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要怎樣注意用藥,糖尿病人主要要注意哪些

2022-01-01 00:36:30 字數 2906 閱讀 7625

1樓:漫閱科技

一般用藥的注意

發現糖尿病後立即使用藥物**診斷糖尿病包括確定糖尿病的診斷、確定有無併發症或合併症、判斷胰島β細胞功能狀態及評估**措施等多個環節。一般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若情況許可,如沒有糖尿病的急、慢性併發症,代謝紊亂不太嚴重,一般情況較好者,可以先試著進行基礎**,包括合理地控制飲食、適當的體力活動、生活有規律、情緒要穩定、肥胖者**,同時進行糖尿病知識的教育等,觀察1~2個月左右,如果經過這些措施處理後血糖控制滿意,儘可以堅持非藥物**,只有經上述處理後血糖控制不滿意者,才加用適當的降糖藥物**。

合用同一類的口服降糖藥口服降糖藥有促胰島素分泌類、雙胍類、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等多種,每一類藥物的作用機制各不相同,但同一類藥物作用機制基本相似,所以一般不主張同一類藥物合用(促胰島素分泌劑中的磺脲類和瑞格列奈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的靶點各不相同,可以配合使用)。

口服降糖藥選擇不當由於對糖尿病的發病機制和各種藥物的作用特點不清楚,並受一些非臨床因素的影響較大,如**、藥源、利潤、廣告等,導致選擇用藥不當。如肥胖患者應用促胰島素分泌劑,兒童患者應用磺脲類口服降糖藥,消瘦患者或心肺肝腎功能異常者應用雙胍類藥物,急性併發症如酮症酸中毒或嚴重的慢性併發症如糖尿病腎病等使用口服降糖藥,都不是合適的選擇,應該儘量避免。

憑感覺服用降糖藥這部分患者懼怕藥物的***,不按醫囑正規**,降糖藥物隨意減量,甚至不服。等到自己感覺不舒服、或進食較多時、或自己用簡便血糖儀測血糖發現血糖高時才臨時加藥,過後又恢復原態,不符合平穩降糖的**原則,是糖尿病**中的大忌。

胰島素應用不當懼怕注射胰島素,有些ⅰ型糖尿病患者試圖應用口服降糖藥**而停用胰島素;有的人認為ⅱ型糖尿病一旦用上胰島素就不能停用,如ⅱ型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急性糖毒性使胰島β細胞衰竭,或糖尿病酮症甚至酮症酸中毒而不敢當機立斷應用胰島素**而耽誤了**時機等。還有一部分患者認為胰島素***比口服降糖藥小,不管自己的ⅱ型糖尿病有沒有胰島素適應症而盲目地應用胰島素。胰島素應用不當會導致水鈉瀦留而加重高血壓和心功能不全,高胰島素血癥會加重血管內皮的損傷、導致大血管病變等,例如肥胖、胰島素抵抗的患者就不宜過早地應用胰島素**。

不要盲目用非處方藥

糖尿病患者如果同時又患了其他病,到醫院就醫時,專業醫師應為患者的綜合用藥把關。但如果不去就醫,而直接到藥店購買非處方藥,就應注意藥物的選擇。

各型糖尿病病人需要嚴格控制糖的攝入,當選擇非處方藥物的時候,首先應該仔細閱讀藥物成分說明,搞清楚藥物的含糖量,選擇無糖劑型。

任何一種藥物都會有***,只不過大小不同,因此在購買非處方藥物時,對其注意事項一定要多加關注。首先要搞清藥物的化學成分,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非處方藥物不需要處方,其安全性相對較高,但並不是說非處方藥物就沒有***,如果需要長時間服用非處方藥物,就應先與自己服用的糖尿病藥物進行對比,如果兩者的***有相似之處,很可能使***增大,這時候要麼選擇其他藥物,要麼減少非處方藥物服用的劑量。

總之,要關注非處方藥物與糖尿病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例如:解熱鎮痛藥中的阿斯匹林,會減弱葡萄糖異生、降低磺脲與血漿蛋白結合,從而降低藥物在肝的代謝和腎的排洩等機理,也就增強磺脲類的降糖效應,所以應該提防低血糖的發生。

注意藥物使用不當

糖尿病患者如不適當地採用氫化可的鬆等類激素藥物時,可使病情惡化,以至危及生命。因為這一類藥物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可促進葡萄糖異生及蛋白質的分解代謝,並可抑制葡萄糖進入細胞內,因此致使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一般不要用氫化可的松類激素藥物,但當患者同時合併風溼性或類風溼性等疾病需要採用激素時,在應用的同時要加大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劑量,以防止糖尿病惡化。

藥物使用不當對糖尿病病情起著惡化作用。例如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用量不足,可使血糖、尿糖得不到滿意控制,反之,如用藥過量,則易產生低血糖。輕易放棄糖尿病的基本**方法,急於求成,看見什麼廣告、偏方都以身試用,這樣必然會惡化病情,出現反覆,有的可因用藥不當而出現毒性反應甚至引起中毒。

2樓:佳學基因解碼

「糖尿病用藥指導基因解碼」採用基因解碼分析技術,通過查詢基因資訊與藥物效果資料庫、基因資訊與藥物毒性資料庫、基因資訊與藥物代謝資料庫,並結合患者病史、臨床表現為不同人群制定個性化和專業化的糖尿病安全用藥指導方案。

該專案包括數十種臨床常見降糖藥,涵蓋磺脲類、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在內的四大類降糖藥物。

糖尿病人主要要注意哪些

3樓:厚瑤慈畫

一.用藥要個體化。

選好藥物,具體藥量必須因人而易。要有專業醫生的指導,根據血糖的高低、體質的不同、年齡老少等,決定具體的用藥量。不要盲從說明書或照搬別人的用量。

老年人及肝腎功能不良者,用藥量宜小不宜大。

二.重視服藥的時間和方法。

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服藥方法。第一類藥(磺脲藥)應在飯前半小時服。第二類藥(雙胍藥)一般應在飯後服。

第三類藥(糖苷酶抑制劑)應在開始進餐時隨飯嚼碎服。不按規定服,不僅會降低療效,而且會增加***,產生不良後果。

三.合理的聯合用藥。

不同類藥可聯合應用,或二聯、或三聯,可增加降糖效果。同類藥則不要聯用。常有病人消渴丸與優降糖同時服用,這非常錯誤,增加了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性。

以上介紹的就是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注意事項,不過專家指出,藥物是無法**糖尿病,還會產生***,對人體得肝臟危害極大,患者們應小心使用。目前對於糖尿病的**,專家推薦細胞滲透修復**,該**主要是以人體基因修復和胰島β細胞再生為目的,達到胰島素正常分泌的效果。多功能細胞可用於**各種細胞損傷性疾病,比如糖尿病是由於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受損,導致胰島素量分泌不足、血糖持續升高造成的,如果病情長期得不到控制就會引發全身性器官功能紊亂,隨之產生各種併發症。

細胞滲透修復**可以修復受損的胰島β細胞,恢復胰島功能,使之正常分泌胰島素,同時改善微迴圈,修復心、腦、腎、神經等受損器官,從根本上延緩或逆轉併發症,進而**糖尿病。

4樓:慧瑩養生情報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5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

不正常,血糖過低了,快減量用藥吧。否則就有可能會出現低血糖。控制的比較好,應該查一下糖耐量試驗。如果糖耐量試驗在7.5之內,就可以認為正常了。但是要注意管理飲食 為了糖尿病人的 關於糖尿病的 問題,建議你點選我的名字,進入我的知道部落格,閱讀 糖尿病患者走向 之路 和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或早或晚必定有...

高齡糖尿病患者怎麼預防糖尿病眼病?

您好,老年預防糖尿病眼病有以下幾點!1,控制好血糖和血壓。血糖控制不好,代謝混亂,眼底微血管病變會損害視網膜 血壓升高,則會加重眼底出血的可能性。2,定期做眼底檢查。早診斷,早 有助於病情的控制。一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展到中後期,此時再採取措施,扭轉病情將會變得十分困難。3,避免劇烈運動。糖尿病患者...

怎麼護理糖尿病病人注意些什麼?糖尿病患者護理要注意些什麼

1.糖尿病的日常護理之情緒護理。很多患者會因患病產生極端 抑鬱的情緒,但是我們都知道良好的心情有助於病情的恢復。並且對於糖尿病人而言積極樂觀的心態,會有助於胰島素的分泌,所以控制情緒對糖尿病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有臨床實驗,利用空氣負離子對111名精神異常患者進行 結果發現對改善無力 易怒 焦慮以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