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1什麼食物裡含有,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哪些

2022-01-07 02:08:03 字數 6093 閱讀 1898

1樓:方楊

豌豆,糙米.腰果中含量很豐富,補充維生素b1時,如果能和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e以及鐵一起,效果更佳!

2樓:燃著火的冰

據我所知,大米里含量不錯,尤其是粗糙的糧食

3樓:甲振英堵羅

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也叫抗神經炎因子、抗腳氣**子。純品為白色結晶,易溶於水,在酸性環境中穩定,比較耐熱,不易被氧化;但在中性或鹼性環境中易被氧化而失去活性,特別是在鹼性環境中對熱極不穩定,一般煮沸加熱可使大部分破壞,故在煮粥、蒸饅頭時加鹼,會造成米麵中維生素b1的大量損失。

維生素b1廣泛存在於天然食物中,含量較豐富的有動物內臟(肝、心及腎)、肉類、豆類、花生及糧穀類、於果及堅果中。水果、蔬菜、蛋、奶中含量較低。糧穀類是我國人民的主食,也是維生素b1的主要**,但因維生素b1多存在於麩皮及胚芽中,如米麵碾磨過於精白和過分淘洗,蒸煮中加鹼,均可造成維生素b1的大量損失,因此,在食物加工中應注意這些問題。

常見食品中維生素b1含量(單位為mg/100g)食品名稱維生素b1含量

秈米(標一)0.08

小麥粉(標準)0.28

燕麥片0.30

黃豆0.41

小米0.33

花生仁0.72

豬肉(瘦)0.53

豬肝0.21

牛肉(瘦)0.07

豬心0.22

羊肉(瘦)0.07

牛奶0.03

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哪些

4樓:風不停息

1、牛肉。牛肉含維生素b12。維生素b12對細胞的產生至關重要,紅細胞的作用是:

將氧帶給肌肉組織。維生素b12,能促進支鏈氨基酸的新陳代謝,供給身體進 行高強度訓練所需的能量。

2、魚肉。. 魚肉含有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維生素,有滋補健胃、利水消腫、通乳、清熱解毒、止嗽下氣的功效,對各種水腫、浮腫、腹脹、少尿、黃疸、乳汁不通皆有效;

3、豬肉。豬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可以使身體感到更有力氣。豬肉還能提供人體必需的脂肪酸。

豬肉性味甘成,滋陰潤燥,可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豬排滋陰,豬肚補虛損、健脾胃。

4、雞肉。雞肉含有維生素c、e等,蛋白質的含量比例較高,種類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另外含有對人體生長髮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是中國人膳食結構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之一。

5、牛奶。每100克牛奶所含營養素如下熱量(54.00千卡)、蛋白質(3.

00克)、脂肪(3.20克)、碳水化合物(3.40克)、維生素a(24.

00微克)、硫胺素(0.03毫克) 、核黃素(0.14毫克) 、尼克酸(0.

10毫克)、維生素c(1.00毫克) 、維生素e(0.21毫克)。

5樓:變啦

維生素b1,參與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的代謝,幫助葡萄糖轉變成能量,控制血糖升高,還可以維持糖尿病患者正常的糖代謝和神經傳導功能,保護微血管健康,預防高血糖引起的腎臟細胞代謝紊亂、微血管病變(如腎病)的發生。那麼,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哪些呢?

維生素b1最豐富的**是小麥胚芽及米麩。種子發芽時需要這種維生素,因此它存在所有穀類、核果、幹豆、豌豆、黃豆、扁豆、及由植物種子未經過加工精製的食物中,如花生醬、麵包及麥片等;肉類食品中腎臟、心臟及豬肉裡的含量最豐富。

檢查視力時,醫生就建議多吃動物內臟,有利於視網膜。另外,菊花茶之類的對明目也有一定效果,當你用眼過度,出現眼睛發癢、乾燥、佈滿血絲、怕光、迎風流淚等症狀時,多吃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則可消除上述症狀。

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菠菜、莧菜、雪裡蕻;動物的肝臟、心、腎、奶類;小麥、黃旦、花生、葵花籽、木耳、杏仁等。為了保護你的眼睛,日常應多吃粗糧、新鮮蔬菜和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維生素b1含量豐富的食物有糧穀類、豆類、乾果、酵母、硬殼果類,動物內臟、蛋類及綠葉菜中含量也較高,芹菜葉、萵筍葉中含量也較豐富。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有防治腳氣病的作用,也稱為抗腳氣病維生素。

維生素b1在人體內的主要功能是以輔酶的形式參與能量和三大營養素的代謝,與維持食慾、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及心臟功能的生長髮育有密切關係。

營養學家建議維生素b1的攝入量男性為1.4毫克/天,女性1.3毫克/天,孕婦1.5毫克/天,乳母1.8毫克/天。

維生素bl食物烹飪注意事項:

1 調整飲食結構

加工越細的米麵,維生素bl含量越少。所以、不要總給孩子吃精白米麵。在不影響孩子食慾的前提下,要做到粗細搭配,多吃各種豆類等雜糧,例如小米、綠豆等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l,還應適當增加膳食中肉類的比例。

2.改進烹調方法

要提高食物中維生素b1的利用率和儲存率。如撈飯的方法不好,要提倡不棄汁的蒸飯方法。由於麵粉中的維生案bl在酸性環境中較穩定、而在鹼性環境中容易被破壞,所以發麵不宜加鹼,應提倡使用鮮酵母發麵。

煮麵條時,大約有50%的維生素bi會流失到麵湯中。

所以如果吃麵條,要喝些湯,充分利用麵湯中的營養素。由於高溫油炸和加鹼會破壞麵糰中的維生素bl,因此,應該少吃油條、油餅這些油炸食品。

6樓:靈素閣

經常失眠,有可能是體內缺乏維生素b1引起的,平時經常吃這4類食物,可以有效改善失眠,可以一試,你知道是哪些嗎?

7樓:放眼看遠方

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哪些,你知道了嗎

8樓:姓煦祈冰蝶

肝臟,米糠,酵母粉,小麥胚芽裡都有,不過可千萬不能單獨吃維生素b1啊,b1,b2,b6必須是1比1比1的情況下對人體才有幫助,反之就有害

9樓:德有福過嫻

含有豐富維生素b1的食物:小麥胚芽、豬腿肉、大豆、花生、里肌肉、火腿、黑米、雞肝、胚芽米等。

10樓:世冬梅靳以

維生素b1含量豐富食物有糙米,米糠,豌豆,腰果但是其它水果含量很少哦!!!

11樓:匿名使用者

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菠菜、莧菜、雪裡蕻;動物的肝臟、心、腎、奶類;小麥、黃旦、花生、葵花籽、木耳、杏仁等。為了保護你的眼睛,日常應多吃粗糧、新鮮蔬菜和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維生素b1含量豐富的食物有糧穀類、豆類、乾果、酵母、硬殼果類,動物內臟、蛋類及綠葉菜中含量也較高,芹菜葉、萵筍葉中含量也較豐富。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有防治腳氣病的作用,也稱為抗腳氣病維生素。

12樓:惠天音守言

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也叫抗神經炎因子、抗腳氣**子。純品為白色結晶,易溶於水,在酸性環境中穩定,比較耐熱,不易被氧化;但在中性或鹼性環境中易被氧化而失去活性,特別是在鹼性環境中對熱極不穩定,一般煮沸加熱可使大部分破壞,故在煮粥、蒸饅頭時加鹼,會造成米麵中維生素b1的大量損失。

維生素b1廣泛存在於天然食物中,含量較豐富的有動物內臟(肝、心及腎)、肉類、豆類、花生及糧穀類、於果及堅果中。水果、蔬菜、蛋、奶中含量較低。糧穀類是我國人民的主食,也是維生素b1的主要**,但因維生素b1多存在於麩皮及胚芽中,如米麵碾磨過於精白和過分淘洗,蒸煮中加鹼,均可造成維生素b1的大量損失,因此,在食物加工中應注意這些問題。

表1-16

常見食品中維生素b1含量(單位為mg/100g)食品名稱

維生素b1含量

秈米(標一)

0.08

小麥粉(標準)

0.28

燕麥片0.30

黃豆0.41

小米0.33

花生仁0.72

豬肉(瘦)

0.53

豬肝0.21

牛肉(瘦)

0.07

豬心0.22

羊肉(瘦)

0.07

牛奶0.03

上述內容來自營養師相關教材。

食物中含有b1的最多是什麼食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1廣泛存在於天然食物中,含量較豐富的有動物內臟(肝、心及腎)、肉類、豆類、花生及糧穀類、於果及堅果中。穀物皮、小米、大白菜、芹菜、瘦肉、發酵食品,胚芽、米糠和麩皮等等。在水果、蔬菜、蛋、奶中含量較低。

肉類、豆類食用無需區分季節,果蔬類食物需應季食用。

維生素也稱維它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營養素,可以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葡萄糖,少了它,人體體內的能量不足,人就會感到無精打采。

擴充套件資料:

補充維生素b1的途徑有:

1、從飲食中補充:維生素b1廣泛存在於天然食物中,含量較豐富的有動物內臟(肝、心及腎)、肉類、豆類、花生及糧穀類、於果及堅果中。

2、從維生素b1補充劑補充,但是食用維生素b1需注意以下幾點:

(1)、忌飯前服。飯後服用維生素b1最有利於其吸收。維生素b1是水溶性的,倘若空腹服用後就會被快速吸收而進入血液,在人體利用之前便經腎臟等排出體外,這樣一來就使藥物不能充分發揮作用。

(2)、忌與阿司匹林合用。由於阿司匹林在胃中水解為水楊酸,維生素b1可使胃液ph值降低,使阿司匹林對胃黏膜的刺激加劇。兩者不可同時服用。

(3)、忌與口服避孕藥並用。口服避孕藥能夠加速維生素b1的代謝,降低其在血液中的濃度。長期口服避孕藥者應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素b1。

(4)、忌與含鞣質的中成藥合用。中成藥四季青片、感冒寧、複方千日紅片、紫金粉、舒痔丸、七釐散、虎杖浸膏片、腸風槐角丸等含鞣質,

(5)、忌與氨茶鹼(鹼性藥物)合用。維生素b1在鹼性環境中不穩定,並會很快分解,使之遭受破壞,藥力降低甚至失效。

(6)、忌與藥用炭合用。維生素b1可被藥用炭吸附降低藥效。如必須一起服用,可先口服維生素b1,2-3小時後再服。

(7)、忌飲酒。因為酒精可損傷胃腸道黏膜,妨礙腸黏膜的運轉機能,進而減少維生素b1的吸收。

參考資料:人民網-缺乏維生素b1危害大 補充維生素b1要注意這幾點

人民網-大量出汗要補充維生素 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人民網-缺乏維生素有六大危害 吃什麼補充維生素?

14樓:匿名使用者

vb1(硫胺素,thiamine)在高溫時,特別是在高溫鹼性溶液中,非常容易破壞,並易受紫外線破壞,在酸性溶液中,穩定性較好,甚至加熱時也是穩定的。

(一)生理功能

vb1是脫羧輔酶的主要成分,參與碳水化物代謝中丙酮酸及α-酮戊二酸的氧化脫羧作用;能抑制膽鹼脂酶的活性,維持胃腸道的正常蠕動和消化腺的分泌。

(二)vb1缺乏症

vb1缺少時,神經組織中的碳水化物代謝首先受到阻礙,致使丙酮酸堆積在神經組織中,引起多發性神經炎和腳氣病(beriberi),又稱腳氣病多見於以大米為主食的地區。在東南亞地區特別是菲律賓、越南、泰國、緬甸等國尤為多見。我國建國後已不多見,但近年來由於生活水平提高,食用精白米增多,在某些地區患病率又有回升。

還可因酗酒、各種胃腸道疾病使之吸收過少,結核、甲亢等消耗性疾病使之相對不足而引起發病。

由於飲食不足引起者,一般在攝取3個月低vb1飲食後出現症狀。早期表現為疲乏無力,肌肉痠痛,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繼之出現典型的症狀:

上升性對稱性周圍神經炎,先發生在下肢,呈襪套狀分佈;感覺異常、肌肉無力、心動過速、心前區疼痛;嚴重者表現為心力衰竭,水腫。臨床上可分為四型:①幹型,以周圍神經炎表現為主;②溼型,以水腫和漿液性滲出為主;③暴發型,以急性心血管系統表現為主,同時伴有膈神經和喉返神經癱瘓;④混合型,同時有上述兩型以上表現者。

(三)食物**

vb1含量豐富的食物有糧穀類、豆類、乾果、酵母、硬殼果類,尤其在糧穀類的表皮部分含量更高,故碾磨精度不宜過度。動物內臟、蛋類及綠葉菜中含量也較高,芹菜葉、萵筍葉中含量也較豐富,應當充分利用。土豆中雖含量不高,但以土豆為主食的地區,也是vb1的主要**。

某些魚類及軟體動物體內,含有硫胺素酶,生吃可以造成其他食物中vb1的損失,故「生吃魚、活吃蝦」的說法,既不衛生,也不科學。

(四)供給量

vb1的需要量與機體熱能總攝入量成正比,故vb1的供給量以每4.2mj(1000kcal)熱能供給多少來表示,據此,我國的推薦vb1供給量為0.5mg/4.2mj。

(五)營養水平評定

1.負荷試驗 被測者於清晨口服vb15mg,然後收集4小時以內尿液,測定其中vb1含量:<100μg為營養缺乏,100~200μg為不足,>200μg為正常,>400μg為充裕。

2.空腹一次尿液中vb1和肌酐含量測定 二者比值<27為不足,27~65為低下,66~129為適宜,≥130為過高。

3.紅細胞轉羥乙醛酶活力測定 這是測定vb1營養狀況的特異指標,若tpp(硫胺素焦磷酸酯)效應>16%即表示vb1缺乏。

什麼食物含有維生素B2,什麼水果含維生素b2多?

1 小米 小米作為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一種食物,它不僅富含維生素b而且還有很多的磷等礦物質。然而最關鍵的是小米還可以養胃,在所有雜糧中。小米是口感比較好的一種,對於想要補充維生素b的人來說,經常吃一些小米,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2 雞蛋 雞蛋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雞蛋中含有優質蛋白質,...

維生素B1真的可以驅蚊嗎,維生素b1驅蚊有用嗎

是的 蚊子不喜歡那味道 維生素b1驅蚊有用嗎 維生素b1溶液能驅蚊效果並沒有網上傳的神奇,驅蚊效用不足10分鐘。市疾控中心急傳科副科長羅直智說,維生素b1溶液能驅蚊並無嚴謹的科學依據,招蚊與各人自身有關。維生素b1可以驅蚊是真的嗎 維生素b1真的可以驅蚊嗎?有的,維生素b1 避蚊 好 悶熱天氣正是蚊...

維生素B1能治療耳鳴嗎,耳鳴能用維生素b1治嗎

耳鳴其實是一個症狀,不是一個疾病,很多疾病可以引起耳鳴,比如是否有甲狀腺功能亢進 貧血,是否有外耳 中耳 內耳的炎症,或者是否有聽神經瘤 高血壓 糖尿病類的疾病,它就是這些疾病的一個症狀。然後耳鳴音調可以分為低頻的和高頻的,根據聽力檢查有低頻導致的耳鳴,一般如蜜蜂一樣的嗡嗡聲,高頻就像知了叫 蟬鳴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