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寒感冒吃什麼食物,風寒感冒吃什麼食物好

2021-05-04 13:11:38 字數 2412 閱讀 5966

1樓:侃侃玩玩

風寒感冒時多食熱粥,有助於發汗、散熱、祛風寒,促進感冒**。

同時,感冒後人的胃口較差,腸胃消化系統不好,喝粥可以促進吸收。另外,有些藥對腸胃的刺激也很大,喝粥可以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下面介紹四款感冒食療藥粥。

生薑蘇葉粥生薑是對付發燒、打噴嚏、咳痰等症狀的最好「**」,也是中醫常用的藥材,有祛痰、祛寒、補氣、除痘、平喘的作用;蘇葉也有發散風寒的作用,在一般藥店就可買到。具體做法是:蘇葉10克,生薑3片,將白粥熬好後放入,再煮沸就可食用了。

生薑大棗粥效果與生薑蘇葉粥相似。做法是:將米放入鍋中,幹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將米攪拌均勻後,放入大棗和生薑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放入少許鹽。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兩種粥溫熱效果很強,幼兒、眼睛嚴重充血和患痔瘡的人不宜食用。

杏仁粥杏仁(去皮)20個,大米50克。加工時先煮粥,快熟時加入杏仁繼續煮至熟,然後加少許白糖或食鹽。該粥可以止咳定喘、祛痰潤燥。

神仙粥將糯米50克沖洗淨,加適量水煮成稀粥,再加入蔥白7根(約30克)、生薑7片(約15克),共煮5分鐘,然後加入米醋50毫升,攪勻起鍋。趁熱服下後,使身體微熱出汗。此粥專治由風寒引起的頭痛、渾身痠懶、乏力、發熱等症。

2樓:曾塔裡

1、生薑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

患風寒感冒,喝生薑紅糖水可緩解,此時生薑就最好去皮,生薑皮有礙生薑充分發揮其辛溫解表的作用,且有止汗的作用,有悖於風寒感冒發汗的**法則。

2、蔥白

蔥白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傷風感冒者食用。

患風寒感冒可服用驗方:蔥白5節、淡豆豉9克、生薑3片,水煎服。

3、辣椒

辣椒大辛大熱,辛能發散,熱能祛寒,因此具有散寒發汗的功用,對於感冒風寒尤其適宜。《藥性考》中指出:辣椒「溫中散寒,除風發汗」。

因此,風寒感冒食用辣椒是適宜的,而風熱感冒最好不要食用。

用辣椒和生薑熬湯喝,又能**風寒感冒,對於兼有消化不良的病人,尤為適宜。

4、香菜

中醫認為,香菜性味辛、溫,入肺、脾經,有發汗透疹,消食下氣之功,適用於感冒、小兒麻疹或風疹透發不暢、飲食積滯、消化不良等。《食經》言其「調食下氣」。《食療本草》言其「利五臟,補筋脈,主消谷能食,治腸風」。

香菜、鮮蔥、生薑各適量。將三者洗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水煎取汁,頻頻飲服,每日1劑,連續2~3天。可發汗解表,適用於風寒感冒、鼻塞流涕。

3樓:小泡

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食物,蔬菜水果

蔬菜裡面含量最多的是青椒··

其實最主要的是不吃生、冷、辛、辣的東西。

多喝開水··熱開水··

4樓:時不我待

橘子皮煮稀飯喝可以去風寒

5樓:霧夜迷俠

熱乎乎的酸辣湯~~冒汗了就ok~

風寒感冒吃什麼食物好

6樓:瘦瘦達人

食物 頭痛 風寒 出汗 食療 風寒感冒,可以用粥來調養,帶你瞭解粥之道

7樓:等等等等

1、荸薺

適宜風熱感冒之人咳嗽痰黃,咽喉腫痛,口乾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熱、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飲用均可。若與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2、綠豆  綠豆本身就是一味中藥,它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如果你是患有外感風熱的、痛舯丹毒以及暑熱內侵等熱性疾病的患者,在服用中藥的時候不妨可以服用綠豆,具有很好的**作用哦。要避免綠豆吃得過於寒涼,不一定要喝綠豆湯,可以選擇另一種吃法,也就是吃綠豆粥。

3、苦瓜

苦瓜味苦、無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經。有清熱祛暑、清熱解毒、解勞清心、益氣解乏、益腎利尿的作用。如果感覺自己暑熱煩渴,身上長痱子等情況都可以嘗試在夏季餐單中加入苦瓜。

4、豆腐

感冒時選擇高品質的蛋白質能增加身體修復能力。高品質的蛋白質包括豆腐。豆腐營養豐富,有「植物肉」之稱。

豆腐味甘微寒,能補脾益胃,清熱潤燥,利小便,解熱毒。豆腐可以單獨成菜,也可以作主料、輔料;煲湯、煎炸、清燉無一不可。

5、冬瓜

中醫認為冬瓜性涼,味甘淡,入肺、大腸、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降暑解火的功效,是風熱感冒患者的良好食物。煲冬瓜湯時,最好把冬瓜皮洗淨,連皮帶籽入鍋煮湯,利尿效果更好。

8樓:匿名使用者

風熱感冒主要以驅散風寒為主,辛溫解表的藥物,常用的藥物有感冒清熱沖劑、疏風解毒膠囊、感冒通膠囊等;風熱感冒主要是辛涼解表的藥物,有效降低發熱的程度,常用的藥物有銀翹散、清熱解毒口服液、雙黃連口服液等。

9樓:健康天天傳遞

預防風寒感冒吃什麼?專家說出藥材沒人知道,但每個人都吃過

風寒感冒吃什麼藥,風寒感冒吃什麼藥好的快?

既然已經是風寒感冒了,那麼還是吃藥吧,食物 可能已經不起太大的作用了,風寒感冒的藥物有 1.西藥 感康,感嘆號,仁和可立克,說白了他們的成分都是複方氨酚烷胺,只是劑型不同有的是片劑有的是膠囊。感嘆號你服用過了,如果還是想吃西藥就試試感康效果比感嘆號要好!同時西藥的還有,康必得,白加黑,康泰克。這些都...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有什麼不同,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有何不同?謝謝。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怎麼區別?星知計劃 春季多風熱,同時咳嗽痰粘 口渴咽乾,咽紅腫痛,鼻塞流涕黃色。冬季多為風寒感冒,常見咳嗽痰多,鼻塞流清涕,口不渴,舌苔白薄。風寒感冒,多發生在寒冷季節,比如冬季 深秋和初春,是感受寒邪引起的疾病。風寒感冒的症狀表現為發熱輕 惡寒重 無汗 頭痛身痛 鼻流清涕 咳嗽 ...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有什麼區別,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的區別

春季多風熱,同時咳嗽痰粘 口渴咽乾,咽紅腫痛,鼻塞流涕黃色。冬季多為風寒感冒,常見咳嗽痰多,鼻塞流清涕,口不渴,舌苔白薄。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怎麼區別?星知計劃 病情分析 你好,結合你的資訊,風寒感冒表現為流清鼻涕,痰多且浠.威泠.風熱感冒表現為口乾喉澡.鼻塞.心悶.這是中醫對感冒的認識 指導意見 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