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寒感冒煲什麼湯,請問感冒了應該喝什麼湯

2022-01-15 17:49:29 字數 5061 閱讀 3007

1樓:炫舞

風寒感冒煲清淡的湯都可以,還有爽口的菜,但是千萬不要帶油膩的。

2樓:foodyvideo吃貨**

可樂煮薑絲,可謂“中西結合”,很有創意。

3樓:

風寒感冒喝五神湯好

做法:荊芥、蘇葉各10克,茶葉6克,生薑10克,紅糖30克。先把紅糖加適量水燒沸,荊芥、蘇葉、茶葉、生薑另外加水煮沸,倒入紅糖水,趁熱喝。

功效:荊芥善於**外感風寒所致的頭疼、發熱等症;蘇葉辛溫發散,可解表散寒、開宣肺氣,與生薑搭配可使發散解表效果增強;茶葉可清利頭目,紅糖溫中散寒。可用於風寒感冒初期症狀較輕時。

4樓:狗仔隊

薑湯,晚上蓋好被子,喝碗熱薑湯,發個汗,捂著睡一覺,第二天就會好了,這是我們那邊用的最古老的一種方法,還挺管用的

5樓:進如冬曹女

生薑是一種日常調料,又可以入藥。它藥性辛溫,能發汗解表,祛風散寒,作用緩和,適用於風寒感冒輕證。如果在冬天感受了風寒,喝一碗熱薑湯,或配紅糖熬成薑糖水,令患者微微出汗,確有祛寒邪之療效。

中醫認為,辛溫之物有發散的特性,當外來的邪氣還在肌表,辛散發汗,則表邪容易隨汗而出,病也就會隨之而解。

請問感冒了應該喝什麼湯

6樓:驕陽出海

白菜蘿蔔湯: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蘿蔔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後,加紅糖適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連服三四天即可**。

蘋果蜂蜜水:蘋果5個去皮,切成小塊,加水1升,煮沸5分鐘,自然冷卻到40攝氏度,加少許檸檬汁和適量蜂蜜攪拌均勻,每天多次少量飲用。

薑絲蘿蔔湯:薑絲25克,蘿蔔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鐘,加紅糖適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蔥蒜粥:取乾淨的蔥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每次150毫升,每日2次。

薑絲可樂:鮮薑絲50克,加1000毫升可樂,煮沸,熱飲,每次100毫升,每天數次

桔皮冰糖飲料:鮮桔皮50克,加冰糖適量,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

烏梅4個、紅糖90克。水一碗煮沸,分二次服。

銀花、山楂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置武火上燒沸,3分鐘後取藥液一次,再加水煎熬一次,將兩次藥液合併,放入蜂蜜,攪拌均勻即成。

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嚥部血液迴圈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有良好的作用。

香菜湯芫荽(香菜)30克、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將大米洗淨,加水煮湯,取大米湯三湯匙與蕪荽,飴糖攪拌後蒸10分鐘,趁熱一次服,注意避風寒;發汗透表,治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

豆漿飲黃豆、冰糖。黃豆浸泡磨汁,煮沸後加糖飲用,每日清晨空腹飲1碗;健脾寬中,潤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積瘦弱、肺熱咳嗽等。

玉米鬚橘皮

玉米鬚、橘皮各適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痰多。

第一湯:“五神飲”(借鑑自《本草匯言》)

將荊芥、蘇葉、生薑各10克切成粗末,與茶葉6克一同開水沖泡。一段時間後,與紅糖30克攪拌,煮沸後趁熱服下,服後蓋被,如出汗不暢,一小時後可再服一次,即可使畏寒、身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表寒、身痛重者,可適當配麻黃6克、桂枝9克,以加強辛溫散寒之力

第二湯:“雙白玉粥”(借鑑自《顏氏驗方》)

粳米50克加水熬粥,沸騰後加入切片的半棵(主要用菜心和菜幫)大白菜、切段的大蔥白20克和生薑10克,共煮至白菜、大蔥變軟,粥液黏稠時,起鍋加食鹽少許後食用。此粥可促進出汗,驅散寒氣,又能調和胃氣,使發汗而不傷正氣,尤其適合老人服用。

第三湯:豆腐火腿芥菜湯

豆腐100克切塊或厚片,與50克火腿絲共用少量花生油微煸炒,加入1000克高湯、生薑10克煮沸,起鍋前撒入芥菜30克、胡椒粉、香菜末,用食鹽調味後趁熱服用。

感冒除了怕冷、身痛外,還往往伴有食慾不振,胃寒口淡,在前兩湯基礎上,此湯用芥菜、香菜、生薑和胡椒散寒,加以豆腐、火腿補中和胃,增進食慾,進一步加快人體調動自我恢復功能。

7樓:foodyvideo吃貨**

可樂煮薑絲,可謂“中西結合”,很有創意。

8樓:

如果不想多受點苦就別選擇中藥,因為中藥療效如蝸牛。建議吃康泰克,記得多喝水,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感冒不**會演變為肺炎那就不得了啦。

9樓:大好喜貴

蒜茉和胡蘿蔔茉混合起來沖水喝,兩天早中晚各一次共六次就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幹蒲公英一兩,煮水一大茶缸,一次喝完,立馬好病(這種水很難喝的哦!)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喝水最好,利於排毒,然後再用被子捂熱身體,流幾次汗就好了

12樓:夢遺老祖

太費勁了~ 喝點熱水一出汗,馬上就舒服了. 方便節約啊 又不難喝.

13樓:龐茹桖

薑湯初起感冒:蔥白(連須)、生薑片5錢、水一碗煎開、加適量紅塘稱熱一次服下(蔥姜不需服下),並馬上睡覺,出汗即愈。

2、多日感冒:白天用法同第一條,另外,要在晚上睡覺前,用大蒜頭搗成糊狀,敷兩足心(湧泉穴,每足心敷黃豆粒大即可),用布包好,次日晨揭去,連用2-3天即愈。

3、頭痛(各種頭痛均可):生白蘿蔔汁,每次滴鼻孔兩滴(兩鼻孔都滴),一日兩次,連用 4-5天,可除根。忌吃花椒、胡椒

感冒了應該喝什麼湯好?

14樓:手機使用者

感冒初期: 紅糖薑湯 姜中的薑辣素、姜油酮可以發汗,趕走體內蓄積的熱氣,尤其是水分較少的老薑,促進血液迴圈效果更好,新增紅糖則可補充熱量。但薑湯只適用於外感風寒,得了熱傷風的人,則不適合飲用。

而且,姜會促進血液迴圈,若有發炎、出血情形,也不要吃。>>感冒食** 水果 有人認為,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臺灣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說,這要視個人情況而定。

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是否可以**或預防感冒,目前仍有爭議。 而且果汁或水果多半冰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使咳嗽加劇,除了發燒以外,並不適合感冒期間食用。尤其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梨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流鼻涕、拉肚子、手腳冰冷等情形,吃了更容易讓病情惡化。

吃蔬果因蔬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不利於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人們都知道進食容易消化的流質飲食,如菜湯、稀粥、蛋湯、蛋羹、牛奶等,也知道 應該多吃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但人們不知道的是,紅色的食物富含胡蘿蔔素,如西紅柿、蘋果、葡萄、棗、草莓等,對感冒的痊癒也非常有幫助。 在選擇不同的藥物和食物時,最好請醫生診斷或自行判斷自己得的是哪種表現為發熱較重、頭脹痛、咽喉腫痛、口渴、咳嗽吐黃痰等;表裡兩感型的症狀為高燒、頭痛眩暈、四肢痠痛、咽喉腫痛、大便乾燥等;胃腸型感冒的症狀是發燒、噁心、頭痛、四肢倦怠等。

風寒感冒的食療:宜多吃發汗散寒食品,如辣椒、蔥、生薑、大蒜、豆腐、鮮生薑加紅糖水等。有研究認為,雞湯能幫助人驅走流感,喝雞湯有助於將病毒排出體外。

雞湯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強人體的抵抗能力,感冒時喝雞湯適宜於身體很虛弱的人,而本來非常結實以及過於肥胖的人不宜進食帶溫補性質的雞湯等食物,否則病情可能會加重 風熱感冒的食療:宜多吃有助於散風熱、清熱的食品,如綠豆、蘿蔔、白菜、白菜根、薄荷、茶葉等,可以用鮮梨汁與大米適量煮粥趁熱食用。感冒期間應儘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蛋白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酒類飲料,否則容易導致病情加重。

梨在中醫上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適用於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胸痛、痰多等症狀。 表裡兩感型的食療:飲食宜清淡不油膩,既滿足營養的需要,又能增進食慾。

如多吃小米粥、小豆粥等。還要保證水分的供給,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獼猴桃汁、紅棗汁,增進食慾。醋、檸檬汁、烏梅乾等酸味食品也有明顯的增進食慾作用 胃腸型感冒的食療:

菊花、龍井茶,綠豆加紅糖代茶飲。同時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蘿蔔、梨、獼猴桃及各種蘑菇,均能緩解感冒症狀 感冒後應該多喝開水,因為足量的水分能稀釋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謝物的排洩,從而減輕感冒的症狀,縮短病程。 感冒患者有哪些忌口 所謂忌口,是專指病人病中的飲食禁忌。

大家知道,食物與藥物一樣,都具有偏頗之性,比如江米性味甘溫、質地粘膩,白酒性味辛烈而熱等等。因此就存在著飲食禁忌的問題,包括進食的方式方法、食物的質量數量、飲食之間的相互作用、飲食與體質或疾病的關係,以及飲食與藥物的不相宜等內容。病人病中的飲食禁忌著重研究的是飲食與疾病的關係和飲食與藥物不相宜的問題。

感冒的忌口有哪些呢?先談談飲食要適量。感冒之後,往往食慾減退,有發熱時更為突出。

現代醫學認為,發熱時各種消化酶被破壞或活性低,導致了病人不想吃東西。如果硬是多進食,常會出現脫腹飽脹等消化不良的表現,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不利於機體集中力量抗禦外邪,有可能延緩感冒的痊癒,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感冒病人以少食為佳。

少食的程度如何控制,應以保證全身能量**作為前提。這就有飲食的質量問題.感冒的病人提倡多進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麵條等,避免吃煎炸、油膩食物。有的人甚至提出“禁食**”,即感冒以後停止進食,只喝湯水,有時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然這種方法不是每人都適用,對平時體質壯實、感冒較輕的病人可以一試。請別忘了要有足夠的能量貯備,否則就會事與願違。 最後著重說說感冒應忌哪些食物。

這一方面與服藥有關,也就是藥後忌口。另一方面要注意與病情的關係。感冒初期,如果是感受的風寒之邪,正服解表散寒藥時,則當禁食生冷、油膩,如果是溫熱之邪,初期正在清解階段,亦當忌食生冷,一旦熱邪不去,留壯熱,繼而口渴、煩躁、大便祕結,此時反需水果相助,可頻服梨汁、橘汁、西瓜、梗米湯、綠豆湯等,切忌過食生冷、油膩之品。

上面說的主要是些原則間題。具體來說,感冒期間,避免進食或忌多食鴨肉、豬肉、羊肉、狗肉、甲魚、蚌、醋、柿等食品。因為感冒是外感之病,**應以疏散解表為主。

而鴨肉性質偏涼、滋膩蜜滯,容易滑腸斂邪,豬肉肥膩,助溼生痰,動風蘊溼;羊肉甘溫助熱,偏於溫中暖下,且有斂邪之弊;狗肉亦性溫熱,容易助熱生火,故為熱證所忌;甲魚甘潤滋膩,有斂邪之弊;蚌,又名河蚌,性質寒洩,有滋陰涼潤之力,多食有礙表邪疏散;醋,味酸收斂,食後容易滯氣留寇;柿子性質寒澀而斂滯,多食容易斂邪。所以,上述食物均為感冒的忌口。誤食或多食往往不利於外邪疏散,有時甚至可以加重病情,需要引起注意。

頑固性風寒感冒怎麼辦,平常感冒了應該怎麼辦啊?

關鍵還是要提高免疫力的,建議不是很嚴重的話就要多補充點乳免疫蛋白拜普洛之類的就可以了,可以直接提高免疫力的,感冒也是可以好的快的,對於預防感冒的效果也是挺不錯的 風寒感冒怎麼辦?風寒感冒可以用生薑加它,還是不錯的 感冒了怎麼辦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可以喝一些黃豆薄荷瘦肉水。用水煮開之後,這個水...

感冒煲什麼湯最好

感冒後食 可以喝生薑湯 白菜蘿蔔湯等等。飲食是一方面,只起到調節作用,不能代替藥物。如果症狀嚴重時,要及時就醫。可樂煮薑絲,可謂 中西結合 很有創意。病情分析 朋友你好,建議服用咳必清 羅紅黴素來 飲食宜清淡,忌辛辣指導意見 目前注多休息,多飲水。感冒初起宜吃清淡稀軟食物,忌吃一切滋補 油膩 黏滯的...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有什麼不同,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有何不同?謝謝。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怎麼區別?星知計劃 春季多風熱,同時咳嗽痰粘 口渴咽乾,咽紅腫痛,鼻塞流涕黃色。冬季多為風寒感冒,常見咳嗽痰多,鼻塞流清涕,口不渴,舌苔白薄。風寒感冒,多發生在寒冷季節,比如冬季 深秋和初春,是感受寒邪引起的疾病。風寒感冒的症狀表現為發熱輕 惡寒重 無汗 頭痛身痛 鼻流清涕 咳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