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東西可以補元氣呢,吃什麼食物補元氣

2021-06-12 20:29:06 字數 3458 閱讀 1287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在節奏緊張的現代社會,沒有熬過夜的人是幸運的人。熬夜會使身體的正常節律性發生紊亂,對視力、腸胃及睡眠都造成影響。那麼,經常熬夜的人應該怎樣自我保健呢?

熬夜的人多半是做文字工作或經常操作電腦的人,在昏黃燈光下苦戰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勞、視力下降。衛生部北京醫院營養科的主管營養師李長平大夫告訴記者,維生素a及維生素b對預防視力減弱有一定效果,維生素a可調節視網膜感光物質---視紫的合成,能提高熬夜工作者對昏暗光線的適應力,防止視覺疲勞。所以要多吃胡蘿蔔、韭菜、鰻魚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以及富含維生素b的瘦肉、魚肉、豬肝等動物性食品。

此外,還應適當補充熱量,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蛋白質食品如肉、蛋等來補充體力消耗,但千萬不要大魚大肉地猛吃。李長平大夫認為,吃一些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乾果類食品,它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e、鈣和鐵等礦物質以及植物油,而膽固醇的含量很低,對恢復體能有特殊的功效。

除了在飲食上下功夫,熬夜一族要重視的還有加強身體鍛鍊。熬夜中如感到精力不足或者欲睡,就應做一會兒體操或到戶外活動一下。由於熬夜會佔去正常睡眠的時間,因此在補充睡眠上不妨見機行事。

如下班回家時,在車上閉目養神片刻,或在單位午休時為自己安排一小會兒午睡等,可恢復體力,使精神振作。

熬夜的人體內蛋白質和維生素c消耗較多,再者,熬夜勢必帶來體力和熱能的消耗,而葡萄糖是轉變熱能的“高手”,簡而言之,熬夜的人缺乏3樣東西:蛋白質、維生素c和葡萄糖。

因此熬夜就必須及時地補充這3樣東西。吃什麼最適宜呢?熬夜時的宵夜,要避免脂肪類食物,因為脂肪消化吸收的時間太長,難以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所以,宵夜要以能被快速分解為葡萄糖的糖類食物為主,輔之以含蛋白質、維c豐富的麵條、雞蛋、菜花、苦瓜、酸棗、山楂等食物。常熬夜時,白天也同樣要加強營養,儘量多攝取一些魚、肉等動物性蛋白質,打好身體的基礎,以彌補熬夜帶來的損失

2樓:長茗橋採珊

當然是大米飯哈!便宜,健康,每天按時吃飯對身體比吃藥好多了。

3樓:前沿

怕不怕花錢?有一個天然藥物吃上肯定好而且百病全無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元肉補元氣,紅棗補血,黃芪補身體。參補

5樓:蠍之櫻桃

紅棗,黨蔘,枸杞……

6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 由投票者2008-04-10 05:02:00選出 常用的有補氣作用的中藥很多,這裡只介紹以下幾種。

①人蔘這是最重要,最名貴的補氣中藥之一,味甘、微苦,性微溫,功能大補元氣,益智安神,為補益保健之佳品。

研究證實,人蔘有促進人體細胞發育,增加細胞**次數的作用,而美國學者誨弗利克認為,人體細胞大約**50次就停止丁,細胞每次**一次需要2.4年,如果能達到**50次,就可以活到120歲,由於人蔘大補元氣,可常用於呼吸微弱、四肢厥冷,脈微弱,血壓低的休克等症.此外,由於人蔘有補益強壯作用,可抗衰老,適用於久病體虛,心悸怔仲,自汗肢冷,氣短,虛脫,心衰,神經衰弱等症。

現代研究證實,人蔘含有多種皁甙和揮發油,多糖類,維生素bi、b2、c等成分;對神經系統有良好的調節作用,有促性激素樣作用,還有強心作用;能降低血糖,增強造血機能,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提高機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提高免疫功能。此外,人蔘還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抑制高膽固醇血癥的發生,對慢性病的**有促進作用。

若燉服,用量一般3--9克;燉時要用慢火煮沸1小時以上,以便把人蔘有效成分煎出,保證療效。若吞服,將人蔘乾燥後,研為細末,每次用量1—2克。若酒浸,將人蔘切碎,放人好米酒內浸泡,—般1個月後便可飲服,每次兩2湯匙,1日2次。

②黃芪黃芪為豆科植物黃芪的乾燥根,以肉黃白,質堅而為易折斷,粉多,味甜,無黑心及空心者為佳。

黃芪性微溫,味甘,功能補氣昇陽,益氣固表,託毒生肌,利水退腫,適用於自汗,盜汗,血痺,浮腫,痛疽不潰,內傷勞倦,脾虛瀉洩,脫肛及一切氣衰血虛之症。

黃芪含有糖類、葉酸和多種氨基酸等成分,它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所以能提精神,抗疲勞,能提高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對防止氣虛,感冒和感染頗為有效,還有強心利尿作和降壓作用;含有微量元素硒,硒是癌症的天敵,所以黃芪有抗癌作用。

若水煎,每次用量9--30克;但有高熱,大渴,便祕等實熱症者忌用。

③西洋參

西洋參又叫花旗參,主要產於美國和加拿大,移種於我國的叫種參,藥用其根,為貴重藥材,是清補保健之妙品,凡欲用人蔘而不耐人蔘之溫者,皆可用之。

西洋參味甘,微苦,功能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適用於肺虛勞嗽、久嗽、喘咳、咯血、肺痿失音等症證;以本品1—3克,水煎代茶飲,有潤喉美聲之效,戲曲、歌唱演員常飲,有益於嗓音保健;西洋參亦是體育保健之佳品,可供激烈活動後疲勞乏力,口於而渴,大汗出者服用。

在使用時,可研為細末,每次服1—1.5克,溫開水送下;亦可單獨水煎,每劑1.5--3克;存放時要防腐,防蟲蛀,可:乾燥後密封儲存,或放於陰涼乾燥處儲存。

本品忌用藜蘆同用,虛寒者忌用。

④黨蔘黨蔘為橘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黨蔘的根,以山西的潞參參為優;含有菊糖,生物鹼,皁甙,維生素b1、b2等成分,能興奮中樞神經,使精神振奮,消除疲勞,亦可增加紅細胞和血色素,並能增加免疫力;此外,對化學**及放射方法引起的血細胞降低也有升高作用。

本品性平、味甘,功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常用於氣虛不足的倦怠乏力,氣短心悸,食少便溏,氣津兩傷的口渴;氣血兩虛的萎。黃,頭暈等症,以及病後體弱,營養不良。

若酒浸,將黨蔘切碎,浸於1斤米酒或白酒中,1個月後服用,每次2--3湯匙,1日3次;

若水煎,每次9---15克,內服。

本品反藜蘆,不宜同用。

⑤太子參

太子參為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異葉假繁縷的塊根,又稱孩兒參,是一味很好的清補之品,內含果糖,澱粉,皁甙,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等,有強壯作用,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微苦,功能補肺健脾,益氣生津,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倦怠小兒清瘦;肺虛咳嗽,自汗心悸,津液不足的口渴,及病後氣陰兩虧等病症。

每次用量:9—30克,要防黴,宜放置乾燥通風處或乾燥後密封存放。

⑥白朮白朮為菊根多年生草本植物白朮的根莖,以浙江出產的白朮為最好,為健脾益氣的主要藥物;內含揮發油,油中主要成分為蒼朮醇和蒼朮酮,含有維生素a類物質,有保護肝臟,降低血糖,增強體力等作用;能促進胃腸液分泌,有增強消化功能的作用,有明顯而持久的利尿作用及升高血細胞效應。

中醫認為,其性溫,味甘、苦,功能補氣健脾,燥溼利水,止汗安胎,可用於脾氣虛弱的食少便溏,倦怠少氣、自汗;脾虛運化失司,水溼停留的痰飲,水腫;妊娠脾虛氣弱,胎氣不安,足腫等症。

用量:5—15克,凡陰虛內熱,津液虧耗,舌苔光剝,脣燥口乾者不宜使用。

⑦甘草甘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甘草的根及根莖,以質堅實而重,皮細而緊有柚溝,斷面黃白色,粉多、味甜,嚼之纖維少者為佳;內含甘草甜素、甘草素、異甘草素、甘草甙、異甘草甙等,動物實驗證明甘草素具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和抗炎、抗**反應作用;此

吃什麼食物補元氣

7樓:生活化學達人

補氣的食物多了去了,羊肉、桂圓、黃精、黃芪、蓮子、紅棗、藕粉、山藥……

食補是一個方面,重要的還是要加強有氧運動,增強自身體質才是關鍵!

腎虛,吃什麼東西可以補,腎虛吃什麼食物可以補?

腎虛是可以通過平時的飲食方面的調整來進行補腎的,對於腎陽虛可以吃狗肉 羊肉 韭菜 泥鰍來進行食補,藥物則有腎寶 玉蓯蓉 金匱腎氣丸 右歸丸,腎陰虛可以吃哈士膜 黑木耳 黑芝麻 小核桃等進行食補,補腎藥物則有阿膠黃精丸 左歸丸 六味地黃丸 知柏地黃丸等。你好 如果確認為腎虛,分腎陽虛與腎陰虛 腎陽虛的...

吃什麼東西能胖起來啊,吃什麼東西可以長胖呢

想吃胖簡直太容易了 重要原則是一定要多吃多吃多吃使勁的吃,呵呵 如果還不胖,那就是吃的還不夠多嘍 什麼油炸食品,蛋糕類的,高鹽分的高糖分的就盡情的吃吧!還有吃完一定不要運動哦。我覺得人胖一 不能說是吃多的東西的原因 應該是沒有鍛鍊的問題。吃什麼東西可以長胖呢 摘要。親您如想增加體重需要多吃熱量較高的...

吃什麼東西可以提高記憶力呢,吃什麼東西能提高記憶力?

食物的作用主要是提供營養,食物對提升記憶力的幫助也是提供記憶力所需營養。但一般情況下,正常飲食基本可以滿足所需營養,所以食物對記憶力的幫助是很小的。提升記憶力,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 腦 眼 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