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有化痰的作用,吃什麼食物有助於化痰

2022-01-06 02:17:44 字數 5142 閱讀 8391

1樓:柯芷蝶丹昕

可樂包姜

桑葉包豬肺

百合沙蔘包豬肉

蘇子禪腿陳皮前胡包豬,,,,,,都有潤肺化痰止咳健脾胃之功效。

2樓:呼延拔苗祺

一般情況,蜂蜜,化痰的效果很好。這是常識,臨證治病,要區別患者有痰的各種情況,制定治則。選藥組方。

吃什麼食物有助於化痰

3樓:永夜

化痰食物:屬性, 功用

1. 水梨:性寒, 潤肺、消痰、止咳、降火、2. 白蘿蔔:性寒, 順氣、化痰、止咳、清熱解毒、3. 百合:性微寒, 潤肺、止咳 、

4. 荸薺:性寒滑, 清熱、化痰、 益氣、開胃、消食、5. 白木耳:性平, 化痰、止咳、

6. 杏仁:性溫,潤肺、止咳、化痰、( 杏仁有微毒,不宜久服)7. 白果(銀杏):性溫,溫肺、益氣、鎮咳、袪痰、(白果有一定毒性,要小心,兒童不宜吃)

8. 橘皮(陳皮):性溫,理氣、燥溼、化痰、止咳、健胃、9. 海哲皮(去鹽):性溫,軟堅、化痰、

10.麥芽糖:性甘溫,潤肺、止咳、

4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患咳嗽後,雖打針吃藥,卻久治不愈。究其原因,常在於他們不注意飲食。

咳嗽時,應忌食肥甘、厚味、油膩食物,因這些食物會內傷脾胃,產生內熱而加重病情。

辣椒、芥末、胡椒及烈性酒等辛辣之物均可直接刺激呼吸道粘膜,導致支氣管平滑肌充血、水腫甚至痙攣,使咳嗽、氣喘加重。

感染和過敏是誘發咳嗽的重要原因。有過敏體質者咳嗽期間,應儘量減少或忌食海魚及蝦蟹等容易助溼、生痰、上火的海腥食物。

咳嗽時間較長者,機體內蛋白質消耗很大,因此飲食中要安排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雞蛋、牛奶及豆製品等,以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維生素c 能提高人體對外界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咳嗽患者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 的食物,如新鮮柑桔、大棗、西紅柿、菠菜、大白菜等。維生素a 能維持上皮組織的健康,保護呼吸道粘膜。富含維生素a 的食物有胡蘿蔔、油菜、動物肝臟、蛋黃等。

梨有潤肺、止咳、祛痰、降火作用,用冰糖燉梨吃對肺熱久咳者最為相宜。

具有健脾補肺、理氣止咳、益肝腎的食物有:桔子、枇杷、百合、大棗、山藥、蜂蜜、核桃和銀耳等。適當食之有利於咳嗽的緩解和痊癒。

5樓:斂黎宜雁芙

你可以給寶寶熬一些冰糖雪梨水,這時候也可以給寶寶吃一些蒸蘋果,這樣都可以的。

吃什麼食物對化痰很有幫助?

6樓:穴戰球關注

什麼食物能化痰 橘子酸甜可口,是人們喜愛的水果,但橘皮往往會作為廢棄物隨手扔掉了,其實橘皮的用途很廣。 吃橘子應注意到的幾點 1.熬粥時,放入橘皮,粥熟後,不僅芳香可口,而且還能起到開胃的作用。

對於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的人,有**作用。 2.取晒乾的橘子皮適量,浸泡在白酒中20多天後再飲用,有清肺化痰的功效。

梨子性涼,味甘,能清熱化痰,熱咳者宜之。民間常將梨子削皮後,將梨核掏出,放人川貝粉1~3克,隔水燉食,每日2次,每次1只。或選用已故名醫蒲輔周的方法,用中藥麻黃3~5克,搗碎或捶碎後放人梨心內蒸熟食用。

羅汗果清肺止咳,肺熱咳嗽和風熱咳嗽者宜服。可用羅漢果1個,柿餅15克,水煎服食。 柿子性寒,能清熱、消痰、止咳,故熱咳者宜食之。

據近代藥理試驗觀察,柿子確有祛痰和鎮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強於鎮咳。 枇杷性涼,味甘,能潤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雲:

「枇杷治咳嗽吐痰。」適宜熱咳吐黃膿痰之人食用。 無花果能清熱、化痰、理氣,適宜風熱型咳嗽多痰胸悶者食用。

《福建中草藥》還記載了當地民間方法,治肺熱咳嗽,聲音嘶啞,用無花果15克,水煎調冰糖服。 荸薺能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鮮荸薺250克,洗淨削去皮,用沸水燙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連吃3~5天。

蘿蔔汁可選用紅皮辣蘿蔔新鮮者500克,洗淨不去皮,切成薄片,放於碗中,上面放飴糖(麥芽糖)2~3調羹,擱置一夜,即有溶出的蘿蔔汁,頻頻飲服,有清熱化痰止咳效果,適宜風熱或肺熱咳嗽者食用。也可用鮮蘿蔔與荸薺各500克,洗淨後一併搗汁或榨取汁水服。 冬瓜性涼,能消痰、清熱。

《滇南本草》中說:「冬瓜潤肺消熱痰,止咳嗽。」凡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者,均宜選用冬瓜煨湯食用。

絲瓜善於清熱化痰,對咳嗽痰多、痰稠色黃的熱咳者尤為適宜。這是由於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一種皁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屬肺熱或風熱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膿痰,宜用絲瓜煎湯服,更宜用絲瓜與豆腐同燒食用,有利痰開胸快膈的好處。

薄荷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滇南本草》中說它「治傷風咳嗽」,實為風熱咳嗽。《簡便單方》中也介紹單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風熱。

」故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 胖大海有清熱、潤肺、止咳作用。如清代名醫張壽頤所說:

「近人用之,皆以治傷風咳嗽,……善於開宣肺氣,並能通洩皮毛,風邪外閉,不問為寒為熱,並皆主之。能爽嗽豁痰。」《慎德堂方》中就介紹「治乾咳……,因於外感者:

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錢(3克),燉茶飲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許。」 生藕有清熱作用。如《本草經疏》所說:

「藕,生者甘寒,能除熱清胃。」《本草匯言》還認為藕為「清熱解暑之藥也。」《簡便單方》中介紹:

「治上焦痰熱:藕汁、梨汁各半盞,和服。」尤其是在夏季肺熱咳嗽時,食之最宜。

竹筍性味甘寒,有清熱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說:「竹筍,甘而微寒,清熱除痰。

」《隨息居飲食譜》亦云:「筍,甘涼,開胸消痰。」因此,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馬蘭頭善能清熱。《本草正義》中說:「馬蘭,最解熱毒,其用甚廣,亦清熱解毒之要品也。

」《廣西藥植名錄》中指出:馬蘭「清熱解表,治外感風熱。」可見風熱感冒咳嗽者宜食之。

冬瓜性涼,味甘淡,有清熱消痰作用。《滇南本草》中曾說:「冬瓜潤肺消熱痰,止咳嗽,治痰吼,氣喘。

」《本草再新》中還說:「解暑化熱。」因此,尤其是在夏季風熱咳嗽和肺熱咳嗽,咳痰黃稠之人,食之最宜。

此外,冬瓜子性味甘涼,能潤肺化痰清熱,也是中醫**痰熱咳嗽常用之品,故肺熱咳嗽的大葉性肺炎、肺癰(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咳嗽吐黃膿痰者,食之尤宜。 西瓜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暑,除煩利尿作用。《滇南本草》說它能「治一切熱症,痰湧氣滯。

」凡暑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痰黃稠,口中煩渴者,宜食之。 鴨蛋性涼味甘,能清肺熱。《日華子本草》還認為鴨蛋「清心腹胸膈熱」。

《醫林纂要》中曾介紹:「鴨蛋補心清肺,止熱嗽,百沸湯衝食,清肺火。」凡肺熱咳嗽者宜食之。

羊桃又叫陽桃,性寒,能清熱、生津、止咳。《本草綱目》說它「主治風熱」。《泉州本草》還介紹:

「治風熱咳嗽,陽桃鮮食。」因此,對外感風熱咳嗽者,食之頗宜。 髮菜俗稱龍鬚菜、竹筒菜、粉菜,性寒味甘鹹,有清肺熱,化膿痰的作用。

《本草綱目》中說它「治癭結熱氣」。《本草求真》也認為髮菜「去內熱」。凡風熱或肺熱咳嗽,咳痰黃膿稠厚者,包括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肺膿瘍等,食之皆宜。

7樓:豆幫

花生, 綠豆粥, 核桃,山藥、白蘿蔔、百合、綠豆、荸薺等都是不錯的潤肺食物,但食用時要了解清楚食物的藥效。山藥適宜於大便稀溏者;白蘿蔔適宜於痰多、咳嗽者;百合能潤肺止咳,以熬粥、煮水飲較佳;綠豆適宜於內火旺盛的人群;荸薺能清熱生津,生吃、煮水均可。同時,由於個體素質差異較大,服用時,要根據個人情況「對症選吃」,並切忌同食辣、鹹食物。

我也不知道還有哪些!!

哪些食物有止咳化痰的作用

8樓:

一、蜜棗扒山藥——治肺虛久咳

材料:山藥1000克,蜜棗10個,板油丁100克,白糖350克,桂花汁。溼澱粉。熟豬油少許。

方法:1、山藥洗淨,放入鍋內,加清水淹沒山藥為度,用旺火煮,待山藥較爛時撈起,去皮,用刀剖成6釐米長。3釐米寬的長方形。拍扁。蜜棗一刻兩半去核待用。

2、將大湯碗內塗抹上熟豬油,碗底排上蜜棗再排上一層山藥,夾一層糖,板油丁,逐層放至碗口,撒上糖,扣上蓋盤,上籠蒸1小時左右,然後取下,翻身入盤。

3、炒鍋上火,濾入盤內湯汁,放清水100克,白糖150克和少許桂花汁燒沸,用水澱粉勾欠,起鍋澆上山藥上即成。

功效:補腎潤肺。治肺虛久咳,脾虛腹瀉,神疲體倦,四肢無力,久食補腎強身。

二、燕窩銀耳——治乾咳盜汗

材料:燕窩10克,銀耳15克,冰糖適量。

方法:將燕窩先用清水測一遍,再放入熱水中浸泡3-4小時,然後擇去毛絨,再放入熱水中泡1小時即成。用瓷罐或蓋碗盛入燕窩,銀耳,冰糖,隔水燉熟。服食。

功效:補虛損,養肺陰,退虛熱。治乾咳,盜汗或肺陰虛等。

三、芝麻冰糖水——治夜嗽

材料: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

方法: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衝飲。

功效:潤肺,生津。治夜嗽不止,咳嗽無痰。

注:芝麻1把,生薑50克,共搗爛煮汁服,亦有上述療效。

四、香油炒羊肝——治久嗽

材料:羊肝60克,香油30克,鹽少許。

方法:將羊肝切片,鍋內放入香油至八成熱,下羊肝及鹽翻炒即成。

功效:潤肺止咳。治久咳不止。

五、蒸白梨蜂蜜——治久咳咽乾

材料:大白梨1個,蜂蜜50克。

方法:先把白梨挖去核,將蜂蜜填入,加熱蒸熟。每日早晚各吃1個,連吃數日。

功效:生津潤燥,止咳化痰。治陰虛肺燥之久咳咽乾,手足心熱等。

六、黃精冰糖——止咳平喘黃精

材料:(中草藥)30克,冰糖50克。

方法:將黃精洗淨,用冷水發泡,置砂鍋內,再放入冰糖,加水適量。將鍋置爐上,以武火煎煮,後用文火煨熬,直至黃精爛熟為止。每日2次,吃黃精飲湯。

功效:清肺,理脾,益精。用治肺燥肺虛之咳嗽。

七、薯蕷粥——健脾益肺

材料:生薯蕷、麥麵粉各100-150克,或用幹山藥磨粉,蔥、姜適量,白糖少許。

方法:將山藥軋細篩,調入涼水,邊煮邊攪,兩三沸即成,加少許白糖調味。服食。

功效:補脾止瀉,補腎收攝。治勞傷咳喘,脾虛洩瀉,以及一切贏弱虛損之病。

八——治咽癢咳嗽

材料:瘦豬肉50克,杏仁10克,北沙蔘15克。

方法:共煎煮湯飲。日服2次。

功效:清肺,化痰,生津。治咳嗽少痰,口渴咽乾,咽癢等。

九、花生沙蔘湯——治咳嗽少痰

材料:花生米,白果,百合,北沙蔘各25克,冰糖適量。

方法:水煎取汁,加冰糖。每日1劑。

功效:潤肺化痰。治久咳痰少,氣短咽乾。

十、花生棗蜜湯——止咳化痰

材料:花生米,大棗,蜂蜜各30克。

方法:用水共煎極爛。飲湯,日服2次。

功效:止嗽化痰。用治咳嗽,痰飲形體消瘦,腸鳴,胸肋支滿,目眩氣短。

什麼食物可以化痰,哪些食物是消炎化痰的

可以化痰的食物很多,桔子,梨子,柚子及新鮮蔬菜等等都有這樣的作用。您好,這個時候的話可以多喝水,多吸些青菜和水果,都是有很大好處的,不要盲目的用藥 折耳根 枇杷都可以。其實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話,可以含點甘草片。中醫說,痰為百病之長。痰的產生,主要是脾胃失健運所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好,即氣血旺盛,身強力...

什麼食物去痰,吃什麼東西可以化痰

晚上吃白蘿蔔,早上含薑片,可清痰利咽 吃水分多點的都可以.吃什麼東西可以化痰 化痰食物有許多種,具體如下 1.水梨 性寒,潤肺 消痰 止咳 降火。2.白蘿蔔 性寒,順氣 化痰 止咳 清熱解毒。3.百合 性微寒,潤肺 止咳 4.荸薺 性寒滑,清熱 化痰 益氣 開胃 消食。5.白木耳 性平,化痰 止咳。...

哪些食物有驅寒作用,哪些食物可以驅寒

驅寒食物有胡椒 羊肉 狗肉 辣椒 核桃 姜棗等等。核桃羊肉粥 核桃仁10克,羊肉100克,羊腎1對,大米100克,蔥 姜 鹽等調味品適量。先將羊肉洗淨,切細,羊腎剖開,去筋膜,切細。再取大米煮沸,放入羊肉 羊腎,煮至粥熟後,加入適量蔥 姜 鹽等調味品後即可食用。此粥具有溫補腎陽的作用,適合陽虛怕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