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怎麼養?不用澆水嗎仙人球怎麼澆水?

2021-03-09 02:38:34 字數 4900 閱讀 7410

1樓:半盞大紅袍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澆水量的多少,可根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狀態確定:旺盛生長期間,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積水;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要隨之減少;休眠期應該停止澆水;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

根據土質適量澆水:保水效能差的砂質土,可適當多澆水;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水後,應等到盆土接近乾燥時再澆水。

根據氣候、環境等條件澆水:雨季或空氣溼度大時,應節制澆水;天旱,應保持盆土溼潤;保溼效能好的薄膜罩花房宜少澆水;露天栽培可適當多澆些水。

澆水的時間最好在傍晚或早晨。

3樓:day忘不掉的痛

在養護仙人掌科花卉植物過程中,許多人常常會走入栽培的誤區:只要一年四季給植株晒太陽,給予高溫乾旱條件,用粗砂栽植等,就能把這類花養好。其實不然,要栽培管理好仙人掌科花卉必須根據不同種類和品種的原產地、形態及習性進行養護。

按照原產地和形態把仙人掌科花卉分為陸生型和附生型兩種。陸生型仙人掌原產於美洲熱帶及**帶的乾旱沙漠或半沙漠地區,莖**成球形、柱狀,葉片**成針刺狀,每年4~10月為雨季,吸水生長期,10月至翌年3月為控水休眠期;附生型仙人掌原產於熱帶雨林,莖扁平,刺較少,無休眠期或不明顯,要求半陰、終年溫暖、溼潤及空氣溼度高的環境條件。

一、換盆

(一)換盆時間

在廣州,每年通常在春天(3月中旬至4月上旬)或秋天(9月至10月上中旬)進行1次翻盆換土,換盆前3~5天要停止澆水。換盆時先將植株從盆中扣出,把根部的土抖乾淨,老根、爛根和半枯根統統剪掉,注意不要把主根即所謂的「蘿蔔根」剪掉,健康根僅留下3~4cm長,把剪根後的植株放在陰涼通風處晾5~6天后重新栽種,這樣髮根又快又好。若老株旁有幼株,可將其掰下,將根系適當修剪後,另行栽種即成為新的植株。

(二)培養土配製、消毒及種植

陸生類,可採用壤土5份、泥炭土或腐葉土3份、粗砂2份,另外加少許消石灰或陳舊牆屑灰,配製成排水、透氣性良好的石灰質砂土或砂質壤土;附生類可採用堆肥土、粗砂、泥炭土各1份,另外加少許骨粉配合,配製成中性或微酸性的含有較多腐殖質的排水與保水性良好的肥沃培養土。培養土配製好以後每立方米用40%甲醛50倍液400~500ml噴灑,用前10~20天灑在培養土上翻拌均勻,用塑料薄膜覆蓋,種前1周開啟薄膜,待藥味散盡後種植。新株栽種時應在花盆底部排水孔墊上一層紗網,以防蟲害,然後在紗網上覆蓋瓦片等物,以利排水。

盆土加到離盆口2~3cm,以方便以後澆水。由於土壤是溼潤的,栽種後不必馬上澆水,等7~10天后可澆1次透水。栽好的植株宜放在光線明亮而又無陽光直射處養護,經10天左右便萌發新根,再澆1次水,恢復正常管理。

二、栽培管理技術

(一)澆水和噴水

陸生型仙人掌類有明顯的生長期和休眠期,生長期要澆水,休眠期少澆水甚至不澆水。對附生型,冬季溫度保持在12℃以上,可常年澆水與噴水;冬季溫度保持在12℃以下,澆水可酌情減少並停止噴水。澆水時掌握這樣的原則:

「乾透澆透,不幹不澆」;水溫宜儘量與土溫相接近,夏天則早(日出前)、晚(日落後)澆水,冬天則上午10時至11時澆水;並且把水直接澆到盆土上,否則會影響到刺的美觀。此外,夏天需向地面灑水以增加空氣溼度。

(二)施肥

施肥掌握這樣的原則:適時、適量、看物件。施肥在春、秋天進行,每隔20天施肥1次,應選擇在晴天的清晨或傍晚時分進行,若盆土較乾燥時,在盆土灑點水再施肥,濃度以0.

05%~0.2%為宜,第二天早晨澆1次透水,效果更佳。陸生型施肥要求富含鉀、磷,少含氮的肥料,附生型則要求較多的氮肥。

(三)光照

陸生型較喜陽光充足,特別是冬季更要充分陽光照射。一般高大柱形及扁平狀的仙人掌類較耐強烈光照,夏季可放在室外不需遮陽;較小的球形類則夏季多喜半陰條件,在夏季高溫季節的6~8月在金琥頂部生長點及周圍,罩上一片圓形塑料薄膜,以使球體各部分生長均勻。附生型仙人掌類則終年要求半陰條件。

(四)溫度

仙人掌生長適溫為20~35℃之間。陸生型在冬季休眠期間並不要求太高的溫度,在保持盆土乾燥的情況下,維持溫度在4~7℃即可。而附生型,則要求冬季有較高的溫度,以維持10~13℃或更高為宜。

夏季達到30~35℃時,大部分仙人掌生長速度減慢,有時某些種類的莖還會變黃或被灼傷,此時必須遮陽並往地面多灑水,以降低溫度。

(五)空氣

仙人掌類花卉大都原產於荒漠空曠地區,通風良好,空氣清新。因此,在盛夏炎熱的天氣裡,應做好栽培場所的通風降溫工作。栽培溫室宜選擇在空氣流通的環境,並多設些窗戶、天窗之類的通風口,以便暑熱天氣通風換氣。

必要時還可安裝排氣扇、吹風機或電風扇之類的裝置來加強環境的空氣流通效果,以促進仙人掌類花卉安全度夏。

4樓:鋼都花聖

澆水,土乾透過大約15—2o天再澆透水

仙人球怎麼澆水?

5樓:半盞大紅袍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

6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1、春天和秋天,仙人球通常是兩週澆水一次,因為春天天氣明朗,氣候暖和,但空氣中的水分含量還不低,仙人球可以通過它的葉子(刺)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養分,所以兩週澆水一次足矣,過量則會被溺亡。

2、夏天天氣炎熱,氣候乾燥,空氣中的水分也少,所以仙人球一般是一週澆水一次,氣候乾燥厲害的可以5-6天澆水一次,如果是辦公室盆栽仙人球,且生長在空調環境下,最好再10天左右澆水一次。

3、天氣寒冷,空氣中瀰漫中霧,所以這個時候的仙人球是不缺水的,但是土壤還是會有水分蒸發,為了保證根系有足夠水分,一般2個月澆水一次,一個冬季澆水兩次就差不多了。特別提醒,冬季注意仙人球的保暖防寒。它可是怕冷不怕熱的植物。

4、澆水的時間夏天以清晨為好,冬天應在晴朗天氣的午前進行,春秋則早晚均可。一般情況下不要從頂部淋水,否則時間一長球體上會有難看的斑點。一般情況下,澆水都必須澆足,為此必須經常鬆土,使盆土易均勻地吸足水。

5、夏季是仙人球生長期,氣溫高,需水量大。必須充分澆水,宜在早、晚氣溫低時進行,中午炎熱,澆水易引起球體灼傷。在高溫梅雨季節,也要適當節制澆水。

對那些頂部凹陷的仙人球,注意不要將水澆進凹陷處,以免引起腐爛,傍晚澆水更應注意。

6、冬季休眠期間應節制澆水,以保持盆土不過分乾燥為宜,溫度越低,越要保持盆土乾燥。成年大球較之小苗更耐旱。冬季澆水應在晴天上午進行。

隨著氣溫的升高,植株將逐漸脫離休眠,澆水次數及澆水量才能隨之逐漸增加。

擴充套件資料

仙人球原產於乾旱地區的沙漠戈壁,那是一個缺水的地方,仙人球屬於仙人掌科植物,開始是有葉子的,但惡劣的環境迫使仙人球們加油演化,只有將葉子縮變成針狀才能有效降低水分蒸發,而胖大的莖就儲存水分。適應沙漠的生活,我們就不能去改變它的生活環境。澆水應該注意。

仙人球內柔外剛,用全身的剌來保護自己一顆容易受傷的心。送仙人球給對方時既是代表著對她/他的愛的堅持,不輕易的放棄,也是代表著對她/他的信任。信任她/他能保護自己的心。

仙人球的花語是:堅強,將愛情進行到底。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澆水量的多少,可根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狀態確定:旺盛生長期間,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積水;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要隨之減少;休眠期應該停止澆水;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

根據土質適量澆水:保水效能差的砂質土,可適當多澆水;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水後,應等到盆土接近乾燥時再澆水。

根據氣候、環境等條件澆水:雨季或空氣溼度大時,應節制澆水;天旱,應保持盆土溼潤;保溼效能好的薄膜罩花房宜少澆水;露天栽培可適當多澆些水。

澆水的時間最好在傍晚或早晨。

8樓:sunny柔石

仙人球根據季節不同,澆水的方式也不同。

1、春天和秋天,這個通常是兩週澆水一次,因為春天天氣明朗,氣候暖和,但空氣中的水分含量還不低,仙人球可以通過它的葉子(刺)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養分,所以兩週澆水一次足矣,過量則會被溺亡。

2、夏天,夏天天氣炎熱,氣候乾燥,空氣中的水分也少,所以一般是一週澆水一次,氣候乾燥厲害的可以5-6天澆水一次,如果是辦公室盆栽仙人球,且生長在空調環境下,最好再10天左右澆水一次。

3、冬天,天氣寒冷,空氣中瀰漫中霧,所以這個時候的仙人球是不缺水的,但是土壤還是會有水分蒸發,為了保證根系有足夠水分,一般2個月澆水一次,一個冬季澆水兩次就差不多了。

仙人球性喜高溫、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5℃。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冬季北方溫度低應該停止澆水,並放置於高於5℃的室內。

仙人球(學名:echinopsis tubiflora)俗稱草球,又名長盛球,為仙人科多年生肉質多漿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橢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持續時間幾小時到一天。

仙人球是一種莖、葉、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它是水培花卉的藝術精品。

仙人球的定義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上特指仙人掌科,而廣義上的仙人球則泛指所有球狀或近似於球狀的仙人掌類植物。仙人球壽命長體積大,有的品種壽命可高達五百年以上並長成直徑兩三米的巨球。同時仙人球也能被食用。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仙人球的澆水與其他盆花有所不同,因為這類植物本身能貯存較多的水分,因而澆水宜少不宜多。春季隨著氣溫升高,植株休眠逐漸解除,澆水量應逐漸增多,但要掌握「見幹見溼」的原則,等盆土表面幹了再澆水,水量要適當,切忌盆內積水。澆水後要及時鬆土,以利保持土壤疏鬆。

開花期間水分**要適當多些。對一些頂部凹進的仙人球,澆水時應注意不要將水濺進凹處,以免引起生長點腐爛;對一些毛柱類品種,如翁球等不宜向毛上噴水,不然有礙美觀;對於莖體上有損傷的植株,也不宜向莖體上噴水,否則容易使病菌侵入造成莖體腐爛;炎熱夏季的中午不要往球體上噴水,以免造成日灼病;越冬期間要嚴格控制澆水,保持盆土不過分乾燥便可。

10樓:塗博麗禹銘

看你仙人球是屬於什麼型別的,仙人球也有冬季休眠和夏季休眠的。一般

麼冬季是停水的

直到來年2月底左右才開始蓄水。因為休眠期植物也不怎麼需要水,你澆下去也是浪費。實在擔心的話,在陽光燦爛的時候,在盆裡放花盆底向上五分之一高度的水,然後把花盆放下去,5~10秒鐘取出。

澆水需在上午,且2次澆水間隔1個月以上

仙人球應該怎麼澆水仙人球怎麼澆水?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澆水量的多少,可根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狀態確定 旺盛生長期間,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積水 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要隨之減少 休眠期應該停止澆水 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根據土質適量澆水 保水效能差的砂質土,可適當多澆水 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水...

仙人球咋養,仙人球咋養

仙人球栽培管理技術 一 澆水 澆水時掌握這樣的原則 乾透澆透,不幹不澆 水溫宜儘量與土溫相接近,夏天則早 日出前 晚 日落後 澆水,冬天則上午10時至11時澆水 並且把水直接澆到盆土上,否則會影響到刺的美觀。此外,夏天需向地面灑水以增加空氣溼度。二 施肥 施肥掌握這樣的原則 適時 適量 看物件。施肥...

仙人球要不要澆水,室內仙人球需要澆水嗎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仙人球水澆的少,最好是有噴水器在植物的上空噴點就行了或直接交到土裡。夏天的時候可以在花盆旁放一個裝滿水的杯子,仙人球以吸收空氣裡的水。兩個月澆次就可以了,冬天就千萬不要給他們澆水了啊,會死的。可以在夏季的時候對他們施肥,一定量要少,要淡,這樣就可以開花了。水堅決不能澆在球上,會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