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降火,什麼食物最能降火?

2022-01-05 21:35:10 字數 4666 閱讀 4271

1樓:time暮光微瀾

敗火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3)利溼瀉火類: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6)甘溫除熱類:

如黨蔘、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蔘、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的食物有:

1.粥 綠豆粥就是其中的極品2.中藥:

天冬、麥冬、玄蔘、大黃、黃連、黃柏、連翹、金銀花、大青葉3.茶上火後的飲食制定:可用食物來化解:

1、甜食 適時補充一些甜食可以讓心情快樂起來,因為低血糖容易產生焦慮、易怒的情緒,而且會導致意志力薄弱。若是怕胖,可以選擇高糖低脂低蛋白的果汁類飲料,因為吸收較快速可以很快地看到效果。2、含較多維生素b1的食物 如糙米、燕麥、全麥、瘦豬肉、牛奶、蔬菜等。

3、含硒較多的食物 如大蒜、洋蔥、海鮮類、全穀類食物等。4、喝茶 喝粥 晒太陽降火食物推薦:苦瓜:

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之人食用。但應以心火程度作為食用多寡的尺度。茶葉:

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但過量飲用會傷及脾胃。苦杏仁:

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但消費者一定要注意不得食用未經處理的果仁。需將果仁去皮去尖,熱水浸泡一天,不加蓋煮熟,使氫氰酸揮發後方可食用。

枇杷葉:有助於清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百合:

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防止膚質老化及便祕,能促進新陳代謝,提升人體免疫力,對夏季清熱解毒有良好功效。

有些人不宜吃「苦」夏季「自討苦吃」卻並非於人人都適合。正因為「苦入心」,因此,我們在吃「苦」保健康的同時,一定要根據個人的具體身體狀況來對症吃「苦」。第一,脾胃虛寒之人不適宜吃「苦」,因為中醫學認為,脾主運化,喜燥惡溼,中醫的脾包含了西醫消化系統大部分功能,並與體液代謝等有關。

而苦寒的東西都易傷脾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故如果人體脾胃虛寒,好拉肚子,四肢很消瘦,體質很弱,這時就不能夠大量地食用苦寒食物;第二,小孩子應適當與「苦」保持距離。朱教授指出,有的小孩子心火是比較旺的,但由於其體質稚嫩,因此不宜過度用藥。

一般降火,喝普通的綠豆湯、百合湯、菊花茶即可;第三,針對老年人群,朱教授建議應根據具體情況來區別對待。即需結合心火強弱與體質好壞等多方面情況來綜合**。吃什麼可以降火?

「上火」是人體各器官不協調造成的,醫學上稱之為應激性疾病。由於春季氣溫不穩定、秋季早晚溫差較大,人體不能保持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導致生理機能失調而致「上火」。通常,人們在「上火」之前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發病後則表現為咽喉乾燥疼痛、眼睛紅赤乾澀、鼻腔熱烘火辣、嘴脣乾裂、食慾不振、大便乾燥、小便發黃等,而嚴重的口瘡、咽喉腫痛等症狀會影響人體的正常飲食,一些愛美的女士臉上也會因「火氣」比較大,長出紅紅且發痛的痘痘,給生活和工作帶來不便。

生活規律多吃蔬菜水果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按時作息,定時定量進餐,不為趕時間放棄一頓,也不為一席佳餚而暴飲暴食。安排各種活動需適當而有節制,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蘿蔔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脣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

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在「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菸和熬夜,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清火」藥物。如果「上火」症狀比較明顯,一週以上還沒有好轉,需及時到醫院就診。

專家特別提醒市民,不要自己隨意服用一些「清火」藥物,因為有可能服用過度而適得其反。當然,調整自己的情緒也非常重要。焦躁的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火氣」。

另外,如果出現口腔潰瘍,病情比較嚴重且一週以上不見好轉的,應當及時到醫院診斷**。因為口腔潰瘍並不一定是由於「火氣大」的緣故,可能是口腔潰瘍病原被病毒感染,也可能和激素以及遺傳有關。口腔潰瘍也被認為是身體變弱的訊號,所以出現口腔潰瘍時,患者若同時感到身體疲乏,就應檢查自己營養攝入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夠,並適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2樓:健康一線**網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為熱性東西吃太多,或者情緒不暢引起的,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辦法均可快速消除。

3樓:匿名使用者

涼性的食物,比如西瓜 苦瓜

4樓:迪

用綠豆熬的粥可以降火。

5樓:楚玉健康坊

到了這個季節,很多人容易出現感冒、便祕、嗓子疼等「上火」的症狀。面對上火,很多人只會喝涼茶,認為這樣就是降火。但是有一小部分人卻發現,自己越喝火氣越重。

其實啊,上火有心火和肝火兩種。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下你是哪種火吧。

什麼食物最能降火?

6樓:很多很多

能降火的食物:

1、柚子:柚子降火水果的最佳選擇之一,柚子性寒涼,可以清熱降火去燥,有上火症狀的朋友可以吃些柚子,達到快速降火的效果。

2、荸薺:荸薺洗淨去皮蒂即可藥用。性味甘,平。

入肺、胃經。功效清熱止渴,利溼化痰,降血壓。可用於熱病傷津、口渴食少、便赤便祕、肺熱咳嗽等症,另外對溼熱黃疸、腎炎水腫、部分眼疾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3、黃瓜: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4、西紅柿: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5、大豆:大豆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為你補充蛋白質、異黃酮、低聚糖、皁苷、磷脂、核酸等營養。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在幫你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同時,還可以幫你順利通便排毒。

7樓:娛樂圈的體育迷

敗火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如黨蔘、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蔘、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8樓:匿名使用者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綠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綠豆糕、涼皮、綠茶

2、蔬菜中去火的有:苦瓜、芥藍、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幹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土豆、綠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餅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山楂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

4、其他:花生、蓮子、榛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醬、玫瑰花、瓊脂、豆豉、食鹽、綠茶、白糖、蜂蜜、可可

5、動物性食品:鴨肉、兔肉、河蟹、田螺肉、馬肉、鴨蛋、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豬肉、鵝肉、鯉魚、青魚、鯽魚、鰱魚、甲魚、泥鰍、烏賊魚、雞血、雞蛋、鴿蛋、鵪鶉肉、鵪鶉蛋、鱸魚、鱖魚、黃花魚、帶魚、魚翅

6、糧食類:綠豆,大米、秈米、玉米、紅薯、赤豆及其製品

7、奶及奶製品、大豆及大豆製品組:牛奶

8、注意事項:不食酒、煙、蒜、辣、羊肉、狗肉和燻烤食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喝水。

吃什麼食物降火,吃什麼東西降火最快?

就食物而言,苦 味食品是 火 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 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 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 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 青色 都能達到 去火 的目的。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 去火 功效...

木瓜 香蕉能降火,什麼水果降火

1 木瓜不能降火情況如下 木瓜的性溫,具有舒筋活絡 和胃化溼功能,所以不具備下火的功能。建議 覺得熱氣的話,就多喝水,少熬夜哦。如果是女士注意還可以 的也。2 香蕉能降火分析如下 分析較長,敬請耐心看完,應該對你有幫助 原因 香蕉香蕉性寒味甘,遠古書籍中早有記載其營養價值,功效包括清熱解毒 潤腸通便...

什麼能降火,火氣重 50,火氣太大吃什麼降火好

上火一般來說,缺乏維生素b2和c,也會導至虛火上頭,引發口腔潰瘍,咽部炎症等症狀。你可以補充一下維生素b2和c片劑。這樣就不會容易上火啦!另外,要避免虛火,千萬不能熬夜通宵。看是什麼火,若是上熱下寒導致陰盛格陽,從而虛火上浮的話,吃清熱的藥反而不好,就算暫時止住了上火的症狀,也是治標不治本,以後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