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直參吃多少對人體起作用,別直參適合哪些人吃

2022-01-01 00:26:29 字數 5826 閱讀 8972

1樓:隨緣真妙

別直參其實就是紅參。適合除三高人群外的所有陽虛(氣虛)的成年人服用(因人蔘有促進性早熟的可能,嬰幼兒及少年兒童應由醫生根據身體需要處方服用)。

別直參適合什麼人吃

2樓:丹的葵奎

直參別名朝鮮參、高麗蔘(一般特指朝鮮半島產的紅參)。五加科植物人蔘帶根莖的根,經加工蒸制而成。分北朝鮮紅參和南朝鮮紅參。

朝鮮半島出產的人蔘依加工工藝又可分為水參、太極參、白參及高麗蔘(紅參)。別直參有大補元氣、生津安神等作用,適用於驚悸失眠者,體虛者,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等。現代醫學研究顯示,別直參有多種滋補效能。

1、身體虛弱,體質較差的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士日常調理。

2、婦女產後調理。

3、術後患者的恢復調理。

4、女性更年期綜合症、易疲勞人士、男性性功能障礙患者。

別直參的藥用價值

1、益智健腦:對記憶力減退和運動協調能力下降的人以及經常喝酒或接觸帶乙醇成分的食物、藥物的人,高麗蔘具有提高腦力工作能力、增強記憶力和改善腦缺血性障礙的功效

2、鎮痛:一些專家通過做感測神經細胞試驗發現,高麗蔘對身體各種疼痛症狀都有所幫助。

3、防癌和抗癌:別直參的皁苷成分和非皁苷成分有抑制多種癌細胞的增殖活性,同時也可抑制癌細胞轉移。另外,別直參與抗癌劑同服用,抗癌效果要好於單獨用抗癌劑(絲裂黴素)。

這是因為腫瘤化療中癌細胞易形成耐受,高麗紅參與抗癌劑同服用,增強對癌細胞的殺傷力、減輕抗癌劑的***。

4、增強免疫力:別直參提取物可恢復因服用具有免疫毒性的抗癌劑(絲裂黴素)而下降的細胞性免疫反應,尤其乙醚提取物可啟用或增強細胞性免疫,及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對提高免疫力有很大的功效。

5、控制糖尿病:別直參含有促進胰島素分泌和類似胰島素作用的物質,其中人蔘皁苷能改善高血糖,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的發生。

6、健肝:別直參成分中有抗肝炎活性,具有解毒、保護肝臟及促進肝再生、恢復的作用。此外,別直參還有解酒、消除宿醉的作用。

7、調節血壓:別直參具有擴張血管作用,能改善血液迴圈,其中的皁苷成分通過促進血管內皮細胞釋放一氧化氮,可達到降血壓作用。

8、抗疲勞及抗壓:經研究發現,持續服用別直參可以提高運動能力和緩解疲勞,對促進運動員疲勞累積的恢復和預防運動性貧血有很大幫助;此外,別直參還可以增強對低溫(5℃、o℃、-10℃)及高溫(35℃)等不利環境的耐受力,通過對壓力或環境變化進行精妙調節,提高抗壓能力,維持機體穩定性。

5、糖尿病、高血壓、癌症患者的調理。雖然別直參的藥用價值很大,是一種珍貴的藥材,對我們的身體有著很大的好處,但我們服用別直參一定要注意它的一些注意事項,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服用別直參,不要貪吃,不然會給自己的身體帶來一定的危害。

雖然別直參的藥用價值很大,是一種珍貴的藥材,對我們的身體有著很大的好處,但我們服用別直參一定要注意它的一些注意事項,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服用別直參,不要貪吃,不然會給自己的身體帶來一定的危害。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高麗蔘有大補作用,但卻不清楚高麗蔘的具體營養價值,有什麼功效和作用,適合哪些人吃。那麼,高麗蔘有什麼營養價值?適合哪些人吃?

高麗蔘又稱朝鮮人蔘,是指朝鮮半島出產的人蔘,在世界上享有盛譽。麗參原產於朝鮮半島的深山老林之中,而且對土壤和氣候的要求比較高,生長環境優適,因而十分稀少。 重要鉅著《本草綱目》記載,高麗蔘能補五臟、安精神、止驚悸、除邪氣、耳聰目明,使人肌膚潤澤、精力旺盛、不易衰老,久服輕身延年。

現代藥理研究也證實,人蔘具有抗衰 老作用,對人體的心血管系統、血液系統、消化系統、生殖系統、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都具有良好的補益作用。久服高麗蔘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抗疲勞、抗輻射、抑制腫瘤、調整人體內分泌系統。高麗蔘適合於老人、久病體 虛者,高麗蔘具有火大、勁足、功效強之特點,是陰盛陽衰者的首選補品,醫療上**虛脫或強補多用高麗蔘。

難怪人們稱它為「補虛第一品」。 現代藥理研究也證實,人蔘具有抗衰 老作用,對人體的心血管系統、血液系統、消化系統、生殖系統、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都具有良好的補益作用。高麗蔘的適用人群:

1、身體虛弱,體質較差的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士日常調理。 2、糖尿病、高血壓、癌症患者的調理。3、術後患者的恢復調理。

4、女性更年期綜合症、易疲勞人士5、男性性功能障礙患者 6、婦女產後調理。 讀完這篇文章,相信你對高麗蔘的營養方面有了較多的瞭解。

4樓:廣新蘭答女

別直參其實就是紅參。適合除三高人群外的所有陽虛(氣虛)的成年人服用(因人蔘有促進性早熟的可能,嬰幼兒及少年兒童應由醫生根據身體需要處方服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別直參又名高麗蔘具有大補元氣、滋補強壯、生津止渴、寧神益智等功效,適用於驚悸失眠者,體虛者, 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等。

別直參的服用方法

6樓:南邕

個人看法就是「人蔘」,產地不同、叫法有別罷了,更因市場魚龍混雜很難...

內服煎湯,3-10g,大劑量10-30g,宜另煎兌入;或研末,1-2g;或敷膏;或泡酒;或入丸、散。

歸肺;脾心;腎經。

功效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短。

主治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反胃吐食;大便滑洩;虛咳喘促;自汗暴脫;驚悸;健忘;眩暈頭痛;陽萎;尿頻;消渴;婦女崩漏;小兒慢驚;久虛不復;氣血津液不足之證。

~《本草經》之所謂人蔘味甘微寒者,氣味甚合。尋繹《本經》主治,皆滋養陰液,生津補血之功,而非補氣回陽之藥。是皆遼參之功用,而非高麗蔘之兼有溫性者可比。

遼參,富有養液,而為補陰之最,脫血、脫汗、失精家宜之,固也。而肺燥於咳,胃枯燥渴,或乾嘔呃逆者,皆賴以滋液生津,而無寒降戕伐,粘膩濁滯之弊,功在沙蔘、玉竹、二冬、二母之上,奚啻倍蓰,此其稟中和之氣,不升不降,不倚不偏,所以可貴。或有以為陽藥而補陽者固非,即以為補氣而能挽口元氣者,亦妄也。

高麗蔘,氣味濃厚,色亦重濁,具有溫養生髮之性,今用之於脾腎虛寒,真陽衰弱及中氣不振,陰寒用事諸證,功效甚捷,較之遼參偏於養陰,含有清涼氣味者,性質迥異,證以《名醫別錄》之人蔘味甘微溫,氣味甚合。高麗蔘之功用,本與遼參無甚差池,皆以養津滋液見長,補正固有奇功,去病亦?實效,洄溪'長於補虛,短於攻疾'八字,可為定論。

但遼參稟性醇正,絕無剛烈氣象,是以滋養陰津,尤其獨步,而高麗蔘則已有剛健姿態,溫升之性,時時流露,所以能振作陽氣,戰勝陰霾。二者所主之病,雖同為陰桔血耗之侯,惟陰虛之體,相火易升,則宜於遼參而不宜於(高)麗參,若陰液既耗,而真陽亦衰,則宜用(高)麗參而不宜用遼參。一則養陰而兼理虛熱,一則補陰而即以扶陽,各有專主,不容或紊。

若治虛熱而誤用(高)麗參,無異抱薪救火,則欲蘇涸轍之鮒,而灼其垂竭之脂膏;若治虛寒而誤投遼參,幾於落井下石,則欲回黍谷之春,而適以陷絕於冰窖。

別直參怎麼吃

7樓:給小球梳毛

食用方法

1、燉服:將高麗蔘切成2m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2、嚼食:以2~3片高麗蔘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3、磨粉:將高麗蔘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4、沖茶:將高麗蔘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5、泡酒:整根高麗蔘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6、燉煮:高麗蔘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高麗蔘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8樓:喵嗚

別直參又名高麗蔘,可以和嫩雞一起做成參雞湯,具體做法如下:

需要準備的材料:

主料:嫩雞1只、糯米200克、栗子適量、紅棗適量、蒜頭5顆、高麗蔘1小根、白蘿蔔1根

輔料:大蔥半根、小蔥若干、白胡椒粉少許

1、將剝好的栗子、糯米、紅棗、大蒜放入雞的肚子中,栗子中間切一個口放入冰箱冷藏數小時後拿出會更加好剝出一些。

2、將雞腳趾、屁股、頭部去除。

3、糯米中放入紅棗、蒜頭、栗子攪拌均勻,然後塞入到雞的肚子中。

4、用牙籤或者線將肚子封起來,防止材料露出。

5、將雞、剩下的栗子、蘿蔔、大蔥、紅棗放入到鍋中。

6、加水沒過雞肉,大火煮開後,關小火燉1小時。

7、起鍋後,將切碎的蔥末就可以吃啦。

9樓:匿名使用者

別直參可以用來燉湯。

例如石斛別直參燉瘦肉的做法具體如下:

食材準備:石斛15g,高麗蔘5g,豬瘦肉50g,姜5g。

1、別直參備好。

2、所有材料準備好,瘦肉切塊,別直參切片,薑切片,洗乾淨備用。

3、豬瘦肉飛水備用。

4、把準備好的材料放進燉盅內,倒進適量的水,注意不要超過最高水位線即可。

5、按肉類鍵,燉3小時。

6、3個小時以後,加點鹽調味出鍋,石斛別直參燉瘦肉就完成了。

10樓:生活達人昱魚

回答別直參即高麗蔘,使用方法如下:

一,燉服,將高麗蔘切成2毫米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密封碗口,放置於蒸鍋內蒸燉四到五個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以兩到三片高麗蔘,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的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高麗蔘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到1.5克。

四,沖茶,將高麗蔘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五分鐘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將整根高麗蔘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五十度到六十度的白酒浸泡,每日酌情服用。

六,燉煮,高麗蔘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將高麗蔘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飪,燉煮,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以上均是高麗蔘吃的方法,高麗蔘即為別直參,以上即是別直參的服用方法,關於哪種方法服用最好,個人覺得燉煮的方法是最好。

更多6條

11樓:五線譜

別直參是高麗蔘的別名,又叫朝鮮紅參

人蔘進補法

①泡茶法:將人蔘末加白糖放在保溫杯中飲服,收效最佳。

②研粉法:將參研成粉末,每次2~3克溫開水吞服或裝進膠丸內服用。

③蒸汁法:將6~9克參片放在小碗或杯內,隔水蒸汁,分數次服完為宜。

④嚼片法:將切成薄片的人蔘,放在口中含服,每日4~5片即可。

⑤衝奶法:將參粉拌入牛奶,同飲。

⑥燉雞法:將參放在雞腹中,不放油鹽調料,清燉,吃肉、喝湯。

⑦浸酒法:將10~20克參放入500克白酒中浸泡,兩週後可服用。

⑧參棗法:將人蔘、大棗輔以當歸、甘草、枸杞等同蒸,常服人蔘棗汁,對肺病、胃病、肝病、神經衰弱症有療效。體質虛弱、食慾減退、精神萎靡者尤為適宜。

⑨參蛤粉:將參、蛤蚧研成細粉,每日兩次服用,專治肺腎虛虧、哮喘等症。

人蔘型別選用法

①偏熱性:朝鮮紅參(又名別直參、高麗蔘)、吉林紅參、日本紅參、紅參須等。適用於陽虛、偏氣虛者,如老年體衰、頭暈眼花、食慾不振、子宮下垂及婦女崩漏、大手術失血過多者,一般在冬季服用。

不適於陰虛火旺、高血壓、肝炎患者。

②溫性:吉林野山參、白參、東洋蔘、糖參等,性質平和,對偏陽虛、偏陰虛體質者,如年老體弱,病後、產後體虛,高血壓、心臟病、膽結石、膽囊炎、癌症等均適宜;口乾舌燥,牙齦腫痛皆可服白參。一般夏季服用。

③涼性:生晒參、皮尾參、白參須等,適宜舌質偏紅、口乾咽燥、頭暈耳鳴、便祕、有虛熱等陰虛火旺體質者。

人蔘質量鑑定法

枝大、皮細、色嫩黃或棕色、脖長者為優質白參;枝紋細密,枝體飽滿,無破損,紅色微透明者為優質紅參,短腰、短脖、粗質紋、乾枯者次之;新鮮人蔘以枝大、漿足、無疤痕、無破損者為上品。人蔘等級用天、地、良、知四字為代表。其劃分以顏色、色澤、長短、肉質、破傷與否而定。

其檔資有嚴格標準、體長18.3釐米、體重16克以上者為16枝參;體長16.7釐米、體重16克以下者為25枝參。

一般說,參體大、側根多、根條細、鬚根完整的***;在等級、枝數相同情況下,體重者為上。其真偽可觀外形,蘆頭長、有圓蘆及珍珠點,無黴變、蟲蛀、蟲蛀、折損為真品;還可以品嚐,苦中帶甜為真品,味酸澀、麻辣者為偽品

感冒咳嗽吃柚子參,那麼一天吃多少量

病情分析 你好,按照你的描述來說,想知道感冒咳嗽能吃柚子嗎。指導意見 這個是可以吃的,柚子本身對感冒沒有什麼影響,也不會影響藥效的發揮。病情分析 您好,感冒咳嗽是可以吃柚子的。指導意見 但是脾胃虛弱話,不宜食用柚子,因為柚子偏涼,容易造成脾胃虛弱的人腹瀉。可以多喝些熱水,平常的話注意運動就好,現在可...

烤制食物吃多了對人有什麼壞處,燒烤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燒烤食品中含有菸灰的成分,那是對身體有害的,容易致癌,尤其是食道癌症,比如食管癌胃癌等,深一點說,一份燒烤3包煙,可以知道其中的毒素有多少了,長期吃,久了就會對身體有慢性影響.從食品的安全性角度看來,燒烤類食物可謂 五毒俱全 其一,如果肉質中間沒有充分烤熟,可能殘餘致病菌 其二,生料加工 儲藏過程容...

兒子的老師來家訪看見別直參三番五次嚷嚷著自己非常虛弱,我說只能拿3條,老師怒氣衝衝,怎麼勸

這種情況的確是很尷尬,如果有可能的話都給她好啦,畢竟是孩子的老師,雖然不建議這樣做,但是,可能是最好的辦法吧!這那是老師明明是土匪 兒子的老師來家訪看見 雷神筆記本三番五次嚷嚷著自己的慢慢吞吞,我說堅決不送,老師怒氣衝衝怎麼勸?告訴他這個膝上型電腦是孩子在紀檢委工作的舅舅的。不敢送人,哪天給你買個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