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2022-03-17 03:55:53 字數 4788 閱讀 3994

1樓:王室芊珵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

蔥白: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傷風感冒者食用。

紫蘇:性溫,味辛,有發汗、散寒、退熱作用,對風寒感冒之人宜食。若氣虛之人風寒感冒時,宜用紫蘇葉同大米者成稀粥食用。

由於紫蘇所含的特有香氣是紫蘇乙醛,即紫蘇油精,易於揮發,發所,煮紫蘇粥時宜在稀粥臨熟時加入紫蘇葉10克,稍沸即可,不宜久煮。

金銀花:有清熱作用,中醫常用以**風熱感冒。《常用中草藥手冊》:

「金銀花清熱解毒,治外感發熱咳嗽。製成涼茶,或預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咽痛者,宜用金銀花泡茶頻飲。

荷葉:適宜夏天風熱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滇南本草》:

「荷葉上清頭目之風熱。」《本草再新》也說:「清涼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熱。

」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葉煎水代茶,頻頻飲用,對預防和**暑熱感冒,最為適宜。

薄荷:性涼,味辛,有疏風、散熱利咽喉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說:「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適宜風熱感冒,頭痛目赤,咽喉腫痛者,泡茶飲用。

白菊花:風熱感冒者,宜用白菊花5克,開水沖泡,代茶飲。尤其適宜夏天炎熱時飲用,它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祛暑的功效。

豆豉: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間常以豆豉與蔥白同用,或煎湯飲,或煮粥食,無論對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均宜,有發汗、退燒的效果。

芫荽:性溫,味辛,風寒感冒者宜食。民間喜用芫荽、飴糖各30克,加米湯半碗,蒸熟食用。

菊花腦:在江蘇南京地區常作為夏令佳疏。性涼,味甘,有清熱、涼血、祛暑、降火、清利頭目的作用,最適宜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咽痛口苦,頭痛目赤者熬湯食用。

橄欖:又名青果。有清肺、利咽喉、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合併咽喉腫痛者尤為適宜。民間習慣用橄欖2 ~ 5個,劈開,鮮蘿蔔(紅皮、白皮均可)半個至1個切開,煮水代茶飲。

地瓜:能生津止渴,治生啖或煮食。《陸川本草》記載:「生津止渴,治熱病口渴。」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頭痛煩渴時食用。

荸薺:適宜風熱感冒之人咳嗽痰黃,咽喉腫痛,口乾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熱、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飲用均可。若與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梨子:性涼,味甘,能生津、清熱、化痰、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渴、咳嗽痰黃時,隨意食用。民間習慣對風熱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個,洗淨連皮切碎,加冰糖燉服。

蘿蔔: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為適宜。

2樓:

我的經驗是(飯後)喝熱辣辣的蔥種(蔥白也行),老薑加冰片糖,蔥種子大概7.8個,老薑半兩多點,冰片糖1兩或者多一點點,3碗水煲成2碗左右。然後那好整捲紙巾把湯水和渣都吃光,先慢慢吃渣,用點糖水送,慢慢趁熱吃光。

會流很多眼淚,鼻涕和口水。痛苦過後會有好訊息的,一天1-2次,連續3天,或者隔天1次,吃3次,保證有意想不到的好轉。此方法不論寒感熱感流感都有效,而且不傷身體,吃後精神好,吃感冒藥因為傷肝腎想睡覺,就是吃的時候痛苦。

直接的作用是消炎殺菌,發汗解表,排垃圾,增強免疫力,增加體力。大丈夫有毅力的就試試吧!自從我知道這個辦法後感冒都沒吃過藥了...

3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4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5樓:阿爾茨海默協會

遇見感冒,大家的第一反應可能就是吃藥啦,其實不然,感冒根源大多數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好,所以在生活中我們還有其他方法來**感冒——吃水果和蔬菜。

洋蔥。切洋蔥和剝蒜的時候都會流眼淚。這是因為在一定程度上洋蔥和蒜一樣具有殺菌的作用他可以抵禦流行感冒,發散風寒。

同時洋蔥還含有豐富的營養,在感冒期間,大家鮮有食慾,這時候洋蔥反而會提供身體需要的營養,而且洋蔥吃起來甜甜的哦。

梨子。大家都聽過冰糖雪梨吧,也就知道其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的功效了。是的,梨子在生津止渴具有很顯著的功效,他可以與很多東西搭配,比如說川貝,冰糖,蜂蜜等等。

荸薺。在感冒的時候,如果覺得喉嚨腫痛,嘶啞的話,可以食用荸薺。無論生吃還是煮著蒸著吃都有減輕喉嚨疼的功效,但是煮熟了吃更好。

所以在喉嚨痛的時候,覺得煮吃很麻煩的話,可以榨汁或者削皮直接吃,喉嚨會好一些。

柚子。尤其是冬季,是柚子成熟的季節,但也是感冒的季節,這時候吃柚子正好。柚子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等等元素。這些能夠促進消化預防感冒。

生薑。生薑可以散寒發汗,適合風寒感冒使用。所以當你感覺渾身黏噠噠的,那麼這時候就喝一杯薑湯吧,出去身體的寒氣。

6樓:蘭州市中研醫院

1、西瓜

患了熱傷風吃西瓜。西瓜能「治一切熱症」。西瓜是由熱帶傳過來的水果,因為屬寒性,又被叫做寒瓜。

果實是紅色的,多吃可以利尿,從而達到解暑的作用。如果感覺口渴,吃口西瓜立馬就會有覺得有涼快的感覺。西瓜皮也可以吃掉,可以起到降血壓的作用。

但你要注意了,普通感冒不要吃西瓜。西瓜這種比較寒涼的水果,還有一些冰過的果汁,會造成支氣管的收縮,從而伴隨感冒而來的咳嗽加劇,讓病情惡化。

2、梨梨是民間止咳用的最多的一種水果,有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的功效。梨營養豐富,可以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西醫研究發現,經常吃梨的人患感冒的機率遠低於很少吃梨的人,每個梨中大約含有10克膳食纖維,可滿足人體每日對膳食纖維需求量的40%,這些纖維素可幫助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

做法也很多,可以和川貝、冰糖或蜂蜜一起熬製適用;還可以將核挖去將冰糖、貝母粉加入蒸熟後直接食用,效果都不錯。對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咳嗽出痰等症狀都具有明顯的緩解作用。風熱感冒患者,可以用生梨一個,洗淨連皮切塊,加冰糖燉水口服,會有很好的療效。

3、甘蔗

甘蔗是水果中唯一的莖用水果,也是水果中含纖維(包括非膳食纖維)最多的一種水果。甘蔗含糖量高,漿汁甜美,被稱為「糖水倉庫」,可以給食用者帶來甜蜜的享受,並提供相當多的熱量和營養。

甘蔗性寒,味甘,可以清熱,生津。甘蔗有「利咽喉」的作用,在因風熱感冒,出現喉嚨疼痛、口乾咳嗽時,食用甘蔗可以清火利咽,緩解症狀。

4、檸檬

檸檬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高量鈉元素和低量鉀元素等,具有清熱解毒,預防感冒的作用。

檸檬有效對抗感冒病毒,尤其是感冒初期最適合飲用熱檸檬水**反目。另外,熱檸檬水有開胃消食、生津止渴的功效,也適用於風熱的感冒患者。如果在平時多喝熱檸檬水,可以補充維生素c,保養身體,達到預防感冒的功效。

5、荸薺

荸薺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薺是寒性食物,有清熱瀉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熱生津,又可補充營養,最宜用於發燒病人。它具有涼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溼祛痰、消食除脹等功效。

中華中醫藥學會醫學博士莊乾竹表示,對於剛發燒的病人來說,荸薺有輔助其退燒的功效,每次吃10個左右即可。

無論生吃,煮著吃,還是炒著吃都可以,但最好蒸熟或煮熟了吃,也可以去皮榨汁,能夠**咽喉腫痛,對**感冒咳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6、柚子

柚子性寒,味甘。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l、維生素b6、煙酸等,可以化痰、止咳、益肺。但柚子性寒,不宜過量食用,吃2—3塊緩解症狀即可。

柚子皮內含揮發性精油成分,中醫上對腸胃不適、輕微咳嗽及感冒有舒緩效果。

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一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經漂染雪耳(或黃耳)各一兩(50克),加數瓶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7、柑桔類水果

維生素c有抗氧化和提升機體免疫力的功效,如果感冒患者每天攝取大量的維生素c,可減輕感冒症狀,縮短病程。草莓與柑橘能夠生津止渴、利咽止咳並富含維生素c,每天只需食用五六顆草莓或者一個柑橘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是物美價廉的抗感冒**。

酸味很強的柑桔類水果與蜂蜜和在一起食用,或將柑桔榨汁加蜂蜜再用開水衝飲,對**咽喉腫痛十分有效。

8、蘋果

中醫認為蘋果性平,有補心潤肺、生津解毒、益氣和胃、醒酒平肝的功效。尤其在病毒活躍,容易感冒的冬季,多吃蘋果對養生大有裨益。加拿大人的研究表明,在試管中蘋果汁有強大的殺滅傳染性病毒的作用,吃較多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的人得感冒的機率要低。

所以,有的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醫生」。

風寒感冒吃什麼食物

7樓:劉曉東

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症狀可見: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

治法應以辛溫解表為主。常選用麻黃、荊芥、防風、蘇葉等解表散寒藥。代表方劑為《蔥豉湯》、《荊防敗毒散》。

服中成藥可選用感冒清熱沖劑、正柴胡飲沖劑、感冒軟膠囊、川芎茶調散、通宣理肺丸等等。服藥後可喝些熱粥或熱湯,微微出汗,以助藥力驅散風寒。患風寒感冒也可服用驗方:

蔥白5節、淡豆豉9克、生薑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薑30克、紅糖30克,煎湯分三次服用。

風寒感冒,其起因通常是勞累,沒休息好,再加上吹風或受涼。風寒感冒通常秋冬發生比較多。

風寒感冒屬於太陽經症,太陽開機受阻。其特徵症狀為:

* 後腦強痛,就是後腦袋疼,連帶脖子轉動不靈活。

* 怕寒怕風,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

* 鼻涕是清涕,白色或稍微帶點黃。如果鼻塞不流涕,喝點熱開水,開始流清涕,這也屬於風寒感冒

* 舌無苔或薄白苔

* 如果你會把脈,你應該可以測到脈像是浮緊,浮脈的意思是陽氣在表,輕取即得。

**風寒感冒的關鍵就是需要出點汗(中醫稱辛溫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熱水泡腳(最好加點酒)、打一場籃球(如果你還有力氣的話)、蓋上兩層被子、喝薑糖水、喝姜粥、吃個辣辣的麻辣火鍋等等。風寒感冒主治方是桂枝湯,傷寒論首方,也稱和劑之王(麻黃湯也主治風寒感冒,但在南方慎用)。

感冒的人吃什麼食物好呢,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感冒是危害人類健康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預防和減少感冒的發病,多少年來是人們所期望的。雖然有不少預防和 感冒的藥物,但效果並不盡如人意,有些還存在某些 而調整好合理的飲食結構,巧用某些飲食調動機體的生理變化來防治感冒,則不失為一條簡便而安全有效的重要途徑。吃蔬果有關研究表明,多...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比較好,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感冒,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中醫認為,調整好飲食結構,巧用某些飲食調動機體的生理變化來防治感冒,是一條既簡便又安全的有效途徑。吃蔬果因蔬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不利於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鈣 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許多蔬菜水果如蘿蔔 梨 獼猴桃 ...

感冒了吃什麼好的快點,感冒吃什麼食物好的快?

氣忽冷忽熱,這個時候最容易感冒,感冒俗稱 傷風 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而飲食調理是感冒 的一個好方法。1 喝雞湯 美國有兩家臨床醫療中心報道,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 流涕 咳嗽 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