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熱吃什麼中藥

2022-01-06 02:17:33 字數 4681 閱讀 3237

1樓:

肺熱:當肺中存有寒氣,身體的血氣能力提升到適當階段,有能力排洩寒氣時,會先提升肺的能力,進行寒氣的排除,這時的狀態即是肺熱. 有時睡到清晨四五點,會突然感覺非常熱,醒來胸前出了很多汗,即是肺熱排寒氣的現象之一

肺熱的症狀還有感冒咳嗽、流鼻涕、痰黃、生痤瘡等,可煲些百合、地黃、麥冬、當歸、玄蔘等來滋陰清肺。

清肺熱食療

1.綠茶雞蛋方

組成:綠茶15克、雞蛋2個。

用法:同煮至蛋熟,去殼再煮至水乾,食蛋,不拘時。

2.蘆根檳榔湯

組成:蘆根、檳榔各30克,生薑適量。

用法:將蘆根、檳榔共為細未,每服6克、生薑湯送下。每日2~3次。

3.生薑蜂蜜方

組成:生薑、梨、白蜜各適量。

用法:將生薑、梨搗取汁,加入蜂蜜,每天2次服用。

4.竹茹粳米粥

組成:竹茹15克、南粳米50克、生薑2片。

用法:竹茹煎取濃汁,去渣約150毫升,米、姜,加水400 毫升煮成稠粥,待粥熟時入竹茹汁,再煮沸即可。每日2次。

中藥清肺熱,可以使用解毒藥物,比如銀花、連翹和蒲公英。

清肺的食物,如胡蘿蔔、梨子、木耳、豆漿、蜂蜜等。清肺梨:可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等。

一種做法是把內部掏空,放入川貝、冰糖、蜂蜜等煮食。二是帶皮切塊,放到碗裡再蒸,碗裡最好再放上冰糖,煮好後可拌入蜂蜜,趁熱吃效果最好。三是連皮切成塊,和木瓜、蜜棗、豬骨一起煮湯,有清肺熱、開胃作用。

四是將銀耳泡發後,和梨一起放到涼水中煮湯,根據口味不同可再放入枸杞、棗等。另外,還可搗泥成梨糕,加冰糖後食用,也能清熱、**咳嗽。

中醫一向講究藥食同源,很重視通過調節飲食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因此,通過養肺氣來達到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療效果是值得肯定的。不過,人們食用時應首先了解清楚食物的藥效,如食用白蘿蔔,以痰多、咳嗽者較為適宜;食用百合,以熬粥、煮水飲效果較佳;食用綠豆,適宜於內火旺盛的人;而荸薺能清熱生津,生吃、煮水均可。同時,由於人的個體素質差異較大,所以服用時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對症選食,而且要注意同時忌食過於辣、鹹、膩等食物。

2樓:傷心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幹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乾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 「火」是如何產生的呢?

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的侵襲而引起「上火」症狀;一是機體記憶體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火」, 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狀。 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情緒波動過大、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會「上火」。

中醫把頭昏、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把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祕、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臟腑開竅,把目赤腫痛稱「肝火」,鼻扇氣喘稱「肺火」,口舌生瘡稱「心火」等等。結合內在情況,這些火還可統分「虛實」兩大類,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的屬虛火。

這種分類為有關**提供了依據。 **「上火」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而不盲目投用西藥。

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導赤散等,治「實火」用三黃片、牛黃解毒片等藥洩火,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若見「火」就用三黃片之類,有時並不奏效,反而誤事。 五種「去火」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

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

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上火,要多吃點「苦」,因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敵!

最佳的清熱解毒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可以涼拌、炒、煲湯吃,能炒得既不失「青」且熟最好,或者把苦瓜洗乾淨,放點鹽、香油一涼拌便吃,這樣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也可以用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出汁來喝,飲用生苦瓜汁能使身體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

為了苦瓜不至於那麼苦,可以在吃之前,用鹽水泡泡,這樣可以去掉一些苦味,也可去除苦瓜中的一些草酸,以免妨礙食物中鈣的吸收。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值得推薦,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苦蕎麥、芥蘭、旱金蓮等。用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榨取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春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春季應常吃這些食品。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

如果出現咽喉幹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乾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 「火」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的侵襲而引起「上火」症狀;一是機體記憶體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火」, 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狀。

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情緒波動過大、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會「上火」。 中醫把頭昏、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把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祕、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

又按臟腑開竅,把目赤腫痛稱「肝火」,鼻扇氣喘稱「肺火」,口舌生瘡稱「心火」等等。結合內在情況,這些火還可統分「虛實」兩大類,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的屬虛火。這種分類為有關**提供了依據。

**「上火」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而不盲目投用西藥。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

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導赤散等,治「實火」用三黃片、牛黃解毒片等藥洩火,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若見「火」就用三黃片之類,有時並不奏效,反而誤事。

五種「去火」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

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

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

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一般而言寒涼水果有: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

熱性水果有:龍眼、荔枝、芒果、榴連。平性水果有:

芭樂、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櫻桃、桑椹。當身體不舒服時,有感冒的現象,寒涼及熱性的水果要少吃,此時可多吃一點平性的水果。 體質燥熱的人:

宜多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類水果。 經常「上火」飲食** 深秋天氣乾燥,口乾舌噪易感冒,經常氣鬱上火煩躁不安者,可表現為以下幾種情況: 上焦有火(上焦指心肺部位), 症見口乾、舌爛、脣裂、目赤、耳鳴,甚則微咳。

中焦有火(中焦指脾胃部位),表現為時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飽,時而噯腐吞酸,呃氣上逆,脘腹脹滿,飲食少進。 下焦有火(下焦指肝、腎、膀胱、大小腸部位),表現為大便幹,小便少且黃赤,混濁有味,**時癢,婦女白帶多,甚至帶黃。 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幹燥,小便不混濁。

如有輕微上火現象,平時可以吃些梨、藕、柿餅霜類的食品。 腸胃系統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加腸蠕動。如果大便乾燥時,可以每日飲蜂蜜50~100克。

身體比較健壯的人,可以吃檳榔片,以助消化。 症狀明顯者,可區分情況服用下列藥物:中焦有火,可以服焦三仙(山楂、神曲、麥芽各炒焦)、焦四仙(焦三仙再加焦檳榔),也可以服雞內金、五香檳榔糖(檳榔為主要成分加上砂仁、豆蔻等消食行氣的藥製成),下焦有火,可以服中成藥龍膽瀉肝丸、當歸龍薈丸、梔子金花丸等。

也可以吃單味藥生槐花、生地榆等。如果陰癢劇烈可買點蛇床子薰洗坐浴。

肺熱,上火吃什麼好,肺熱吃什麼水果降火?

苦瓜,菠菜,草莓,木瓜,白菜,多喝白開水。上火 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幹痛 兩眼紅赤 鼻腔熱烘 口乾舌痛以及爛嘴角 流鼻血 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 上火 火 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 火熱之邪 的侵襲而引起 上火 症狀 一是機體記憶體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 火 由於陰陽失調,...

吃什麼東西去肺熱

1 山藥 山藥含大量澱粉和蛋白質,還有維生素 脂肪 膽鹼等成分,它還含一種多糖蛋白質的混合物黏蛋白,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補脾養胃 補肺益腎。每日來碗山藥薏米粥,對男女均有補肺的功能。2 白蘿蔔 白蘿蔔含葡萄糖 蔗糖 果糖 維生素c 萊菔甙等。其中的芥子油 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

肺熱是怎麼回事 希要吃點什麼藥,肺熱吃什麼中藥?

去中藥店看看吧!肺熱的人大多都是生活不太規律,最主要的還是讓自己該睡覺睡覺該吃飯吃飯呵呵!肺熱就是平時的生活習慣不好。早睡的習慣。身體上火的表現。建議可以吃點牛黃安宮片。多喝水。注意休息問題。肺熱吃什麼中藥?肺熱 當肺中存有寒氣,身體的血氣能力提升到適當階段,有能力排洩寒氣時,會先提升肺的能力,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