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的症狀有什麼,脾虛的症狀有哪些?

2022-09-16 19:20:22 字數 5529 閱讀 3652

1樓:asd陳殿富

中氣下陷: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

脾不統血: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診斷依據]

脾虛以脾氣虛、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痞滿、消瘦、肢乏、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有表現為脾虛便祕者)、食減、水腫等症。脾為溼土,喜燥惡溼。溼盛可以導致脾虛,脾虛也可以生溼,往往互為因果。

因脾虛失運,水溼停留,多屬本虛標實之證。

2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3樓:liu小邋遢

脾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脾在五行中屬土,在五臟陰陽中屬陰中之至陰。脾主運化,統血,升清,輸布水谷精微,為「氣血生化之源」。人體出生後,各臟腑組織器官皆依賴脾所化生的水谷精微以濡養,故稱脾為「後天之本」。

其與胃、肉、脣、口等構成脾系統。素體脾虛或飲食不節、情志因素、勞逸失調,藥、食損脾或慢性腎病患者溼邪久居,損傷脾氣等原因引起脾的功能虛衰、生化之源不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

1.脾氣虛

多因飲食不節,或勞倦過度,或憂思日久,損傷脾土,或抵抗力不足,素體虛弱。

2.脾陽虛

多因脾氣虛衰進一步發展而成,也可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或因寒涼藥物太過,損傷脾陽,或腎陽不足,命門火衰,火不生土而致。

3.中氣下陷

中氣亦指脾氣。脾氣上升,將水谷精微之氣上輸於肺,以榮養其他臟腑,若脾虛中氣下陷,可出現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症。

4.脾不統血

脾氣虛弱,不能攝血,則血不循經。

臨床表現

脾虛證是指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證,其病情比較繁雜,主要有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經閉、帶下、四肢逆冷、小兒多涎等臨床表現。

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4樓:以為是演員

脾虛以脾氣虛、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痞滿、消瘦、肢乏、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有表現為脾虛便祕者、食減、水腫等症。

5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脾虛的症狀有哪些?

6樓:古方紅糖

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7樓:岑長丘曼珠

1脾氣虛的容易貧血,出現頭暈等症狀,日常生活中脾氣虛的人精容易抑鬱,不願說笑,女性脾虛還表現為大便不成形,很難衝下去。

2當患者出現了脾虛的症狀,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吃的食物有大棗、山藥、還有馬鈴薯等,.當女性脾虛的時候可以吃的蔬菜有山藥、南瓜、平時保持良好的心態。

3從身體形態看,女性脾虛有兩種,一種是過胖,或者過瘦,這種胖是一種虛胖,是因為脾的功能失調造成的,脾氣虛的人要麼不想吃飯,吃飯感覺沒有胃口,要麼吃的很多,但是共同表現出的是身體很乏力,感覺身體很沉重,不願意運動。

4女性脾虛患者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吃像梨子、雪糕等寒冷的食物,也不要吃螃蟹等,飲食主要以好消化吸收,會暖胃的食物為主,還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情志暢通,不要吃飯的時候想事情,睡覺的時候想事情,這樣對脾的功能的恢復都沒有幫助。

調理方面就使用德甫常謂保茶具有溫養脾氣,暖胃的功能。女性脾虛還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不能過度的用腦,心態要平和,不能過度的憂傷,這些都會引起脾的功能。

8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脾氣虛的症狀是什麼?

9樓:身體雕塑師

脾的功能是消化、運化水溼,如果不能把代謝物排出,會造成水溼、痰溼,在體內集聚會影響脾胃的正常發揮。

10樓:經鯨樊新榮

您好,根據你的情況,建議可以服用歸脾丸益氣健脾,養血安神。用於心脾兩虛,氣短心悸,失眠多夢,頭昏頭暈,肢倦乏力,食慾不振【用法用量】用溫開水或生薑湯送服,水蜜丸一次6克,小蜜丸一次9克,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3次。希望可以幫到你!

脾虛有哪些症狀?

11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12樓:林炎

脾虛會引起貧血,大便不順暢

13樓:良醫治癌

脾虛分為脾氣虛和脾陽虛,脾氣虛表現為食慾方面的症狀,比如腹脹、噁心、嘔吐,甚至出現大便的溏薄。脾氣虛逐漸發展,會導致脾陽虛,這時病人還會出現怕冷虛寒的症狀。脾氣虛在日常生活當中都跟飲食相關,過食生冷或接觸寒涼的東西太多就會出現脾虛的症狀,脾虛的病人會出現舌頭的胖大,甚至舌苔白厚,以及出現齒痕;因為脾主運化,主氣血的生成,脾虛的病人還會出現一些氣血不足的症狀,比如心慌氣短,運動後大汗淋漓。

病人在健脾的時,還要適當的運動,運動能夠更好的幫助脾氣的健運,恢復脾氣虛的症狀。

脾胃虛弱的症狀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症狀就是吃飯吃的非常少,而且每天都感覺沒有力氣,而且渾身難受。出現了這種情況還是調解一下吧。

15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16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症狀:

1、中氣下陷: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2、脾不統血:多見於慢性出血的病證,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3、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懶語,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4、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暗,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脾虛需用中藥調理改善比較好,可以喝鏛渭寳茶,每天兩袋改善腸胃虛弱情況。

17樓:_山島木子

如果人體脾胃虛弱,會出現一系列臨床症狀,比如食慾不振、大便溏稀或者便祕,吃東西后容易出現腹脹、精神疲憊、面色萎黃,部分患者還會出現下肢浮腫、小便不利以及肢體腫脹,症狀進一步加重時,還會出現臟器下垂和尿血、便血的臨床表現。

18樓:

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脾虛一般會大便溏稀,不過也可能會出現大便乾結、便祕,因為脾虛會導致腸胃缺少動力。脾胃虛弱的人應該經常喝粥來祛溼養胃,芡實茯苓粥,芡實15克,茯苓10克,大米適量,前兩味入鍋,加水適量,煮成軟爛,再加入大米適量,繼續煮爛成粥,分頓服,有健脾除溼、澀腸止瀉之功效,因此要想健脾首先祛溼養胃,多喝芡實茯苓粥是為了祛溼,還要結合養胃功效的食補食療,建議平時多吃些具有健脾作用的食物,其中栗子是不錯的選擇,每天吃3~5個即可,另外,補脾醒脾的食物還有粳米、鍋巴、薏米、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最為重要的是,應少吃冷飲和油膩食物,多進行體育鍛煉。

19樓:匿名使用者

症狀:食慾不振、乏力、經常拉肚子。

**: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春砂仁具有化溼開胃,溫脾止瀉,治脾胃氣,養胃益腎的效。

20樓:認真生活學習

通常來說,脾胃虛弱的人主要有三個共同的症狀,個人的平時的生活中就要多加觀察,如果自己有了其中的症狀,就要注意可能自己就有脾胃虛弱了。中藥調理建議用常味寶茶,保護胃黏膜改善頗為虛弱的症狀。

一、形態臃腫

脾胃虛弱會導致人越吃越胖。這是因為脾胃虛弱會影響體內水分的運化。一旦體內的水分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就很容易積聚,導致體內溼氣加重。

而溼氣過重或導致氣血不足以及代謝能力變差,身體裡堆積的垃圾和毒素排不出也就會導致越來越胖。因此要是個人顯得體態臃腫並且脂肪堆積過多,很可能就是因為脾胃虛弱了。

二、精神不振

脾胃虛弱另一個明顯的表現就是精神不振。

如果脾胃功能失常,很容易影響腸胃的吸收和消化功能,而攝取的食物,營養物質就不能很好地被腸胃吸收。

而人體要是缺乏日常必需的營養物質,就會使得身體很容易感到疲倦。除此之外,還會經常感到胸悶和情緒低落。

因此要是個人經常感到精神不振且疲憊睏倦,很大原因就是脾胃虛弱導致的。此時除了保證充足的睡眠,還要適當調理腸胃,以免腸胃功能嚴重失調。

三、腹瀉胃疼

脾胃虛弱會導致腸道的蠕動能力有所下降,消化能力也就隨之下降。

如果消化和吸收都不好,脾胃運化水谷的能力就會減弱,到時候攝入的食物就會積聚在胃脘中,一旦氣機不暢,就很容易導致腹瀉。

長期的腹瀉也很容易導致胃部痙攣,也就引發了胃疼。所以個人要是飯後經常腹瀉或者胃疼,就應該注意是不是因為脾胃虛弱導致的。

脾胃對維持個人機體功能的正常運轉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個人經常飲食不健康,作息混亂或者缺乏必要的身體鍛鍊,很容易就導致脾胃虛弱。

脾虛有什麼症狀?

21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22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23樓:谷初雪革載

脾虛常見以下症狀:四肢痠懶、手腳冰涼、喜熱怕冷,面白少華,倦怠乏力,大便溏瀉,胃納不佳,食入難化,脘腹痞悶,水腫,衄血紫斑等。

24樓:

脾虛的人會導致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營養吸收不好,乏力無精打采等

25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脾是指消化系統,胃腸表現為消化不良,腹瀉腹脹,打嗝返酸,氣滯胃痛等。身體上的表現為消瘦或肥胖,肌肉無力,氣短懶言。由於消化不良可出現血虛問題。

女人脾虛的症狀有哪些,女性脾虛的症狀是什麼

平時多吃些養脾胃的 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最養脾胃了。脾不好的懶,不愛動,不愛說話,所以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找靠譜的方法試試看,除此之外,脾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嘗試喝隨...

脾虛的表現和症狀,脾虛什麼症狀

脾虛的嚴重程度不同,它的症狀是有區別的,如果脾虛症狀嚴重的話會影響睡眠,出現失眠。有的女性可能會導致心煩 心悸以及月經紊亂的症狀。因此還有的人體虛,溼氣比較重的時候,會出現這個渾身的這種困重以及出汗,都與這個脾虛有關係。脾虛以脾氣虛 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 痞滿 消瘦 肢乏 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

脾虛溼熱的症狀有哪些,脾虛溼熱的症狀具體是什麼?

脾腎陽虛證以脾腎陽虛 陰寒內盛為特徵。主要臨床表現有 1.形寒肢冷,面色晄白,腰膝痠軟,腹中冷痛。2.久瀉久痢,五更洩瀉,下利清谷。3.小便不利 肢體浮腫,甚則腹脹如鼓 或見小便頻數,餘瀝不盡,或夜尿頻多。4.舌淡胖或邊有齒痕,舌苔白滑。5.脈沉細無力。1.宜食食物 脾腎陽虛患者平日應經常食用一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