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的表現有哪些,脾虛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2022-01-12 11:37:05 字數 5588 閱讀 5538

1樓:雙魚挖洞

脾虛藥物可以吃歸脾丸建議你吃山藥薏米粥來調理.藥店有賣.山藥薏米等量打粉熬粥吃.

一天一小碗.還有晚上睡覺時花幾分鐘做下推腹法!就是推肚子~用手掌,拳頭,十指都可以!

力量不需要太大.有壓迫感就好.從心窩一直推到腹部.

別忘了早上起床也要做一次.方法與上敘一樣!平時不要吃生冷油膩難消化的食物!

多吃水果青菜!不可暴飲暴食!生活飲食要有節律!

脾虛則水谷精微無以傳輸運化,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從而出現面色萎黃、精神疲憊、身倦乏力、食後睏倦、食少乏味;或食後作脹,大便溏瀉;或穀食不化、四肢欠溫、氣短怯冷,婦女脾虛帶下;舌質淡胖,邊有齒印;脈細弱無力等一系列脾虛表現。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萊、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食療參考方粳米粥粳米50克,葡萄乾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

番薯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大棗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可用山藥、白朮、苡仁、土豆、白扁豆、紅薯等,只要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

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醒脾效果會更好。 特別注意脾虛一般不會單一出現,或夾寒,或兼熱,或有氣滯之象等,所以一般沒有固定的方劑。要調理好脾虛,你需要請中醫為你辯證清楚後,用藥才會收全功,否則雖脾虛有所好轉,而其它症隨之而起,得不償失。

至於飲食上的調理:一般宜清淡易消化飲食;藥粥一般用山藥,薏苡仁,等為基質,並可長期服用 脾胃不好飲食上要注意以下11條原則1.少吃油炸食物:

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醃製食物:

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

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

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

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 6.溫度適宜:

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7.細嚼慢嚥:

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

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

注意防寒: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

避免刺激:不吸菸,因為吸菸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

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

2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如果天天不吃早餐,勞累過度,久坐不動,抽菸喝酒,愛吃生冷、油炸、熏製食品,暴飲暴食就容易脾虛。

3樓:匿名使用者

肝鬱脾虛指肝失疏洩脾失健運表現胸脅脹痛,腹脹,便溏等。主症證候稱肝脾證肝主疏洩肝氣鬱結,則疏洩利脾氣亦運化失職,出現消化功能減弱,主證候食少納呆脘腹脹悶四肢倦怠腸鳴失氣及脅脹痛等。

除此之外,脾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嘗試喝隨草記的埤泰茶,埤泰茶,以茶之形,發揮藥之效。埤泰茶用科學的視角彰顯茶的內涵和健康價值,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充分發揮古法炮製工藝以及高新精製工藝的不同優勢,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的脾胃,口感和健脾祛溼效果都不錯,用於脾胃虛弱,食少便溏,氣短咳嗽,肢倦乏力。

4樓:讀心聶醫生

臉色暗黃、大便稀溏,多是脾虛盛行表現

5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6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脾虛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脾虛的原因是什麼

1、脾氣虛

多因飲食不節,或勞倦過度,或憂思日久,損傷脾土,或抵抗力不足,素體虛弱。

2、脾陽虛

多因脾氣虛衰進一步發展而成,也可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或因寒涼藥物太過,損傷脾陽,或腎陽不足,命門火衰,火不生土而致。

3、中氣下陷

中氣亦指脾氣。脾氣上升,將水谷精微之氣上輸於肺,以榮養其他臟腑,若脾虛中氣下陷,可出現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症。

4、脾不統血

脾氣虛弱,不能攝血,則血不循經。

8樓:讀心聶醫生

臉色暗黃、大便稀溏,多是脾虛盛行表現

9樓:earth北慕南城

脾虛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四肢無力。二是舌苔比較白、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

三脾虛也會造成胃下垂、臟器功能下垂、子宮脫垂等,血管容易破裂。四是容易流口水,這是口水無法吞嚥的脾虛的表現

10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症狀表現很多,比方說乏力沒有精神體虛都是很明顯的表現症狀之一

11樓:lzw585858歲月

脾虛的的人一般會有腹脹,食慾下降,腹瀉,消瘦,精神不振,舌苔厚重,口臭,**油脂分泌旺盛等症狀

12樓:踏雪輕漫舞步

脾虛以脾氣虛、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痞滿、消瘦、肢乏、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有表現為脾虛便祕者、食減、水腫等症。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13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14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脾虛的表現有哪些呀?

15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如果天天不吃早餐,勞累過度,久坐不動,抽菸喝酒,愛吃生冷、油炸、熏製食品,暴飲暴食就容易脾虛。

16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17樓:讀心聶醫生

臉色暗黃、大便稀溏,多是脾虛盛行表現

18樓:意如風

臨床上脾虛的典型症狀一般是脾陽虛比較常見,表現為腹脹、消瘦、四肢乏力以及腹瀉等現象,也有部分患者會出現便祕以及水腫等情況。平時脾虛患者會出現四肢冰冷,很難溫熱以及面色無光,缺少光澤等現象。

19樓:庸人自擾云云平

脾氣虛腹脹,納小時候帳順支起倦怠,神疲乏力,少計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胎蛋白,脾陽虛。大便糖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結案。形寒氣祛四肢不溫,妙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中氣下陷在脾氣虛見證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治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20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21樓:諳拓返帳撾魏

脾胃是指脾經和胃經。中醫認為:脾胃五行屬土,屬於中焦,同為「氣血生化之源」,共同承擔著化生氣血的重任,是後天之本。

22樓:來了笑了

症狀一:舌苔有變化。

想要了解脾臟健康,是不是出現脾虛情況,我們可以通過觀察我們的舌苔來進判斷,舌頭的變化是脾的外在表現。健康的舌頭表面應為紅色,看上去很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輕薄且非常乾淨。

如果舌頭邊緣已經出現明顯的齒痕,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不同的舌苔變化表現出不同的身體狀況,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溼潤,則說明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溼熱;如果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同時,在夏季,脾溼的人也常常感覺口內粘膩,面色晦暗發黃。

症狀二:食慾下降。

夏天的時候你是不是覺得吃什麼都沒有食慾,那麼就需要注意是不是脾虛惹的禍,因為在中醫理論中,當溼氣進入體內後最容易傷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 到體內的各種食物和液體,把這些物質轉化為能夠被人體利用的營養物質,為人體新陳代謝提供新的能量。大多數人在夏季溼熱的環境中,都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 下降。

但也有一些人食慾不受影響,有較強的飢餓感,可是吃了東西后卻有飽脹的感覺,這也是胃強脾弱的表現。

症狀三:早起不適。

早上起床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明顯的不適,明明睡眠比較充足,但是睡不醒,清晨起床,如果感覺胸悶氣短、頭暈腦漲時,說明我們的脾胃功能較為虛弱。中醫認 為,脾氣一虛,肺氣先絕。也就是說脾與肺的功能是相互影響的。

脾虛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肺金失養,就容易出現氣短,動則氣促等肺氣虛的表現。

症狀四:溼氣重。

一半脾虛的人溼氣都是比較嚴重的,所以我們體內溼氣嚴重的話,就需要注意是不是脾虛在作怪,溼氣重的人還可能在短期內體重明顯增加,嚴重時會出現下肢水腫 等問題。身體肥胖的人,90%都是體質虛弱者。體虛是身體脾胃功能減弱衰退導致的。

體虛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機體活力減弱,從而消耗營養的能力減低,營養不能消耗掉於是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

症狀五:如廁宿便異常。

如果我們平時在上廁所的時候大便出現異常,那麼也有可能是脾虛導致的,如果出現宿便形狀軟爛、黏膩即為脾溼的症狀,說明消化功能出現異常現象。

脾虛的症狀,脾虛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結合你的症狀,疲勞感,乏力,腹脹。舌邊齒痕,面色黃,多夢。你是一個比較典型的脾虛病證,脾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 脾陽虛 中氣下陷 脾不統血等證型。多因飲食失調 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

脾虛表現有哪些,脾虛的表現有哪些?

脾胃虛寒症的症狀 胃痛或腹痛隱隱 喜暖喜按 空腹時痛甚 進食後痛減,泛吐清水,納食不香,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手足發冷,大便溏稀,舌淡苔白,脈虛弱或遲緩。常見反應 1 體形瘦長,消化不良,怕冷惡寒,手腳冰涼。夏天裡,別人吹空調好生快意,自己一進去就感覺冷 冬天裡更不得了,他們比別人要多穿好多衣服,稍有...

脾虛的表現和症狀,脾虛什麼症狀

脾虛的嚴重程度不同,它的症狀是有區別的,如果脾虛症狀嚴重的話會影響睡眠,出現失眠。有的女性可能會導致心煩 心悸以及月經紊亂的症狀。因此還有的人體虛,溼氣比較重的時候,會出現這個渾身的這種困重以及出汗,都與這個脾虛有關係。脾虛以脾氣虛 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 痞滿 消瘦 肢乏 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