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易上火吃什麼降火,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2023-01-08 23:30:30 字數 5125 閱讀 4302

1樓:

本草天香山茶油要瀋陽的 更好

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2樓:左滕馨子

日常飲食不良,喜歡吃辛辣油膩食品,熱性體質的人群,最容易上火。怕上火最好不要吃辣椒,吃辛辣油膩食品,高熱量高脂肪的肉質食品或水果。魚以及海鮮類食品也需儘量食用,魚吃多了不宜肥胖,但是容易上火。

苦瓜苦瓜的清熱降火功效是最好的,用苦瓜降火可榨汁,可開湯,可清炒至7分熟後食用,可切成薄片晒乾泡茶喝,但最好不要放糖,會影響食用效果。

荸薺荸薺在水果中,是降火效果最好且最快的水果,但荸薺性甘,寒,不宜多吃。一般每天吃3-4個就好,吃多了容易體虛,腹痛,腹瀉。

青獼猴桃

青獼猴桃的清熱降火效果很好,可榨汁食用,可切成小塊直接吃,每天吃一個獼猴桃就好,不宜多吃。

雪梨雪梨可以清熱解暑,生津止渴,降火下火。將梨子皮消除後,可直接食用,還可做成雪梨湯或冰糖雪梨,能夠美容養顏,調理內分泌,止咳化痰。

綠豆每週吃1次綠豆湯或綠豆粥,能夠排毒養顏,祛痘美白,**消脂,清熱降火,殺菌解毒,促進腸胃健康。

黃豆用黃豆煮水一起食用,可以排毒養顏,清熱降火,解火毒。黃豆可以與雞肉,枸杞,老薑一起蒸煮,能夠延緩衰老,美容潤膚。

3樓:慎美媛家午

上火可吃些清熱去火、偏涼性的水果,梨、柿子、香蕉、獼猴桃、柚子、葡萄、甘蔗等都具有這種功效,尤其是梨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

另外,柿子味甘澀,性寒。其所含的維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兩倍。可以養肺護胃,清除燥火,經常食用能夠補虛、止咳、利腸、除熱。

葡萄能滋養肝腎之陰分,止消渴,潤筋骨,利目視,而且降火的效果不錯,又能通腸胃,是暑熱季節非常有益的水果.

而且平時:

多喝水:水是最好的排毒載體,多喝水不僅能稀釋毒素在體內的濃度,減輕毒素的危害,還促進腎臟的新陳代謝,將更多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常運動:每週至少進行1-2次出汗的有氧運動.**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可通過出汗排除臟腑難於清除的毒素.

多吃蔬菜水果:體內毒素的存在使血液氧化而偏酸性,而蔬菜水果多呈鹼性,可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又能將聚集在細胞中的毒素溶解.蔬菜水果中富含的纖維素還能起到腸道清道夫的作用.纖維素能像海綿一樣吸附消化道的代謝拉級和外界進入體內的有毒物質,並將其及時排出體外,縮短毒素在腸道的滯留時間,減少腸道對毒素的重吸收.

希望對你有幫助。

降火要吃什麼東西?

4樓:宓廣英抄釵

梨子,苦瓜,銀耳,蓮子,百合,黃瓜,西瓜,比丘~不要再吃任何炒貨了,還有橘子等上火的,記得多喝水。

5樓:匿名使用者

到了這個季節,很多人容易出現感冒、便祕、嗓子疼等「上火」的症狀。面對

回上火,很多人只答會喝涼茶,認為這樣就是降火。但是有一小部分人卻發現,自己越喝火氣越重。 其實啊,上火有心火和肝火兩種。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下你是哪種火吧。

6樓:隗禎聲雁風

食物最降火的是白蘿蔔,苦瓜,生菜,.可以煮湯的有綠豆,白蓮子這是比較常用的.

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7樓:qw輕舞

五種「去火」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一般而言寒涼水果有: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熱性水果有:

龍眼、荔枝、芒果、榴連。平性水果有:芭樂、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櫻桃、桑椹。

當身體不舒服時,有感冒的現象,寒涼及熱性的水果要少吃,此時可多吃一點平性的水果。

體質燥熱的人:宜多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類水果。

上火適合吃一些涼性的食物·

食物屬性—寒、熱、溫、涼

寒涼食物:一般民間所遻的「冷」、「涼」或「退火」的食物即是指寒涼性食物。

【小常識】 寒涼食物多具有清熱、瀉火和解毒的作用。對生理機能具有鎮靜及清涼消炎的作用,適合熱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失眠、腫脹及炎症。

溫熱食物:一般間所說的「燥」或「熱」的食物即是指溫熱性食物。

【小常識】 溫熱食物多具有溫陽和散寒作用,可用來**寒證和陰證。適合寒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衰退沉滯,貧血萎縮的機能。

平性食物:雖然此處列得不多,但一般日常常用食物仍以平性食物居多。

【小常識】 平性食物對熱證或寒證都可配用,十份適宜虛不受損、實不敢瀉的人。

寒涼穀類: 小米、小麥、大麥、蕎麥

豆類: 綠豆

食用油: 生麻油

調味品: 0

飲料: 綠茶

蔬菜: 海帶、海藻、紫菜、茭白、竹筍、孛薺、空心菜、油菜、菠菜、莧菜、芹菜、慈姑、金針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蕃茄、茄子、生蘿蔔、萵苣

水果: 西瓜、香瓜、柿、甘蔗、香蕉、楊桃、柚、柑、橘、橙、梨、枇杷、羅漢果、無花果

乾果: 0

畜: 馬肉、兔肉

禽: 鵝肉、鴨肉

水產動物: 蛤蜊、蚌、蟶、蜆、田螺、牡蠣肉、蟹

平 和穀類:薏苡仁、玉米

豆類:黃大豆、黑大豆、紅豆、毛豆、蠶豆、白扁豆、豌豆、豇豆

食用油:花生油

調味品:蜂蜜

飲料:豆漿、可可、牛乳、羊乳

蔬菜:白菜、薺菜、茼蒿、甘薯、馬鈴薯、山藥、芋頭、蘑菇、香菇、木耳、葫蘆(瓠瓜)、胡蘿蔔、菱角、蓮藕

水果:檸檬、蘋果、李、酸梅、桑椹、菠蘿、葡萄

乾果:花生(煮食)、芝麻、蓮子、芡實、松子、大棗、番瓜子、西瓜子、栗子

畜:豬肉、牛肉

禽:雞肉、雞蛋

水產動物:鯉魚、青魚、鯽魚、鰣魚、烏魚、黃魚、鯧魚、帶魚、比目魚、鰻魚、泥鰍、鯊魚、魚翅、蚶、乾貝、淡菜、鮑魚、海蜇、鱉、龜、田雞、烏賊、海蔘

溫 熱穀類:糯米、高粱

豆類:食用油:豆油、菜子油

調味品:紅曲、酒、醋、酒釀、飴糖、茴香、花椒、胡椒、辣椒、芥末

飲料:紅茶、咖啡

蔬菜:熟蘿蔔、番瓜、芥菜、韭菜、蔥、姜、香菜、蒜

水果:山楂、杏、金橘、櫻桃、桃、石榴、荔枝、龍眼、榴褳

乾果:花生(炒食)、核桃、葵花子

畜:羊肉、狗肉、鹿肉

禽:水產動物:鰱魚、鱸魚、鱔魚、河豚、蝦

春天上火怎麼辦 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8樓:手機使用者

春天這個季節是比較敏感的,除了會引起過敏,胃腸炎等,有的朋友也會反饋有每天鼻子噴火的情況。還有的會臉上不停的冒痘痘,到底在春天到了身體是**出了問題?今天小編自己也帶著這樣的疑問,和大家一起聊聊春天上火怎麼辦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首先多變的是春天的天氣,再加上春天也是陽氣上揚,很多細菌病毒也非常的活躍,很多人如果抵抗力差點,或者是內裡有火,就會內熱外感引起疾病的發作。

當你體內有火的時候,首先你會有食慾不振不太願意吃飯,還會出現喉嚨幹伴隨有疼痛,眼乾眼屎多眼睛充血,鼻腔乾燥呼氣有灼熱感,嘴角周圍有痘痘起皮生瘡等情況。如果有以上的症狀表現,那麼您就要及時的應對,進行必要的滅火工作了。

如果有咽喉腫痛的話,飲淡鹽水、服蜜梨膏、飲橘皮糖茶。咽喉腫痛時吃生梨、醋加同量的水漱、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含漱,口長水泡時切幾片生薑入口咀嚼。注意補充清涼水果、保持飲食平衡、隨時補充水分、保持規律生活、保證室內空氣溼度。

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經過春節的大魚大肉,難免出現喉嚨腫痛、臉上冒痘等「上火」症狀。此時,大白菜就是最好的降火菜。

白菜可益胃生津、滋陰潤燥、清瀉肺熱、通便利腸,是很好的降火菜。白菜可以與百合、山藥一起清炒,能清肺火,有助防治呼吸系統疾病。

在飲食方面要攝入足夠的水分和維生素,蔬菜類的多吃胡蘿蔔,青菜,小白菜,油菜,花菜,捲心菜。還有含維生素c豐富的西紅柿,水果多吃檸檬,柑橘等。

如果是腸胃不適,排便不暢導致的上火,保證每天的上下通暢才是關鍵所在,可以在春季早晚各一袋奘靈水蘇糖,奘靈水蘇糖胃腸同調,通過增殖有益菌群來增加大便的溼度和水分,促進體內的毒素垃圾等及時排清。週期性服用奘靈水蘇糖幫助增加胃腸代謝,防止春季胃腸上火。

春天上火怎麼辦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同樣的春天,飽受寒冷的人們急切的盼望春天趕緊來吧,同樣的春天,還在有人煩惱天天上火,一樣的季節,卻有不同的心情去對待,總之,春天是美好的,是四季最溫暖的季節,是播散希望的季節,但願那小小的上火不能影響我們賞春的心情!您的健康,我很在意,關注我,更多健康資訊為您奉上!

春天孩子吃點什麼去火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上火時,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多喝水,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1、多進食富含纖維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做菜時注意增加蓮藕(以水煮服或稀飯煮藕療效最好)、蘿蔔(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如胃有病者可做蘿蔔湯吃)、茴香、苦瓜、黃瓜、西蘭花、冬瓜等食物;適當增加西瓜、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等寒涼性水果及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櫻桃、桑椹等平性水果的攝入;減少龍眼、荔枝、芒果、榴連等熱性水果的攝入。

2、蜂蜜茶、金銀花和菊花泡茶喝。

3、常吃綠豆粥、荷葉粥或綠豆湯、蓮子湯(不去蓮心)。

4、多吃山楂、山藥等健脾開胃、消食化積的食物。

最近上火吃什麼降火,上火了吃什麼容易降火?

1 最有效的降火食物 綠茶 啤酒 咖啡 菊花茶 螃蟹 蜂蜜 綠豆糕 涼皮。2 蔬菜中去火的有 苦瓜 芥藍 菠菜和油菜,芹菜 冬瓜 生白蘿蔔 黃瓜 生藕 萵筍 茄子 絲瓜 茭白 慈菇 紫菜 金針菜 幹品 海帶 竹筍 冬筍 菊花菜 土豆 綠豆芽。3 水果中去火的有 西瓜 梨 香蕉 柚子 梨 藕 柿餅霜 ...

夏天哺乳期上火了吃什麼降火最快

1 白菜。白菜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富含胡蘿蔔素 維生素 膳食纖維以及蛋白質 脂肪和鈣 磷 鐵等,有潤腸排毒 養胃利水 解熱除煩的作用,對哺乳期媽媽降火非常有效。2 綠豆。綠豆有清涼解毒,清熱解煩的功效,特別適合上火的哺乳期媽媽,不會損傷陰氣,又能達到下火的作用,哺乳期上火的媽媽可以多喝綠豆粥 綠豆湯...

上火了,應該少吃些什麼,上火了吃西紅柿上火嗎

上火了 耳根還有點疼 不想去看醫生,怎麼辦呀?不怕,現在醫生送上門來了,今天2009 7 24 星期五 是吉祥日 算我們有緣 在qq問問碰上 老中醫跟你結個善緣吧!天氣變化無常,自己也上火,心浮氣躁,跑到 都一樣,受不了,以下有一個更好的方法,提供你參考 中醫理論 血熱血枯,血涼血生。熱生風,風生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