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快爛了怎麼辦,仙人球發軟發黃怎麼辦

2021-10-30 09:17:55 字數 5372 閱讀 1888

1樓:風一樣的神子丶

仙人球常因澆水不慎,罹患炭疽病等病害造成球體腐爛,像觀賞價值高的金琥等腐爛後很可惜。那麼如何防治呢?一般來說,若僅星點腐爛,可用利刃將腐爛部連帶少許健康組織一併切除,塗抹草木灰後放乾燥陰涼處晾乾即可(每切一刀將刀刃消毒一次),對腐爛呈窩狀者,則應清除爛肉,按以下方法處理:

一,用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等藥劑直接均勻撒佈於腐爛部位至不溼,同時將95%敵可鬆可溶性粉劑2克至3克,拌於盆內球體根部0.5釐米至1釐米厚的表土中,然後撒細土面或沙面覆蓋。若盆內表土過幹可澆少許水至藥粉溼潤。

然後放陰涼乾燥處,待結幹皮且通體無病害後恢復正常管理。

二,將腐爛組織清除後,撒生石灰灼燒爛部,邊撒邊清除,反覆兩三次,然後放陰涼通風乾燥處晾至幹皮。若是夏季也可於炎熱晴天正午取晒熱的土面或沙面撒於爛部至見健康組織,撒後清除,反覆兩三次,最後撒施不予清除,然後放陰涼通風乾燥處至結幹皮且通體無病害時恢復正常管理。

三,若球體多處腐爛甚至空心,只要中間髓健康,脫盆後儘量清除爛肉,然後用1%硫酸銅或0.5%高錳酸鉀液等反覆沖洗病部消毒,必要時浸泡在消毒液中沖洗。或用50%複方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浸泡球體2小時,放陰涼通風乾燥處至結幹皮且不再腐爛後,重新定植。

2樓:愛上你的美

你買的仙人球土壤是營養土呢還是我們土地的土,現在很多外面買的植物都是用營養土等養分被植物吸收光了植物就慢慢的沒營養就開始腐爛到死亡,建議你後如果買外面的植物換成自己的土壤,這是經驗之談啊自己買了也是這樣換了土壤後不要怎麼打理都活的好好的

3樓:lin_林宇丹

方法一,用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等藥劑直接均勻撒佈於腐爛部位至不溼,同時將95%敵可鬆可溶性粉劑2克至3克,拌於盆內球體根部0.5釐米至1釐米厚的表土中,然後撒細土面或沙面覆蓋。若盆內表土過幹可澆少許水至藥粉溼潤。

然後放陰涼乾燥處,待結幹皮且通體無病害後恢復正常管理。

方法二,將腐爛組織清除後,撒生石灰灼燒爛部,邊撒邊清除,反覆兩三次,然後放陰涼通風乾燥處晾至幹皮。若是夏季也可於炎熱晴天正午取晒熱的土面或沙面撒於爛部至見健康組織,撒後清除,反覆兩三次,最後撒施不予清除,然後放陰涼通風乾燥處至結幹皮且通體無病害時恢復正常管理。

方法三,若球體多處腐爛甚至空心,只要中間髓健康,脫盆後儘量清除爛肉,然後用1%硫酸銅或0.5%高錳酸鉀液等反覆沖洗病部消毒,必要時浸泡在消毒液中沖洗。或用50%複方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浸泡球體2小時,放陰涼通風乾燥處至結幹皮且不再腐爛後,重新定植。

4樓:多麼痛的領悟

是啊,水多或者太冷都會死啊。

仙人球發軟發黃怎麼辦

5樓:深圳益尚醫院

說明你光照不足,澆水太多。當然,也不排除你拿回來之前就已經開始腐爛了。

現在要立即將盆中的仙人球移出,對球體進行檢查;將爛的扔掉,將好的留下重栽。注意澆水不可偏多。

養好仙人球要注意:

1、用瓦盆養或在盆內墊一層瓦片,給根系有比較大的呼吸空間,這樣就不容易爛根了,實在找不到瓦片,只好在盆的四周打孔透氣,這樣仙人球就不容易爛了;

2、用沙壤土栽培,並要每二十天施一次肥,一直施到十月初;

3、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不能過多澆水,也不可長期不澆水;

4、過冬時要移入8度的室內,若是三稜箭的嫁接球主金琥球要放在12度以上的室內;

5、仙人球是喜光植物,要儘可能多的讓它晒太陽,長期不見陽光是不行的。只有金琥球夏季不宜暴晒。如果在冬季時光照不足,那到第二年春季,仙人球就不會開花。

6樓:

可能因為澆水過多爛根了,或者是軟腐病。

**方法:

將仙人球挖出來,把黃軟部分切除,然後在太陽下晾晒乾傷口,再換新土栽植。注意土壤要通透性較好,溫度在60%(手抓能成團,指彈能鬆開)左右,放在溫度較高的地方,還能成活。以後少澆水。

仙人球養殖方法:

仙人球種植主要分為盆栽和無土栽培。

盆栽方法比較簡單,但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種植的土壤含沙量佔到五分之四,不必太肥,仙人球並不需要太多肥料就能長得很好。主要注意澆水的問題,夏天和秋天,如果是放在陽臺上比較通風的地方,你一天澆一次也澆不死的,因為室外通風良好,仙人球是不會輕易爛的。

但平時很多人都說仙人球澆水多了會爛,原因是長時間放在室內不通風,它容易感染病菌造成腐爛,所以放在室內的就一個月澆水一次,掌握一個原則:乾透澆透。意思就是等到土乾透了才澆,但澆的時候要澆透,不要直接淋在球上,澆在離根稍遠一點的土上,並且澆了水後拿到窗臺等地方讓水氣風乾一些,以防萬一造成腐爛。

另外,仙人球雖然生命力強但也不可以長時間不給它晒太陽,植物自然也需要光合作用的,只是有散射光即可,也就是放在窗臺等地方有陽光能照到就行了,另外,如果你想讓它長得更好,那一年或兩三年給它換一次盆土即可,不用擔心換土時會傷根,這東東的根你就算將它全部剪掉,放土裡過段時間又會重新生根。相對別的植物來說,仙人球管理是相當容易的。

順帶說說仙人球的水培:不瞭解的人會說,仙人球水培,開啥玩笑,這東東不是不能碰水的嗎?不是這樣,所謂水培就是不用泥土,但並不是讓你把仙人球扔水裡泡著去。

具體步驟如下,教我說的做,包成活:

時間上春夏秋季都可以,只要有太陽就行。把本來種在泥土裡的仙人球拔出來,剪去全部的根鬚,沒錯,必須全部齊屁股把根全部剪掉。清洗後,放太陽下晒一兩天,再把球體放置在透明好看的瓶子口上擱置,瓶子里加水,離球體一公分距離,不要太遠但也不要接觸到水,然後連瓶子一起放太陽下去晒,瓶子用布包一下避光可以促進重新生根。

太陽晒得水汽蒸發會被仙人球感應到,然後頂多一個星期它就會重新生出白色的水生根來並且扎入到水裡,它生根後逐漸降低水面高度,誘使根變長變多。以後,它的管理比種在土裡還方便,而且顯得乾淨美觀,要喝多少水就是它自己的事,不用你管了,只需要兩三天給它換一次水即可,清水就行(自來水放一天再用,如果是純淨水也可以,直接裝瓶子裡就行),裡面還可以養一些小魚,增加欣賞度。如果你說放不放肥料,這個無所謂,清水可以讓它長得好好的,也可以在網上或花店買一瓶水培營養液,每次換水時滴一滴進去就行了。

這東西不管你用哪種方式,都容易養,有幾年時間就能長得比較大,我個人更喜歡用第二種方式也就是水培的方式。

7樓:上海膚康診療所

應該是澆水澆多了吧,仙人球是一個不喜歡潮溼的植物,若是澆水澆多了就會發軟發黃然後死掉。仙人球發軟發黃不太明顯的話,只要以後澆水次數控制好還是能存活的,若是很明顯的發軟發黃現象,那很難存活了。

仙人球,俗稱草球,為仙人科多年生肉質多漿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橢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持續時間幾小時到一天。仙人球是一種莖、葉、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它是水培花卉的藝術精品。

一般生長在乾燥、少雨的沙漠地帶。仙人球是天然的空氣清新器,也可以吸收紫外線,還具有吸附塵土,淨化空氣的作用。且仙人球是白天釋放二氧化碳,夜晚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有助於人們睡眠。

仙人球怎麼澆水?

8樓:半盞大紅袍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

9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1、春天和秋天,仙人球通常是兩週澆水一次,因為春天天氣明朗,氣候暖和,但空氣中的水分含量還不低,仙人球可以通過它的葉子(刺)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養分,所以兩週澆水一次足矣,過量則會被溺亡。

2、夏天天氣炎熱,氣候乾燥,空氣中的水分也少,所以仙人球一般是一週澆水一次,氣候乾燥厲害的可以5-6天澆水一次,如果是辦公室盆栽仙人球,且生長在空調環境下,最好再10天左右澆水一次。

3、天氣寒冷,空氣中瀰漫中霧,所以這個時候的仙人球是不缺水的,但是土壤還是會有水分蒸發,為了保證根系有足夠水分,一般2個月澆水一次,一個冬季澆水兩次就差不多了。特別提醒,冬季注意仙人球的保暖防寒。它可是怕冷不怕熱的植物。

4、澆水的時間夏天以清晨為好,冬天應在晴朗天氣的午前進行,春秋則早晚均可。一般情況下不要從頂部淋水,否則時間一長球體上會有難看的斑點。一般情況下,澆水都必須澆足,為此必須經常鬆土,使盆土易均勻地吸足水。

5、夏季是仙人球生長期,氣溫高,需水量大。必須充分澆水,宜在早、晚氣溫低時進行,中午炎熱,澆水易引起球體灼傷。在高溫梅雨季節,也要適當節制澆水。

對那些頂部凹陷的仙人球,注意不要將水澆進凹陷處,以免引起腐爛,傍晚澆水更應注意。

6、冬季休眠期間應節制澆水,以保持盆土不過分乾燥為宜,溫度越低,越要保持盆土乾燥。成年大球較之小苗更耐旱。冬季澆水應在晴天上午進行。

隨著氣溫的升高,植株將逐漸脫離休眠,澆水次數及澆水量才能隨之逐漸增加。

擴充套件資料

仙人球原產於乾旱地區的沙漠戈壁,那是一個缺水的地方,仙人球屬於仙人掌科植物,開始是有葉子的,但惡劣的環境迫使仙人球們加油演化,只有將葉子縮變成針狀才能有效降低水分蒸發,而胖大的莖就儲存水分。適應沙漠的生活,我們就不能去改變它的生活環境。澆水應該注意。

仙人球內柔外剛,用全身的剌來保護自己一顆容易受傷的心。送仙人球給對方時既是代表著對她/他的愛的堅持,不輕易的放棄,也是代表著對她/他的信任。信任她/他能保護自己的心。

仙人球的花語是:堅強,將愛情進行到底。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澆水量的多少,可根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狀態確定:旺盛生長期間,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積水;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要隨之減少;休眠期應該停止澆水;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

根據土質適量澆水:保水效能差的砂質土,可適當多澆水;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水後,應等到盆土接近乾燥時再澆水。

根據氣候、環境等條件澆水:雨季或空氣溼度大時,應節制澆水;天旱,應保持盆土溼潤;保溼效能好的薄膜罩花房宜少澆水;露天栽培可適當多澆些水。

澆水的時間最好在傍晚或早晨。

11樓:sunny柔石

仙人球根據季節不同,澆水的方式也不同。

1、春天和秋天,這個通常是兩週澆水一次,因為春天天氣明朗,氣候暖和,但空氣中的水分含量還不低,仙人球可以通過它的葉子(刺)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養分,所以兩週澆水一次足矣,過量則會被溺亡。

2、夏天,夏天天氣炎熱,氣候乾燥,空氣中的水分也少,所以一般是一週澆水一次,氣候乾燥厲害的可以5-6天澆水一次,如果是辦公室盆栽仙人球,且生長在空調環境下,最好再10天左右澆水一次。

3、冬天,天氣寒冷,空氣中瀰漫中霧,所以這個時候的仙人球是不缺水的,但是土壤還是會有水分蒸發,為了保證根系有足夠水分,一般2個月澆水一次,一個冬季澆水兩次就差不多了。

仙人球性喜高溫、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5℃。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冬季北方溫度低應該停止澆水,並放置於高於5℃的室內。

仙人球(學名:echinopsis tubiflora)俗稱草球,又名長盛球,為仙人科多年生肉質多漿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橢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持續時間幾小時到一天。

仙人球是一種莖、葉、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它是水培花卉的藝術精品。

仙人球的定義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上特指仙人掌科,而廣義上的仙人球則泛指所有球狀或近似於球狀的仙人掌類植物。仙人球壽命長體積大,有的品種壽命可高達五百年以上並長成直徑兩三米的巨球。同時仙人球也能被食用。

仙人球咋養,仙人球咋養

仙人球栽培管理技術 一 澆水 澆水時掌握這樣的原則 乾透澆透,不幹不澆 水溫宜儘量與土溫相接近,夏天則早 日出前 晚 日落後 澆水,冬天則上午10時至11時澆水 並且把水直接澆到盆土上,否則會影響到刺的美觀。此外,夏天需向地面灑水以增加空氣溼度。二 施肥 施肥掌握這樣的原則 適時 適量 看物件。施肥...

仙人球應該怎麼澆水仙人球怎麼澆水?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澆水量的多少,可根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狀態確定 旺盛生長期間,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積水 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要隨之減少 休眠期應該停止澆水 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根據土質適量澆水 保水效能差的砂質土,可適當多澆水 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水...

仙人球要怎麼養,仙人球要怎麼培養?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養護技術 1.溫度 仙人球性喜高溫 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 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10 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但溫度過高,又易發生介殼蟲危害。3 2.光照 仙人球要求陽光充足,但在夏季不能強光暴晒,需要適當遮擋。室內栽培,可用燈光照射,使之健壯生長。3.土壤 仙人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