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應該怎麼澆水仙人球怎麼澆水?

2021-03-05 08:33:55 字數 5154 閱讀 4545

1樓:半盞大紅袍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澆水量的多少,可根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狀態確定:旺盛生長期間,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積水;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要隨之減少;休眠期應該停止澆水;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

根據土質適量澆水:保水效能差的砂質土,可適當多澆水;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水後,應等到盆土接近乾燥時再澆水。

根據氣候、環境等條件澆水:雨季或空氣溼度大時,應節制澆水;天旱,應保持盆土溼潤;保溼效能好的薄膜罩花房宜少澆水;露天栽培可適當多澆些水。

澆水的時間最好在傍晚或早晨。

3樓:猴獨液

新養的仙人球

對於剛剛移植到新盆裡的植株,不建議立即給它澆水,因為此時澆水不僅對根發芽不利,根系也很可能由於突然暴露於水中而腐爛。只要每天噴壺兩次或三次。播種後15天可以澆水一點點。

30天后,當新根出來時,你可以慢慢地提出數量。

春秋季節

春秋時節是它們生長的最佳時候,20左右的平均溫度非常適合生長。因為此時燈泡生長得更快,對水的需求相對較高。在這一點上,一週一次。一旦供水被忽視,它使燈泡變幹,喪失新鮮活動。

夏季很多人對仙人掌都有一個誤會,夏天是植物缺水的季節,這不是真的。雖然夏天氣候很熱,但空氣溼度很好,他們不需要太多的水。在這一點上,只要把仙人掌移動到黑暗和陰影的環境中,減少水量,它可以保證仙人掌度過夏天。

冬季冬天的時候仙人球是不要澆水的,因為在寒冷的冬季仙人球會休眠,不會繼續生長,所以,在冬季不管澆水多少,對仙人球都沒有任何的作用,這個一定要牢記。

仙人球怎麼澆水?

4樓:半盞大紅袍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

5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1、春天和秋天,仙人球通常是兩週澆水一次,因為春天天氣明朗,氣候暖和,但空氣中的水分含量還不低,仙人球可以通過它的葉子(刺)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養分,所以兩週澆水一次足矣,過量則會被溺亡。

2、夏天天氣炎熱,氣候乾燥,空氣中的水分也少,所以仙人球一般是一週澆水一次,氣候乾燥厲害的可以5-6天澆水一次,如果是辦公室盆栽仙人球,且生長在空調環境下,最好再10天左右澆水一次。

3、天氣寒冷,空氣中瀰漫中霧,所以這個時候的仙人球是不缺水的,但是土壤還是會有水分蒸發,為了保證根系有足夠水分,一般2個月澆水一次,一個冬季澆水兩次就差不多了。特別提醒,冬季注意仙人球的保暖防寒。它可是怕冷不怕熱的植物。

4、澆水的時間夏天以清晨為好,冬天應在晴朗天氣的午前進行,春秋則早晚均可。一般情況下不要從頂部淋水,否則時間一長球體上會有難看的斑點。一般情況下,澆水都必須澆足,為此必須經常鬆土,使盆土易均勻地吸足水。

5、夏季是仙人球生長期,氣溫高,需水量大。必須充分澆水,宜在早、晚氣溫低時進行,中午炎熱,澆水易引起球體灼傷。在高溫梅雨季節,也要適當節制澆水。

對那些頂部凹陷的仙人球,注意不要將水澆進凹陷處,以免引起腐爛,傍晚澆水更應注意。

6、冬季休眠期間應節制澆水,以保持盆土不過分乾燥為宜,溫度越低,越要保持盆土乾燥。成年大球較之小苗更耐旱。冬季澆水應在晴天上午進行。

隨著氣溫的升高,植株將逐漸脫離休眠,澆水次數及澆水量才能隨之逐漸增加。

擴充套件資料

仙人球原產於乾旱地區的沙漠戈壁,那是一個缺水的地方,仙人球屬於仙人掌科植物,開始是有葉子的,但惡劣的環境迫使仙人球們加油演化,只有將葉子縮變成針狀才能有效降低水分蒸發,而胖大的莖就儲存水分。適應沙漠的生活,我們就不能去改變它的生活環境。澆水應該注意。

仙人球內柔外剛,用全身的剌來保護自己一顆容易受傷的心。送仙人球給對方時既是代表著對她/他的愛的堅持,不輕易的放棄,也是代表著對她/他的信任。信任她/他能保護自己的心。

仙人球的花語是:堅強,將愛情進行到底。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澆水量的多少,可根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狀態確定:旺盛生長期間,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積水;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要隨之減少;休眠期應該停止澆水;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

根據土質適量澆水:保水效能差的砂質土,可適當多澆水;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水後,應等到盆土接近乾燥時再澆水。

根據氣候、環境等條件澆水:雨季或空氣溼度大時,應節制澆水;天旱,應保持盆土溼潤;保溼效能好的薄膜罩花房宜少澆水;露天栽培可適當多澆些水。

澆水的時間最好在傍晚或早晨。

7樓:sunny柔石

仙人球根據季節不同,澆水的方式也不同。

1、春天和秋天,這個通常是兩週澆水一次,因為春天天氣明朗,氣候暖和,但空氣中的水分含量還不低,仙人球可以通過它的葉子(刺)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養分,所以兩週澆水一次足矣,過量則會被溺亡。

2、夏天,夏天天氣炎熱,氣候乾燥,空氣中的水分也少,所以一般是一週澆水一次,氣候乾燥厲害的可以5-6天澆水一次,如果是辦公室盆栽仙人球,且生長在空調環境下,最好再10天左右澆水一次。

3、冬天,天氣寒冷,空氣中瀰漫中霧,所以這個時候的仙人球是不缺水的,但是土壤還是會有水分蒸發,為了保證根系有足夠水分,一般2個月澆水一次,一個冬季澆水兩次就差不多了。

仙人球性喜高溫、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5℃。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冬季北方溫度低應該停止澆水,並放置於高於5℃的室內。

仙人球(學名:echinopsis tubiflora)俗稱草球,又名長盛球,為仙人科多年生肉質多漿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橢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持續時間幾小時到一天。

仙人球是一種莖、葉、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它是水培花卉的藝術精品。

仙人球的定義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上特指仙人掌科,而廣義上的仙人球則泛指所有球狀或近似於球狀的仙人掌類植物。仙人球壽命長體積大,有的品種壽命可高達五百年以上並長成直徑兩三米的巨球。同時仙人球也能被食用。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仙人球的澆水與其他盆花有所不同,因為這類植物本身能貯存較多的水分,因而澆水宜少不宜多。春季隨著氣溫升高,植株休眠逐漸解除,澆水量應逐漸增多,但要掌握「見幹見溼」的原則,等盆土表面幹了再澆水,水量要適當,切忌盆內積水。澆水後要及時鬆土,以利保持土壤疏鬆。

開花期間水分**要適當多些。對一些頂部凹進的仙人球,澆水時應注意不要將水濺進凹處,以免引起生長點腐爛;對一些毛柱類品種,如翁球等不宜向毛上噴水,不然有礙美觀;對於莖體上有損傷的植株,也不宜向莖體上噴水,否則容易使病菌侵入造成莖體腐爛;炎熱夏季的中午不要往球體上噴水,以免造成日灼病;越冬期間要嚴格控制澆水,保持盆土不過分乾燥便可。

9樓:塗博麗禹銘

看你仙人球是屬於什麼型別的,仙人球也有冬季休眠和夏季休眠的。一般

麼冬季是停水的

直到來年2月底左右才開始蓄水。因為休眠期植物也不怎麼需要水,你澆下去也是浪費。實在擔心的話,在陽光燦爛的時候,在盆裡放花盆底向上五分之一高度的水,然後把花盆放下去,5~10秒鐘取出。

澆水需在上午,且2次澆水間隔1個月以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澆,不澆水長的慢,澆一次完全澆透,盆底下出水為益,然後等土完全乾了再澆了,一般一個月澆一二次,

11樓:戲靜柏刀永

您好、澆水要「見幹澆水、澆則透」、喝剩下的水別往裡面到、不知不覺就到多了、土壤過於潮溼植物的根部無法呼吸、容易導致爛根、爛根就容易落葉

仙人球要放在通風、向陽的地方、不然很容易爛根、變軟的、冬季就等它幹了再澆、不怕幹、只怕溼哦

12樓:城宵月香鸞

仙人球澆水要慢且多次,讓土壤充分溼透,水從盆底的出水口流出即可,不要像澆花那樣從頭淋到尾,而是要從旁邊淋,還有要經常晒太陽才行,一般都是:夏天10天左右,冬天2~3個月澆一次【室內種的適當地時間再長點點】

13樓:小鳴人

澆水仙人球要求乾燥環境,怕盆土積水,通常要保持盆土「見幹見溼」。最好使用經過晾晒的水澆灌。

仙人球比較耐幹,所以不用經常澆灌。太頻繁地澆水反而會把它淹死的。一般看到泥土較幹後,則適當澆一點,不過如果澆水就要澆透,否則也只是停留在泥土表面而已。

一般來說,每隔一到兩週澆一次就足夠了。主要還是看日常的觀察。

仙人球一般人認為是「懶人球」,不需要照料,這實際上是個誤區。其實,仙人球和

其它植物一樣,也需要人們給予細心的照料。根據本人的經驗,仙人球要養活、養好,且

能開花結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是要滿足仙人球對培養基的特殊要求;二是要有充

足的光照,幾乎大多數仙人球都喜歡陽光;三是要保證仙人球對養分的需求,因此,施肥

是必不可少的;四是要有空氣流通的環境,沒有新鮮的空氣,仙人球是種不好的;五是要

供給水分,澆水是特別重要的環節,澆多了,或不澆,都不行,關鍵是懂得控水,做到因

球、因時地澆水。

落地球與嫁接球,相對嫁接球控水要嚴一點。因為,球嫁接在三角上,澆水多了,容

易引起三角爛根,長期不澆水,三角也會幹癟,三角上的球,幾乎是「九死一生」。

大型球和小型球,相比小型球澆水要勤一些。因為,小型球種得盆子相對比較小,泥

土易幹;大型球自有水分較多,對水分的耐力就要強一些。

強刺球與綿毛球,相對綿毛球不適宜噴淋,影響球的觀賞性。噴淋的澆水方法,一般

都不用於仙人球的。

處在夏、冬季的球和春、秋季的球,夏、冬季的球,澆水要注意,那時由於溫度過高

和過低,抑制球的生長,澆水要相當謹慎。冬季,對大多數的仙人球來說,進入了它們休

眠期,其間,要基本斷水。一般***中下旬澆水後,直至翌年清明,都不必澆水。春秋

季節,溫度適宜,此時,仙人球進入生長的旺盛期,澆水就不可怠慢,3——5天要澆一次

水,並且要注意施肥。

養在室內的,養在室外的球,澆水也要有所區別:室外空氣流通,光照充足,介質容易

幹,澆水就要勤一些;室內空氣流通差,光照弱,介質不容易幹,澆水不可太勤。另外,放

在向陽處的球和 放在陰處的球,澆水也要分別對待:前者要多澆些,後者澆水時間要隔得

長一些。總之,須靈活地掌握。

對仙人球澆水,總結一下,要遵守以下一些原則:

1、 土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2、 冬天不澆,夏季少澆;

3、 剛買回家的球不澆;剛晒過太陽的球不澆;初春裡的球不澆;剛換盆的、新扦插

的球不澆。

通過有效的控水,使仙人球增強體質,減少生病,健康地生長,開出漂亮的花朵來

參考資料

仙人球怎麼種啊?多久澆一次水,仙人球應該怎麼養 多久澆一次水合適?

新買回來的 bai仙人球,不du 要澆水。或者新種下來的仙人zhi球,也不要澆dao水。只版要土壤較為溼一點就可以了。權因為這個時候根還沒有長穩定,澆了水也吸收不了的。澆水多隻能增加它的負擔。這個也是跟放在室內澆水太多也關。冬天的時候,仙人球停止生長在休眠,不要澆水。這個時候最好做到嚴格控水。無論花...

仙人球怎麼養?不用澆水嗎仙人球怎麼澆水?

仙人球需要總澆水嗎?澆水量的多少,可根據仙人掌類植物生長狀態確定 旺盛生長期間,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積水 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要隨之減少 休眠期應該停止澆水 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根據土質適量澆水 保水效能差的砂質土,可適當多澆水 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水...

金虎仙人球怎麼澆水,金虎仙人球澆水問題

一個月澆一次水就行,否則澆水太勤就爛掉了。三個月澆一次水就可以了。放在太陽下面暴晒沒有關係。下雨前記得收回來。總之不怕幹,怕水。要澆的,澆過後放在太陽下晒。另外,仙人掌類的植物喜歡沙土,金虎也不例外。換過盆放太陽下晒沒有關係的。你要不給它晒太陽,它的水分怎麼蒸發掉呢。否則就太溼了,容易爛根。你如果實...