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喝凍水有害麼

2022-01-06 13:47:29 字數 4961 閱讀 5140

1樓:撕下無效

有害,運動後最好不要飲用冰凍的水或飲料,對腸胃不好。

劇烈運動後,你的全身血液迴圈加快,重要集中為全身肌肉和大腦的**,假如這時你喝下冰水,很快就把體溫降到正常以下,也就是沒有一個梯度,這樣,會影響你的血管,甚至會造成損傷,同時會給你的胃強烈的衝擊,從而造成胃壁痙攣,也就引發胃痛。

劇烈運動時血液多集中在肢體肌肉中。由於肢體肌肉強力地收縮,會使大量的靜脈血迅速回流到心臟,心臟再把有營養的動脈血壓送到全身,血液迴圈極快。如果劇烈運動剛一結束就停下來休息,肢體中大量的靜脈血就會瘀積於靜脈中,心臟就會缺血,大腦也就會因供血不足缺氧而出現頭暈、噁心、嘔吐、休克等症狀。

所以劇烈運動,如長跑之後逐漸改為慢跑,再走一走,做幾下深呼吸,這樣肌肉就會輕快地消除疲勞。

★不宜立即大量喝水

劇烈運動後如果因渴一次性喝水過多,會使血液中鹽的含量降低,天熱汗多,鹽分更易喪失,降低細胞滲透壓,導致鈉代謝的平衡失調,發生肌肉抽筋等現象。由於劇烈運動時胃腸血液少、功能差,對水的吸收能力弱,過多的水分滲入到細胞和細胞間質中。腦組織是被固定在堅硬的顱骨內,腦細胞腫脹會引起腦壓升高,使人頭疼、嘔吐、嗜睡、視覺模糊、心律緩慢等「水中毒」症狀。

一次性喝水過多,胃腸會有不舒適的脹滿感,若躺下休息更會因擠壓隔肌影響心肺活動。所以劇烈活動後口渴不可喝水太多,應採用「多次少飲」的方法喝水。

★不宜馬上洗冷水澡、游泳、吹風或用空調

有人圖一時痛快,劇烈運動剛一結束,馬上就用電風扇吹,進入空調室或在陰涼風口處乘涼。這會帶走很多熱量,使**溫度迅速降低,同時通過神經系統反射活動,會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縮,使區域性抗病力量下降。於是寄生在上呼吸道黏膜上的細菌病毒就會乘機大量繁殖,引發感冒、傷風和氣管炎等疾病。

有些人劇烈運動後立即就下水游泳或進行冷水浴,由於體表溫度和水的溫度相差懸殊,這樣極易發生小腿抽筋兒。因此劇烈運動後應先擦乾汗液,等汗不再出時,再進行遊泳或冷水浴。

★不宜立即喝啤酒

劇烈運動後,有人把啤酒當水大口大口地喝,這樣容易使血液中尿酸急劇增加導致痛風。

★不宜立即吃飯

劇烈運動時,由於血液多集中肢體肌肉和呼吸系統等處,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對要少。消化吸收能力差,運動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調整,消化吸收功能才能逐漸恢復。所以劇烈運動後,如果馬上吃飯就會感到吃不香,且對食物中營養的吸收也差。

★不宜大量吃糖。

有的人在劇烈運動後覺得吃些甜食或糖水很舒服,就以為運動後多吃甜食有好處。其實運動後過多吃甜食會使體內的維生素b1大量消耗,人就會感到倦怠、食慾不振等,影響體力的恢復。因此,劇烈運動後最好多吃一些含維生素b1的食品蔬菜、肝、蛋等。

★不可吸菸解疲

運動後吸菸會使人體新陳代謝加快,體內各器官處於高水平工作狀態,而使煙霧大量進入體內,還會因運動後的機體需要大量氧氣又得不到滿足,而更容易受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物質的危害。所以說,此時吸菸比平時吸菸對你的危害更大,同時氧氣吸收不暢還影響機體運動後的恢復,讓人更容易感到疲勞。

運動後的恢復

在從事百公里時,主要需要克服的困難之一是運動中的疲勞以 及運動後的疲勞恢復。短時劇烈運動產生的疲勞感主要發生在肌肉。百公里除肌肉外,還涉及人體各器官系統。

進行長時間耐力運動時, 肌肉中除atp、cp減少外,肌糖原也消耗殆盡,需不斷靠糖、脂肪、蛋 白質的代謝來補充。此外,身體中諸多方面發生一系列改變,如血糖 濃度明顯下降,大腦中的抑制性物質如氨基丁酸含量增加,體內的水 分以及鈉、鉀等無機鹽減少等。因此,長時間耐力運動中產生的疲勞 包括中樞和外周兩部分,稱為全身性疲勞或整體疲勞。

此時,機體的 神經和激素調控失衡,細胞和組織的功能會變弱,對糖原和氧的缺乏 特別敏感。

在運動時,補充能量應使用容易氧化、分解的糖類。運動時蛋白質代謝加強,應注意在運動後及時補充蛋白質,以防止發生運動性貧血。百公里還需特別注意補充鹽和鈣,這樣可使體內的氫 離子濃度和滲透壓的紊亂恢復正常,緩解肌肉疲勞。

補充水分也是重 要的,但不可過多,以免減弱消化功能和食慾。飲食要以容易消化的 (主要是糖類)食物為主,同時還要吃些維生素製劑和鹼性食品。必 要時加些能刺激胃口的調料或輔助消化的藥物。

1、運動後放鬆

運動後可躺在海棉墊或藤墊上休息片刻,平躺時腳放置的位置應略高於頭,或是與頭的高度平。切不可躺在有水汽的地上。休息片刻後可進行頭手倒立或是靠牆手倒立,時間3-10秒,可進行幾次,有利於下肢血液迴流心臟。

然後再抖動四肢,先抖動、拍打大腿或是上臂,後抖動小腿或前臂。

2、運動後按摩

運動後按摩是消除疲勞的重要手段。按摩的主要手法有抖動、點穴、揉捏、叩打、推摩等。首先是抖動四肢,主要是放鬆肘、膝關節以及四肢肌肉群;上肢常用點按穴位有偏歷、曲池、手五里、臂月需等穴,可解除手臂、肘部的痠痛和腫痛,以及肩臂痛、頸項拘攣等運動後造成的各種不適症狀。

下肢常用點按穴位有承扶、委陽、承山、崑崙、足三裡等穴,可解除腰骶臀股部疼痛、腿足攣痛腰腿拘急疼痛、項強、腰痛、膝脛痠痛等症狀。揉捏叩打時,先推摩大肌肉,後推摩小肌肉,一側推摩後,再推摩另一側。如是相互間進行全身推摩。

背部的俞穴多位於脊椎旁開1.5寸處,推摩放鬆多以脊椎旁開1.5寸處和肩部的肩外俞、肩井、肩胛骨處的天宗為主,可解除背部疼痛、頸項強直。幾種手法結合可起到良好的放鬆效果,且恢復快。對人體的五臟六腑也有保健作用。

2樓:古方紅糖

正確方法應該是:運動完休息十五分鐘以上再喝水,最好不要喝太冰的.如果實在受不了,可以小口小口的慢慢補充水份,速度切記不能太快喲!

人經過劇烈運動後,身體會產生很多的熱量,使體內的器官,處在比平時熱得多的 「高熱」之中。此時如飲用冷水,會使喉嚨、食管、胃等器官遇冷而急劇收縮,使人感到不適。這就是俗話所說的「炸肺」。

劇烈運動後喝涼水,尤其是為圖一時痛快,大量飲用涼水,輕者會引起胃痙攣、胃絞痛,重者可引起暈厥導致死亡!

3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完口渴時,說明身體的水分已嚴重缺少,這時再喝大量的水,不但不被吸收,反而有害。這些水進入血液後,使血液變稀,量突然增大,當然就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心跳加快。在這種情況下,身體就會大量出汗,汗裡含有很多鹽分,鹽分損失太多,人反而會中暑,重者會昏倒。

此外,喝水過多還會沖淡胃液,減弱胃液的消化能力和殺菌能力。 劇烈運動剛結束,不要一下子喝進大量開水或冷水,以兔胃、腸承受不了。應先少量飲水,逐漸補充。

運動後喝凍水有害麼

4樓:覃慕蕊速嵐

絕對不可以,這是因為:

人在運動的時候,由於營養物質的消耗,就產生大量的熱。這時候,體溫比平常高,有時可以達到攝氏39度左右,這是一種生理性的體溫升高,對身體本身並沒有

害處。在運動後休息時,體內熱量就會逐漸向外界散失,體溫也會漸漸恢復正常。

如果在運動後很快吃冰冷的食物或飲料(如冰棍或冰激凌等),胃腸道的血管就會馬上收縮。在平常的時候,這種突然的改變並不厲害,因為身體是處在正常的狀

態。可是對激烈運動後體溫升高的人來說,突然使腸胃的血管收縮,就容易發生傷害,引起功能紊亂。這就好像在一個普通的玻璃杯裡,放一塊冰不會引起什麼變

化,可是在一個剛裝過熱開水的杯子裡放塊冰,就可能引起爆裂一樣。胃腸雖然不至於炸裂,卻會發生功能紊亂,使食物不能很好的消化和吸收,引起腹痛、腹瀉。

另外,由於運動後咽喉部充血,受過涼刺激後,也會造成這一部分的機能紊亂,如喉部發炎,發痛,發啞等區域性不適的感覺。所以,在劇烈運動後不宜吃冰棍(冰

棒)一類的東西和過冷的食物。

因此最好喝一些白開水或是淡鹽水,補充體內水分平衡。

5樓:月醉清風的家

喝溫水好。

1、溫水暖腸胃,冷水比較刺激,對有腸胃問題的人不好。但水太熱了也不好,經常吃太熱食物的人易得食道癌的。

2、喝溫水有利於血液物質物質迴圈,特別是夏天,運動後出了一身汗,千萬不要喝太多冷水。

3、溫水的營養價值最高。不要小看,水也是有營養的哦。在溫水中,含氧量最高,對人體最有利!

但有一點例外,如果有便祕問題的朋友,早上可以喝些冷水,卻有利於腸體的收縮。

6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完口渴時,說明身體的水分已嚴重缺少,這時再喝大量的水,不但不被吸收,反而有害。這些水進入血液後,使血液變稀,量突然增大,當然就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心跳加快。在這種情況下,身體就會大量出汗,汗裡含有很多鹽分,鹽分損失太多,人反而會中暑,重者會昏倒。

此外,喝水過多還會沖淡胃液,減弱胃液的消化能力和殺菌能力。

劇烈運動剛結束,不要一下子喝進大量開水或冷水,以兔胃、腸承受不了。應先少量飲水,逐漸補充。

人在做了劇烈運動後 馬上喝很冰的水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7樓:公西長征闞釵

不好且不說是不是冰水,就是溫水也最好不喝。因為劇烈運動後,心臟負擔很重,如果大量喝水,會增加心臟負擔,嚴重的可能猝死。所以,如果劇烈運動後真的很渴,可以漱口,或是少少的喝一點點水,千萬不可暴飲.

激烈的運動後不要喝碳酸飲料!汽水之所以在喝下去後能給人十分清爽的感覺是因為它是用氣態的二氧化碳來吸取身體的熱量.在你運動後,身體正處於發熱時,一口汽水下去,就會導致血液迴圈出現障礙.

造成大腦供養不足,引起頭暈等症狀!所以運動後不要喝冰類飲料,而應該少量(每次最多300ml)多次喝些常溫淡鹽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雖然不能幫你很快的涼爽下來,但是卻能不傷害你的身體!

如果你願意用身體的健康為代價來換取一時的涼爽,那你就繼續吧...

8樓:解穎卿是未

運動完後不要立即喝水,這樣會加速體內的鹽分流失,例如鹽,鉀之類的礦物質,

而且千萬不要喝冷水,剛運動完,體內熱量集中,如果喝冷水會使腸胃受傷害,在停止劇烈運動五分鐘後可以喝一些運動型飲料,有利於補充體內鹽分,或者喝一些淡鹽水.

9樓:

為什麼人在劇烈運動後,不能立馬喝白開水?看完你會感謝我

做完劇烈運動後就立刻喝冰凍過的水,會對身體有的危害?

10樓:奕蕾巴娟

你想想,身體經過運動後,心跳會加速跳動,全身血會膨脹,又忽然喝冰凍飲料,舉個例:石頭熱脹冷縮了會怎麼樣?你的心有石頭堅硬嗎?

11樓:求玉花商巳

冰凍飲料會刺激胃腸,導致胃腸痙攣,發生腹痛、噁心、嘔吐等現象,還會使胃腸血管收縮,血量減少,影響對食物的消化吸收。

運動後喝酸奶好嗎,運動後可以喝酸奶麼

運動後喝酸奶好,酸奶是鹼性食物,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運動後喝酸奶更利吸收。酸奶是以新鮮的牛奶為原料,經過巴氏殺菌後再向牛奶中新增有益菌 發酵劑 經發酵後,再冷卻灌裝的一種牛奶製品。其實酸奶屬於鹼性食物,雖然它口感偏酸,但是酸奶中含有大量的鈣及活性物質,所以屬於鹼性食物,每天喝一杯酸奶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凍發燒了,喝紅糖薑片水行麼,具體怎麼煮呢幾片姜 多少水呢,水開後再放,還是和冷水一起

冷水 熱水煮都可以,只要多煮一會兒就行 煮的時候放上紅糖。把姜切成末更容易煮出味道。一碗水放4 5片姜 先把老薑切成七八片 加入水裡面煮 水沸後大概煮十五分鐘 然後把紅糖放進去 煮一兩分鐘 就可以了 簡單點可樂熬薑片也很好。吃點純黑巧克力 金帝 德芙 比感冒藥還好,還解饞。有條件熬紅糖薑片湯喝當然是...

喝破後喝橙汁有害的嗎,喝啤酒後喝橙汁有害的嗎??

有害。酒後不要喝橙汁。和西紅柿 因為西紅柿的酸性成分,可能誘發逆流食道炎以及腸胃不適。飲酒過後,本來人體腸道的消化功能就會自動減弱。如果這時再弄點西紅柿,會加重腸胃不適的症狀。一樣的道理,橙子也是含有大量酸性物質的水果,會給原本就脆弱的消化器官帶來二次負擔。如果酒後非常想吃水果,香蕉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