶、酸梅湯等也是方便理想的消暑飲料。

8、外出旅遊或出差時若感不適,可用一些如仁丹、清涼油、風油精、十滴水、薄荷錠等降溫藥品。

9、充分休息,不要開夜車以免降低身體抵抗力。

擴充套件資料:

避開三種情況:

一、長時間在室外工作或大量運動;

二、在悶熱、不通風的環境中,沒有及時補充水分;

三、從外面很熱的環境進入室溫很低的空調房時,也容易發生中暑。

做好九點預防:

一、穿透氣性好的、淺色的棉質或真絲面料衣服,外出不要赤膊。烈日下長時間騎車最好穿長袖襯衫,或者使用披肩,戴遮陽帽。

二、室內空調溫度不宜設定過低,更不要長時間呆在過冷的房間中,開空調的房間要注意通風換氣。

三、如果外出要慢慢地適應氣溫的轉變,從事戶外活動的時候要放慢速度。長時間在戶外者,要隨身攜帶防暑藥品,如十滴水、人丹等。

四、隨時喝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可以飲用自制的防暑飲料,如綠豆湯、西瓜汁、菊花茶等。溫茶能降低**溫度,而冷飲只能使口腔周圍變冷。

喝茶者感覺清涼舒適,渴感全消,而喝冷飲者,周身不暢,渴感未消。高溫作業者如能在溫茶中適當加點鹽,以彌補出汗過多而丟失的鹽分,對預防中暑更有裨益。

五、出汗過多不僅使體內的水分丟失,而且還會丟失大量鈉、鉀,因此應該適當補充一些鈉和鉀。鈉可以通過在食物中加食鹽、醬油等補充,含鉀高的食物有香蕉、豆製品、海帶等。

六、高溫環境下,肌體內蛋白質分解增加,因此要及時補充蛋白質。可以選擇新鮮的魚、蝦、雞肉、鴨肉等脂肪含量少的優質蛋白質食品,還可以吃些豆製品等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七、多吃粥。在炎熱的夏季,人的腸胃因受暑熱刺激,功能會相對減弱,容易發生頭重倦怠、食慾不振等不適,重者還會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則是飲食調理措施之一,如綠豆粥、金銀花粥、薄荷粥、蓮子粥、荷葉粥、蓮藕粥等。

八、多吃瓜果。瓜果汁多味甜,不僅生津止渴,也能清熱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涼,是清暑解渴的瓜類之首。

另外,香瓜、黃瓜洗淨之後生食,或榨汁之後飲用,都有很好的清熱解暑作用。獼猴桃含有大量維生素,有非常好的清熱解暑作用,是高溫和野外作業人員經常選用的果品和飲料。

九、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保證充足睡眠,避免中午在強烈日光下過多活動。

夏天吃什麼蔬菜可以清火,夏天要多吃什麼蔬菜?

食物而言,苦 味食品是 火 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 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 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 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 青色 都能達到 去火 的目的。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 去火 功效,...

夏天吃什麼可以避暑,夏天避暑吃什麼好 或者喝點什麼?

按中醫的理論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天吃什麼避暑?夏季是水果多的季節,可以多食果蔬,但也不要過量。其實夏季飲料還是酸梅湯好,冷飲可食,但不能太多,什麼食物都是過量成害。夏天就是多吃點兒清淡的。嗯比如苦瓜呀。黃瓜。西紅柿。要是熬點兒綠豆湯喝也是起到挺好的避暑作用。夏天防中暑的飲食原則補充維生素 可多吃些...

夏天吃什麼能防晒,夏天應該多吃什麼才可以防晒

在主食方面,全麥食品具有較好的防晒效果。其中富含的維生素b可以有效提高肌膚對陽光的抵抗力和復原能力,減少色素沉著 而且全麥屬粗纖維食物,有清除體內積聚的毒素的作用,可以減少黑斑形成.單論防晒能力,西紅柿是最強的防晒食物。研究發現,番茄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每天攝入16毫克番茄紅素,可將晒傷的危險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