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喝什麼湯去火,冬天煲什麼湯喝下火呢?

2022-01-05 15:52:52 字數 7394 閱讀 2910

1樓:9檸檬味

冬天喝什麼湯滋潤、降火?

冬瓜薏米瘦肉湯

材料:——瘦豬肉6兩,冬瓜1斤,薏米1兩,陳皮1小塊。

製法:——將全部材料洗淨後,放入煲內,加清水用武火煮沸後,文火煲2小時, 調味即成。

特點——此湯有去溼除斑、養血益顏、清熱解毒之功。可**因脾虛溼盛或血虛 血熱而引致的面生蝴蝶斑、黃褐斑。

綠豆老鴨湯

原料:—— 綠豆3兩,老鴨1只,土茯苓6錢。

製法:——老鴨切開洗淨,去內臟,同綠豆、土茯苓一起煮約4個小時 ,以鹽調味即可。

特點:——此湯能清熱,解毒,消除因溼熱內蘊而生成的面部暗瘡。

絲瓜美白湯

製作——將絲瓜洗淨切段,冬瓜洗淨去皮切塊,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煮30分鐘,撈出絲瓜、冬瓜,加蜂蜜適量即可。

功效——絲瓜苦味,有大量黏液與瓜氨酸等多種成分。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涼血、美白之功效;冬瓜含蛋白質、糖類、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古酸等多種成分。常飲此湯有消淤美白之功效。

薏仁祛痘湯

原料——綠豆、薏仁各50克,白糖適量。

製作——將薏仁、綠豆洗淨,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開後改用小火熬至熟,燜數分鐘加入白糖即可。

功效——薏仁又稱薏米,含有薏仁油、氨基酸、糖類、維生素b等多種成分。性味甘淡,具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溼、抗炎抗癌之功效;綠豆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等多種成分。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之功效。

用於祛除青春痘最為適宜。

雪鍋豆腐

豆腐中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加上雞腿熬成的雞湯,能讓你的肌膚在不知不覺中,恢復健康的彈性與光彩,一下子年輕好幾歲!

材料——雞腿肉300克,已去皮的白蘿蔔一小隻,豆腐1/2塊,昆布一小條,鹽酌量。

製法——1、將蘿蔔切塊擦成泥,濾去水分。

豆腐切成較大的塊。

雞肉放入熱水中稍燙一下,去除血水。

加水到一半位置,放入昆布,水開後放入雞肉,煮到肉全變為白色,就表示熟啦。

加入豆腐及鹽,滾一下再加入濾過水的蘿蔔泥,稍稍攪拌便大功告成。

苦瓜薺菜豬肉湯

原料——苦瓜250克,去瓤切成小丁塊,瘦豬肉125克切薄片,薺菜50克洗淨切碎

做法——先將肉片用料酒、精鹽調味,加水煮沸5分鐘,加入苦瓜、薺菜煮湯,調入味精即成。

每日1次,連服5至7日。有滋陰潤燥,清肝明目功效。

清補涼——蘋果銀耳瘦肉湯

瘦肉切厚片,蘋果去心切塊,胡蘿蔔切塊。

蘋果和胡蘿蔔不用去皮,因為果皮營養很豐富。但蘋果籽容易上火,一定要去掉。

此款湯易將味道釋放出來,所以煲好後不僅湯好喝,瘦肉味道也很鮮美,建議選擇後臀尖切較小塊。中老年人食用宜選擇精瘦肉,小朋友食用不妨選擇五花肉,湯的口感會更好。

製作——在鍋中加入約6碗水,放入瘦肉、蘋果、蜜棗及胡蘿蔔煮開後,再用中小火燉約30分鐘。將銀耳洗淨,泡軟。在起鍋前20分鐘放入鍋中。加適量鹽,即可上桌。

食效——潤肺、化痰、美容。

健乳潤膚湯

配料——豬肚1000克、芡實30克、黃芪25克、白果肉60克、腐皮30克。

做法——將豬肚擦洗乾淨,把豬肚、芡實、黃芪、白果一同放入砂鍋加高湯用文火熬2-3小時,再放入腐皮,熬半小時左右,直到湯色變成乳白色。

功效——補氣血,清虛熱,潤澤肌膚,常服可使乳房豐滿,膚色白嫩。

2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3樓:匿名使用者

以煲好後不僅湯好喝,瘦肉味道也很鮮美,建議選擇後臀尖切較小塊。中老年人食用宜選擇精瘦肉,小朋友食用不妨選擇五花肉,湯的口感會更好。

製作——在鍋中加入約6碗水,放入瘦肉、蘋果

冬天煲什麼湯喝下火呢?

4樓:畸形的豬

1、蓮子銀耳湯

材料:銀耳、蓮子、紅棗、枸杞、冰糖各適量。

做法:銀耳用清水泡開,將底部泛黃的硬結剔出,撕碎備用。湯鍋放清水,將銀耳、冰糖、棗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加熱至煮沸,一定要不斷攪鍋,防止銀耳膠質粘鍋,煮開後,關小火熬煮,也要不斷攪鍋。

功效:冬季也會時有肺火顯盛的現象,不妨喝蓮子銀耳湯,可以滋陰潤肺,安神養心。

冬天喝什麼湯下火 八款降火湯推薦

2、雪梨青蘿蔔燉豬瘦肉

材料:雪梨1個、青蘿蔔1個、紅棗4個、豬瘦肉250克、生薑2片。

做法:各物洗淨。雪梨、青蘿蔔去皮、切塊;豬瘦肉切小方塊狀;紅棗去核。一起與生薑下燉盅,加熱開水1000毫升(約4碗量),加蓋隔水燉約3小時便可。進飲方下鹽。

功效:雪梨入湯有潤肺、化痰、止咳、清心、降火的功效,而青蘿蔔入湯清潤可口,又能寬中下氣、健脾胃,合而燉豬瘦肉,能清心潤肺、清燥除煩。

3、豬肝枸杞菜湯

材料:豬肝100克、枸杞菜300克、調料食鹽1小勺、姜5克、料酒5毫升、澱粉10克、白醋5毫升、水適量、植物油5毫升。

做法:豬肝切薄片,放入碗中用清水和白醋浸泡15分鐘,再用清水漂洗乾淨;將豬肝用料酒、澱粉和1/2小勺鹽抓拌均勻,姜去皮切絲;豬肝醃製片刻,枸杞菜洗淨將葉子摘下,梗不要;鍋中倒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後放入薑絲、淋入植物油、滑入豬肝煮熟;放入枸杞菜滾煮片刻加1/2小勺鹽調味即可。

功效:枸杞菜性涼,可以清肝腎、降肺火,吃豬肝也可去肺火。

4、百合雪梨湯

材料:百合30克,雪梨1個,冰糖適量。

做法:將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將百合連同清水一起倒入沙鍋內,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個半小時,待百合已爛,加入去皮核切塊的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鐘即成。

功效:滋生津液、清熱除煩、養陰瀉火功效,所以十分適合於陰虛火旺、熱病後陰虛以及乎素易上火、體質偏熱而引起的頭暈頭痛、口苦咽乾之病症。

5、荸薺茅根蘿蔔湯

材料:荸薺10個,新鮮茅根200g,白蘿蔔1個,瘦豬肉200g,生薑1片,鹽少許。

做法:荸薺、白蘿蔔去皮洗淨;新鮮茅根、瘦豬肉洗淨,生薑刮皮;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和所有材料,煲兩小時左右,調味即可。

功效: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潤腸通便的作用。

6、羅漢果橄欖豬骨湯

材料:羅漢果半個、青橄欖8粒、豬扇骨500克、紅蘿蔔1根、姜2片。

做法:羅漢果和青橄欖洗淨,用刀將青橄欖劃幾道;紅蘿蔔洗淨,切塊;將豬扇骨洗淨,斬塊,汆水撈起;將8碗水倒入瓦煲燒開,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轉文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飲用。

功效:養陰利咽、生津潤燥。羅漢果有「中華神果」的美譽,有清熱涼血、生津止咳、滑腸排毒、潤肺化痰等功效。

冬天喝什麼湯下火 八款降火湯推薦

7、粉葛赤小豆蠔豉煲鯪魚

材料:粉葛600克,赤小豆50克,蠔豉3~5只,鯪魚1條(約400克),豬瘦肉50克,生薑4片。

做法:粉葛去皮切塊,鯪魚宰洗乾淨,入鍋煎至微黃,攢入少許熱水。所有材料一起下瓦煲,加入2000毫升清水(約8碗量),大火滾沸改文火,煲約1小時,下鹽便可。

功效:廣東人認為粉葛最適宜秋冬食用,因其有清熱下火、生津之效,尤其對於骨火、胃火盛者功效顯著。此湯有清熱養陰,潤燥和胃的功效。

8、沙蔘玉竹雪耳湯

材料:北沙蔘15g,玉竹15g,雪耳15g,豬瘦肉200g,陳皮、鹽少許。

做法:先將雪耳用清水浸透發開,備用;北沙蔘、玉竹、豬瘦肉、陳皮分別用清水洗淨;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和所有材料,煲兩小時左右,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清燥潤肺、滋陰清補。

5樓:蟑螂花語

我們這裡都是冬瓜

胡蘿蔔湯,就非常好的,試試看呀!

去火片也是可以的。

6樓:血紅莫斯科

冬天喝雞湯下火,在我們北方到了冬天就喝雞湯,裡邊放上大棗,狗其子,桂圓,還有各種藥材,一起煎熬,說是大補嗎,一次喝三,四個雞的湯。

7樓:春驪雋

我感覺,冬天煲蓮子銀耳湯、羅卜湯、冬瓜湯等,這都是下火湯,多喝湯茶,活血化淤,使身體健康,長壽。

8樓:因子

雪梨瘦肉湯,薑絲可樂湯,山藥老鴨湯

9樓:匿名使用者

海帶湯,冬瓜湯都是下火的呢。

10樓:老來樂

西瓜湯絕對是下火的。

冬天清熱去火的湯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款去火靚湯

絲瓜豆腐魚頭湯

湯料:絲瓜一斤,鮮魚頭一個,豆腐適量,生薑、鹽適量。

製法:絲瓜洗淨、打理角邊、切段;魚頭洗淨、切開;豆腐用清水略洗;魚頭和生薑放入煲裡,加入適量滾水,旺火煲20分鐘,放入豆腐和絲瓜,再用文火煲15-20分鐘,加入調味品。

功效:清熱去火,養陰生津,潔膚除斑,通經絡,去痰喘咳嗽。

冬瓜鯇魚湯

湯料:冬瓜一斤,鯇魚半斤,料酒、精鹽、蔥段、薑片、生油、雞粉適量。

製法:鯇魚淨膛,去鱗、鰓;冬瓜去皮、瓤、切塊;魚入熱油鍋稍煎,加入料酒、姜、清水,煲至魚熟爛入味;加精鹽、蔥、雞粉。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平肝、祛風、除熱。可**、潤膚。

芥菜牛肉湯

湯料:芥菜一斤,牛肉半斤,生薑一兩,油鹽適量。

製法:生薑去皮、拍碎;牛肉洗淨、切片;芥菜洗淨、切段。把用料放入滾水鍋內,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鹽調味,趁熱食用。

功效:芥菜性味辛、溫,散寒解表、利氣祛痰;牛肉性味甘、平,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生薑性味辛、溫,發表、散寒。此湯補脾益氣,化痰止咳,解表散寒,用於感冒風寒、頭痛、周身骨痛、咳白色痰。

秋季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津養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主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

輔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

2.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

3.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排毒功效:清熱、化痰、潤肺,可助吸菸、飲酒者排出毒素。

夏季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夏季「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去火食品——木瓜、豬骨燉花生

用料:大木瓜一個(750克左右)、花生仁100克、豬骨250克、紅棗4枚、生薑4片、鹽適量

製作:紅棗去核洗淨,與花生仁、豬骨、生薑、鹽加水兩碗,用小火煲一小時,然後放入去心的木瓜中,上鍋蒸一小時即可。

功效:木瓜性寒味甘,含蛋白質、維生素b、c、g及蛋白酶、脂肪酶等。此菜有清熱、解暑、助消化、健脾胃之效。

中醫認為:「百病皆生於氣」。氣鬱生火,氣鬱生痰,還會引起高血壓等疾病。現介紹一些能順氣還能**疾病的幾種食物。

蘿蔔:順氣健胃。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作用。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胡蘿蔔無效),最好生吃,如胃有病者可做蘿蔔湯吃。

玫瑰花:沏茶時放幾瓣玫瑰花有順氣功效,沒有喝茶習慣者可以單獨泡玫瑰花喝,或者將香氣撲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裡,呼吸進花香也能順氣寧神。

蓮藕:藕能通氣,還能健脾和胃,養心安神,亦屬順氣佳品。以水煮服或稀飯煮藕療效最好。

茴香:茴香果實做藥用,名小茴香,嫩葉可食用。子和葉都有順氣作用,用葉做菜餡或炒菜都可順氣健胃止痛,對生氣造成的胸腹脹滿、疼痛有較好療效。

山楂:山楂擅長順氣止痛、化食消積,適宜氣裹食造成的胸腹脹滿疼痛,對於生氣導致的心動過速、心律不齊也有一定療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種食用法皆有效。

滅火高招:

1.使用有去火功效的牙膏。這類牙膏一般含有雙花、連翹、大青葉、板藍根等,它們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2. 蓮子冰粥:蓮子中的鈣、鉀含量十分豐富,對牙齒很有好處。

蓮心有很好的去心火功效,可以**口舌生瘡等問題。冰鎮後的蓮子粥更加適合夏季食用,味道也很好,也可在原料中加放百合、大棗等。

滅火高招:麥冬茶

麥冬味甘微苦,有養陰潤肺、鎮咳祛痰、清心除煩的功效。取適量麥冬沖泡水中,再加入同樣潤肺生津的冰糖和清肝明目的菊花,可以及時改善因大量出汗造成的體內陰液不足的問題。

滅火高招:綠豆湯

有人不宜多喝綠豆湯解暑---夏季暑熱盛行,綠豆湯是我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中醫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能預防中暑,**食物中毒等。

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消腫解熱的功效,是夏季的去火佳品。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養分,經常飲用可以調整內分泌,降低膽固醇和血壓。

健康diy

水晶三色丸

功效:去火解暑,增強免疫力。

主料:銀耳10克、紅薯20克、山藥30克、紅棗20克

調味料:冰糖2湯匙、薑汁1湯匙

做法:1.將紅薯、山藥洗淨去皮、蒸熟。

2.鍋中加水煮開,放入紅棗。片刻後放入紅薯、山藥和銀耳,再依口味加冰糖和薑汁。

營養小貼士:紅薯和山藥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及少量蛋白質和脂肪,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銀耳是滋補佳品,能夠養陰潤肺,益胃生津,對降暑熱有很好的幫助。

去火,先得分清春燥型別

對春燥最安全的方法是選擇藥膳進行食療。但春燥有溫燥和涼燥之分,應該對症滅火才是。

·涼燥型

涼燥多發於初春季節,是燥邪與風寒之邪相結合侵襲人體的結果。病人症狀有乾咳、少痰或無痰、鼻咽乾燥、喉癢,兼有惡寒發熱、頭痛無汗等症。可用芝麻紅糖粥食療。

取芝麻50克,粳米100克,紅糖適量。先將芝麻炒熟,研成細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拌入芝麻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此粥氣香味美,適用於肝腎不足、頭昏目花、肺燥咳嗽等症。

·溫燥型

表現為乾咳、口乾、痰少而粘連成絲,不易咳出,甚至咳而胸痛,痰中帶血,並伴有鼻塞頭痛、畏寒身熱。它是燥邪與風熱之邪相結合而成,食療宜用板栗冰糖粥。取板栗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將板栗仁切碎與粳米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此方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作用,適用於胃納不佳、脾胃不健、腰膝軟痛、四肢乏力、多夢失眠、夜尿增多等病症。

冬天適合煲什麼湯喝

貝貝金海外專營店為您服務 第一,宜喝羊肉湯。中醫著名方劑 當歸生薑羊肉湯 即藥肉同煮,吃肉喝湯,具有溫陽補血 活血祛寒的功效。對防治氣血虛弱 營養不良 四肢厥冷 腰膝痠軟 產後腹痛 老年體弱等有一定的作用。羊肉加魚肚和黃芪一同燉湯喝,具有溫補陽氣 強骨健脾 增強抵抗力的作用。原料 當歸 生薑 羊肉。...

寶寶冬季喝什麼湯好,冬天兒童喝什麼湯好

冬天天氣寒冷氣候乾燥,小朋友的五臟六腑都是比較嬌嫩的,所以很容易收到外界的影響而生病。建議父母們,在冬天的時候能夠給小寶貝多煲一些湯湯水水服用,這樣能夠令孩子的身體更加的健康。具體適合小朋友服用的湯品如下 第一 蘋果雪梨瘦肉湯。材料 蘋果 雪梨 瘦肉。做法 將蘋果和雪梨清洗乾淨之後去皮以及果核,然後...

煲什麼湯去火

保健養生講究的就是順其自然 調和平衡 扶正氣 避六邪。平日裡可以多吃些溫熱滋補的食物,激發增補體內的氣血,但不可補得太多,否則會出現虛火旺 腰痠背痛,乏力 肝火旺 口乾舌燥,精神萎靡 上火等現象,講究的是循序漸進,不溫不火。此外適量的遠動 良好的作息規律 闊達的心性也是必不可少的,這樣方可達到養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