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去痰,吃什麼東西可以化痰

2022-01-04 07:15:59 字數 5643 閱讀 2886

1樓:新左右

晚上吃白蘿蔔,早上含薑片,可清痰利咽

2樓:

吃水分多點的都可以.`

吃什麼東西可以化痰

3樓:物料盤

化痰食物有許多種,具體如下:

1. 水梨:性寒, 潤肺、消痰、止咳、降火。

2. 白蘿蔔:性寒, 順氣、化痰、止咳、清熱解毒。

3. 百合:性微寒, 潤肺、止咳 。

4. 荸薺:性寒滑, 清熱、化痰、 益氣、開胃、消食。

5. 白木耳:性平, 化痰、止咳。

6. 杏仁:性溫,潤肺、止咳、化痰。杏仁有微毒,不宜久服。

7. 白果(銀杏):性溫,溫肺、益氣、鎮咳、祛痰。白果多吃易中毒,兒童不宜吃。

8. 橘皮(陳皮):性溫,理氣、燥溼、化痰、止咳、健胃。

9. 海哲皮(去鹽):性溫,軟堅、化痰。

10.麥芽糖:性甘溫,潤肺、止咳。

擴充套件資料

清熱化痰食譜:

雪梨燉百合

原料:雪梨、百合、蜂蜜

烹飪手法:幹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鐘,放到開水鍋中煮3分鐘,取出瀝乾水分;雪梨對半切開,用金屬湯勺挖去梨心,切塊後備用;把處理好的雪梨塊、百合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煲20分鐘,加入適量冰糖溶化待溫加積安堂洋槐花蜂蜜即可食用。

適用症狀:霧霾天對呼吸系統影響最大,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應多吃潤肺食物,如雪梨、百合、蓮藕、荸薺等,都是很好的潤燥食物,將雪梨和百合煲成湯水,融和了雪梨的潤燥和百合、蜂蜜的抗病毒功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牛肉燉蘿蔔

原料:牛肉、白蘿蔔及料酒、蔥、姜等調味料

烹飪手法:將牛肉洗淨切塊,飛水後撈出瀝乾備用,蘿蔔切塊;將油鍋燒熱,倒入牛肉塊煸炒片刻,噴灑料酒炒出香味,盛出待用;砂鍋中加入適量的熱水,放入蔥、姜、料酒燒沸,倒入牛肉煮20分鐘,然後放入蘿蔔,轉小火燉至牛肉、蘿蔔熟爛即可。

適用症狀:冬吃蘿蔔夏吃薑,冬季吃蘿蔔對身體大有好處,能提振身體的抵抗力,在寒冷的天氣以及惡劣的空氣環境中,能幫助我們的身體抵禦寒冷和霧霾的傷害。此外蘿蔔能幫助大腸排洩宿便,減少體內贓物的淤積。

4樓:活力達營養師

胖大海有清熱、潤肺、止咳作用。如清代名醫張壽頤所說:「近人用之,皆以治傷風咳嗽,……善於開宣肺氣,並能通洩皮毛,風邪外閉,不問為寒為熱,並皆主之。

能爽嗽豁痰。」《慎德堂方》中就介紹「治乾咳……,因於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錢(3克),燉茶飲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許。

」薄荷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滇南本草》中說它「治傷風咳嗽」,實為風熱咳嗽。《簡便單方》中也介紹單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風熱。

」故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

橘皮應注意到的幾點

1.熬粥時,放入橘皮,粥熟後,不僅芳香可口,而且還能起到開胃的作用。對於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的人,有**作用。

2.取晒乾的橘子皮適量,浸泡在白酒中20多天後再飲用,有清肺化痰的功效。

梨子性涼,味甘,能清熱化痰,熱咳者宜之。民間常將梨子削皮後,將梨核掏出,放人川貝粉1~3克,隔水燉食,每日2次,每次1只。或選用已故名醫蒲輔周的方法,用中藥麻黃3~5克,搗碎或捶碎後放人梨心內蒸熟食用。

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

呼吸道感染宜吃梨、枇杷、橙子、杏子、羅漢果等水果,可化痰、止咳。

像梨、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潤肺、助消化的作用。

羅漢果又稱「長壽果」,為我國名貴特產,因其具有特殊的清肺止咳、防癌抗衰

作用,已經引起國內外醫學專家們的高度重視。

此外 荸薺味甘,性微寒,能清熱生津,涼血解毒,化痰消積等作用。

蘿蔔味辛、甘,性涼,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

款冬花辛溫,有潤肺下氣,止咳化痰作用。

貝母為化痰止咳良藥,與雪梨、冰糖並用,則起化痰止咳,潤肺養陰功效。

絲瓜味甘性涼,能清熱此痰、涼血、解毒。 1. 水梨:性寒, 潤肺、消痰、止咳、降火、

2. 白蘿蔔:性寒, 順氣、化痰、止咳、清熱解毒、

3. 百合:性微寒, 潤肺、止咳 、

4. 荸薺:性寒滑, 清熱、化痰、 益氣、開胃、消食、

5. 白木耳:性平, 化痰、止咳、

6. 杏仁:性溫,潤肺、止咳、化痰、( 杏仁有微毒,不宜久服)

7. 白果(銀杏):性溫,溫肺、益氣、鎮咳、祛痰、

(白果有一定毒性,要小心,兒童不宜吃)

8. 橘皮(陳皮):性溫,理氣、燥溼、化痰、止咳、健胃、

9. 海哲皮(去鹽):性溫,軟堅、化痰、

10.麥芽糖:性甘溫,潤肺、止咳、

5樓:隨遠8風行

化痰食物——

1. 水梨:性寒, 潤肺、消痰、止咳、降火。

2. 白蘿蔔:性寒, 順氣、化痰、止咳、清熱解毒。

3. 百合:性微寒, 潤肺、止咳 。

4. 荸薺:性寒滑, 清熱、化痰、 益氣、開胃、消食。

5. 白木耳:性平, 化痰、止咳。

6. 杏仁:性溫,潤肺、止咳、化痰。杏仁有微毒,不宜久服。

7. 白果(銀杏):性溫,溫肺、益氣、鎮咳、祛痰。白果多吃易中毒,兒童不宜吃。

8. 橘皮(陳皮):性溫,理氣、燥溼、化痰、止咳、健胃。

9. 海哲皮(去鹽):性溫,軟堅、化痰。

10.麥芽糖:性甘溫,潤肺、止咳。

化痰食譜——( 皆採熱食 )

1. 川貝冰糖燉梨:

選黃皮較粗之梨子,洗淨後,不削皮,中間挖空,塞入冰糖約10至30克,放入碗內,隔水蒸煮30至60分鐘後,果肉連同湯汁一起吃下。

痰黏嚴重者可加用2至6克之「川貝母粉」,先用100至200 c.c沸騰之水,煮約5至10分鐘後,再與上述冰糖水梨共同蒸煮後,連同湯汁一起吃下。

2.白蘿蔔湯。

3.白蘿蔔粥。

4.蘿蔔姜梨茶:白蘿蔔、生薑、梨,各適量,均切片,水煎代茶飲。

5.蘿蔔燉麥芽糖:白蘿蔔2個,麥芽糖60公克,燉熟吃。

6.荸薺海哲皮湯:鮮荸薺60公克,海哲皮(去鹽)30公克,開水燉服。

7.白木耳湯:白木耳6公克,泡發過夜,加紅棗 10個,及適當清水煮熟後,加冰糖食用。

8.百合粥

什麼食物化痰

6樓:百小度

止咳化痰的食物:

杏仁:杏仁有苦杏仁及甜杏仁之分,苦杏仁含苦杏仁?,也就是一種氫氰酸,具有小毒,但有止咳定喘的作用。

因苦杏仁味苦性溫,故一般受寒咳嗽,會用苦杏仁止咳。甜杏仁比苦杏仁體積大, 所含苦杏仁?成分很少,止咳定喘功效差,僅供一般食品使用,並不入藥。

白蘿蔔:具有消食積、順氣、化痰、治喘的功用,民間常說:白蘿蔔性味偏冷,體質虛冷、氣管不好的人不宜常吃。

其實白蘿蔔 對肺熱型感冒咳嗽,有很好的止咳效果;此外,白蘿蔔內含有殺菌素,對於傷風熱邪,咽喉腫痛,可把白蘿蔔切成小塊,加入蜂蜜,一小時後,籮卜即會流出汁液,服下,對咳嗽有助益。

水梨:中醫認為梨子:「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熟者可滋五臟之陰」,因此許多內熱症都可用梨,它可以清熱降火解毒。

對肺熱咳嗽,咽乾口燥,失音聲啞可多吃生梨:而對於寒咳症狀,可用水梨 去心,加川貝母一錢共燉煮服用。

陳皮:橘子的橘皮經鹽制晒乾後便是「陳皮」,中醫臨床經驗認為陳皮有健胃、祛痰、鎮咳和止胃疼的功效,對於偶有感冒咳嗽多痰,即使用生橘皮來泡茶,加些冰糖,對於止咳化痰亦有助益。

而有些人感冒後,咳嗽一直難以好轉,會直接購買成藥如「川貝枇杷膏」來服用,以期鎮咳化痰,緩解咳嗽。事實上,如果是慢性咳嗽有痰,併兼有口咽燥乾時,是可以酌量使用以化解症狀;至於急**冒的咳嗽是因細菌感染而有黃膿痰液時,就不能只用川貝枇杷膏來止咳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屬寒痰的蛇膽川貝液就可以

屬熱痰的用崩大碗半斤、1個陳皮、30克金銀花、1兩蜜棗、6碗水煲剩2碗水,分早晚服完。飲3天

屬頑痰要看醫生

8樓:x雨天的太陽

化痰食物有梨 白蘿蔔 白木耳 陳皮.

9樓:心泉明智

化痰食物:

1. 水梨:性寒, 潤肺、消痰、止咳、降火、2. 白蘿蔔:性寒, 順氣、化痰、止咳、清熱解毒、3. 百合:性微寒, 潤肺、止咳 、

4. 荸薺:性寒滑, 清熱、化痰、 益氣、開胃、消食、5. 白木耳:性平, 化痰、止咳、

6. 杏仁:性溫,潤肺、止咳、化痰、( 杏仁有微毒,不宜久服)7. 白果(銀杏):性溫,溫肺、益氣、鎮咳、祛痰、(白果有一定毒性,要小心,兒童不宜吃)

8. 橘皮(陳皮):性溫,理氣、燥溼、化痰、止咳、健胃、9. 海哲皮(去鹽):性溫,軟堅、化痰、

10.麥芽糖:性甘溫,潤肺、止咳、

————————————————

化痰食譜: ( 以下皆採熱食 )

1. 川貝冰糖燉梨:方法如前,

2.白蘿蔔湯:

3.白蘿蔔粥:

4.蘿蔔姜梨茶:白蘿蔔、生薑、梨,各適量,均切片,水煎代茶飲,5.

蘿蔔燉麥芽糖:白蘿蔔2個,麥芽糖60公克,燉熟吃,6.荸薺海哲皮湯:

鮮荸薺60公克,海哲皮(去鹽)30公克,開水燉服,( 適合肺熱咳嗽,痰黃咳血 )

7.白木耳湯:白木耳6公克,泡發過夜,加紅棗 10個,及適當清水,煮熟後,加冰糖,食用

10樓:2010傷心每一秒

梨、把梨和冰糖煮水喝。

什麼食物可以去痰止咳

11樓:

1、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主治熱病傷津、熱咳煩躁等症。

2、蒜: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3、蘿蔔:能化痰消脹氣。

4、茼蒿:功效暖胃、養腸、利腸胃、化痰濁。

5、葫蘆:性味甘、淡、平;功效利水通淋。潤肺止咳。

6、竹筍:有消渴、益氣、消痰、防止咳嗽等功效。

7、柿子:有清熱、止咳、潤腸、化痰止洩等功能。

8、杏仁:有**氣喘、咳嗽、氣逆、痰聚、氣短等症。

9、百合:有溫肺止痰、清熱安神、養陰清心等功效。

10、蘋果:有補心益氣、生津止咳、降壓等功效。

11、甘蔗:有滋陰潤燥,調中和胃,潤肺止咳之功效。

12、生薑:有散寒、止嘔、祛之功效。

13、無花果:健脾清腸、消腫解毒、利咽抗癌的作用,主治消化不良、腸炎、痢疾、便祕、痔瘡、喉痛、癰瘡疥癬。

14、海蜇:痰飲咳嗽,肝陽上亢:海蜇皮(漂淨)30g,鮮荸薺120g,煮服,兼治淋巴結核。

15、羅漢果:清肺止咳,肺熱咳嗽和風熱咳嗽者宜服。可用羅漢果1個,柿餅15克,水煎服食。

16、荸薺能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鮮荸薺250克,洗淨削去皮,用沸水燙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連吃3~5天。

17、胖大海:有清熱、潤肺、止咳作用。因於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錢(3克),燉茶飲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許。

18、鴨蛋:性涼味甘,能清肺熱。《日華子本草》還認為鴨蛋「清心腹胸膈熱」。《醫林纂要》中曾介紹:「鴨蛋補心清肺,止熱嗽,百沸湯衝食,清肺火。」凡肺熱咳嗽者宜食之。

19、紫菜性味甘鹹而寒,能化痰軟堅清熱。「咳嗽咯吐臭痰(包括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紫菜研細末,煉蜜為丸,每服6克,1日2~3次,飯後服。

」凡屬肺熱咳嗽或風熱咳嗽吐痰黃稠腥臭者,食之皆宜。

20、豆腐:有清熱潤燥作用。《醫林纂要》雲:

「豆腐清熱,止咳,消痰。」凡咳嗽屬於風熱或肺熱者尤宜。亦可選用豆腐皮1張,冰糖適量,加水煮熟後食用,對肺熱咳嗽也有**效果。

咳嗽有痰吃什麼止咳祛痰,吃什麼可以化痰?老是痰多,

咳嗽有痰的時候,如果是黃痰,屬於風熱咳嗽的症狀。主要 風熱咳嗽,咳嗽多痰的症狀。風寒引起來的咳嗽,咳白稀痰,夜重日輕的患者不適合使用。另外,還可以服用德甫欽炎清茶,也適用於風熱咳嗽,咽喉乾燥 咳嗽不爽的症狀,風寒咳嗽也適合服用。咳嗽的時候,需要忌口的食物還是比較多的。中醫上會有魚生火,肉生痰的說法,...

吃什麼食物可以長胖,吃什麼東西可以長胖?

首先要胃好其次是睡眠質量高 只有當攝入的食物超過了你身體的需要,才能以脂肪的形式存在在身體中,才會長胖。故而要多攝入高油脂 高糖分 高熱量的東西,才能使多餘的能量轉化為脂肪存於皮下。可多食 1.土豆 蛋黃 半個土豆就含有180卡路里和12克脂肪,一個蛋黃含有150卡路里和8克脂肪。2.高脂肉類 50...

腎虛,吃什麼東西可以補,腎虛吃什麼食物可以補?

腎虛是可以通過平時的飲食方面的調整來進行補腎的,對於腎陽虛可以吃狗肉 羊肉 韭菜 泥鰍來進行食補,藥物則有腎寶 玉蓯蓉 金匱腎氣丸 右歸丸,腎陰虛可以吃哈士膜 黑木耳 黑芝麻 小核桃等進行食補,補腎藥物則有阿膠黃精丸 左歸丸 六味地黃丸 知柏地黃丸等。你好 如果確認為腎虛,分腎陽虛與腎陰虛 腎陽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