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吃什麼食物比較好,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2021-09-02 03:18:28 字數 4684 閱讀 7828

1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2樓:時光

感冒,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中醫認為,調整好飲食結構,巧用某些飲食調動機體的生理變化來防治感冒,是一條既簡便又安全的有效途徑。 吃蔬果因蔬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不利於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許多蔬菜水果如蘿蔔、梨、獼猴桃、柑桔及各種蘑菇,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適當多食對預防感冒有一定作用。 喝雞湯據報道,在歐美一些國家,人們一旦患上感冒,不是先 求醫問藥,而是馬上宰只雞,煨雞湯來喝,往往取得迅速痊癒的效果。醫學家和營養學家研究發現,雞肉、雞湯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強人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

因此,感冒初期喝些雞湯可以有效地消除呼吸道中的病毒,使呼吸道恢復正常狀態,從而可促進痊癒。 吃軟食從中醫學角度講,感冒病人宜食稀軟的食物,如粥、藕粉、麵條等,並根據病情辨證選食。風寒型者宜多吃發汗散寒食品,如辣椒、蔥、生薑、大蒜等;風熱型者宜多食有助於散風熱、清熱的食品,如綠豆、蘿蔔、白菜等。

3樓:龔騰

非藥物防治感冒十五法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至今尚無特效**,目前只能對症處理,讓其逐漸自愈。本文介紹幾種奇特療方,讀者不妨一試。 1、喝雞湯 美國有兩家臨床醫療中心報道,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

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嚥部血液迴圈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有良好的作用。 2、多食蘿蔔 實踐證明,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有獨特作用。具體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蘿蔔切碎,壓出半茶杯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然後加白糖或蜂蜜,拌勻後衝入開水當飲料喝,每日三次,連服兩天,可以清熱、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3、糖薑茶合飲 因感冒多為外感風寒之邪,常有頭痛、鼻塞、流涕及一身關節痠痛,甚至怕冷、發熱等症狀。可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煮湯飲,每日1-2次,不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4、少吃食鹽 實驗證明,少吃點含納的食鹽,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護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細胞,讓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擾素來對付感冒病毒。

因此,每日吃鹽量控制在5克以內,對防治感冒大有益處。 5、沖服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沖服,可有效地**和預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6、服酵母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達斯古普塔教授在試驗中發現,在製作麵包的酵母中,含有一種可防止感冒病毒在人體細胞內繁殖擴散的成分,能**普通感冒,但對流行**冒無效。

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4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5樓:瞿冷農英博

感冒初期:

紅糖薑湯

姜中的薑辣素、姜油酮可以發汗,趕走體內蓄積的熱氣,尤其是水分較少的老薑,促進血液迴圈效果更好,新增紅糖則可補充熱量。但薑湯只適用於外感風寒,得了熱傷風的人,則不適合飲用。而且,姜會促進血液迴圈,若有發炎、出血情形,也不要吃。

>>感冒食**

水果有人認為,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臺灣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說,這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是否可以**或預防感冒,目前仍有爭議。

而且果汁或水果多半冰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使咳嗽加劇,除了發燒以外,並不適合感冒期間食用。尤其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梨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流鼻涕、拉肚子、手腳冰冷等情形,吃了更容易讓病情惡化。

吃蔬果因蔬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不利於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感冒了吃什麼

感冒--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十分常見的急**染性呼吸道疾病》詳細內容

發炎或染上流行**冒:

一般出現咽喉腫痛、流鼻涕或痰液黃稠、發熱高燒等炎症反應時,不宜吃補藥,如人蔘、當歸、黃芪及麻油等,以免火上加油,讓病情更重。中醫認為,性寒的水果如西瓜、梨等具有解熱作用,可以用來「熄火」。

此外,中醫古籍中記載的蔥豉湯,除可緩解頭痛鼻塞,對於發燒的人也有幫助。做法是取青蔥蔥白部分,加上豆豉煮湯。蔥白具有發汗功效,其中的蘋果酸、磷酸等會刺激血液迴圈,發汗的效果比薑湯更快;發酵的豆豉則可補充體內的蛋白質。

流感--流行**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是一種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疾病。流感所引起的併發症和死亡非常嚴重》詳細內容

預防感冒

白蘿蔔、茶白蘿蔔具有消炎、殺菌及利尿功效,是很好的天然消炎藥。日常生活中,將生蘿蔔汁加點蜂蜜,喝下去後可以緩解喉嚨腫痛。最近,美國哈佛大學在一項研究中還發現,兩星期內每天喝5杯紅茶或綠茶的人,身體的免疫能力會大大增強,比起未飲茶者,可以多趕走10倍以上的感冒和流感病毒。

6樓:阿爾茨海默協會

遇見感冒,大家的第一反應可能就是吃藥啦,其實不然,感冒根源大多數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好,所以在生活中我們還有其他方法來**感冒——吃水果和蔬菜。

洋蔥。切洋蔥和剝蒜的時候都會流眼淚。這是因為在一定程度上洋蔥和蒜一樣具有殺菌的作用他可以抵禦流行感冒,發散風寒。

同時洋蔥還含有豐富的營養,在感冒期間,大家鮮有食慾,這時候洋蔥反而會提供身體需要的營養,而且洋蔥吃起來甜甜的哦。

梨子。大家都聽過冰糖雪梨吧,也就知道其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的功效了。是的,梨子在生津止渴具有很顯著的功效,他可以與很多東西搭配,比如說川貝,冰糖,蜂蜜等等。

荸薺。在感冒的時候,如果覺得喉嚨腫痛,嘶啞的話,可以食用荸薺。無論生吃還是煮著蒸著吃都有減輕喉嚨疼的功效,但是煮熟了吃更好。

所以在喉嚨痛的時候,覺得煮吃很麻煩的話,可以榨汁或者削皮直接吃,喉嚨會好一些。

柚子。尤其是冬季,是柚子成熟的季節,但也是感冒的季節,這時候吃柚子正好。柚子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等等元素。這些能夠促進消化預防感冒。

生薑。生薑可以散寒發汗,適合風寒感冒使用。所以當你感覺渾身黏噠噠的,那麼這時候就喝一杯薑湯吧,出去身體的寒氣。

7樓:蘭州市中研醫院

1、西瓜

患了熱傷風吃西瓜。西瓜能「治一切熱症」。西瓜是由熱帶傳過來的水果,因為屬寒性,又被叫做寒瓜。

果實是紅色的,多吃可以利尿,從而達到解暑的作用。如果感覺口渴,吃口西瓜立馬就會有覺得有涼快的感覺。西瓜皮也可以吃掉,可以起到降血壓的作用。

但你要注意了,普通感冒不要吃西瓜。西瓜這種比較寒涼的水果,還有一些冰過的果汁,會造成支氣管的收縮,從而伴隨感冒而來的咳嗽加劇,讓病情惡化。

2、梨梨是民間止咳用的最多的一種水果,有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的功效。梨營養豐富,可以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西醫研究發現,經常吃梨的人患感冒的機率遠低於很少吃梨的人,每個梨中大約含有10克膳食纖維,可滿足人體每日對膳食纖維需求量的40%,這些纖維素可幫助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

做法也很多,可以和川貝、冰糖或蜂蜜一起熬製適用;還可以將核挖去將冰糖、貝母粉加入蒸熟後直接食用,效果都不錯。對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咳嗽出痰等症狀都具有明顯的緩解作用。風熱感冒患者,可以用生梨一個,洗淨連皮切塊,加冰糖燉水口服,會有很好的療效。

3、甘蔗

甘蔗是水果中唯一的莖用水果,也是水果中含纖維(包括非膳食纖維)最多的一種水果。甘蔗含糖量高,漿汁甜美,被稱為「糖水倉庫」,可以給食用者帶來甜蜜的享受,並提供相當多的熱量和營養。

甘蔗性寒,味甘,可以清熱,生津。甘蔗有「利咽喉」的作用,在因風熱感冒,出現喉嚨疼痛、口乾咳嗽時,食用甘蔗可以清火利咽,緩解症狀。

4、檸檬

檸檬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高量鈉元素和低量鉀元素等,具有清熱解毒,預防感冒的作用。

檸檬有效對抗感冒病毒,尤其是感冒初期最適合飲用熱檸檬水**反目。另外,熱檸檬水有開胃消食、生津止渴的功效,也適用於風熱的感冒患者。如果在平時多喝熱檸檬水,可以補充維生素c,保養身體,達到預防感冒的功效。

5、荸薺

荸薺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薺是寒性食物,有清熱瀉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熱生津,又可補充營養,最宜用於發燒病人。它具有涼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溼祛痰、消食除脹等功效。

中華中醫藥學會醫學博士莊乾竹表示,對於剛發燒的病人來說,荸薺有輔助其退燒的功效,每次吃10個左右即可。

無論生吃,煮著吃,還是炒著吃都可以,但最好蒸熟或煮熟了吃,也可以去皮榨汁,能夠**咽喉腫痛,對**感冒咳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6、柚子

柚子性寒,味甘。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l、維生素b6、煙酸等,可以化痰、止咳、益肺。但柚子性寒,不宜過量食用,吃2—3塊緩解症狀即可。

柚子皮內含揮發性精油成分,中醫上對腸胃不適、輕微咳嗽及感冒有舒緩效果。

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一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經漂染雪耳(或黃耳)各一兩(50克),加數瓶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7、柑桔類水果

維生素c有抗氧化和提升機體免疫力的功效,如果感冒患者每天攝取大量的維生素c,可減輕感冒症狀,縮短病程。草莓與柑橘能夠生津止渴、利咽止咳並富含維生素c,每天只需食用五六顆草莓或者一個柑橘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是物美價廉的抗感冒**。

酸味很強的柑桔類水果與蜂蜜和在一起食用,或將柑桔榨汁加蜂蜜再用開水衝飲,對**咽喉腫痛十分有效。

8、蘋果

中醫認為蘋果性平,有補心潤肺、生津解毒、益氣和胃、醒酒平肝的功效。尤其在病毒活躍,容易感冒的冬季,多吃蘋果對養生大有裨益。加拿大人的研究表明,在試管中蘋果汁有強大的殺滅傳染性病毒的作用,吃較多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的人得感冒的機率要低。

所以,有的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醫生」。

感冒了吃什麼藥最好 感冒了吃什麼藥比較好?

感冒吃中藥有點慢,但是 小,西藥來的快,也大。藥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對症的,對症的藥就是好藥。感冒是一種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用於 感冒的藥物有許多種。由於中成藥具有 小 療效好的特點,故很受人們青睞。但臨床實踐證明,如果中成藥選用不當,也可延誤病情。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型感冒 風熱型感冒 暑濕型感冒和...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生薑 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 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蔥白 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傷風感冒者食用。紫蘇 性溫,味辛,有發汗 散寒 退熱作用,對...

感冒了吃什麼有效果最好,感冒了吃什麼要最有效果

煮可樂薑湯 可樂 生薑 500ml可樂放一大塊生薑,煮沸後再小火煮十分鐘。雞肉粥 大米 糯米 雞肉 姜 熬一小時起鍋前根據自己喜好調味並加入香蔥,喝一碗後好好睡一覺就好啦。感冒了吃什麼要最有效果 5 一般小感冒可以不用吃藥 多喝白開水就行 厲害一點的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也可以用以下隨便一種都行 西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