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肺熱的症狀是什麼,脾虛肺熱應該怎樣飲食

2022-03-04 09:03:12 字數 2826 閱讀 9074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自我判斷方法

1、摸鼻尖

先摸額頭,感覺身體的正常溫度,再摸鼻尖,如果覺得鼻尖涼,那就可能是脾虛了。

2、看嘴脣顏色

脣色淡白的,屬於血虛,脾陽虛。

3、口水多

舌淡,有白膩苔。屬於脾虛有溼、溼濁上泛。就是清的不能生化,濁的上來。於是口水就多。有個簡單方便的調理方法,一天兩袋德甫的鏛緭寶茶,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脾胃。

脾虛的食療 - 厥麻薏米養生粥

厥麻還有個響亮的名稱,又叫「人蔘果」。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補氣益血的功效。而薏米(薏仁米)的除溼功能已為大家熟知。

烹製方法:先將厥麻、薏米浸泡1小時,山藥洗淨切片,大米和紅棗適量。將水燒開後,放入食材。再次開鍋後,換成小火,熬製30分鐘。

厥麻還可以與肉類一起烹調,比如厥麻燉羊肉,有溫中暖下,健脾養胃的功效。適合病後貧血、脾腎陽虛的人食用。對於脾虛的人,不妨多吃一些厥麻。

只有脾胃好了,秋冬天進補的營養才能被人體很好的吸收。

2樓:萬同光茆雙

脾虛是溼盛的原因,溼盛是脾虛結果。而且兩者又會互為因果。脾虛容易生溼,生溼又會加重脾虛。

所以**需要從兩方面入手:健脾化溼、飲食配合。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節瓜、白瓜、牛肉、南瓜、豬肉、蝦。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

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在食療的基礎上還可以採用茶療的方法來調養,可飲用隨草記☆埤泰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脾虛肺熱應該怎樣飲食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腸與肺互為表裡,如果是肺熱,更有可能是大便乾燥;根據你「喉嚨時常有痰,睡覺流口水,大便稀」的症狀,我覺得更有可能是溼邪困脾,大便稀則有可能脾溼傷陽,建議去醫院,開湯藥調補。

脾虛肺熱吃什麼食物調理好

4樓:

脾虛食物大棗 脾胃虛弱者宜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 脾虛食物櫻桃 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

脾虛食物菱角 熟者甘平,鮮者甘涼,煮熟服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分析: 肺熱脾虛一般多表現為咳嗽聲重,咳吐黃痰,胸部疼痛,腹瀉,遇冷加重,不思飲食或者飲食減少等。

涼瓜鴨肉粥材料:涼瓜100克,鴨肉100克,小米100克,鹽適量。製法:

苦瓜去瓤,切成小丁,與洗淨的鴨肉、小米一同入鍋,煮沸後用小火熬煮成粥。功效:涼瓜清暑解毒、清心明目;鴨屬水禽,性寒涼,既能補充過度消耗的營養,又可消除暑熱帶來的不適。

此粥品適合夏日在戶外工作的暑氣較盛的人群。但陽虛體質者或感冒者慎食用。5、荷葉綠豆粥材料:

荷葉2張,綠豆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製法:粳米洗淨浸泡半小時;將一張荷葉洗淨切成3釐米左右方塊,加水煮10分鐘,去渣留汁待用;粳米與綠豆放鍋內,將荷葉汁倒入,加水適量,熬煮成粥,加入冰糖並洗淨另一荷葉覆在粥面,蓋上鍋蓋,半個小時後拿開荷葉即可食用。

功效:荷葉清熱解毒,綠豆具有清熱生津,利水消腫。此粥品可預防夏季中暑,也可適用於暑熱煩渴、中暑等病症患者。

6、蓮子百合糯米粥材料:蓮子20克,百合20克,糯米100克,白糖適量。製法:

蓮子、百合浸泡20分鐘,與糯米一起煮粥,最後加入白糖即可。功效:蓮子具有補脾益腎、養心安神之功,百合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糯米補中益氣。

此粥品適用於陰液丟失過多致陰虛而夜寐不安者。吃水果的話,可以您可以吃山渣,是消化食品,蘋果也可以~~

還可以用楂-脾@芝圜來調理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6樓:可厹懷

飲食要多吃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薏米、熟藕、粟子、紅棗、馬鈴薯、香菇等。

脾虛肺熱的人喝什麼茶我從小就脾胃虛,經

7樓:

根據你描述的症狀,肺實熱可引起咳嗽,咯痰,口渴,喉燥咽痛,鼻流黃涕,頭疼,肺虛熱可引起潮熱盜汗,發熱,乾咳,口乾,舌質紅,脈細數。脾虛表現為色無華,神疲倦力,脘腹脹滿,納谷欠香,多食則脹,肢體困重。

意見建議:指導意見。不知你是肺陰實熱還是虛熱,如果是虛熱又兼有脾虛,那你可以買點西洋參,它歸脾、肺、腎,因而你可用它泡茶。如果是肺實熱又兼有脾虛,可以泡點甘草、菊花茶,

脾虛肺熱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根據你的情況,脾虛肺熱的話是屬於中醫的一種病證,一般在**上的話可以吃點健脾補肺的藥物進行調理

建議的話,可以吃點中藥進行調理,健脾丸或者是大補陰丸或者補肺湯,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9樓: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脾不好可以喝合適的茶飲來養脾,喝隨草記☆埤泰茶♡,幫助改善脾胃虛弱,深度滋養,提升免疫力。

10樓:

病情分析:肺熱多食宣含植物纖維的食品,如青菜、水果、粗糧、豆製品等,必要時可加些瓊脂,利用其吸水性,使腸的內容物膨脹而增量,從而促進腸蠕動,利於排便。糾正不良飲食習慣,多用含維生素b的食品,如粗糧、豆類,必要時可補充片劑維生素b1。

因為如果體內維生素b1不足,可影響神經傳導,減緩胃腸蠕動,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洩。多用產氣食品:如生蔥、洋蔥、生黃瓜、生苤藍、生蘿蔔等,利用它們在腸道內的發酵作用,產生鼓腸,以增加加腸蠕動,利於排便。

肺熱的症狀,是 肺熱的症狀

您肺五臟六腑 華蓋主治節 外合皮毛 竅於鼻主宣發清肅降 順肺嬌髒畏寒熱 惡痰濁陰液 足衛陽亦虛衛氣固 則易外邪 風熱鬱於肌表 腠理合失司 則發熱微惡風寒 汗或微汗風熱受 竅道利則痛 鼻塞喉系肺屬 熱邪薰灼 則咽喉乾燥 肺失清潤 則聲音嘶啞 肅降失職 則咳嗽陰虛火旺 灼傷肺絡 則痰帶血 陰虛火旺 內熱...

肺熱,上火吃什麼好,肺熱吃什麼水果降火?

苦瓜,菠菜,草莓,木瓜,白菜,多喝白開水。上火 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幹痛 兩眼紅赤 鼻腔熱烘 口乾舌痛以及爛嘴角 流鼻血 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 上火 火 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 火熱之邪 的侵襲而引起 上火 症狀 一是機體記憶體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 火 由於陰陽失調,...

肺熱吃什麼中藥

肺熱 當肺中存有寒氣,身體的血氣能力提升到適當階段,有能力排洩寒氣時,會先提升肺的能力,進行寒氣的排除,這時的狀態即是肺熱 有時睡到清晨四五點,會突然感覺非常熱,醒來胸前出了很多汗,即是肺熱排寒氣的現象之一 肺熱的症狀還有感冒咳嗽 流鼻涕 痰黃 生痤瘡等,可煲些百合 地黃 麥冬 當歸 玄蔘等來滋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