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降火,吃什麼東西降火最快?

2022-01-01 16:10:56 字數 4065 閱讀 2088

1樓:魯步青夢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除此之外,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推薦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2樓:

夏天吃苦瓜,可以降火,榨汁、做湯,清炒都可以。綠豆熬成綠豆湯也可降火。

3樓:磨憐煙聊熠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

另外,水果中的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西瓜性涼,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不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雪梨天氣乾燥,因此秋季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

津養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4樓:雨風

肺火如果過旺的可以吃一些降肺火的食物,可以吃屬性偏涼的食物,例如蘿蔔、白菜、冬筍、香蕉、百合、枇杷,同時一定要注意多飲水,是有一定的可以清肺火的作用的。有肺火的人也可以選擇到空氣新鮮的地方,反覆的進行吸氣,呼氣,儘量的排除體內的濁氣,另外每天主動的咳嗽也是積極的保護性的反射動作,可以潔淨肺部。肺火旺的人可以喝羅漢果水、吃火龍果等等,這些都能達到降肺火的作用。

吃什麼東西降火最快?

5樓:編號

蔬菜敗火,大白菜,胡蘿蔔等眾所周知的蔬菜可多吃,上火分為實火和虛火兩種。實火者可以多吃寒涼清熱食物,比如冬瓜,綠豆、絲瓜,茄子,苦瓜等,而應該避開補陽興熱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虛火者應多多補充銀耳、百合、桑椹、蛤蜊肉、龜肉等補益滋陰食物,不應該多吃生冷瓜果以及各種寒涼食物。

6樓:很堅執

多吃蔬果,想要去火新鮮的蔬菜水果一定要少不了,而且要經常吃。秋燥傷人的津液,而絕大多數蔬菜、水果性質寒涼,具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作用。不僅可以去火,還可以有效的預防便祕。

番茄切片裝在盤內,在上面灑白砂糖,然後用保鮮紙包好放冰箱的冷藏室裡面,1小時後食用。具有去火的作用,而且非常好吃的,我都有親自試過,味道真的很不錯哦。

7樓:以心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豐富,還具有健胃、潤肺、清腸、補血、利便等多種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 梨又被稱作快果、玉乳,因鮮嫩多汁被譽為「天然礦泉水」。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

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每天吃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燥。 葡萄能滋養肝腎之陰分,止消渴,潤筋骨,明目的作用,而且降火的功效也很不錯的。

8樓:以心

多吃蓮藕 蓮藕一身寶,秋藕最補人。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

甘蔗、梨、銀耳、鴨肉、菊花、兔肉等。蓮藕潤燥止渴、開胃清熱、清心安神。它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有明顯益血益氣的功效,也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蓮藕除了單食,還可以與多種食物搭配食用均具有去火的功效。

9樓:抽轉組

只要是我們家裡有人上火了我媽媽就會做清熱解暑的,三豆湯」:三豆」是指綠豆、赤豆和黑大豆。將以上各味(每味10克為宜)置於鍋中,加入清水600毫升左右,用文火熬成200毫升左右,冷卻後,即可連豆帶湯一起服用。

綠豆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赤豆性味甘酸,功效為清熱利水、散血消腫,可輔治腹部脹滿,腳氣浮腫,小便不利等,對夏天**常發的瘡瘍腫癤等有較好的排毒消腫作用。黑大豆性味甘寒、微苦,有解毒、散熱、除煩的作用,也是夏令消暑清熱的佳品。

黑大豆可治傷風感冒、發熱惡寒、夏季頭痛、鼻塞不通等症。如果黑大豆在市場上買不到,可用薏苡仁代替。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可利水滲溼,健脾止瀉,消炎排毒。

它性微寒而不傷胃,益脾不膩人,藥性緩和,是一種清補利溼的夏令良藥。

10樓:猴17940沉癰

降火最快的肯定是綠豆南瓜湯,我們家基本上一個星期就會做一次吃。將適量經食鹽醃製的綠豆用清水洗淨,老南瓜去皮切成方塊待用。待鍋內的清水燒沸後,先下綠豆煮沸2分鐘,淋入少許涼水,再次澆沸後將南瓜塊下入鍋內,至綠豆開花即成。

該湯清暑、利尿、解毒,敗火的。

11樓:辰星

板藍根敗火,板藍根用於敗火消腫,已經是家喻戶曉的炙手可熱的敗火良藥了。沖泡板藍根注意水溫儘量控制在37度到42度之間,也就是和人體體溫持衡,太高的溫度會破壞藥物的成分,影響成效。

12樓:小皓粉絲團

菊花茶敗火,菊花是我國十大名花之一,其成分具有可抗病原體,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的功效;喝茶敗火也是有一定功效的,綠茶,特別是菊花茶,經常沖泡幾杯喝,對於敗火有輔助功效。

吃哪些食物能清熱降火?

13樓:東師陳老師

「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14樓:迷妹

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草莓綠豆 粥、山藥蘆薈雞煲。

苦瓜: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 之人食用。茶葉: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

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

枇杷葉:有助於清 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

保持積極的態度。禁忌菸酒,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適當的補充b族維生素,適當減少能量的攝入。

勞逸結合,多吃蔬菜水果。經常吃苦瓜可以清理腸胃,有去火作用。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

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

它同樣可以不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夏季吃什麼最瀉火,夏天吃什麼最降火?

苦瓜,冬瓜,西瓜,喝的有蜂蜜,菊花茶,綠豆湯,涼茶,都是可以去火的。夏天吃什麼最降火?中草藥泡茶清火效果不錯,如 金銀花,菊花,梔子,生地,連翹,薄荷,竹葉等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 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 黃瓜 板藍根 番茄 竹筍 綠豆 豆腐 芹菜 荸薺 ...

最近上火吃什麼降火,上火了吃什麼容易降火?

1 最有效的降火食物 綠茶 啤酒 咖啡 菊花茶 螃蟹 蜂蜜 綠豆糕 涼皮。2 蔬菜中去火的有 苦瓜 芥藍 菠菜和油菜,芹菜 冬瓜 生白蘿蔔 黃瓜 生藕 萵筍 茄子 絲瓜 茭白 慈菇 紫菜 金針菜 幹品 海帶 竹筍 冬筍 菊花菜 土豆 綠豆芽。3 水果中去火的有 西瓜 梨 香蕉 柚子 梨 藕 柿餅霜 ...

春季易上火吃什麼降火,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本草天香山茶油要瀋陽的 更好 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日常飲食不良,喜歡吃辛辣油膩食品,熱性體質的人群,最容易上火。怕上火最好不要吃辣椒,吃辛辣油膩食品,高熱量高脂肪的肉質食品或水果。魚以及海鮮類食品也需儘量食用,魚吃多了不宜肥胖,但是容易上火。苦瓜苦瓜的清熱降火功效是最好的,用苦瓜降火可榨汁,可開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