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發燒吃什麼食物和水果,感冒發燒的病人適合吃什麼食物?

2022-01-06 02:17:37 字數 4787 閱讀 4169

1樓:度

感冒是一種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用於**感冒的藥物有許多種。由於中成藥具有***小、療效好的特點,故很受人們青睞。

但臨床實踐證明,如果中成藥選用不當,也可延誤病情。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型感冒、風熱型感冒、暑溼型感冒和時行感冒(流行**冒)四種型別。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不同型別的感冒應選用不同的中成藥**。

一、風寒型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噴嚏、咳嗽、頭痛等一般症狀外,還有畏寒、低熱、無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咽喉紅腫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等特點,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這種感冒與病人感受風寒有關。

**應以辛溫解表為原則。病人可選用傷風感冒沖劑、感冒清熱沖劑、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時茶顆粒等藥物**。若病人兼有內熱便祕的症狀,可服用防風通聖丸**。

風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複方感冒片等藥物。 **風寒感冒的關鍵就是需要出點汗(中醫稱辛溫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熱水泡腳(最好加點酒)、蓋上兩層被子、喝薑糖水、喝姜粥等等。風寒感冒主治方是桂枝湯,傷寒論首方,也稱和劑之王(麻黃湯也主治風寒感冒,但在南方慎用)。

總結:辛溫解表,宣肺散寒。 二、風熱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頭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狀外,還有發熱重、痰液粘稠呈黃色、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黃色或帶黑色,便祕等特點。**應以辛涼解表為原則。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熱沖劑、板藍根沖劑、銀翹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等藥物**。

風熱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藥物。 三、暑溼型感冒:病人表現為畏寒、發熱、口淡無味、頭痛、頭脹、腹痛、腹瀉等症狀。

此型別感冒多發生在夏季。**應以清暑、祛溼、解表為主。病人可選用藿香正氣水、銀翹解毒丸等藥物**。

如果病人胃腸道症狀較重,不宜選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養胃丸等藥物。 四、時行感冒:病人的症狀與風熱感冒的症狀相似。

但時行感冒病人較風熱感冒病人的症狀重。病人可表現為突然畏寒、高熱、頭痛、怕冷、寒戰、頭痛劇烈、全身痠痛、疲乏無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慾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併發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狀。**應以清熱解毒、疏風透表為主。

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防風通聖丸、重感靈片、重感片等藥物**。如果時行感冒的病人單用銀翹解毒片、強力銀翹片、夏桑菊感冒片或牛黃解毒片等藥物**,則療效較差。 中毒型流感病人則表現為:

高熱、說胡話、昏迷、抽搐,有時能致人死命。因此病極易傳播,故應及早隔離和**。 總之,感冒病人應根據自身的病情特點選用不同的中成藥**,否則會影響療效,延誤病情。.

2樓:廣初蘭

在夏季高溫的環境中,如果不注意防護,人體體溫調節中樞失調,散熱功能降低,體溫升高,這個時候如果進入低溫環境,毛細血管突然收縮,使機體平衡紊亂,容易導致熱感冒發生。 患了熱感冒後,有些人**多天,遲遲不見好轉,很多情況是因為藥不對症。中醫認為感冒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這兩種感冒**病機、症狀等不同,**原則及用藥差別也很大。

風熱感冒症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黏或黃、鼻塞流黃涕、口渴喜飲。 **應以辛涼解表為主,可服用中成藥,如銀翹解毒丸(片)、羚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蘭根沖劑等。如發熱較重、咽喉腫痛明顯,可以配服雙黃連口服液(沖劑)、清熱解毒口服液。

這些藥具有較好的清熱解毒作用。患風熱感冒要多飲水,飲食宜清淡,可以喝些蘿蔔湯或梨湯。 風寒感冒症狀表現為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

**應以辛溫解表為主,中成藥可選用正柴胡飲沖劑、感冒軟膠囊、川芎茶調散、通宣理肺丸等。服藥後可喝些熱粥或熱湯,微微出汗,以助藥力驅散風寒。 許多感冒患者認為感冒跟「上火」有關,而吃西瓜能敗火,於是大吃特吃,其實這樣做,反而會導致病情惡化。

醫生提醒說,感冒初起,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都不宜多吃西瓜,否則會因其清解煩熱而引邪入裡,使感冒加重、延長**時間。 西瓜營養雖好,又有很多藥用價值,但因其性寒涼,糖多,能清熱瀉火,對有些病人不利。脾胃虛弱者多吃易引發胃痛、腹脹、腹瀉。

糖尿病人多吃西瓜,會使血糖尿糖升高。感冒初起,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都不宜多吃西瓜。 不過,西瓜在暑熱天氣裡,不失為一味「祛暑良藥」,用西瓜汁加適量紅糖溶勻沖服,一日3次可治血痢。

若加適量白糖溶勻沖服,可治哮喘、乙型腦炎。另外,用西瓜汁與番茄汁等量混合飲服,對治夏季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有良效。西瓜汁中所含的糖、蛋白質和微量的鹽,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對醫治心血管病有療效。

經常飲酒的人體內偏熱,常吃些西瓜能清火解熱,還能加強肝臟解除酒精毒性的作用。民間絕妙驗方 可**感冒 一、蘿蔔和白菜 1、蘿蔔白菜湯:用白菜心250克,白蘿蔔60克,加水煎好後放紅糖10-20克,吃菜飲湯。

2、菜根湯:白菜根3片,洗淨切片,加大蔥根7個,煎湯加白糖趁熱服。 3、蘿蔔湯:

白蘿蔔150克切片,加水900毫升,煎至600毫升,加白糖5克,趁熱服一杯,半小時後再服一杯。 4、米醋蘿蔔:蘿蔔250克,米醋適量,蘿蔔洗淨切片,用醋浸一小時,當菜下飯。

二、姜 1、橘皮薑片茶:橘皮生薑各10克,加水煎,飲時加紅糖10-20克。 2、姜蒜茶:

大蒜、生薑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飲時加紅糖10-20克。 3、薑糖飲:生薑片15克,3釐米長的蔥白3段,加水50克煮沸,飲時加紅糖。

這幾種薑茶均需趁熱服用,然後蓋被,出微汗,最好能夠睡上一覺,有助於降低體溫,緩解頭痛。

3樓:街角專用

感冒發燒時多喝水,吃點清淡的如稀飯,不要吃油膩,大魚大肉的食品。 ●多喝水 感冒病人應多補充水分,因為發燒使你的身體流失大量的水分。你可以喝蒸餾水或果菜汁,它們都是很好的液體補充劑,果菜汁還能為你補充必須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

●飲食宜清淡 參見上卷第一章發燒的飲食**。 ●曰雞湯 喝熱雞湯,例如烏雞或火雞。熱雞湯是感冒病人的良藥,它不僅能補充必須的蛋白質和營養物質,它還易於消化吸收,並能促進肌體的免疫力,加快**。

●服用維生素c 維生素c是體內的清道夫,能清除包括病毒在內的各種毒素。它還可縮短感冒時間。維生素c也可減少咳嗽、打噴嚏及其他症狀。

感冒患者若服用$00毫克維生素c,每天四次,其症狀比未服用維生素c少一半。 補充維生素c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喝果汁。柳橙汁、葡萄柚汁及小紅莓汁,均是維生素c的**。

●補充鋅 作用鋅含片能縮短感冒時間四天左右。它還能大幅地減輕症狀,例如喉嚨幹癢。注意,勿超過醫師建議的用量。

高劑量的鋅可能有毒。 ●補充營養素 ① 維生素a及b-胡蘿蔔素 每天15,000iu。幫助發炎的粘膜恢復正常,強化免疫系統。

② 維生素c ●多喝水 感冒病人應多補充水分,因為發燒使你的身體流失大量的水分。你可以喝蒸餾水或果菜汁,它們都是很好的液體補充劑,果菜汁還能為你補充必須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 ●飲食宜清淡 參見上卷第一章發燒的飲食**。

●曰雞湯 喝熱雞湯,例如烏雞或火雞。熱雞湯是感冒病人的良藥,它不僅能補充必須的蛋白質和營養物質,它還易於消化吸收,並能促進肌體的免疫力,加快**。 ●服用維生素c 維生素c是體內的清道夫,能清除包括病毒在內的各種毒素。

它還可縮短感冒時間。維生素c也可減少咳嗽、打噴嚏及其他症狀。感冒患者若服用$00毫克維生素c,每天四次,其症狀比未服用維生素c少一半。

補充維生素c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喝果汁。柳橙汁、葡萄柚汁及小紅莓汁,均是維生素c的**。 ●補充鋅 作用鋅含片能縮短感冒時間四天左右。

它還能大幅地減輕症狀,例如喉嚨幹癢。注意,勿超過醫師建議的用量。高劑量的鋅可能有毒。

●補充營養素 ① 維生素a及b-胡蘿蔔素 每天15,000iu。幫助發炎的粘膜恢復正常,強化免疫系統。 ② 維生素c 每天5,000--10,000毫克,分成數次。

抗感冒病毒。給孩子選用緩衝過的維生素c或抗壞血酸鈣。 ③鋅葡萄糖酸含片 前3天,每隔3小時使用1粒,以後的一週內,降為每4小時1粒。

小孩也是如此使用。在感冒初起時使用,一直用到痊癒。 ④蒜頭精膠囊 每天3次,各2粒。

天然的抗生素及免疫增強劑。 用量依照產品標示。單一氨基酸較快被身體吸收利。

⑥綜合礦物質或海帶 每天5~10錠。海帶是各種必需礦物質的豐富**。 ⑦蛋白質分解酵素 兩餐之間,2—4粒。

抗發炎。 ⑧維生素b群 每天3次,50—100毫克。用於復原及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的機會。

感冒患者宜吃草莓、柑桔類水果、西瓜、木瓜、芒果、葡萄。它們富含維生素c和a,對**感冒有較好的效果。

4樓:弭基皋依雲

多喝水,多吃富含維生素c多的食物,蔬菜或橙子等水果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或預防感冒.但是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梨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流鼻涕、拉肚子、手腳冰冷等情形,吃了更容易讓病情惡化.

而且還會解除藥性建議等你女朋友病情好些了可以吃些蘋果現在就先別吃吧.

感冒發燒的病人適合吃什麼食物?

6樓:匿名使用者

1.清淡的湯和bai粥。

感冒發燒時,人du的腸胃功能變差zhi,清dao淡的粥和湯相對易消化回,同時熱湯和答

熱粥可以起到發汗的作用,但發汗之後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2.魚人體相對虛弱時,要注意優質蛋白的補充。魚肉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且其蛋白質易於消化吸收,能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3.蘿蔔

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及緩解感冒時痰多等症狀有一定作用。把蘿蔔切碎,榨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拌勻後衝入溫開水做成飲料喝。

4.蜂蜜

其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服用,可增強身體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襲。

5.蘋果

蘋果是屬於平性的水果,而平性和寒涼性質的水果有利於退熱,又增加豐富的營養物質。小孩發燒吃蘋果有助於補充水分,起到降溫的作用。

感冒發燒應該吃什麼蔬菜水果好,感冒發燒吃什麼水果好7種水果最有效

蔬菜的話空心菜和黃瓜最好,水果吃西瓜,梨,馬蹄都是很不錯的,希望可以幫到你!吃點水分大的,維生素c含量高的,如橙子,西瓜 感冒發燒吃什麼水果好 7種水果最有效 1,深色水果效果好 維生素c對感冒有不錯的療效,而深顏色的水果維生素c的含量較之淺顏色的要高一些,像是芒果 黃杏 黃桃等深色水果的維生素c含...

感冒應多吃什麼食物或水果,風熱感冒多吃什麼水果

有人認為,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臺灣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說,這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是否可以 或預防感冒,目前仍有爭議。而且果汁或水果多半冰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使咳嗽加劇,除了發燒以外,並不適合感冒期間食用。尤其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 梨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 流...

感冒發燒吃什麼藥,感冒發燒吃什麼藥比較好?

針對感冒發燒主要是採取對症處理,可選擇一些解熱鎮痛的感冒藥,比如複方氨酚烷胺膠囊。如果合併細菌感染就可以挑選合適敏感的抗生素進行 發燒需要進行的檢查有血常規 胸片 c反應蛋白 降鈣素原 血沉等。單純的病毒感冒所導致的發燒對症處理就可以。感冒是自限性的疾病,大部分在5 7天內都能夠痊癒。針對細菌感染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